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仙花怎么養,鳳仙花怎麼養

2022-09-30 12:10:03 字數 5284 閱讀 5848

1樓:匿名使用者

鳳仙花(指甲花),原產印度、馬來西亞和中國南部,一年生草本植物。株高30-80釐公尺。莖肉質、多汁,節部膨大,葉狹或闊披針形,邊緣有銳齒,互生。

花腋生,花梗短,單生或數朵簇生,色有紫、朱紅、白、粉紅或具雜色。花期6-8月。萼片3枚,兩側各一小片,後面一片較大,呈花瓣狀,基部延生成彎曲的距,花瓣5枚,側生的4片兩兩結合成寬展2裂的翼瓣,從而形成飛鳳狀。

蒴果紡錘形,種子球形,成熟後彈射散出。鳳仙花品種極多,花型有單瓣、重瓣、薔薇型、茶花型、石竹型。株型有分枝向上直伸,有較開展、有遊龍狀。

株高有20-30釐公尺的矮莖、40-60釐公尺的中莖以及80釐公尺以上的高莖等型別。

鳳仙花生長強健,喜炎熱而畏嚴寒,對土壤適應性強,喜潮濕而又排水良好的土壤。能自播繁殖。用種子繁殖。

3月下旬至4月上旬播種,出苗後經一次移植,苗高8釐公尺即可定植,株距30釐公尺。定植後加強管理,防治病蟲害。採種繁殖應堅持優選,否則容易退化。

採種時可用紙袋先套在果梗上,然後剪下,使種子彈落在紙袋內。

鳳仙花可作花壇、花鏡材料或盆栽;亦可用作空隙地綠化。

鳳仙花的花期控制是通過播種期來調節,3月下旬播種6月-8月開花,4月下旬播種7月-9月開花,5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種,就可到國慶節開花。

與鳳仙花同屬的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還有3種,它們是何氏鳳仙、蘇丹鳳仙和巴富鳳仙。

株高15-50公分,葉互生,披針形,葉面著生各種鮮豔色彩。花腋出,有距,花色嬌美可愛,花葉爭妍,璀璨繽紛,觀賞價值高。花期極長,幾乎全年均能見花,但以春、秋、冬季較盛開,性耐蔭,適合日照不足之花壇栽培或盆栽。

由於具不稔性結實不易,繁殖用扦插法,春或秋季扦插適期。剪取肥碩健壯的枝條,每段約6-8公分,扦插於排水良好的砂床或細蛇木屑,保持適當的濕度,約經20余天可髮根,待根群生長旺盛再移植盆栽或花壇。

栽培土質以肥活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土為佳,排水力求良好,排水不良,肥厚多水的莖枝易腐爛。適應日照約50-70%,忌強烈日光直射,但科至春季可直曬柔和的陽光,若過於陰暗則易徒長,生育不良。幼苗栽植成活後,若分枝少,可加以摘心,促使多分枝,並矮化植株。

施肥每月1次,三要素或有機肥料如豆餅水、油粕等均佳。性喜溫暖,生育適溫15-25度,本省春、夏季梅雨季節或高溫多濕,是成長的致命傷,長期淋雨極易導致莖枝腐爛。夏季高溫切忌強烈陽光直射,將枝條剪短,力求蔭涼通風越夏,入秋氣溫轉涼,進入生育盛期再追肥。

2年以上老株最好更新繁殖栽培。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養的。鳳仙花喜歡潮濕。多澆水。

3樓:召雅靜

鳳仙花不用刻意栽種的,很好養的,而且很易活,種子隨便在有鬆軟泥土的地方一丟就可以。乙個禮拜就發芽了,最好是晚春夏至的時候種,剛好盛夏的仲夏夜可以染指甲

怎樣養鳳仙花種,在花盆裡的,需要什麼工具?詳細加懸賞

4樓:

一、栽培是養護的基礎,養護是栽培的後續工作,因而,我們要養護好鳳仙花,就必須先栽培好,我們先從它的生活習性出發吧。

鳳仙花喜向陽的地勢和疏鬆肥沃的土壤,在較貧瘠的土壤中也可生長。從最初的8釐公尺長到20—30釐公尺時摘心,定植後,對植株主莖要進行打頂,增強其分枝能力,株形豐滿。

