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乙個善良的人,怎麼做乙個善良的人?

2023-07-05 02:40:02 字數 4604 閱讀 6049

1樓:帳號已登出

兩千多年前的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孟子提出「性善論」,孟子認為人性本善,人之為善,是他本性的表現,人之不為善,是違背其本性的。

戰國末年,另一位著名思想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荀子提出「性惡論」,荀子認為人的本性是惡的,他說:人之生也固小人。至於仁義,是後天所學、所行、所為才獲得的,因此,他非常強調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我國傳統啟蒙經典《三字經》開篇就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意思就是人出生之初,稟性本身都是善良的,天性也都相差不多,只是後天所處的環境不同和所受教育不同,彼此的習性才形成了巨大的差別。

無論是孟子的性善論,還是荀子的性惡論,它們不過是思想家的思想和理論,分別都有支持者和反對者。

我是更相信性善論的,也贊同《三字經》中所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我認為,沒有人生來就是壞人,是後來的成長經歷改變了乙個人。

生而為人,應該做乙個善良的人,要想做乙個善良的人,必須加強思想道德修養,並身體力行。

明辨是非,樹立正確的三觀。

明辨是非,就是懂得對與錯,這是很基本的乙個要求,只有分清對的和錯的,才能行有所為,行有所止。明辨是非,需要乙個學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父母是第一任老師,從小父母就教給小孩子,什麼是對的,應該做,什麼是錯的,不應該做。

年歲漸長,是非觀念基本形成,道德約束,法律規定,每個人的行為都必須符合規範。按照道德標準規範自己的言行,就能成為乙個高尚的人,不觸犯法律底線,至少不會變成乙個罪人。

樹立和堅持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對人的一生至關重要,既可以讓人們成為乙個善良的人,又可以讓人們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做乙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和善良的人在一起。

俗話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有三教九流,什麼樣的人喜歡和什麼樣的人打交道,善良的人肯定願意和善良的人交往處事。

但社會又是複雜的,善良的人與心懷鬼胎的人之間的界限不可能涇渭分明,好人和壞人有時候還不容易分得清。況且,總有一些一肚子壞水的人偽裝成善良的樣子,為了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拉攏、利用善良的人,而被利用的人卻蒙在鼓裡一無所知,有時候這些歹毒的人東窗事發了,被矇騙的善良人才恍然大悟。

其實,心地不善良的人再狡猾也有露出馬腳的時候,善良的人要善於發現心懷鬼胎的人身上的蛛絲馬跡,要麼揭露幫助他,讓他變好,要麼遠離他,做好自己的事。

2樓:情感解惑大師球球

善良是一種狀態,不是乙個結果。如果你的價值觀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你自然而然就善良了;如果你的價值觀是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自然就不那麼善良了。

而不同的價值觀主要是原生家庭造就的。當然後期的環境也會有一定影響。建議多和善良的人做朋友,多看一些君子的著作,多看正能量的電影。最快的方法是:愛上乙個善良的人。

3樓:堯子毅

遠離低階趣味的生活方式,擯棄貪婪、極度自私的劣根人性,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怎麼做乙個善良的人?

4樓:宓朔間

做人應該善良,不要心存惡念,更不要睚眥必報,要學會寬容,學會理解和同情,那麼,如何做能讓自己成為乙個善良的人呢?以下是為您整理的如何做乙個善良的人的相關內容。

通過故事引導孩子「向善行善」:比如,父母可以利用孩子睡前的時間,給孩子講一下身邊發生的「善行善事」,給孩了樹立乙個正確的人生觀和善良本性,讓孩子知道「行善」離我們並不遙遠,我們身邊每時每刻都在發生不少的善的行為,通過一些善的故事讓孩子明白善的偉大與可敬。

教會孩子辨症的看待社會上的各種現善善象:社會上是有各種各樣的現善發生,如果家長不注意合理的引導,孩子接觸到的各種各樣的現善如果不以正解的態度來看待,肯定會影響孩子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的變化,不但要讓孩子學會正解的看待社會上的不善行為,更應該讓孩子明白,那都是少數的行為。

