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文學名著是哪些,中國十二大名著有哪些?

2022-10-03 05:20:04 字數 6111 閱讀 295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是一套由《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廂記》《聊齋誌異》、《儒林外史》

、《牡丹亭》、《離騷》、《金瓶梅》等十張光碟組成的電子讀物(每本書一張光碟)。我國著名的現代大文豪茅盾先生,曾經把這十本古典文學作品推薦給立志於文學事業的青年作家,作為啟蒙必修課。細細品味中國古典文學婉約華美的文字,欣賞當代著名人物畫家吳作人、范曾、程十發等人的精品彩色水墨國畫,聆聽悠揚的絲竹古樂,必伴隨著悸動陶醉在絢麗的中國文化殿堂之中。

在這套電子讀物裡不僅僅先取古典名著的精華片段,還配有真人說書,可任意切換中英文兩種語言。更吸引人的是,在每張光碟裡還附有獨一無二的「華夏藝術單元」。在這個單元裡綜合介紹了中國古代社會方方面面,包括建築、服飾、中醫、傳說、科技等等極富民族特色的文化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又名《石頭記》) (清) 曹雪芹;

2.水滸傳 (明) 施耐庵;

3.三國演義 (明) 羅貫中;

4.西遊記 (明) 吳承恩;

5.鏡花緣 (清) 李汝珍;

6.儒林外史 (清) 吳敬梓;

7.封神演義 (明) 許仲琳;

8.聊齋誌異 (清) 蒲松齡;

9.官場現形記 (清) 李寶嘉;

10.東周列國誌 (明) 馮夢龍;

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名著;《詩經》、《離騷》、《論語》、《史記》;《儒林外史》、《聊齋誌異》

中國十二大名著有哪些?

4樓:

普遍的說法是「中國十大文學名著」,他們分別是:

1.《水滸傳》

。《水滸傳》是我國人民最喜愛的古典長篇白話**之一。它產生於明代,是在宋、元以來有關水滸的故事、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由作者加工整理、創作而成的。

全書以宋江領導的農民起義為主要題材,藝術地再現了中國古代人民反抗壓迫、英勇鬥爭的悲壯畫卷。

2.《西遊記》。《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

《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

3.《三國演義》。《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

4.《紅樓夢》。《紅樓夢》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作者是清代作家曹雪芹。

《紅樓夢》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5.《西廂記》。《西廂記》是元代王實甫創作雜劇。

全劇敘寫了書生張生(張君瑞)與相國小姐崔鶯鶯在仕女紅娘的幫助下,衝破孫飛虎、崔母、鄭恒等人的重重阻撓,終成眷屬的故事。

6.《聊齋誌異》。《聊齋誌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

7.《儒林外史》。《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儒林外史》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它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

《儒林外史》脫稿後即有手抄本傳世,後人評價甚高,魯迅認為該書思想內容「秉持公心,指摘時弊」,胡適認為其藝術特色堪稱「精工提煉」。

8.《牡丹亭》。《牡丹亭還魂記》簡稱《牡丹亭》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的傳奇。

該劇描寫了官家千金杜麗娘對夢中書生柳夢梅傾心相愛,竟傷情而死,化為魂魄尋找現實中的愛人,人鬼相戀,最後起死回生,終於與柳夢梅永結同心的故事。

9.《離騷》。《離騷》是中國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創作的詩篇,是中國古代最長的抒情詩。

屈原在《離騷》中,成功地塑造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乙個形象豐滿、個性鮮明的抒情主人公的形象,體現了屈原偉大的思想和崇高的人格。

10.《金瓶梅》。《金瓶梅》,中國古代長篇白話世情章回**,一般認為是中國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長篇**,作者署名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書名是由**三個女主人公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各取一字合成的。揭露了明代中葉社會的黑暗和腐敗,具有較深刻的認識價值。被列為明代「四大奇書」之首。

5樓:天人咊易

中國(2023年前)十二大文學名著(不算史書類),按照歷史順序依次為:1.伯益《山海經》;2.

眾詩家《國風》;3.屈原等《楚辭》;4.李白《李太白集》;5.

