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成語是什麼讓梨,填成語什麼失馬什麼補天什麼讓梨什麼逐日

2022-06-07 06:55:04 字數 2795 閱讀 5031

1樓:田書通

1全部孔融讓梨

故事梗概:

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大家都誇他是神童。4歲時,他就能背誦許多詩詞,並且還懂得禮節,父母親非常喜愛他。

一天,父親的朋友帶了一盤梨子,給孔融兄弟們吃。父親叫孔融分梨,孔融挑了個最小的梨子,其餘按照長幼順序分給兄弟。孔融說:

「我年紀小,應該吃小的梨,大梨該給哥哥們。」父親聽後十分驚喜,又問:「那弟弟也比你小啊?

」 孔融說:「因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應該讓著他。」孔融讓梨的故事,很快傳遍了漢朝。

小孔融也成了許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榜樣。

孔融讓梨的故事最早應見《世說新語箋疏》:

續漢書曰:「孔融,字文舉,魯國人,孔子二十世孫也。高祖父尚,巨鹿太守。

父宙,泰山都尉。」融別傳曰:融四歲,與兄食梨,輒引小者。

人問其故。答曰:「小兒,法當取小者。

」教育意義: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凡事應該懂得謙讓的禮儀。這些都是年幼時就應該知道的道德常識。古人對道德常識非常重視。道德常識是啟蒙教育的基本內容,融於日常生活、學習的方方面面。

2樓:

孔融讓梨。

這是乙個歷史故事,三字經有說過「融四歲,能讓梨。弟於長,宜先知。」意思是孔融四歲就能讓梨,道理是要照顧弟弟,尊重哥哥。

填成語什麼失馬什麼補天什麼讓梨什麼逐日

3樓:彩豬兒

(塞翁)失馬、(女媧)補天、(孔融)讓梨、(夸父)逐日

4樓:程大學霸

塞翁失馬 女媧補天 孔融讓梨 夸父逐日

5樓:匿名使用者

塞翁失馬,女媧補天,孔融讓梨

6樓:射手蝌蚪

塞翁失馬sài wēng shī mǎ

[釋義] 邊塞一老人丟失一匹馬;後此馬歸來;並帶回一匹駿馬。比喻雖然暫時受到損失;但從長遠看;也許會得到好處。

[語出] 宋·魏泰《東軒筆錄》:「魯公有柬別之;略曰:『寒翁失馬;今未足悲;楚相斷蛇;後必為福。』」

[正音] 塞;不能讀作「sāi」或「sè」。

[辨形] 塞;不能寫作「賽」。

[近義] 失之東隅 因禍得福

[反義] 因福得禍

[用法] 常跟「安知非福」連用。多用作安慰語。一般作賓語、分句。

[結構] 主謂式。

女媧補天nǚ wā bǔ tiān

[釋義] 女媧:傳說中上古女帝名。有說是伏羲的妹妹;有說是伏羲的妻子。

相傳共工氏祝融敗;鬥觸不周天;天柱折;地維缺;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形容改造天地的雄偉氣魄和大無畏的鬥爭精神。

[語出]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

[正音] 媧;不能讀作「huò」。

[結構] 主謂式。

孔什麼讓梨成語

7樓:獨獨

孔融讓梨

《三字經》中有「融四歲,能讓梨」,指孔融小時候曾把大個的梨讓給哥哥吃的故事,教育小孩要懂得禮讓。

覆巢之下無完卵

曹操派人捉捕孔融全家時,孔融問使者,希望能夠保全兩個幼子,但是其中乙個說了一句名言:「豈見復巢之下,復有完卵乎?」最後孔融全家被殺。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拿著水果乙個人搖頭!孔融讓梨,禮尚往來,都不對,

8樓:孤舟夜雨任平生

是推梨讓棗,拿水果的盤子裡乙個是梨乙個是青棗,如果是孔融讓梨的話,只要畫乙個梨就可以了。禮尚往來,那另乙個人也要有禮品啊。搖頭就是拒絕,所以綜合起來就是推梨讓棗。

拓展資料:

推梨讓棗出處:

漢末孔融兄弟七人,融居第六,四歲時,與諸兄共食梨,融取小者,大人問其故,答道:"我小兒,法當取小者。"見《後漢書·孔融傳》李賢注。

又南朝梁王泰幼時,祖母集諸孫侄,散棗慄於床,群兒皆競取,泰獨不取。問之,答道:"不取,自當得賜。"

9樓:風不停息

推梨讓棗。互相推讓水果,和畫面正好一致。

拓展材料:

推梨讓棗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是tuī lí ràng zǎo,意思是指兄弟友愛。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大多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乙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10樓:現實0向錢看

推梨讓棗tuī lí ràng zǎo [釋義] 漢末孔融兄弟七人,融居第六,四歲時,與諸兄共食梨,融取小者,大人問其故,答道:「我小兒,法當取小者。」見《後漢書·孔融傳》李賢注。

又南朝梁王泰幼時,祖母集諸孫侄,散棗慄於床,群兒皆競取,泰獨不取。問之,答道:「不取,自當得賜。

」見《梁書·王泰傳》。後因以

11樓:匿名使用者

讓棗推梨,比如兄弟之間的情誼

猜成語乙個人拖著梨蘋果給另乙個人另乙個人推遲(不是孔融讓梨)

與孔融讓梨一類的成語

12樓:暴風無傷

堯舜禪讓, 退避三舍, 相如讓道,管鮑之交

什麼不可,填成語,填成語 什麼什麼不得

未為不可 w i w i b k 基本釋義 不是不可以。委婉地肯定。成語接龍 可乘之隙 隙穴之窺 窺牖小兒 兒女心腸 腸肥腦滿 滿盤皆輸 輸肝寫膽 膽寒發豎豎起脊梁 梁孟相敬 敬小慎微 微為繁富 富麗堂皇 皇天上帝 帝輦之下 下車作威威脅利誘 誘秦誆楚 楚楚可憐 憐貧敬老 老鼠過街 街談巷說 說千道...

什麼地討論填成語,什麼地說填成語

同學們自由地討論 充分地討論 熱烈地討論 議論紛紛 y l nf nf n 釋義 紛紛 眾多 雜亂的樣子。表明各種意見的言論多而雜亂。意見不一 說法眾多。什麼地說填成語 說地談天來 shu d t n ti n 基本釋義自 天上地下,無所不談。形容話題廣泛或巧於言辭。出 處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十三...

看圖填成語,是什麼啊,看圖填成語,第二個是什麼啊?

杯水車薪 人才濟濟 無與倫比 花好月圓 比翼雙飛 看圖,第二個是什麼成語?人才濟濟 望採納,謝謝 1杯水車薪 2人才濟濟 34花好月圓 5一拍兩散 先猜出了第四個,花好月圓。看圖猜成語 第二個是什麼 函蓋乾坤 發音 h n g i qi n k n 釋義 佛教語。原指泯合無間。後指言語詩文契理或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