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學名著有哪些值得一看?請你一下

2021-03-04 08:48:47 字數 5894 閱讀 2583

1樓:克魯祁夫

經典的四大名著難度太大,建議看看矛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等作品吧。

2樓:

老舍的駱駝祥子,考點很高,還有家喻戶曉的再別康橋,四大名著也是必讀。人間四月天,

3樓:陳大磚家

文心雕龍,紅樓夢,莊子(南華經)

4樓:超級皇馬迷

水滸,三國,紅樓夢,古龍的作品等

中國現代文學名著,哪些值得一看?

5樓:我哭暈

《四世同堂》是中國作家老舍創作的一部百萬字的**。這是一部表現抗戰北平淪陷區普通民眾生活與抗戰的長篇**,全書共三部。該書以北平小羊圈胡同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胡同內的祁家為主,錢家、冠家以及其他居民為輔,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反抗與順從的選擇,國家與個人的選擇種種艱難的選擇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2023年曾在美國出版節譯本,書名為《黃色風暴》,被譽為「好評最多的**之一,也是美國同一時期所出版的最優秀的**之一」。2023年才得以全貌為中國讀者所知。

第一部《惶惑》

故事發生在抗戰時期北平淪陷時期,北平小羊圈胡同裡祁老人渴望圓滿的度過80大壽,然而日本人突然打進來,使表面本來和睦的胡同變得風雲四起。錢家二少爺與日本人同歸於盡,冠家人為取得日本人信任而告發錢家,錢默吟被迫下獄,錢家大少爺和錢夫人病死,祁瑞全在大哥的幫助下逃出城外開始抗戰。冠家最終在靠出賣女兒色相的幫助下取得了妓女所所長的職位。

瑞豐在妻子的幫助下進入教育局擔任科長,不顧瑞宣的反對變相為日本人做事服務。一邊在敵人的一番拷打之後,錢老人神志不清的出獄,在胡同鄰居的幫助下逐漸恢復神智,錢家兒媳產下一子。在經歷家破人亡的打擊後,錢老人逐漸認清日本人的面目,獨自一人在北平城內開始進行抗戰。

第二部《偷生》

在日本人的不斷傾軋下,北平人逐漸開始缺煤缺糧,胡同裡除了冠家人其餘人的生活都變得越發貧乏,日本人也開始了對學校的思想控制,瑞宣不滿,向學校辭職進了英國使館工作。由於日本人內部的勢力更迭,瑞豐被新一波的勢力推下科長之位,藍東陽則成了新民會的幹部,胖菊子見勢改嫁給藍東陽,瑞豐變得一無所有灰溜溜的回到五號院。瑞宣的不合作態度使日本人抓走了祁家的長孫。

韻梅慌忙中託人找到了富善先生,請求富善先生幫忙,最後在富善的幫助下,瑞宣倖免於難,被救出監獄。日本人開戲園大會遭到錢老人的炸彈襲擊,其中小文夫婦被日本人殺害,尤桐芳英勇犧牲。由於眾人的告密,大赤包入獄,冠家被封,冠招弟不知所蹤,高第與曉荷流落街頭。

第三部《飢荒》

日本人的瘋狂戰爭使日本人開始經濟緊張,北平也隨之開始了斷煤斷糧的生活,祁家也開始食物緊缺,冬日也沒有煤火取暖。失勢的冠曉荷與瑞豐一同在街上遊蕩被日本特務抓走,大赤包在獄中**待致死,高第希望出城抗日在途中被當上特務的妹妹攔截最後回到北平在錢老人的指導下開始地下抗戰。日本人為了節約糧食開始規定糧食份額,每人定量領取摻土的共和面。

在這種糧食的摧殘下北平人開始流行傳染病,日本人在街上抓住得病的人進行活埋,孫七與剛被放出的冠曉荷慘遭活埋。瑞全得到組織的命令回北平進行地下工作,回到北平的瑞全遇見了特務招弟,兩人一番爭鬥後,瑞全是殺死了自己的前女友。因為共和面的摧殘小妞子死在了母親的懷裡,在韻梅的哭泣中人們被告知抗戰勝利,歡愉慶祝。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作,入選20世紀中文**100強,排名第二位,僅次於魯迅的《吶喊》。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於《邊城》的美學藝術,《邊城》這部**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

簡介:在川湘交界的茶峒附近,小溪白塔旁邊,住著主人公翠翠和她爺爺老船伕。茶峒城裡有個船總叫順順,他有兩個兒子,老大叫天保,老二叫儺送。

端午節翠翠去看龍舟賽,偶然相遇相貌英俊的青年水手儺(nuó)送,儺送在翠翠的心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儺送的兄長天保也喜歡上了翠翠,並提前託媒人提了親。天保告訴儺送一年前他就愛上了翠翠,而儺送告訴天保他兩年前就愛上了翠翠,天保聽了後也吃了一驚。