二、鳳仙花的養護需要注意一下幾個方面。

1、合理的光照與溫度。鳳仙花喜光,也耐陰,每天要接受至少4小時的散射日光。夏季要進行遮蔭,防止溫度過高和烈日暴曬。

適宜生長溫度16-26℃,花期環境溫度應控制在10℃以上。冬季要入溫室,防止寒凍。

2、澆水與施肥要注意細節。定植後應及時灌水。生長期要注意澆水,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特別是夏季要多澆水,但不能積水和土壤長期過濕。

三、鳳仙花會遇到的蟲害和其它植物的不太一樣,這個要有區別地處理。

1、鳳仙花白粉病。

症狀:此病主要發生在葉片和嫩梢上。一般在6月開始發生,7月份以後葉面佈滿白色粉層。隨後,在白粉層中形成黃色小粒點,顏色逐漸變深,最後呈黑褐色。

2、鳳仙花褐斑病。

鳳仙花褐斑病又稱風仙花葉斑病,在我國南北各地均有發生。

症狀:病害主要發生在葉片上。葉面病斑初為淺黃褐色小點,後擴充套件成圓形或橢圓形,以後**變成淡褐色,邊緣褐色,具有不明顯的輪紋。

嚴重患病的葉片上,病斑連片,導致葉片變得枯黃,直至植株死亡。

3、鳳仙花立枯病

症狀:病菌主要侵染根莖部,致病部變黑或縊縮,潮濕時其上生白色黴狀物,植株染病後,數天內即見葉萎蔫、乾枯,繼而造成整株死亡。

鳳仙花怎麼養?

5樓:扔掉鳳梨罐頭

要注意土壤、光照、溫度、澆水、施肥、修剪、病蟲。

1、土壤:鳳仙花盆土用1份園土、1份沙土、0.5份腐葉土混均配製,並在盆底墊鋪碎瓦片以利排水,上盆後澆水後放在通風蔽蔭處,3~5天後移至通風陽光充足處即可。

2、光照:鳳仙花性喜光也耐陰,最好每天要接受至少4小時的散射日光,夏季要進行遮蔭,防止溫度過高和烈日暴曬。

3、溫度:鳳仙花的適宜生長溫度為6~26℃,花期環境溫度應控制在10℃以上。在嚴寒的冬季要入溫室,以防止寒凍。

4、澆水:鳳仙花生長期要注意澆水,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特別是夏季要多澆水,但不能積水和土壤長期過濕。雨水較多應注意排水防澇,否則根、莖容易腐爛。

5、施肥:鳳仙花由於培養土已施足基肥,所以盆栽後要在生長期施1~2次稀薄肥水即可,以防徒長,否則影響植株造型,降低觀賞效果。

6、修剪:鳳仙花在苗高30-40釐公尺時,應將莖下部的老葉及時摘除,摘去頂尖,可以使其多分枝,基部開花隨時摘去會促使各枝頂部陸續開花。

7、病蟲:鳳仙花常見有白粉病危害植株葉片、花、果等器官,發病初期噴灑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50%多菌靈1000倍液處理。

6樓:時維青谷園

養鳳仙花,掌握好這個「種植」方式,根系粗壯,成活率高

鳳仙花怎麼養

7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種植技術:

植物概述

一年生直立肉質草本,又名指甲花、染指甲花、小桃紅等。因其花頭、翅、尾、足俱翹然如鳳狀,故又名金鳳花。鳳仙花屬鳳仙花科一年生草本花卉,原產中國,印度和緬甸。

形態特徵

鳳仙花莖高40-100釐公尺,肉質,粗壯,直立。上部分枝,有柔毛或近於光滑。葉互生,闊或狹披針形,長達10釐公尺左右,頂端漸尖,邊緣有銳齒,基部楔形;葉柄附近有幾對腺體。

其花形似蝴蝶,花色有粉紅、大紅、紫、白黃、灑金等,善變異。有的品種同一株上能開數種顏色的花朵。鳳仙花多單瓣,重瓣的稱鳳球花。

據古花譜載,鳳仙花200多個品種,不少品種現已失傳。因鳳仙善變異,經人工栽培選擇,已產生了一些好品種,如五色當頭鳳,花生莖之項端,花大而色豔,還有十樣錦等。根據花型不同,又可分為薔薇型、山茶型、石竹型等。

鳳仙花的花期為6-8月,結蒴果,蒴果紡錘形,有白色茸毛,成熟時彈裂為5個旋卷的果瓣;種子多數,球形,黑色,狀似桃形,成熟時外殼自行爆裂,將種子彈出,自播繁殖,故採種須及時。