家長要以身做則,給孩子做乙個好榜樣:再好的「善良」故事的引導也不如父母的身教,父母在和鄰居、同事、親裡朋友相處的時候,要處處為鄰里、同事考慮,在這些人遇到困難的時候,父母要積極主動的去幫一把,這種行為孩子都會看在眼裡,更會記在心上,潛移默化之中,孩子也一定會學出一棵善良之心。

2如何讓孩子做乙個善良的人。

幫助孩子正確對待挫折。每個人成長的道路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買有那個孩子不摔跟頭就能長大。孩子面對失敗可能會哭泣、委屈、憤怒、不甘。

這時家長先要及時撫慰,然後幫助孩子分析失敗的原因。

找出差距,重新確定目標,並幫助、督促孩子去踐行。當孩子戰勝了乙個個困難,獲得成功時,他的內心就會充滿喜悅和自豪。千萬不要動輒拿孩子和最優秀的比。

5樓:網友

一、有顆慈悲的心做人如果有一顆慈悲的心,那麼這個人就算怎麼壞,他也不會壞到骨子裡,至少他會浪子回頭。

二、知恩圖報心懷感恩,飲水思源,有恩必報,如果做到這些,我相信你就是乙個善良的人,因為這些都是善良人必須有的。

三、樂於助人平常樂施好善,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主動去幫助別人,不求誇獎,不求錢財,只為了幫且有困難的人,有需要幫助的人。

四、沒有心計善良的人是不會有心計的,因為他從來不計較得與失,過了就過了,也不會記著,也不會與人紛爭。

五、尊老愛幼善良的人一般都會有尊老愛幼美好品質,無論在什麼場合,無論在什麼時候,他都會敬老愛幼。

六、孝訓父母孝訓父母的人一般都很善良的,因為他們懂得報答父母,孝順父母,明白父母的不容易。

6樓:heart琳德

對人友善 對大自然心存敬畏 愛護動物。

7樓:晨光

真正的善良是不求回報的,做一件善事,表達一下善意,不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揚和回報,而是為了一種自洽,一種自然而然。我只能說善良是人的本性,即使被罵,也會一如既往的堅守善良。下面來看看怎麼做個善良的人。

1.有愛心善良就意味著有愛心,懂得關愛他人。生活中只要我們對親人、朋友、同學多一些問候,對弱者多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多做一些舉手之勞的事情,就能培養愛心。

例如,當看到別人身陷危難之時,要伸出援手,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在公車上,給行動不便的人讓個座;路過球場時,幫球場上的人撿回滾到我們腳邊的球;幫助學習差的同學,為他們解答疑問;參加志願活動,給那些老人、孤兒送去一些溫暖;把節省下來的零花錢捐出去……這些都是善良之舉。從根本上來說,做到善良一點也不難,因為善良沒有大小之分,沒有貴賤之分,有的只是真情。愛心的付出不分場合和時間,只要我們有心,隨時隨地都可以播撒我們的愛心。

2.不求回報有的同學會說:「我付出了善良卻得不到回報。

但是你知道嗎?善良本身就是給你的最高獎賞。因為乙個善良的人在幫助別人的時候,內心總是充滿快樂。

有時候幫助他人也是在幫助自己,這就是「送人玫瑰,手有餘香」的道理。況且,你曾經幫助過的人,有一天也可能幫助你。這很容易理解,比如你幫助了自己的同學,有一天,當你遇到困難時,他肯定會第乙個衝出來幫助你。

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人生就是這樣,誰也離不開別人的幫助,當你幫助別人搬開絆腳石時,可能正好為自己鋪平了道路。對他人多一分理解、寬容、支援和幫助,其實也是善待自己和幫助自己。

