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患者平時應該做什么特別鍛鍊

2022-10-02 11:05:05 字數 5226 閱讀 6945

1樓:彭道賢

帕金森病人平時做些適當的運動還是對病情有好處的,向打太極對於帕金森患者來說就是乙個很好的運動方式。

2樓:唐都醫院王學廉

患了帕金森病後由於震顫、肌強直、運動減少等症狀、而導致一系列功能障礙,影響日常生活活動能力,並隨病情的發展而日益加重,給帕金森病患者和家屬都帶來很大的痛苦。雖然目前有許多方法可以緩解症狀,包括藥物**、外科**,但它們帶來的併發症也是顯而易見的。因此,為了維持或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提高生活質量,在藥物**的同時,配合****,對防治帕金森病的繼發性功能障礙是必要的。

帕金森患者平時怎麼鍛鍊?

3樓:

帕金森病怎樣鍛鍊,帕金森病一旦確診,要及早進行鍛鍊,越鍛鍊得早好處越多。病的初期,在醫師的指導下,要有家屬陪伴,不能單獨行動。在平地上,在家屬陪伴之下,力所能及的可以進行散步、慢跑、打球等,節奏要不快不慢,有一定的力度,但是不能過力,避免上坡、下坡,避免節奏太快的運動,避免過度劇烈的運動。

家屬陪伴的目的是防止跌倒,防止由於肌張力過高,運動障礙的時候出現別的危險。所以醫師的指導、家屬的陪伴、力所能及的平地運動、活動肌肉、關節,促進血液迴圈,再配合其他**,如****、藥物的**等,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4樓:黃世敬主任

帕金森病要怎樣進行日常鍛鍊

5樓:客服肖廣維

可以做散步訓練關節活動,避免長期不活動導致肢體僵硬,同時可做平衡鍛鍊,因為帕金森患者在行走時候難以把握平衡

6樓:成都西南**諮詢

帕金森病患者的運動**必不可少,疾病早期患者還保留一定程度的運動功能、平衡能力,主張積極進行運動鍛鍊,如太極拳、游泳、慢跑、快走等,鍛鍊時間長短根據自我體能掌握,無嚴格時間限制,可對疾病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中晚期患者平衡功能受損、易摔倒,甚至臥床不起,不主張劇烈運動,建議進行居家鍛鍊,適當活動肢體,防止肢體攣縮,注意翻身、拍背,做各種面部表情和動作,輔助****。

7樓:

帕金森疾病出來以後,主要影響運動和活動,有的人會手抖,會運動比較遲緩、緩慢,但還是非常建議患者,如果得了帕金森要進行自己的運動和活動,**訓練。**訓練主要包括幾個方面,第

一、需要經常的散步,保持關節、肌肉處於乙個狀態,不要老坐著而處於萎縮狀態。第

二、平衡功能訓練,因為帕金森到後期很多患者站不住或者站住容易跌倒,其實就是平衡功能,所以早期特別注重患者進行平衡的訓練,這樣能延緩患者帕金森的壽命,盡可能提高帕金森病人的生活質量。

帕金森病可以進行運動鍛鍊嗎?

8樓:來自吊腳樓機靈的李小狼

帕金森病患者平時應該首先對自己的生活進行鍛鍊,就是要自行穿脫寬鬆的衣物,這樣可以加強上肢活動以及下肢配合做訓練。另外帕金森患者平時可以做放鬆於呼吸的鍛鍊,有助於四肢完全放鬆。帕金森患者還可以經常做一些頭部鍛鍊,就是抬頭向後仰或者是低頭向下。

9樓:麼凝安

  首先,帕金森病的患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應該要持之以恆適度鍛鍊。保障安全非常重要,對於早期的帕金森病患者可能問題不大,但對於中晚期患者就非常要小心,鍛鍊時最好能有人看護,做不到的話要盡可能做好防止跌倒等意外的防護,如慢跑時可以用有四點支撐帶滑輪的助行器,跑步機上慢跑時在上方要懸吊保護帶,下端綁在身上,防止跌倒。  堅持適度鍛鍊對帕金森病有好處,這已經不再是原來停留在猜測或者直覺的階段,有多項臨床試驗已經驗證其作用,除了各項臨床功能評分改善外,甚至在腦功能顯像上也顯示出鍛鍊對多巴胺神經元的益處。

鍛鍊還能提高美多芭等多巴製劑**帕金森病的功效。

帕金森病可以做哪些輕微的運動鍛鍊?