蘇軾《東坡樂府》;6.王實甫《西廂記》;7.施耐庵《水滸全傳》;8.

羅貫中《三國演義》;9.笑笑生《金瓶梅》;10.湯顯祖《牡丹亭》;11.

吳承恩《西遊記》;12.曹雪芹《紅樓夢》。

如果是中國故事文學(**加戲劇)十二大名著,那就是以下十二部:1.曹雪芹《紅樓夢》;2.

王實甫《西廂記》;3.笑笑生《金瓶梅》;4.施耐庵《水滸全傳》;5.

羅貫中《三國演義》;6.湯顯祖《牡丹亭》;7.曾樸《孽海花》;8.

劉鍔《老殘遊記》;9.吳敬梓《儒林外史》;10.高啟《琵琶記》;11.

蒲松齡《聊齋誌異》;12.馮夢龍《東周列國誌》。

6樓:五四路飛先生

《西遊記》——吳承恩

《紅樓夢》——曹雪芹

《水滸傳》——施耐庵

《三國演義》——羅貫中

《名人傳》——羅曼.羅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奧斯特洛夫斯基

《魯賓遜漂流記》——笛福

《格列佛遊記》——約翰.斯威夫特

《繁星.春水》——冰心

《朝花夕拾》——魯迅

《駱駝祥子》——老舍

《童年》——高爾基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名著有很多的參考資料:

中國十大名著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又名《石頭記》) (清) 曹雪芹;

2.水滸傳

(明) 施耐庵;

3.三國演義 (明) 羅貫中;

4.西遊記 (明) 吳承恩;

5.鏡花緣 (清) 李汝珍;

6.儒林外史 (清) 吳敬梓;

7.封神演義 (明) 許仲琳;

8.聊齋誌異 (清) 蒲松齡;

9.官場現形記 (清) 李寶嘉;

10.東周列國誌 (明) 馮夢

9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 清) 曹雪芹

2.水滸傳 ( 明) 施耐庵

3.三國演義 ( 明) 羅貫中

4.西遊記 ( 明) 吳承恩

5.鏡花緣 ( 清) 李汝珍

6.儒林外史 ( 清) 吳敬梓

7.封神演義 ( 明) 許仲琳

8.聊齋誌異 ( 清) 蒲松

9.官場現形記 ( 清) 李寶嘉

10.東周列國誌 ( 明) 馮夢

10樓:冷眼觀娛樂圈

第一部 《紅樓夢》

第二部 《西遊記》

第三部 《水滸傳》

第四部 《三國演義》

第五部 《聊齋誌異》

第六部 《喻世明言》

第七部 《警世通言》

第八部 《醒世恆言》

第九部 《初刻拍案驚奇》

第十部 《二刻拍案驚奇》

11樓:天人咊易

既然是名著,就應該不限於文藝作品,

而是包括所有作品,這樣就不好說了。以價值論:周易經傳、道德經、山海經、墨子、荀子、孫子兵法、周髀算經注(趙爽)、九章算術注(劉徽)、夢溪筆談、數書九章、爾雅、說文解字、呂氏春秋、管子、莊子、韓非子、皇極經世書、四元寶鑑、格象新書、演算法寶鑑,等等等等,都必須排在前十名,那就排不下了!

所以,還得加上類別限制(文學、數學、哲道、格物、歷史等等)。

12樓:掌上畫江湖

《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原有六著《聊齋誌異》,和《儒林外史》。

13樓:匿名使用者

1紅樓夢 2水滸傳 3三國演義 4西遊記 5鏡花緣 6儒林外史 7封神演義8聊齋誌異 9官志現形記10東周列國誌

14樓:匿名使用者

《石頭記》、《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名著是:

1. 紅樓夢(清)曹雪芹

2. 水滸傳(明)

施耐庵3. 三國演義(明)羅貫中

4. 西遊記(明)吳承恩

5. 鏡花緣(清)李汝珍

6. 儒林外史 (清)吳敬梓

7. 封神演義(明)許仲琳

8. 聊齋誌異(清)蒲松齡

9. 官場現形記(清)李寶嘉

10.東周列國誌 (明)馮夢龍

16樓:24湘靈

有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

17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珠穆朗瑪,阿爾卑斯,雅魯藏布。・゚゚・(>д<;)・゚゚・。(´°ω°`)↯↯

中國經典的文學名著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說不完啊 你去買本史記吧 那個挺好

中國十大古典文學名著?

