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做孝子,怎麼做乙個孝子?

2022-10-02 23:10:03 字數 3624 閱讀 5666

1樓:無名小

你的父母會想,自己活了半輩子,已經習慣了,再苦再累,有你他們動力滿滿。可是你呢?他們的兒子,怎麼忍心把你拉入深淵,他們想法設法的把你從深淵裡救走,就是為了你不受罪,那些罪受過了,所以不想你再經歷一番。

你的父母啊,還因為自己把你生在這個窮地方,自己沒法提供給你卓越的生活條件,感覺愧疚,怕你委屈,拼命地幹活。你以為是誰讓你能夠麻雀變鳳凰,你自己?可笑。

你該怎麼做?你過得好,他們就放心了。在你的快樂面前,他們的快樂微不足道。

可是我還是想說,他們犧牲了半輩子換得你的終身幸福,所以你要為他們後半輩子負責,多去看望看望他們,不要讓他們白白生養了乙個孩子,不要讓他們心寒。父母也是要哄的,讓他們開心,是你這一生所要踐行的,孝子路,漫漫。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話,百善孝為先。要知道怎麼做個孝子,就必定先知道什麼是不孝。

古語有云 於禮有不孝者三,事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貧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者之中無後為大。」通俗一點的解釋就是:

一味順從,父母有錯也不去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一種不孝;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當官靠俸祿來供養父母,這是第二種不孝;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這是第三種不孝。

這是古人所認為的不孝的行為,也是我們所公認的最基本的不孝子的行為。

要想做乙個孝子那就必須懷有感恩的心,孝與不孝不是自己所能說的,評判的標桿在別人心中,在父母心中。有些人對外自稱孝子,實際上卻對父母的生活不管不顧。現代對孝子的定義已經有了區別,古時候,溫飽才是最基本的問題,孝子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要讓父母吃得飽穿得暖。

但是現在卻不同了,社會的改變使得溫飽已經不再是問題,兒女更應該注重父母的精神生活,不能讓父母做空巢老人。

最後,做孝子不是什麼事都要遵循老人的意見或者什麼事都順著老人來。那是愚孝。雖然有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但是老人的建議也不是萬金油。老人的思想也是有侷限性的,如果一味的為了滿足老人,順從老人即使做出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來也不以為然。那這種就是愚孝。

最後,衷心的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善待父母。

3樓:關祚森

是的,我們這個擁有著五千多年歷史的文明古國,自古以來都是有著孝順父母的優良傳統的。不管何時何地,都如此。百善孝為先,我們都應該做乙個孝順父母的人,我覺得這也是作為乙個人的基本要求的。

在現實當中,聽過一些不孝順父母的事情:一些人長大到外地讀書,後來娶妻生子,但是卻不怎麼管自己的父母了,只顧著自己現在的家庭,對自己老家的父母不聞不問,不好好贍養他們!而對於自己生養這麼多年的父母卻這樣,聽到這樣的事實,真是讓我們心痛啊!

怎麼出來這些白眼狼,畜生呢!.........乙個人,最基本最起碼的要求,真的就是要孝順自己的父母,先不管你這個人怎麼樣,你取得多大還是不怎麼樣的成績。

而怎麼做乙個孝子呢?我個人是這麼覺得的:

在家裡的時候,要多點跟自己的爸媽聊聊天,談談心,跟他們說說自己現在的生活,工作,學習情況,好讓他們了解自己現在是什麼狀況,好讓他們放心;當然我們是要挑好的情況說的,不好的狀況我們自己心裡要有數,自己要想著辦法解決。當然,要多多問他們在家裡生活得怎麼樣,開心嗎,身體怎麼樣,年紀大了,人身體很容易出現各種狀況,要多多注意。其次,要多點主動幫忙做下家務活,幫老人家減輕下負擔,讓他們知道我們一直都在關心愛護他們,這樣他們會感動開心快樂的。

平常在外面工作不方便回家的時候,也要時常跟他們聯絡打**,報道情況,時刻溝通聯絡著。當然在節假日,他們生日的時候,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問候、關心的!

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就是,要想更好的做乙個孝子,自己就要更加的努力奮鬥工作,賺更多更多的錢,買房買車,娶妻生子,給予家庭更好更多的幫助,條件!這些才是實實在在的孝順父母的行為。

4樓:一公尺陽光

孝順父母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國古代就有埋兒奉母、孝感動天、臥冰求鯉等流傳至今的關於孝順的故事、事蹟。而且我國古代的人很注重孝道的,父母在世的時候作為孩子很少有很父母頂嘴或者不聽父母話的,而且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也都是盡職盡責。當父母去世後子女會為父母守喪好多年,以此來表達對父母的孝順。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與進步,當代我們生活在電信化高科技時代,我們比古代有了更好的條件,但是對父母的孝順卻是遠遠不如古代人了,難道是發展到最後我們要數典忘祖了嗎,祖先留下來的孝道難道要被在我們這一代所丟失了嗎?想想那些住著大房子卻讓父母住在茅草房裡的子女我就恨得牙癢癢。更有甚者拿了父母的錢卻不履行對父母的贍養義務,而且在子女較多的家庭裡,當父母老了以後各個子女都你推我推你,都去逃避對父母的贍養。

我真的想對這群人說一聲:你們現在所做的一切對父母不好的、不盡孝的事情,將來都會如數奉還給你們的。

當代社會我們更應該做好子女該做的事情,孝順父母,要讓父母感受到他們這一生撫養的子女到他們老的時候是可以依靠的。那麼,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做到孝順呢?

