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洋務運動的指導思想最先作出比較完整表述的是

2021-06-11 03:07:38 字數 743 閱讀 1723

1樓:資深錦衣衛

對洋務運動的指導思想最先作出比較完整表述的是馮桂芬。

1、較早地提出了系統的變法主張。涉及經濟、社會、教育、政治、軍事、外交等方面;

2、鮮明提出較為全面的“採西學”主張。從“制洋器”起步,提出“採西學”將學習內容從西方的堅船利炮加以拓展。

主張在傳統文化的“法后王”後加上“鑑諸國”,不僅要從歷史眼光,更要從世界意識的維度開展變法。特別是其六不如夷說,在近代中國學習西方的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3、以唯善是從消解近代化過程中的中西、古今矛盾。“法苟不善,雖古先吾斥之;法苟善,雖蠻貊吾師之”。他認為在法裡,古今、中西之別都不重要,善與不善才是惟一標準。

4、比較理智地兼顧理想與現實的關係。雖然他官做的不大,但在京師十多年,且在翰林院,與上層官僚關係密切,有機會了解很多政治具體運作過程的內幕,對他改革思想的深刻性、方案可行性有重要意義。

2樓:

選擇d馮桂芬。

對洋務興辦洋務事業的指導思想最先作出比較完整表述的是馮桂芬。他在《校邠廬**》一書中說“以中國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這個思想後來被進一步概為“中學為體,本學為用。

”所謂“中體西用”,就是以中國封建倫理綱常所維護的統治秩序井然主體,用西方的近代工業和技術為輔助,並以前者來支配後者。

3樓:天翾星河

c,中體西用就是他說得

如何評價洋務運動時期中體西用思想

洋務運動的意義

意義 洋務派經營的近代工業企業,是以不改變封建生產關係為前提的。所辦企業,具有很強的對外依賴性 封建性和一定程度的壟斷性。因此,洋務派要在中國興辦近代工業企業和籌辦海防,都不得不在工業技術 資本乃至管理上受帝國主義的左右和牽制。因而也就加深了帝國主義對中國政治 軍事和經濟的控制,洋務派也就加速了自身...

商朝的立法指導思想是,商朝的法制指導思想是什麼?

西周還沒有明確的法制呢,人家史記上都寫了,明法度,定律令,皆以始皇起 所以你應該找秦朝 夏商時期主要法律形式是?夏商時期主要是以習慣法為主,春秋戰國時期才開始出現成文法典。天大地大,大王最大!夏商有制定法嗎 1 湯刑 是商朝法律制度的總稱。2 湯誓 商湯討伐夏桀時釋出的命令。3 湯誥 商湯釋出的告示...

洋務運動和戊戌變法的區別和聯絡,洋務運動與戊戌變法有何異同

洋務運動是封建地主階級中的地方督撫大員發起的一場自下而上的改良自救運動,其目的是通過學習西方的科技以維護清王朝的統治,沒有觸及封建君主 制度。戊戌變法是民族資產階級維新派在甲午戰後發動的愛國救亡運動,試圖通過變法改良使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道路以挽救民族危亡。如果有聯絡,我只能說洋務運動促進了中國的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