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國家的根基和發展,什麼是國家的根基和發展

2022-10-02 10:35:03 字數 5033 閱讀 4012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基礎和綜合國力

綜合國力(national power)是衡量乙個國家基本國情和基本資源最重要的指標, 也是衡量乙個國家的經濟、政治、軍事、技術實力的綜合性指標。如何界定和衡量乙個國家綜合國力或戰略資源,國際上尚無統一的定義和計算方法。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tellis et al,2000)將國家實力定義為兩個分量相互作用的產物,即乙個國家在給定時間上具有掌握經濟創新週期的能力,並利用這種控制能力形成有效的軍事能力,反過來創造乙個穩定的政治環境,加強現存的經濟優勢,也為保持國家的戰略優勢以及從國際體系中獲益提供基本條件。

概言之,綜合國力可以簡單地定義為乙個國家通過有目的的行動追求其戰略目標的綜合能力。我們將國家戰略資源(national strategic resources)定義為乙個國家實現本國戰略目標所可以利用的現實的和潛在的關鍵性資源, 它們反映了乙個國家在全球範圍內利用各種資源的能力, 也反映了該國的綜合國力。國際關係學者肯尼思·華爾茲(kenneth waltz,1979)把實力定義為各種能力的分布。

實際上,綜合國力就是國家戰略資源的分布組合,被動員和利用來實現乙個國家的戰略目標。我們所稱的綜合國力,一般指的是各類國家戰略資源之總和;而國家戰略資源一般指的是某一類戰略資源。

2樓:匿名使用者

從根本上說是教育,而非經濟和綜合國力!沒有好的教育,國家的經濟能發展到什麼程度,綜合國力又能有質的飛躍?二戰後,日本窮了,他是怎麼在短短的30年裡站起來的?

當時日本的警察都幹什麼去了?他們的第一要務不是去破案,而是把所有沒有受到教育的孩子送去學習,從孩子抓起,把國家的未來抓在對孩子的教育上。

什麼是「根基」?它決定著什麼?

乙個民族文化生存和發展的根基是什麼?

3樓:

民族文法發展的根基是土地和文字,文化現象是一種行為成為群體性,有一定影響力的社會想象,既能夠被部分人接受的行為方式。

要判斷麼,我估計你也想找個簡便的方法,那麼有幾個關鍵要把握好:第一,一定是人。第二,一定是一大群人,或者一類人。第三,一定是部分人正在採用此種文化。第四,一定要有影響力。

「瀏覽**,領略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 是文化現象」,第一,瀏覽**是這句話的主題意思,第二,瀏覽**是一種生活方式,既是學習,也是娛樂。第三,是人在瀏覽,不是動物。第四,瀏覽**在現在來說,是一種社會趨勢,影響極大。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乙個特定的特殊的活動,限制了人們進行此項活動,不是什麼人都能參加的。而瀏覽**,管你什麼人,只要有文化有物質條件都可以。

4樓:都市骷髏

瞳孔胯 圾 地方枯黃頂好 鷸蚌相爭人耍花樣左要以z桅燈

什麼是企業生存和發展之本,也是一國能否實現工業化的根基所在

5樓:喜陽陽

【經濟效益】是企業生存和發展之本,也是一國能否實現工業化的根基所在。只有注重產品質量和適應市場變化,提高投入與產出的比率,優化資源配置,降低生產成本,才會有企業的生命力,從而也才能實現工業化。

什麼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

6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自信是乙個國家、乙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乙個國家發展進步的不竭源泉,是乙個民族最動人的精神底色。

***總書記指出,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古往今來,中華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響,不是靠窮兵黷武,不是靠對外擴張,而是靠中華文化的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

7樓:荒漠裡那爿天池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文化創新的基礎和根基分別是什麼?基礎和根基有什麼區別(高中政治)

8樓:匿名使用者

1、文化創新的基礎是指社會實踐:

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動力和基礎。文化自身的繼承與發展,是乙個新陳代謝,不斷創新的過程。

一方面,社會實踐不斷出現新情況,提出新問題,需要文化不斷創新,以適應新情況,回答新問題。

而另一方面,社會實踐的發展,為文化創新提供了更為豐富的資源,準備了更加充足的條件。所以,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動力和基礎。

2、文化創新的根基是指傳統文化:

傳統文化是文化創新的根基。著眼於文化的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推陳出新,革故鼎新」,是文化創新必然要經歷的過程。

一方面,體現時代精神,是文化創新的重要追求。其表現在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精神的努力中。

而另一方面,離開了文化傳統,空談文化創新,對於乙個民族和國家來說,如果漠視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其民族文化的創新,就會失去堅實的根基。

3、文化創新的基礎和根基的區別是指:

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基礎,文化多樣性是文化創新的重要基礎。漠視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其民族文化的創新,就會失去根基。

文化在交流的過程中傳播,在繼承的基礎上發展,都包含著文化創新的意義。文化發展的實質,就在於文化創新。文化創新,是社會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文化自身發展的內在動力。

9樓:護具骸骨

1、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動力和基礎。文化自身的繼承與發展,是乙個新陳代謝,不斷創新的過程。

一方面,社會實踐不斷出現新情況,提出新問題,需要文化不斷創新,以適應新情況,回答新問題;另一方面,社會實踐的發展,為文化創新提供了更為豐富的資源,準備了更加充足的條件。所以,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動力和基礎。

2、傳統文化是文化創新的根基。著眼於文化的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推陳出新,革故鼎新」,是文化創新必然要經歷的過程。