10樓:卡爾摩德奧利

日常生活管理

健康飲食

某些食物有助於緩解症狀,比如多吃高纖維的食物和多喝水可以幫助預防便秘;均衡的飲食能提供營養支援,保證患者生理需求,其中ω-3脂肪酸可能對帕金森病患者有益。

鍛鍊鍛鍊可增強肌肉力量、靈活性和平衡能力,減少摔倒的發生;可改善健康狀況,改善抑鬱或焦慮等精神症狀;制定合理鍛鍊計畫,可以嘗試太極、瑜伽、散步、游泳、園藝、跳舞、水中有氧運動或伸展運動等。

注意事項

盡量不要動作太快;走路時腳後跟先著地;看前面,不要直接往下看,邊走邊看;避免摔倒;走路時不要帶東西;避免逆向行走。

日常病情監測

一般是每隔三個月到半年進行複診,但應注意結合患者病情變化,如患者症狀明顯加重或出現新的症狀或併發症,應及時就醫。

預防本病無法預防。一些研究表明蔬菜水果、魚類、五穀雜糧、豆類和橄欖油為主的飲食可能與降低帕金森病發病風險有關,但仍需更多研究支援。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做放鬆和呼吸鍛鍊,多做面部運動鍛鍊,腰部的鍛鍊,還有手部的鍛鍊,帕金森的患者手部關節容易受到肌肉僵直的影響,患者可以多做做手部的鍛鍊,這樣有利於鍛鍊肌肉。平時可以多做做按摩和針灸的辦法進行**,這樣可以有利的緩解病情。患者平時用多方面的話,做一些輕微的,腰部,手部,面部鍛鍊就行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帕金森病人可以寫寫毛筆字、畫畫、做手指操等,臨睡前可以做做幾分鐘的瑜珈或五行掌等,量不要大。

13樓:快樂權御天下

帕金森病人在**期間一定要保持身體活動。可以根據身體情況選擇合適的鍛鍊方法,只要不讓病人過於勞累,都是可以的。平時可以多散步,每天要有一定量的運動,如拉划船器、玩球,以運動自己的雙手或雙臂。

踩腳踏運動器,做伸背活動,每天練習,以拉直彎曲的脊柱及放鬆雙肩

帕金森應該做哪些鍛鍊?

14樓:來自西津渡樂悠悠的銀河

帕金森病的患者主要的臨床表現是運動障礙,動作慢、抖動、感覺肢體僵硬感。不少病人因為擔心自己的平衡感差、行動不變,自從診斷為帕金森病後就基本呆在家中。生命在去運動正確的帕金森鍛鍊運動法會更好的為患者帶來**。

有效緩解病情發展需要堅持不懈的運動訓練,那麼什麼樣的運動對於帕金森患者來說是合理的?下面就由我們專家為您詳細介紹。 帕金森鍛鍊需要做以下運動:

1.日常生活功能訓練:鼓勵患者自行穿脫柔軟、寬鬆的衣服,以加強上肢活動及上、下肢配合訓練。

對自行起床有困難者,可將床頭抬高,在床尾結乙個繩子,便於病人牽拉起床。避免坐過軟的沙發及深凹下去的椅子,盡量坐兩側有扶手的坐具,也可將椅子後方提高,使之有一定傾斜度,便於起立。 2.

鼓腮鍛鍊:首先用力將腮鼓起,隨之盡量將兩腮吸入。露齒和吹哨動作,盡量將牙齒露出,繼之做吹口哨的動作。

對著鏡子,讓面部表現出微笑、大笑、露齒而笑、撅嘴、吹口哨、鼓腮等。 3.面部動作訓練:

帕金森病患者的特殊面容是「面具臉」,是由於面部肌肉僵硬,導致面部表情呆板,因此做一些面部動作的鍛鍊是必要的。皺眉動作:盡量皺眉,然後用力展眉,反覆數次。

用力睜閉眼鍛鍊。 4.頭頸部的鍛鍊:

帕金森病患者的頸部往往呈前傾姿勢,非常僵硬,許多人以為是頸椎病造成的。如果不注意頸部的運動和**,容易加重姿勢異常,表現為駝背日益嚴重。下面介紹一套頸部**的方法。

但要注意,由於帕金森病患者多為老年人,多伴有程度不同的頸椎病。因此,在進行下述鍛鍊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逐步加大動作幅度,運動時動作要緩慢輕柔。

15樓:

主要是肢體功能性鍛鍊,增加肢體的協調性。

16樓:成都西南**諮詢

帕金森病患者的運動**必不可少,疾病早期患者還保留一定程度的運動功能、平衡能力,主張積極進行運動鍛鍊,如太極拳、游泳、慢跑、快走等,鍛鍊時間長短根據自我體能掌握,無嚴格時間限制,可對疾病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中晚期患者平衡功能受損、易摔倒,甚至臥床不起,不主張劇烈運動,建議進行居家鍛鍊,適當活動肢體,防止肢體攣縮,注意翻身、拍背,做各種面部表情和動作,輔助****。

帕金森患者鍛鍊需要做哪些運動?

