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建築布局對方位方向是怎樣考慮的

2022-10-04 18:00:02 字數 4977 閱讀 6289

1樓:古建家園

中國古建築布局講究方位,十分注重方向,這是在建築設計、施工建造時的乙個重要問題。中國有句古話:「向陽門第春先到」,由此可知住宅宅院以及主要房屋都應當面向正南,採取向陽的方向。

正房面朝南,第一考慮的是採光,光線明亮,陽光可以從上午9時到下午4時照射入室,居住在房屋之中舒服溫暖。若建造西向的房屋,則西曬,房裡受熱難當。若蓋南房時,南房即房屋面北,北京人管這種房屋叫「倒座」,常年不見太陽,等於居住在陰山背後,所以人們不願意住這種房子。

要造房子,其方向只有向南,中國的禮制制度對住宅建築影響很大,都是要求以向南的方位為原則。

中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千百萬住宅,各種房屋,在選取方向時,都遵循這一條原則,自古以來一直不變。在一所住宅中,主要的房屋如客廳、明間、臥室、餐廳等等基本上都是向南的。例如:

大理白族四合院都面向正南。

2樓:匿名使用者

1.以柔克剛思想,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型。 2.

柔性的框架結構:牆倒屋不塌。 3.

整體浮筏式基礎、鬥栱、榫卯:抗擊**的關鍵 。以柔克剛思想,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型。

舉世聞名的太極拳就是這種思想的直接產物,而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抗震防震的方法堪稱「建築版太極拳」。 中華民族不但自文明伊始就睿智地選擇了木材等有機材料作為結構主材,而且發展形成了世界上歷史最悠久、持續時間最長、技術成熟度最高的結構體系—柔性的框架體系。 我國古代很少建造平面複雜的建築,主要採用長寬比小於2:

1的矩形。規則的平面形態和結構布局有利於抗震。傳統建築往往是中間的一間(當心間)最大,兩側的次間、梢間等依次縮小面寬,這樣的設計非常有利於抵抗**的扭矩。

中國傳統建築的布局大都是坐北朝南,為什麼要這樣布局呢?

3樓:孫麗

風水的角度來講的呢,這個擺放時最好的,東西是西天

4樓:張小爽歪歪

中國傳統建築的布局大都是坐北朝南是因為我們地處亞寒帶上

5樓:平安

因為中國傳統就是坐北朝南的風水好,所有都是這樣布局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建築的布局大都是坐北朝南,朝著有陽光的那面代表著蒸蒸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很講風水,坐北朝南是比較好的方位對人比較好

8樓:紫嫣

主要就是按照中國風水來設定布局的,陽光特別的好

9樓:劉劉劉小雨

古人認為,北為陰,南為陽,風水好的地方就要與陰陽調和。早在原始社會,中國先民就朝著朝南的方向建造了村舍。現代考古學中發現的古代房屋大多朝南。

直到近代,房子朝南,仍然是現代人在家買房的首選。

房子朝南的風水布局是什麼?在朝南房屋的風水布局中,臥室的風水布局與人們的健康和運氣關係最為密切,不容忽視。臥室的光線要柔和,太強容易讓人暴躁;太暗,容易產生憂鬱的情緒。

臥室簡單舒適。臥室的形狀不宜狹長,不利於通風。臥室的門不應該對著鏡子或床頭。

床頭的方向一定要正確,因為這關係到健康和財富。它必須是健康的。床頭應該朝著天堂醫生的方向。

如果你想要錢,你應該朝著最繁榮的方向,或者憤怒。床頭靠不住浴室的牆壁,不靠橫樑的頂部,不離窗戶太近,不在鏡子的正前方。

臥室是正方形的,不是斜角的或多邊形的。斜邊容易造成視覺錯覺,多個角落容易造成壓迫,從而增加人們的精神負擔,從長遠來看容易發生疾病和事故。

一。光線很好。據《居經》記載,窗戶朝南、東南或西南,室內採光較好。

房子能充分利用陽光,冬暖夏涼。二。通風良好。

從北到南坐著會使屋子裡的空氣充分流通。三。避開北風。

坐北朝南不僅是為了房子的採光和通風,也是為了避免北風。從地理上講,中國的地形決定了它的氣候是季風氣候。冬季西伯利亞有冷風,夏季太平洋有冷風,風向常年變化。

冬天,可以避開西北的寒風,以防感冒。買房時,總喜歡「坐北朝南」,窗戶朝南。另乙個原因是我國大部分地區處於東亞季風區,這使得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感到輕鬆愉快,太陽高度角較小。

