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研究生跟全日制的研究生有什么區別

2022-10-02 17:45:03 字數 5485 閱讀 4586

1樓:伊小小小暖

在職考研:

專業碩士是著重培養應運型的人才,適合有一定工作經驗、想進一步深造的在職人群就讀,職業方向明確,讓在職者通過邊學習邊考試的方式,在工作中更好地學以致用,當然,專業碩士的專業領域相對來說比較窄,十月在職聯考有十四大專業類別,根據專業的不同報考條件也不相同,一般要求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

全日制研究生:

1月份統考,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參加全日制教學的途徑,更適合於沒有工作壓力的應屆畢業生。但對於那些想在職業生涯上有大突破的,或者想轉行的在職人士來說,因為一月份統考是脫產全日制學習,這樣需要付出一定的時間成本,還可能丟掉待遇較好的工作機會,所以,成本和風險都相對較大。

2樓:卓立教育在職研究生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3樓:中國在職研究生網

近些年,在職研究生越來越受歡迎,不少院校開設了在職研究生課程,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報名與諮詢,但他們對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不是很了解。下面就通過中國在職研究生招生資訊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4樓:博強說教育

[鵬強教育銳享]第五期

5樓:歐漏露面

張雪峰: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

6樓:山東中公考研

在職研究生的兩種形式: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同等學力申碩

先簡單介紹一下這兩種在職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前身為十月聯考和一月聯考,16年在職研究生招生政策改革後,併入到12月統考中,在職研究生改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屬於學歷教育,考試內容、錄取標準、與全日制研究生相同。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試難度,保證了生源的整體質量。

非全日制研究生也是目前唯一一種同時獲得研究生學歷+碩士學位的在職研究生報考方式。

對於同等學力申碩,仍保持原來的政策,且同等學力申碩不屬於學歷教育,只能獲得碩士學位。

下面咱們來看看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學歷申碩有什麼不同!

1.招生物件、報考條件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主要面向在職人員,專科和本科生都可以參加在職研究班的學習,但如果想要拿到碩士學位,須參加申碩考試,而申碩考試的條件:本科學歷且獲得學士學位時間不低於3年,或本科學歷雖無學士學位,但已經獲得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可以報考。

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在職人員和往屆本科生。一般專業本科應屆生或往屆生、專科畢業2年達到同等學力可以報考。

管理類專業需要本科畢業三年/專科畢業5年方可報考(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遊管理以及教育碩士中的教育管理/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專業)

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向應屆或往屆本科生。一般專業本科應屆生或往屆生、專科畢業2年達到同等學力可以報考。

管理類專業需要本科畢業三年/專科畢業5年方可報考(含: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遊管理以及教育碩士中的教育管理/體育碩士中的競賽組織專業)

2.可報考的專業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一般都是學碩。

非全日制研究生:可報考的專業都是專碩,分為一般專碩和管理類專碩,同樣因專業的特殊性不同而不能跨專業考研的除外

全日制研究生:幾乎可報考所有的專業,因專業的特殊性不同而不能跨專業考研的除外,如:法律碩士(法學)不接受除法學專業外的其他專業考生報考。

3.培養方案/授課方式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半脫產學習,採用集中授課採用集中授課的方式,有週末班和假期班,另外同等學力申碩還有網路版,以適應在職人員的需求,不轉檔。

非全日制研究生:半脫產學習,採用集中授課的方式,有週末班和假期班,一般不轉檔。

全日制研究生:脫產學習,全日制授課,授課時間一般是週一到周五,學校提供宿舍,戶口可轉入學校

4.畢業證書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屬於非學歷教育,畢業後獲得學校頒發的碩士學位和結業證書,本身的學歷並沒有發生變化。

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獲得註明學習方式(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學位。

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獲得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學位。

5.學費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學費一般在4萬-10萬不等。

非全日制研究生: 學費普遍高於全日制研究生,從幾萬到十幾萬等,mba學費更高,幾十萬的也有。如清華五道口金融學院mba學費50w+、交大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mba學費35w+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專業學費8000/年,個別專業學費較高。

6.獎助學金不同

同等學力申碩:無獎助學金

非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一般沒有獎助學金。

全日制研究生:可根據要求申請各項獎助學金。

7樓:普通公考人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是全脫產的,即沒有固定的工作,要求全天在學校進行學習。主要是需要參加每年十二月份舉行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也就是統招。目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有學術型和專業型兩種,一般學術型碩士兩年,專業型碩士三年。

對於全日制的博士研究生而言,則自行參加各個學校的招生考試,不安排全國統考。有些學校目前博士招生已經更改為申請制,不需要參加考試,其攻讀學位的時間則更長,在3年到7年不等。

在職研究生是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在高校進行研究生學習,一般是半脫產,即有一部分時間是在職工作,畢業之後仍然是要回原單位工作。碩士和博士研究生均可以在職攻讀學位。需要注意的是,在職研究生已經在2023年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後改稱為「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並不同於原來的在職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列入國家統考,和全日制研究生統一劃線,同樣的畢業要求,畢業後具有學位證和學歷證書,和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樣的法律效力。

無論是在職研究生還是全日制研究生,本身都是一種學習和提高,不存在哪個更好的問題。當然也有看法認為全日制含金量要大於在職。不過,文憑並不一定能代表個人未來的發展。

所以,更應該根據自身的條件進行選擇。

8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差別在於入學方式(有的在職研究生不用參加全國統一考試)、日常學習方式(在職研究生不需要全天候集中學習)、學習費用的承擔(全日制研究生有助學補助、各類獎學金)、畢業年應屆生(在職研畢業年不享受應屆生待遇)待遇等有所不同。