17樓:天諳我心

帕金森病的患者主要的臨床表現是運動障礙,動作慢、抖動、感覺肢體僵硬感。不少病人因為擔心自己的平衡感差、行動不變,自從診斷為帕金森病後就基本呆在家中。生命在去運動正確的帕金森鍛鍊運動法會更好的為患者帶來**。

有效緩解病情發展需要堅持不懈的運動訓練,那麼什麼樣的運動對於帕金森患者來說是合理的?下面就由我們專家為您詳細介紹。

帕金森鍛鍊需要做以下運動:

1.日常生活功能訓練:鼓勵患者自行穿脫柔軟、寬鬆的衣服,以加強上肢活動及上、下肢配合訓練。

對自行起床有困難者,可將床頭抬高,在床尾結乙個繩子,便於病人牽拉起床。避免坐過軟的沙發及深凹下去的椅子,盡量坐兩側有扶手的坐具,也可將椅子後方提高,使之有一定傾斜度,便於起立。

2.鼓腮鍛鍊:首先用力將腮鼓起,隨之盡量將兩腮吸入。露齒和吹哨動作,盡量將牙齒露出,繼之做吹口哨的動作。對著鏡子,讓面部表現出微笑、大笑、露齒而笑、撅嘴、吹口哨、鼓腮等。

3.面部動作訓練:帕金森病患者的特殊面容是「面具臉」,是由於面部肌肉僵硬,導致面部表情呆板,因此做一些面部動作的鍛鍊是必要的。

皺眉動作:盡量皺眉,然後用力展眉,反覆數次。用力睜閉眼鍛鍊。

4.頭頸部的鍛鍊:帕金森病患者的頸部往往呈前傾姿勢,非常僵硬,許多人以為是頸椎病造成的。

如果不注意頸部的運動和**,容易加重姿勢異常,表現為駝背日益嚴重。下面介紹一套頸部**的方法。但要注意,由於帕金森病患者多為老年人,多伴有程度不同的頸椎病。

因此,在進行下述鍛鍊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逐步加大動作幅度,運動時動作要緩慢輕柔。

帕金森患者每天應該做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帕金森病患者要每天至少保證1個小時的鍛鍊,使關節都活動開,活動以散步、做體操、打太極拳等以肢體活動為主、運動量不太大的運動,每天有計畫地進行原地站立和高抬腿、踏步運動。帕金森患者可以進行的運動有:1.

平衡訓練:雙足分開25~30釐公尺向左右前後移動重心,保持平衡,軀幹和骨盆左右旋轉,並使上肢隨之進行大幅度擺動,此訓練可以鍛鍊平衡功能。2.

步態訓練:患者雙眼直視前方,身體直立,起步時足尖要盡量抬高,先足跟著地,再足尖著地,跨步要盡量慢而大,同時兩上肢做前後擺動。3.

面部動作鍛鍊:帕金森病患者面部肌肉僵硬,導致面部表情呆板,可以做皺眉動作,盡量皺眉,然後用力展眉。也可以做鼓腮鍛鍊,反覆做露齒和吹口哨動作,或者對著鏡子,做微笑、大笑等動作。

4.語言訓練:堅持練習舌頭,重複地伸出和縮回,快速地左右移動,並沿口唇環行盡快地運動舌尖,重複數次,反覆地做張嘴閉嘴動作。

鼓勵患者堅持進行大聲朗讀和唱歌練習。5.手部鍛鍊:

經常伸直掌指關節,展平手掌,將手掌放在桌面上,盡量使手掌接觸桌面,反覆練習手指分開和合攏的動作。

帕金森病患者應該怎麼吃?帕金森患者能吃什麼?

第一種是抗膽鹼能藥物,比較常見的叫苯海索,也叫安坦,主要對大於等於60歲的患者最好不應用,或者是狹角型青光眼的患者,前列腺肥大患者也不建議應用。第二類是金剛烷胺,對強直 震顫及運動減少均有效。第三類藥最常用的藥是多巴胺,包括美多巴 息寧 答是美,主要通過補充多巴胺的不足,使乙醯膽鹼與多巴胺系統獲得平...

帕金森出現幻覺怎麼辦,帕金森病患者出現幻覺怎麼辦?

帕金森病出現幻覺往往是在疾病的某乙個階段出現。所以患者出現幻覺以後,應該首先分清是藥物所致還是疾病本身的問題。因為在帕金森的 過程中需要有多種藥物參與,有些藥物對帕金森的出現幻覺是有影響的。這時首先分析患者使用了什麼藥物,比如金剛烷胺 安坦等會影響到患者的幻覺,可逐漸來減量容易誘發幻覺的藥物,試著通...

帕金森病患者泌尿系功能障礙怎麼解決

尿急 尿頻和排尿不暢是帕金森病病人常見的症狀,其中尿失禁出現於5 10 男性病人中,這是由於無效的高反射性逼尿肌收縮和外括約肌功能障礙所致,也可能是由於前列腺肥大或服用抗膽鹼藥物所致。帕金森病能治好嗎?怎樣治?帕金森病屬於一類神經功能退行類病變,症狀會逐漸加重,本身是很難治好的。帕金森病會引發典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