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快速背下和理解語文的文言文

2022-09-30 12:10:06 字數 498 閱讀 7669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都知道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是最快的,因此首先我想你應該想把這片文章理解了,知道字詞的意思以及文章意境。

其次,人類在記憶**畫面的能力比記憶數字文字的能力要強好多好多好多倍,嗯...我想你可以(最好)把這篇文章想想成一幅**,如果是寫景抒情的文章;如果是教育式的文章,如《勸學》《柬太宗十思書》等,你可以把自己想象成一名教授在台下給同學演講,這樣背出來會有成就感,也比較有意思,不至於應為枯燥而是興趣消失殆盡。

再次,人在背誦的的時候,很容易記住文章的開頭和結尾,而很容易忘卻文章的中間部分,這一點注意一下就可以了。我的意思是背的時候把容易忘的部分多看幾遍。最好一段一段的來,各個擊破,而不是一口吃個胖子。

最後,良好的環境是很重要的。在安靜的地方進行背誦,最好是早上背。最好像我說的第二點,做到身臨其境,好像你在演講,或者你正登上滕王閣在朗誦《滕王閣序》....

2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文言文的意思,先熟讀譯文,再嘗試背下來

如何學好語文閱讀理解,語文閱讀理解怎樣才能答好?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一 學習一篇文章後要能找出並記住文章中的好詞好句 二 看完一篇文章後要學會用自己的語言將文章複述一遍 三 看完一篇文章後要明白文章額中心思想 四 看完一篇文章後,再自己思考,如果自己根據這篇文章的標題來寫,你該如何構思立意,你寫出來的文章會是怎樣的。五 利用課餘時間,多看課外書籍。其實很簡單的,首先...

如何發揮小學語文教學的發展功能,如何理解語文教學評價的發展性功能

小學語文教學如何面向全體學生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關鍵是必須改革傳統的課 版程評價體系,實現課程評權價功能的根本性轉變。作者從新課程改革的實際出發,簡要分析了小學語文教學過程形成性評價的基本特徵,深入 了如何在語文學科中運用形成性評價促進每乙個學生語文素質全面發展的問題,對於當前小學語文教學改革,具有...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文言文的閱讀理解能力

1 養成熟讀精思的習慣。勤於思考 2 養成 不動筆墨不看書 的閱讀習慣。寫點批註 讀後感一類 3 養成 博聞強記 多背誦積累的習慣。多背 多儲備知識點 對每一篇 1.通讀全文,不認識的字,注音,查古漢語字典,通曉大體意思2.嘗試自己翻譯,尤其是難懂段落,最好寫下來3.找譯文,改正 4.最重要,對於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