此外,有的在職研究生只能取得學位證而沒有畢業證,而全日制研究生一般都是雙證。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習方式不同

1、非在職研究生通常是在週六和週日上課學習。

2、全日制研究生從星期一到星期五上課。

二、報考方式不同

1、在職研究生報考方式主要有兩種方式: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先入學後考試。

符合資格的學生可先參加在職訓練班,然後參加申碩考試。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學前考試後。需參加12月聯考和學校複試,成績優秀的學生可以進入他們喜歡的大學。

2、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報考過程是相同的。

三、證書不同

1、在職研究生取得的碩士學位證書與全日制研究生取得的碩士學位證書相同。

2、但在職研究生學歷與全日制將有區別,其學歷將標會註明為「非全日制」,全日制研究生學歷將標記為「全日制」將有所區別。

但是,國家政策明確規定,「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在職研究生證書的含金量還是有較高的價值。

四、面對人群不同

1、在職研究生主要面對的是工作多年的在職人員

2、全日制研究生主要面對的還是本科應屆生,但兩者都被國家認定為研究生教育形式。

10樓:demon陌

學位不同:全日制的是碩士學位,在職的雖有畢業證,但是學位是沒有的,即以前你本科畢業,即使你在職讀研,最後有證書,但是在你檔案裡仍是學士學位的.

拓展資料: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畫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半脫產,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

報名條件

五月同等學歷在職研究生報考條件:

1、本科、學士學位滿3年;

2、本科無學位的學生可直接報名研修班進行學習,但想要申碩需滿足本科、學士學位滿3年的條件。

一月在職研究生報考條件:

1、有本科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專科有兩年工作經歷的人員。

2、專科畢業5年,本科畢業3年,已獲碩士及博士學位滿2年後可報考(年限以當年考生入學時間為截止點計算)。

十月在職研究生報考條件(2023年與統招研究生合併共同招生):

1、在職,工作3年或以上;

2、有本科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根據《關於2023年招收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專業學位工作的通知》十月在職研究生報考形式已經取消併入到一月聯考之中)。

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參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簡稱「統招」),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屬於淘汰選拔制,擇優錄取。修滿學分後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是統招研究生的一種,所以全日制研究生是屬於統招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學術碩士研究生和全日制專業碩士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跟全日制有什麼區別

11樓:中國在職研究生網

近些年,在職研究生越來越受歡迎,不少院校開設了在職研究生課程,吸引了許多人前來報名與諮詢,但他們對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不是很了解。下面就通過中國在職研究生招生資訊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12樓:卓立教育在職研究生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13樓:是皮皮拐啊

區別一:學制長短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該方式的學制一般在3年左右,而且這段時間內,學員要全天守在學校學習,還需要辭掉之前的工作。

區別二:授課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該方式主要採用全日制的上課方式,所以比較適合那些沒工作的人員,如上班族選擇這種方式學習,恐怕是要丟失工作機會了。

非全日制研究生:上課方式主要有週末和集中兩種面授班,其上課時間都是利用假期時間進行的,所以說學習與工作互不影響。

區別三:證書樣本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選擇該方式深造的人員,最終可以獲得研究生學歷與學位雙證書。

非全日制研究生:同樣屬於雙證教育,只不過會標註「非全日制」的字樣,但所享受的待遇與全日制研究生還是一樣的。

14樓:

通過一組**來對比一下:

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優劣勢對比

大家對於全日制研究生已經很了解了,它的優勢從上面的**中我們就可以看出,首先學費便宜,可享受國家助學金。其次,全脫產在校學習的方式可以讓大家在畢業多年後重歸校園,感受濃濃的學習氛圍。但對於在職考生來說,全脫產學習可能就意味著要暫時放棄工作,這是最大的劣勢。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劣勢在於:非全日制的學費較高,而且由於課程時間安排通常排在週末,學校一般不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住宿,部分院校對於非全日制研究生沒有獎學金、助學金等補償,所以如果你沒有穩定工作或者家庭條件一般,那你要讀非全日制研究生就要付出很多;由於非全日制的研究生以前的考查難度不大,所以非全日制研究生一直以來的社會認可度並不高,如果從就業的角度來看,社會認可度相較於全日制還是略有不足。

2019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進行全日制學習的研究生,而在職研究生則是指在學習期間仍在原工作崗位承擔一定工作任務的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需要通過參加全國統一的研究生入學考試和相應的面試,通過後方可入學參加研究生階段的學習 在職研究生則不需要參加統一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他們主要利用週末時間參加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在職研究生跟全日制含金量的區別,相差太遠。1 全日制研究生,能真正做學術研究。當然,也有混日子的。2 在職研究生,基本上就是打醬油。考生需要學位 學歷,學校需要學費收入。各取所需。研究生,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以研究生為最高學歷,研究生畢業後,也可稱研究生,含義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人。本科畢業後可以通...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畫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 考試要求及錄取辦法方面不同種類有所不同。是經過學校錄取的正式研究生,獲得與脫產相同的研究生畢業的學位。在職人員攻讀專業碩士學位。在職人員攻讀專業碩士學位實行全國聯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