一方面,不能離開文化傳統,空談文化創新,對於乙個民族和國家來說,如果漠視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其民族文化的創新,就會失去根基;另一方面,體現時代精神,是文化創新的重要追求。文化創新,表現在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精神的努力中。

3、基礎和根基的區別: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基礎,文化多樣性是文化創新的重要基礎。漠視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其民族文化的創新,就會失去根基。

文化自身的繼承與發展,是乙個新陳代謝,不斷創新的過程。一方面,社會實踐不斷出現新情況,提出新問題,需要文化不斷創新,以適應新情況,回答新問題;另一方面,社會實踐的發展,為文化創新提供了更為豐富的資源,準備了更加充足的條件。所以,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動力和基礎。

文化創新的源泉

實踐,作為人們改造客觀世界的活動,是一種有目的、有意識的社會性活動,人類在改造自然和社會的實踐中,創造出自己特有的文化。社會實踐是文化創新的源泉。

文化創新的作用

文化創新可以推動社會實踐的發展。文化源於社會實踐,又引導、制約著社會實踐的發展。推動社會實踐的發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文化創新的根本目的,也是檢驗文化創新的標準所在。

文化創新能夠促進民族文化的繁榮。只有在實踐中不斷創新,傳統文化才能煥發生機、歷久彌新,民族文化才能充滿活力、日益豐富。文化創新,是乙個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保證。

10樓:他的城

文化創新(或者文化發展)的基礎是社會實踐。

文化創新(或者文化發展)的根基是傳統文化。

11樓:圭苓

根基是對傳統文化的批判性繼承,

基礎是文化多樣性,,書上都有

12樓:lucky天草

文化創新的根基是傳統文化

文化創新的基礎是文化多樣性

文化創新的源泉是社會實踐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基在於文化的繼承,「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是文化創新必然要經歷的過程.一方面,不能離開文化傳統,空談創新,另一方面,體現時代精神,是創新的重要追求.文化創新,表現在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精神.

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借鑑與融合,也是文化創新必然要經歷的過程.實現文化創新,需要博採眾長.文化的交流、借鑑和融合

民族是國家存在和發展的首要條件嗎

14樓:

民族是國家的根基

是國粹的精華

但是民族本身不是國家存在和發展的首要條件

民族屬於一定社會發展階段的歷史範疇,不是在人類社會一開始就有的,而是當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才產生的。同樣,隨著社會的發展,到了一定的歷史時期,民族就會消亡。民族形成的過程,實際上就是民族語言、民族心理、民族精神、民族經濟和生活,即民族文化、民族特徵形成的過程。

民族形成之後,各民族在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的過程中,共同性必然越來越多,差異性越來越小,民族同化、民族融合的因素也就逐漸增加,最終達到民族差別的消失,即民族融合的實現,人類又恢復到無民族差別的狀態。但這不是恢復到史前史期那種無民族差別的狀態,而是在高階形態上的恢復和發展。

而民族精神是什麼呢?

是指民族性格中的正面和優秀部分,或民族道德與民族文化中的精華部分。基本內涵有兩個層面,一是相對於民族和民族社會的物質實質存在而言,指稱民族精神存在。民族精神存在包括它現存的精神面貌,主要表現在人類心理的不同層面及其積澱之上,因此,它與民族心理的涵義是相互溝通的。

二是民族精神的狹義使用,特指以既定民族和民族社會為背景的民族性格和民族文化中正面和富於肯定性價值的部分,它是對民族文化之優秀遺產的心理繼承,是民族和民族社會生存發展的精神支柱。並具體地內涵在民族社會與民族文化歷史的發展過程之中。每乙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精神,這種民族精神具有某種核心價值,成為某種向心力的源泉。

所以由此可見,民族精神才是國家存在和發展的條件。只有有積極向上民族精神的民族,才能稱為是偉大的民族。才能創造祖國的輝煌。

什麼是國家與社會基本制度體系與發展道路觀念反應和高度概括

15樓:柳蜈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國家與社會基本制度體系與發展道路觀念反應和高度概括。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

大仲馬和小仲馬是什么國家的?《茶花女》講了什么內容

你去看一下不就知道了?那是名著,不會讓你浪費時間吧?他們是法國的,一對父子。大仲馬和小仲馬是什麼關係呢?亞歷山卓 仲馬 小仲馬 是法國 家大仲馬任奧爾良公爵秘書處的文書抄寫員時與一女裁縫所生的私生子,因與其父重名而被稱為小仲馬。小仲馬是大仲馬與一名女裁縫卡特琳 拉貝 marie catherine ...

商業民族產生了什麼文明,中華民族的根基是什麼文明?

商業文明是以商業或工商業為發展中心的文明,在人類所創造的文明中,商業文明總和商業財富,特指物質商業財富,相關,當物質財富發展一定程度,商業文明會創造出高度的精神文明,如高等文學 高等藝術 高等教育 高等科學,在商業文明的發展中,商業文明總是以,商業財富物質文明支援,創造精神文明和發展精神文明。中華民...

什么是生?什么是活,什麼是生?什麼是活?

心靈感覺到真切的才是生活,意思就是不要醉生夢死,該醒醒了你滿意 生在這個世界.就要好好的活.什麼是生,什麼是活?1全部生,就是出生這是乙個非延續動詞。活,就是讓這個迴圈系統迴圈 生命的本質就是迴圈 這是一種過程。生活,是容入世界,容入社會的狀態。這是一種能力是一種展現自我的方式。什麼是生?什麼是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