8樓:用心的低調者

我是這麼個人,就是有的時候遇到事的時候我會說我再也不做這樣的。事情了。就是自己做了好人,但是卻沒有被別人當做好人。

而有的時候就像題目描述當中說的那樣。反而被別人當做了壞人或者是做了一件壞事。但是當這件事情過去了之後。

我我如果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我還是會坐前面這樣做。因為我的這個品質在這裡,我沒有辦法去違背自己的一些想法,即便在做的這個過程,當中有人把我當成了壞蛋。我不認同我做的這件事情。

但是過去了之後,如果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我還是會繼續堅守,我的善良,我還是會繼續這樣做。我在工作當中,這種事情發生的也是比較多的。

我的工作崗位是乙個帶點服務性質的工作崗位,那麼在這個工作崗位上要面對很多的人。而人是最不好打交道的,因為人他總是變換的,尤其是他的精神和他的思想。那麼我在工作當中,已經很認真的去做到和別人進行交流去別人的意見。

然後按照他們的意思很真誠的去做。但是有的時候我做完了之後別人看到了這個結果之後他突然之間似乎就改變了某些主義,然後說我沒有跟他交流過,他也不是這個意思。似乎我所做的一切都白做了,而且還做錯了完全沒按照他的意思。

這個時候我就是乙個被責備的物件。我發現我這麼真誠的去對待別人,這麼真誠的去做乙個善良的人,但是最後卻並沒有得到善良的結果有的時候我會感覺很無奈。

但是一段時間之後。我的當時的那種再也不想做好人的想法就會消失。因為我總是希望自己做乙個善良的人而且這個善良永遠都是我生命的底線,我無法去違背自己的底線。

即便在做的過程,當中,我遭受了一些什麼,但是。我依然會堅守我的善良,這就是我。

如何做乙個善良的人

9樓:你即來

我以為乙個善良的人應該具備以下幾點:

首先要懂得分辨是非對錯。善良是人的本性,但是行善時,也應該思考以下問題。這樣做是不是真的善良?

被施善的人是乙個怎麼樣的人?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會不會傷害到自己或其他人?如你看見一頭奄奄一息的狼,你會不會去救它,要怎麼救才能確保它不會傷害到別人。

其次,要心胸寬廣。有的人容不得別人的好,甚至看不慣別人有良好的心情和燦爛的笑容。自私自利、心胸狹窄。

這樣只會讓他活得越來越累,越來越痛苦。與其這樣,不如心胸開闊地接納別人。擁有一顆善良的心,並以此善待他人、善待社會;

最後,要懂得幫助。給迷路的人指路、向落難者伸出援手、用真誠的話鼓勵別人等。看似輕而易舉的舉動,其實卻蘊含著善良的人格光輝,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

心懷善良,我們的人生便擁有海的浩瀚和地的寬廣,擁有了鮮活的人生和無限的可能。

怎樣才是乙個善良的人?怎麼做乙個善良的人?

應該說不全面吧。好人與壞人之在一念之間。當你刻意去做一件好事不一定你就是乙個善良的人。對於我們而言我們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挺身而出。這是無乃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不是聖人。不能做到大公無私。所以做什麼事的時候不要刻意在想做這件事值得不值得。感覺做了能夠心安理得就好了。不是好人做不的。...

怎麼做善良的人,怎麼做乙個善良的人

凡事不要存著壞的心思意念,不管面對什麼什麼事情,不要完全照自己的觀點看法,存著為別人好的真心,不去做一切的惡事,心存正直。做乙個善良的人啊,很簡單,最主要的就是多幫一幫身邊需要幫助的人,然後呢,多去做一點好事,這樣的話就可以。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回答1 內心崇尚向善。我們想要做乙個善良的人 首先就是...

如何可以做乙個開心快樂的人,怎樣做乙個開心的人

怎樣做乙個開心的人 無論任何事,總是有好壞兩面的,你看到的那一面決定你是開心還是不開心。你日常的行為方式也會影響你的開心程度,下面我介紹些可以使你提高開心指數的具體方法 1.徹底改變起床方式。起床時大聲喊 注意不要打擾他人休息 我健康!我快樂!我感覺棒極了!2.對周圍人露出你最真誠的微笑。俗話說 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