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男孩112輪雙字飛花令奪冠,什么是雙字飛花令

2022-10-02 17:30:05 字數 1860 閱讀 4446

1樓:量販星辰

飛花令,原是中國古時候的「行酒令」,在筵席上飲酒時助興取樂的一種文字遊戲。所謂雙字飛花令,即關鍵字從乙個變成了兩個,是飛花令被搬上螢屏再次出現在大眾視野中的一種新玩法。在《中國詩詞大會》《挑戰不可能》等詩詞挑戰的競賽單元,節目組引進並改良了飛花令,為每場比賽設定關鍵字,不再僅用「花"字,而是增加了「春」、「雲」、「月」、「夜」「天」等詩詞中的高頻字,並且發展出了需要不止乙個關鍵字的「雙字」飛花令。

因唐代詩人韓翃的名詩《寒食》中有「春城無處不飛花」一句,故名「飛花令」。

酒令分為雅令和通令,飛花令屬雅令。行雅令時,須得引經據典,韻吟對仗,當即構思立時應對,行飛花令時一般選用詩和詞,也可用曲,選擇的句子一般不超過7個字,且「花」字所在位置亦有要求。這既需要行令者文采才華皆備有較高的文化素養,又要機智敏捷,是酒令中最能展示飲者才思的專案,故這種酒令也就成了文人雅士們推崇喜愛的文字遊戲。

相比於古時飛花令的規則,《中華好詩詞》和《中國詩詞大會》中現場的「飛花令」要求就相對要簡單一些,選手只需要背誦出一聯含有相關關鍵字的詩句且與之前說過的不重複即可,對關鍵字的位置並沒有要求。

聽起來簡單,但是為了提高競賽感,增加節目的觀賞性,挑戰者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做出回答,完整的說出一聯含有約定關鍵字的詩句才可以。這不僅需要選手具備的龐大的詩詞儲備量,更是心理素質和臨場發揮的雙重較量。

年僅11歲的少年韓亞軒挑戰了112輪的雙字飛花令,該場雙字飛花令的主令為數字(由嘉賓選擇圓周率上的數字為起點),副令為漢字(由嘉賓隨機給出16個),贏得「詩詞挑戰王」,讓人佩服!

中華詩詞的文脈源遠流長,願我們都可以青春作賦,到達自己的詩和遠方。

2樓:微風的輕柔

11歲男孩112輪雙字飛花令奪冠,雙字飛花令是古人行酒令時的乙個文字遊戲,源自古人的詩詞之趣。簡單點來說,就是文人墨客通過自己的文學基礎,即興發揮自己的詩詞文化。

3樓:召璇

飛花令是古代文人在宴席上用來助樂的一種遊戲,是祝酒令,一般是單字飛花令,比較高雅,現在改為雙字飛花令,增加難度,行飛花令一包選用詩詞,不超過7個字。

4樓:最**西瓜

雙字飛花令其實原本是古時候的祝酒令,行令時會選用詩、詞或曲,但選的句子不會超過7個字,相當燒腦。

11歲男孩112輪雙字飛花令奪冠是怎麼回事?

5樓:小舞影視說

8月2日晚央視的挑戰不可能詩詞挑戰賽巔峰對決,開啟了超高難度飛花令。如此「燒腦」的要求,11歲少年韓亞軒竟然面不改色、毫無重複接令112輪,最終奪冠。網友對此表示:

3輪飛花令已經是我的極限了。

飛花令,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時的乙個文字遊戲,源自古人的詩詞之趣,行飛花令時可選用詩詞曲中的句子,但選擇的句子一般不超過七個字。

河北電視台《中華好詩詞》欄目全國率先引進並改良了「飛花令」用於兩位選手間的對抗賽,之後《中國詩詞大會》等詩詞綜藝欄目也引進並改良了「飛花令」。

擴充套件資料

「飛花令」是中國人飲酒時的一種特有的助興遊戲:

以「飛花令」為代表的飲酒行令,其實是中國人在飲酒時的一種特有的助興遊戲。飛花令屬雅令,比較高雅,沒有詩詞基礎的人根本玩不轉它,所以這種酒令也就成了文人墨客們喜愛的文字遊戲,就連名字也**於詩詞之中。

在唐代,帶有「飛花」二字的詩句不少,如武元衡的「飛花寂寂燕雙雙」,顧況的「飛花簷卜旃檀香」,薛稷的「飛花亂下珊瑚枝」,薛曜的「飛花藉藉迷行路」等。

而只有「春城無處不飛花」被公認為「飛花令」的緣起,其原因大致有二,一是韓翃是唐德宗李適欣賞的詩人,其二是韓翃本人也是好酒之人,其詩作中不少都和酒有關。

11歲男孩練肌肉怎樣能有多些肌肉

現在這個年齡不要鍛鍊肌肉,因為正處於發育期,太小了。要鍛鍊的話儘量選擇做一些不需要負重類的鍛鍊,如跑步,俯臥撐,仰臥起坐,引體向上之類的運動來鍛鍊一下,對身體發育是沒有什麼影響的。像啞鈴什麼的現在還是不要練。練習的同時也要加強營養。以下是鍛鍊建議 俯臥撐一次5個,一天4組。仰臥起坐一次40個,一天2...

四歲男孩歲學輪滑的好處與懷壞處,4歲的小男孩適合學輪滑嗎?

四歲孩子可以學了 第一 暑假對孩子有幫助 不會一天到晚呆家裡玩遊戲寫作業出去活動 強身健體就不說了對孩子有點興趣愛好幫助 學輪滑可以掌握平衡也可以悟出很多道理 對腿的幫助很好可以是骨骼變硬 不能過度 會傷身 玩得好可以去比賽 還可以懂得藝術感 還可以增加肺活量以及調節體內的代謝功能 不好的就是 第一...

我是11歲男孩,媽媽32歲,我喜歡坐媽媽腿上,可以嗎

當然可以的,在媽媽面前你永遠都是乙個孩子 怎麼不可以,你是你媽媽的兒子啊,在你媽媽心裡不管你多大你都是個孩子?孩子坐媽媽腿上可以啊 可以,但不許起雜念哦 我是11歲的男孩,我喜歡穿紅色的文胸,媽媽不給我買,怎麼辦呢?求答案 男孩陽剛一點,克制一下,不要穿了,媽媽是為你好 我覺得樓住需要諮詢心理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