然而此時,當地的團總以新磨坊為陪嫁,想把女兒許配給儺送。而儺送寧肯繼承一條破船也要與翠翠成婚。

兄弟倆沒有按照當地風俗以決鬥論勝負,而是採用公平而浪漫的唱山歌的方式表達感情,讓翠翠自己從中選擇。儺送是唱歌好手,天保自知唱不過弟弟,心灰意冷,斷然駕船遠行做生意。

碧溪邊只聽過一夜儺送的歌聲,後來,歌卻再沒有響起來。老船伕忍不住去問,本以為是老大唱的,卻得知:唱歌人是儺送,老大講出實情後便去做生意。幾天後老船伕聽說老大坐水船出了事,淹死了……

碼頭的船總順順因為兒子天保的死對老船伕變得冷淡。船總順順不願意翠翠再做儺送的媳婦。老船伕只好鬱悶地回到家,翠翠問他,他也沒說起什麼。

夜裡下了大雨,夾雜著嚇人的雷聲。第二天翠翠起來發現船已被沖走,屋後的白塔也沖塌了,翠翠去找爺爺卻發現老人已在雷聲將息時死去了…… 老軍人楊馬兵熱心地前來陪伴翠翠,也以渡船為生,等待著儺送的歸來。

6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字典

家具說明書

英漢詞典

語文書數學書

英語書作業是怎樣煉成的

7樓:紫月o陌莫落

你喜歡哪方面的書呢?

你讀過哪些好看的中國文學名著?分享一下好嗎?

8樓:七竅丶玲瓏心

邊城——沈從copy文,我很多同學和老師都說好看;

三國演義,我的同學看得非常痴迷;

俗世奇人——馮驥才,內容很搞笑很有趣;

朝花夕拾——魯迅,雖然有些難懂,但是內容深刻,對你的閱讀能力以及思想境界有很大幫助;

平凡的世界——路遙,同學說非常好看,電視劇集版簡直糟蹋了原著。這些都是經過同學以及我個人實踐所得哦,絕對真是可信!

9樓:

封神榜,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金瓶梅,等等等等,多到海浬去了,網上隨便一搜一大堆。

十大中國文學名著排行榜 中國經典文學名著有哪些

10樓:艾康生物

一般指《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三言》、《二拍》、《聊齋誌異》

一說有《封神演義》、《精忠說岳》。

另一說是《論語》、《老子》、《易經》、《孫子兵法》、《詩經》、《史記》《本草綱目》。

中國當代文學作品有哪些值得一看的,推薦一下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讀路遙的《平凡的世界》,這是一部現實主義**。作家高度濃縮了中國西北農村的歷史變遷過程,在近十年間的廣闊背景上,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劃了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特別是主人公面對困境艱苦奮鬥的精神,對今天的大學生非常有啟迪。

12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的世界》、《穆斯林葬禮》、海岩的作品(《五星大飯店》、《深牢大獄》、《拿什麼拯救你,我的愛人》、《河流如血》……)、余華的作品(《活著》……)、還有畢淑敏的、劉心武的、韓寒的……很多。不過我覺得你還是自己發掘吧,有時候別人給你推薦的並不見得你會喜歡,或者對你幫助有多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細讀文學作品的過程是一種心靈與心靈互相碰撞和交流的過程,我們閱讀文學,是一種以自己的心靈為觸角去探索另乙個或為熟悉或為陌生的心靈世界。作者帶我們進入了十二部現當代文學名著:《狂人日記》、《知堂文集》、《電》、《邊城》、《雷雨》、《十四行集》、《生死場》、《駱駝祥子》、《子夜》、《傾城之戀》、《長恨歌》、《堅硬如水》,仔細領會作品的內在精細微妙之處,細細品位每一部作品的**與肌理,質疑隱藏在作品中的縫隙,藉此提供更多言說的可能性。

作者不僅帶領我們領略了美不勝收的文學之旅,而且教給了我們領略文學風景的隱秘鑰匙。

14樓:匿名使用者

去學校圖書館蒐羅去,每個人興趣愛好不同,看得多了你就選擇多了

15樓:小立慄

《最後乙個匈奴》,發生於陝北高原上的歷史,幾代人的興衰榮辱,蠻好看。

推薦幾本中國近現代的文學名著

16樓:封中少爺

中國近現代文學作品很多,個人簡單推薦一些,你自己還要從其中選擇(切記不要全攬):

近代作品水平普遍不高,只要部分性閱讀「四大譴責**」(即《官場現形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老殘遊記》、《孽海花》)和知道它們的思想傾向,另外稍知《兒女英雄傳》、《七俠五義》等**的存在,外加知道有個作家叫蘇曼殊,有個文學理論家叫王國維,他寫了本《人間詞話》,有個文學團體叫「湘鄉派」,有本好書叫《曾國藩家書》,這就差不多了。

現代文學可分三個時段閱讀:

(1)1919——1927,重點:文學研究會、創造社、巨匠魯迅。

文學研究會:

