七夕放孔明燈有什麼意義啊!孔明燈代表什麼

2021-03-11 10:52:33 字數 809 閱讀 7403

1樓:匿名使用者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

諸葛孔明(即諸葛亮)所發明。當年,回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陽答平,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

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

大約於清朝道光年間,先民由大陸福建省惠安、安溪等縣傳入台灣的台北縣、平溪鄉、十分寮地區,即基隆河的上游。據十分寮地區父老前輩的口述表示,早年於前清年間十分地區鬧過土匪,由於地處山區,所以村民都向山中逃過,待土匪走後,留守在村中的人,就在夜間施放天燈做為訊號,告知山上避難的村民,可以下山回家了,也借此種方式向村民報平安。由於當日由山上避難回家的日子,正是農曆正月十五即是元宵節,從此以後,每年的元宵節,十分地區的村民便以放天燈的儀式來慶祝,且向鄰村的村民互報平安。

也因此十分地區的村民又稱天燈為「祈福燈」或「平安燈」。

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福的心願,象徵豐收成功,幸福年年。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也不論節假日

抄,都會有人襲放飛「孔明燈」。我想更多的是現代人一種生活態度和方式,「放飛心情」。久居都市的人們,更願意像「孔明燈」一樣,越飄越高,無拘無束。

寫下我們的祝福,願燈能把這些祝福,帶上天。寫下我們的煩惱,願燈帶著這些煩惱遠離我們。

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讓孔明燈帶著願望到天上去,讓天神實現你的願望,是不是啊,好像是這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對死去的人的一種哀思!!!

孔明燈為什麼能許願,放孔明燈可以許願嗎

孔明燈又叫天燈,相傳是由三國時的諸葛孔明所發明。當年,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於平陽,無法派兵出城求救。孔明算準風向,製成會飄浮的紙燈籠,系上求救的訊息,其後果然脫險,於是後世就稱這種燈籠為孔明燈。另一種說法則是這種燈籠的外形像諸葛孔明戴的帽子,因而得名。現代人放孔明燈多作為祈福之用。男女老少親手寫下祝...

中元節放孔明燈的意義,中元節放孔明燈的寓意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許多地區都有放孔明燈籠的習俗。在海南文昌 萬寧 儋州一帶的村落,有扎燈籠 放燈籠的習俗。孔明燈籠的客家習俗包括元宵節前後放飛 孔明燈籠 的習俗,以祈求上帝保佑來年生活幸福美滿。孔明燈,又名天燈,相傳是三國時期諸葛孔明 諸葛亮 發明的。當時諸葛孔明被司馬懿圍困在陽平,無法派兵出城求救...

北京哪裡適合放孔明燈,許願孔明燈,北京哪可以放孔明燈許願燈

不讓你放烟花你放了嗎?以前那時全國禁止烟花不讓放,到後來又不解禁,為什麼?一朝天子一朝政。在寬敞的地方就可以了,北京 可以放孔明燈?在什剎海放孔明燈的人很多。從前海到後海都經常有人放。現在出的燈都是阻燃紙了,我說買兩個,我說給送不,人家沒說不送,人家說大姐,我們到您那來回需要四個小時左右,哈哈,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