10樓:無奈__折騰

南面也是陽面,陽光充足不愛冷,也代表著生活嚮往陽光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和陽光的有關早晨起來太陽從東邊公升起朝南能最早的照到陽光

12樓:紫藤

因為南面的陽光比較充足,有了陽光就有了希望

中國建築文化中,建築朝向、空間布局、居住選址和風水有關係嗎?

13樓:飄逸故事匯

當然有關係,比如故宮的大門位置就是正南,我們住的平房都是往東偏一點點,不是皇帝鎮不住。

14樓:丞哥說娛樂

中國古代的風水學似乎一直都有封建迷信色彩,特別是後來用陰陽八卦解釋之後,迷信色彩變得更加濃厚。不過,當我們剝去它們迷信色彩的面紗,並用科學的眼光去看中國風水時,就會發現它僅僅只是一門關於環境選擇的學問。

中國城市建築一般都是坐北朝南走向,可以說是中國從古至今一種特有文化,其中乙個原因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地理環境決定的。中國地處北半球,冬季風的主導分向是偏北風,夏季風則是偏南風,均為寒冷之風,所以為了避免寒風,建築朝向便選擇了坐北朝南的朝向。

另外乙個原因是根據中國的五行之說,南為火,色為紅,主熱,北為水,色為黑,南主陽北主寒,房屋的朝向要向陽避陰。由於中國地理環境複雜,各民族的生活習俗又有很多差異,所以有一些少數民族也不一定是坐北朝南的,這就根據各個地方的環境和習俗決定了。中國古代建築不同於歐式建築,中國古建築有著中國獨有的藝術魅力,是一幅中國長畫卷,一段有一段的驚喜,需要慢慢品味才得其中精細之美。

中國古代建築主要分為兩種平面布局,一是整齊對稱,二是曲折變化多樣。前者整齊對稱多用於比較莊嚴雄偉的京都、壇廟、王府、宅邸、寺廟等,布局上講究主次分明、左右對稱。而這種布局主要是為了滿足禮敬崇高、莊嚴肅穆的需要;

後者便是講究因地制宜、相宜布置。多用於風景園林、民居房舍以及山村水鎮等,布局方法根據山川地勢、地理環境和自然條件來順勢靈活布局。而靈活多樣變化的布局也適應了我國複雜的地理環境和多民族的不同文化特點。

用白話文理解是,居住環境和人一樣,是個有機體,只有各個部分相互協調運轉正常的情況下,才可以成為是理想的環境。另一層的意思就是人類的生產活動若取得與天地自然的和諧相處,按照自然的秩序,求得萬物和諧,便可以獲得平安與快樂,從而達到趨吉避凶的結果。

15樓:溥晗晗

國人很早就認識到人與自然為一不可分割的整體,「天人合一」才能打造最為舒適的環境,所以從古代開始建築就特別注重風水這一說

16樓:團團

作為炎黃子孫,建築文化也是中國傳承文化的一部分,我們不僅要發展現代建築,更要吸收古建築中的營養,走出中國特色建築之路,讓中國古建築文化得以傳承和延續。

17樓:

中國城市建築一般都是坐北朝南走向,可以說是中國從古至今一種特有文化,其中乙個原因主要是因為中國的地理環境決定的。中國地處北半球,冬季風的主導分向是偏北風,夏季風則是偏南風,均為寒冷之風,所以為了避免寒風,建築朝向便選擇了坐北朝南的朝向。

18樓:佯裝不是裝

有關係的的。從原始的生活開始,人們會選擇靠水而居,**的土壤肥沃,利於農業的發展,這是原始的與自然和諧相處。

19樓:努力的梨

古建築講究大門、大窗、大進深、大屋簷、視野開闊、直通自然,充分體現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它與現代建築的風格大不相同,唯一互通的就是都要講究風水了,畢竟有句俗話說的好「一命二運三風水」。