冰心《繁星》、《春水》、《寄小讀者》

朱自清《背影》、《荷塘月色》、《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周作人《故鄉的野菜》

葉聖陶《潘先生在難中》

許地山《墜網勞蛛》

廬隱《海濱故人》

王統照《湖畔兒語》、《沉船》

王魯彥《柚子》、《**》

茅盾(另記,但要記住他是這個社團一員)

該社團其他作家選擇性識記:蘇雪林、許欽文、許傑、王任叔、蹇先艾。

創造社:

郁達夫《沉淪》、《春風沉醉的晚上》

郭沫若《女神》

田漢《獲虎之夜》

張資平《沖積期化石》

葉靈鳳《女媧氏之遺孽》

該社團其他作家選擇性識記:陶晶孫、成仿吾。

魯迅的作品,不說了吧,說了都是吃飯太多。

本時期其他社團和作家:

淺草——沉鐘社:馮至《我是一條小河》,陳翔鶴《不安定的靈魂》

林語堂:《祝土匪》、《悼劉和珍楊德群女士》

戴望舒《雨巷》

(2)1927——1937,重點:左聯,新月,東北作家群,海派,京派,巨匠茅盾、巴金、曹禺、老舍。

左聯:艾蕪《人生哲學第一課》、《山峽中》

沙汀《丁跛公》、《在祠堂裡》

張天翼《包氏父子》、《大林和小林》

新月社:

徐志摩(他的作品貌似不用介紹了吧)

聞一多《死水》、《紅燭》

東北作家群:

蕭紅《生死場》、《呼蘭河傳》

蕭軍《八月的鄉村》

海派:穆時英《***裡的五個人》

施蟄存《梅雨之夕》

京派:老舍(另記)

蕭乾《栗子》、《簷下》

廢名《竹林》、《桃園的故事》

沈從文《邊城》、《湘西》

林語堂《憶狗肉將軍》(最好把《京華煙雲》一併識記)

通俗文學:張恨水《啼笑姻緣》、秦瘦鷗《秋海棠》

魯迅作品本期以雜文為主,不用多說。茅盾、巴金、曹禺、老舍的作品,要是不知道也說不過去了吧。另外臧克家的詩歌《老馬》、《罪惡的**》也應該知道吧。

(3)1937——1949,重點:七月派、國統區、孤島——淪陷區、解放區。

七月派:

艾青(他的作品要再介紹那就太……,不說了吧)

路翎《飢餓的郭素娥》、《財主底兒女們》

國統區:

沙汀《淘金記》、《在其香居茶館裡》

艾蕪《乙個女人的悲劇》、《石青嫂子》

陳白塵《公升官圖》

吳祖光《風雪夜歸人》

張恨水《八十一夢》

孤島——淪陷區:

張愛玲(這個真不該多介紹,自己看著辦吧)

有條件選擇性識記下列作家:梅娘、蘇青、袁犀(李克異)、關永吉、爵青。

戴望舒《我用殘損的手掌》

解放區:

趙樹理(這個就不廢話了)

另外識記孔厥、袁靜的《新兒女英雄傳》,馬烽、西戎的《呂梁英雄傳》

寫完了,其實還有很多作家未上此回答,很是遺憾,如果全寫,樓主估計是10年內都看不完(我文學閱讀已經20多年了,上面的作品基本全讀過,但我很清楚現代文學我需要閱讀的作品還很多),關鍵是獨立理解與總結分析,這樣才有更大的收穫。

你讀過哪些好看的中國文學名著?一下好嗎

邊城 沈從copy文,我很多同學和老師都說好看 三國演義,我的同學看得非常痴迷 俗世奇人 馮驥才,內容很搞笑很有趣 朝花夕拾 魯迅,雖然有些難懂,但是內容深刻,對你的閱讀能力以及思想境界有很大幫助 平凡的世界 路遙,同學說非常好看,電視劇集版簡直糟蹋了原著。這些都是經過同學以及我個人實踐所得哦,絕對...

現當代外國文學著作有哪些值得一看

推薦一些值得一看的不同風格 流派的外國文學作品 1 鱷魚街 波蘭 布魯諾 舒爾茨 余華推薦 2 南方高速 阿根廷 胡利奧 科塔薩爾 莫言推薦 3 戀情的終結 英國 格雷厄姆 格林 加西亞 馬爾克斯推薦 4 日瓦戈醫生 蘇聯 鮑里斯 帕斯捷爾納克 5 情人 法國 瑪格麗特 杜拉斯 王小波推薦 6 看不...

中國十大文學名著是哪些,中國十二大名著有哪些?

這是是一套由 水滸傳 西遊記 三國演義 紅樓夢 西廂記 聊齋誌異 儒林外史 牡丹亭 離騷 金瓶梅 等十張光碟組成的電子讀物 每本書一張光碟 我國著名的現代大文豪茅盾先生,曾經把這十本古典文學作品推薦給立志於文學事業的青年作家,作為啟蒙必修課。細細品味中國古典文學婉約華美的文字,欣賞當代著名人物畫家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