首先,我覺著不要違背父母的意願是最重要的。簡單的來講就是要聽父母的話,因為在父母眼裡自己永遠都是孩子,父母永遠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他們說的話肯定是為自己好的,不違揹他們的意願也是盡孝的一種方式。

其次,一定要做到在父母需要的時候能夠陪在父母身邊,作為子女,一定要盡職盡責的承擔起對父母的贍養義務,這是最基本的原則。父母老了之後就會經常想念身在外地的子女,所以說如果可以就經常回家看看,實在回不去的也要經常跟父通通**。

最後,父母為了養育我們吃了多少的苦受了多少的累,當我們有能力以後一定要讓父母多吃點好吃的,多出去旅遊、欣賞一下這美麗的世界,而且最好是能夠陪著自己的父母來幾次說走就走的旅行,通過旅行體驗生活,進而讓父母越活越年輕。

朋友們,百行孝為先,孝順父母從我做起,讓世界因為愛而充滿陽光!

5樓:

鄰居老人出來閒談總是說誰家孩子孝順,誰家孩子不孝順。孝順孝順何為孝順呢?怎樣才算是孝子呢?

總是說百善孝為先為什麼呢?現在許多人出去打工家裡留下的都是上了年紀出不去的老人和不能自立的孩子,然後每個月寄回家一些錢或則逢年過節回家一趟給老人孩子買些東西,這就是孝?古人云:

「父母在不遠遊」,然而現在的人由於社會壓力大,經濟的發展等各種原因年輕人都不在家裡了,父母上了年紀還要種著家裡的地,養著自己兒女的子女,比年輕的時候更為勞累,操心。自己的孩子應該自己去樣,一是孩子出了什麼事情磕著碰著傷者了父母擔不起這個責任,好多新聞報道老人在家看孩子,孩子調皮溺水淹死了,父母覺得無臉面見子女也自殺了,這悲劇難道不是做兒女的造成的嗎?二是父母可能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可能知識上達不到,可能太過寵溺孩子,都不是好事情。

所以讓父母看孩子是乙個不明智的選擇。

孝順,孝順,是孝唯順,順從父母的意願。那麼有條件就應該陪伴父母孩子身邊,一家三代或四代同堂;時間在**,你的愛就在**,多留時間陪父母關注父母的健康,這比買再多的東西,給再多的錢都好用。給父母隔斷時間去醫院檢查下身體,陪父母旅遊出去散散心,看看風景,帶著孩子去看看父母,相信他們一定會很高興的。

如果父母的意願有不合理的地方,無法順從,那麼就耐心的說出一些你的合理的建議和看法,不要起爭執,即使你不贊同他但是如果話語不當起了爭執也只會傷害雙方,如果你能心平氣和的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見解,相信父母也是明理的人,也會聽取你的意見。父母是我們世上的第一位老師,和父母相處尊敬和理解很重要,無論他做的或說的對與否是否符合你的三觀,都只是他個人的觀點,我們要學會理解,學會體諒;一家人和和睦睦的也是做父母最欣慰的事情。另外乙個就是常常和父母談談心,閒聊也可以,我們家只要家裡有人出遠門回來基本都會有一次「家庭會議」和父母一起談談各自的近況,聊聊工作,孩子的學習情況等,雖然都是些家常理短的小事但是使得一家人的心貼的很近,家庭很和睦。

所以學會和父母溝通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如何才能成了孝子,怎樣成為乙個孝子?

在外工作的就常回家看看,打打 條件允許的話郵寄點東西回家。就算父母不缺東西,那畢竟也是你的心意!和父母一起或不遠的,每到雙休日之類的只要是休息在家,就買些菜,幫著父母做做飯菜,陪陪父親喝喝酒,陪陪母親聊聊天。不知道你有孩子沒有,要是沒的話,俗話說的好,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你就盡快個你父母生個孫子孫女...

怎么做成功的女人,怎麼做乙個成功的女人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在我們的心理對成功的標準是不同的,但是要想成功就必須辛勤付出,堅強樂觀,無論遇見什麼樣的困難都不會退縮,自信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會為自己的希望而奮鬥不止就一定會成功。怎樣成為乙個成功的女人 自信心,這是乙個成功女人首要的成功品質!乙個女人,如果相信自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相...

怎麼做灑脫的人,怎麼做乙個灑脫的人?

有一定的見識和視野 想要成為乙個灑脫的人,首先要有一定的見識和視野。這些是坐等不來的,只有靠日積月累的學習才能獲得。2 7善於結交不同型別的朋友 善於交朋友,而且可以結交不同年齡階段不同型別的朋友,才能讓我們思維開闊,才能更好地幫助我們提公升眼界。3 7勤於思考 人生會碰到很多人很多事,有很多事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