20樓:百度

有一定的關係,在中國,很多古鎮以及大部分城市還保留著一些古建築。然而,在大興土木的現在,隨著人口的增多,古代的建築方式被逐漸淘汰。

21樓:阿芯

中國建築藝術,講究大門、大窗、大進深、大屋簷,視野開闊,直通自然,充分體現「天人合一」的思想

中國古代建築的空間布局特點

22樓:趙星宇

1.以柔克剛思想,是中華民族的

傳統智慧型。

2.柔性的框架結構:牆倒屋不塌。

3.整體浮筏式基礎、鬥栱、榫卯:抗擊**的關鍵 。

以柔克剛思想,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智慧型。舉世聞名的太極拳就是這種思想的直接產物,而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築抗震防震的方法堪稱「建築版太極拳」。

中華民族不但自文明伊始就睿智地選擇了木材等有機材料作為結構主材,而且發展形成了世界上歷史最悠久、持續時間最長、技術成熟度最高的結構體系—柔性的框架體系。

我國古代很少建造平面複雜的建築,主要採用長寬比小於2:1的矩形。規則的平面形態和結構布局有利於抗震。

傳統建築往往是中間的一間(當心間)最大,兩側的次間、梢間等依次縮小面寬,這樣的設計非常有利於抵抗**的扭矩。

中國建築為什麼要講究對稱?

中國古代的宮殿、住宅及其他建築的一般布局是怎樣的?

23樓:漫閱科技

中國古代的宮殿、住宅及其他建築,一般都是中軸線對稱布局,而且追求正南北向,《周禮·夏官·司馬》中說,「正朝儀之位,辨其貴賤之等,王南向」。所謂「中正無邪」,這是中國的「禮」之表述。「禮,有以多為貴,有以高為貴,有以文為貴。

」並且以具體的尺度規定下來,「天子之堂九尺,諸侯七尺,士三尺」。

中國古代宮殿建築布局原則是什麼

24樓:麻木

中國古代宮殿建築在建築功能區域的設計上是「尊卑有別、長幼有序」的原則。

在規劃布局上,古人非常注重「象天之理」,順應自然規律,做到「天人合一」,並且根據五行的學說,將建築組群盡量「負陰抱陽」「左青龍、右白虎」以達到「陰陽有序」的良好環境。

中國古建築和西方古建築乙個非常大的不同之處,就是中國人認為人和天地是一體的。天和人是相互感應的,要順應自然,所以基於這種哲學思想,在建築布局上也是模仿了天地。

中國古代城池建築布局是什麼樣的,中國古代城市建設布局的特點

城池,又稱為城郭,詞中的 城 指城牆,是中國 南韓等東亞國家古代的軍事防禦建築。為保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築城是東亞國家的傳統 與歐洲國家比較起來,東亞的城郭規模一般較大。城池依等級的不同,可分為府級 縣級 廳級 堡級等 一般來說,層級越高,規模也越大,配置的官方建築也不同。城池結構 城牆城牆是城市的...

中國古代民宅的布局是什麼,古代房屋建築布局是什麼樣的?

堂屋 舊式民居的起居活動空間,一般設計在房屋中間,又稱 客堂 因為平時敞開,有的地區又稱 明間 臥室則稱 暗間 另有花廳 舊式住宅中大廳以外的客廳。古代的住宅建造很注重五行這些風水理論。尤其是廁所和廚房還包含了水 火。廁所 一定要建在北房與東房夾角的這個位置,也就是東南方,道理同樣是出自五行理論。北...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型別,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殿 堂 樓 閣 軒 謝 廊 亭 臺,以及苑囿 壇廟 陵墓 橋梁 牌樓等等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 北京故宮 天壇 頤和園 圓明園 長城 盧溝橋 趙州橋 承德避暑山莊 曲阜孔府 曲阜孔廟 大雁塔 小雁塔 河南少林寺 南京明孝陵 武漢黃鶴樓 徐州燕子樓 湖南岳陽樓 昆明大觀樓 蘇州園林 嘉興煙雨樓 南京城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