19樓:天人咊易

神州古典文學,分為詩歌、辭賦(包括駢驪)、散文、戲劇、平話(**)等五大類。要評選出十部最具有代表性的古典文學作品,必然要捨棄很多明作!我國是詩歌帝國,而辭賦與戲曲又是我國特有,不能沒有代表作品。

所以,綜合起來,泰華國族十大文學名著,按照有明確作者的不等來評選,應該是以下十部: 1.李白《太白詩集》; 2.

蘇軾《東坡文集》(《東坡樂府》與東坡散文); 3.杜甫《杜工部詩集》; 4.辛棄疾《稼軒長短句》; 5.

屈原《屈原辭集》; 6.王實甫《西廂記》; 7.湯顯祖《牡丹亭》; 8.

曹雪芹《紅樓夢》; 9.施耐庵《水滸傳》; 10.庾信《庾信集》(辭賦文學代表及詩歌)。

20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廂記》《聊齋誌異》、《儒林外史》、《牡丹亭》、《離騷》、《金瓶梅》

我國著名的現代大文豪茅盾先生,曾經把這十本古典文學作品推薦給立志於文學事業的青年作家,作為啟蒙必修課。

21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認為十大古典名著是:《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聊齋誌異》、《封神演義》、《鏡花緣》、《東周列國誌》、《官場現形記》、《儒林外史》

有的認為十大古典名著是:《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西廂記》《聊齋誌異》、《儒林外史》、《牡丹亭》、《離騷》、《金瓶梅》

其實十大名著是近現代的提法,說法也不一,真正公認的只有四大名著。

22樓:奧法師杜安

東西三水桃花紅,

官場儒林愛金瓶,

三言二拍贊今古,

聊齋史書西廂鏡。

記住這二十八個字的小詩,便可以牢牢記住十九部中國古典名著。

第一句詩「東西三水桃花紅」。「東」指《東周列國誌》;「西」指《西遊記》;「三」指《三國演義》;「水」指《水滸傳》;「桃」指《桃花扇》;「紅」指《紅樓夢》。

第二句詩「官場儒林愛金瓶」。「官場」指《官場現形記》;「儒林」指《儒林外史》;「金瓶」指《金瓶梅》。

第三句詩「三言二拍贊今古」。「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二拍」指《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今古」即《今古奇觀》。 ??

第四句詩「聊齋史書西廂鏡」。「聊齋」指《聊齋誌異》;「史書」即《史記》;「西廂」即《西廂記》;「鏡」即《鏡花緣》。

英國的文學名著有哪些,英國十大名著?

我來告訴你吧,我這個專業的,你得看看英國文學史古英 雙城記,傲慢與偏見,簡愛 英國的文學名著有哪些?英國的文學名著有很多,比如 哈姆雷特 魯濱遜漂流記 簡 愛 霧都孤兒 呼嘯山莊 傲慢與偏見 格列佛遊記 威尼斯商人 苔絲 道林 格雷的畫像 等。一 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 hamlet 是由英國劇作家威廉...

修改病句《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

第一句 三國演義 是中國的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第二句 避免不生病,我們必須講究衛生。奧運會之前,全國上下掀起了踴躍報名參加志願者的高潮。為了避免生病,我們必須講究衛生。奧運會之前,全國出現了踴躍報名參加志願者的熱潮。三國演義 是中國四大古典文學名著之一。錯因為一對多 為了避免生病,我們必須講究衛生。錯...

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

清北復交浙南,這6個肯定沒問題,其他有望競爭剩下4個的 中科大,人大,西安交大,華中理工,武大,哈爾濱工業,中山,川大,山大,願意說是誰就是誰吧 中國十大名校現任校長 中國十大名校是哪些大學 中國十大名校大學排名 在2018全國十大名校最新排名中,北京大學綜合實力最強,排名第一,清華大學位居第二,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