習性特徵

鳳仙花性喜陽光,怕溼,耐熱不耐寒,適生於疏鬆肥沃微酸土壤中,但也耐瘠薄。鳳仙花適應性較強,移植易成活,生長迅速。

生長季節每天應澆水一次,炎熱的夏季每天應澆水2次,雨天注意排水,總之不要使盆土乾燥或積水。

鳳仙花生存力強,適應性好,一般很少有病蟲害。如果氣溫高、濕度大,出現白粉病,可用50%基硫菌靈可濕性粉800倍液噴灑防治。如發生葉斑病,可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500倍液防治。

鳳仙花主要蟲害是紅天蛾,其幼蟲會啃食鳳仙葉片。如發現有此蟲害,可人工捕捉滅除。

繁殖喜向陽的地勢和疏鬆肥沃的土壤,在較貧瘠的土壤中也可生長。

用種子繁殖。3—9月進行播種,以4月播種最為適宜,移栽不擇時間。 生長期在4—9月份,種子播入盆中後一般乙個星期左右即發芽長葉。

長到8cm左右時,每盆保留1—3株。

長到20—30釐公尺時摘心,定植後,對植株主莖要進行打頂,增強其分枝能力,株形豐滿。

5片葉以後,每隔半個月施一次腐熟稀薄人糞尿等,孕蕾前後施一次磷肥及草木灰。

花開後剪去花蒂,不使其結籽,則花開得更加繁盛;基部開花隨時摘去,這樣會促使各枝頂部陸續開花。

6月上、中旬即可開花,花期可保持兩個多月。播種前,應將苗床澆透水,使其保持濕潤, 鳳的種子比較小,播下後不能立即澆水,以免把種子沖掉。再蓋上約3—4公釐一層薄土,注意遮蔭, 約10天後可出苗。

當小苗長出2-3片葉時就要開始移植,以後逐步定植或上盆培育。

也可以在溫室裡培養發芽,但在固定種植在外面以前,必須先在夜間實行堅苗。

鳳仙花育苗技術

種子撒播在培養土上,輕加覆土約0.3公分,5-6天後發芽,真葉3-4片即可定植於花盆或花壇,株距30公分。

【病害防治】

一、鳳仙花白粉病

a.症狀:此病主要發生在葉片和嫩梢上。一般在6月開始發生,7月份以後葉面佈滿白色粉層。隨後,在白粉層中形成黃色小粒點,顏色逐漸變深,最後呈黑褐色。

b.傳染途徑:病菌在病株殘體和種子內越冬。翌年,環境適宜時,病菌借風雨傳播。8~9月為發病盛期。

c.防治方法:

1.栽植不過密,適當通風,加強肥水管理,增強植株的抗病力。將病葉、病株清除,集中銷毀,減少傳染源。

2.發病期間用15%粉鏽寧可濕性粉劑1000~12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防治。在32℃以上的高溫下避免噴藥,以免發生藥害。

二、鳳仙花褐斑病

鳳仙花褐斑病又稱風仙花葉斑病,在我國南北各地均有發生。

a.症狀:病害主要發生在葉片上。

葉面病斑初為淺黃褐色小點,後擴充套件成圓形或橢圓形,以後**變成淡褐色,邊緣褐色,具有不明顯的輪紋。嚴重患病的葉片上,病斑連片,導致葉片變得枯黃,直至植株死亡。

b.傳染途徑:病菌在風仙花病殘體及土壤植物碎片上越冬。翌年當環境條件適宜時,病菌借風雨飛散傳播。高溫多雨的季節,易發病。

c.防治方法

1·鳳仙花喜肥沃的砂質壤土,不耐澇。因此,種植以砂質壤土為宜,以利排水;盆栽鳳仙花,雨後應及時倒盆。秋末應將病葉、病株集中銷毀,減少來年傳染源。

2·發病初期用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300~6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100倍液,或75%百菌清1000倍液防治。

三、鳳仙花立枯病

a.症狀:病菌主要侵染根莖部,致病部變黑或縊縮,潮濕時其上生白色黴狀物,植株染病後,數天內即見葉萎蔫、乾枯,繼而造成整株死亡。

b.傳播途徑:

1·主要以菌絲或菌核的形式在土壤或病殘體內越冬,土壤中的菌絲營腐生生活,不休眠。

2·在田間,主要靠接觸傳染,即植株的根、莖、葉接觸病土時,便會被土中的菌絲侵染,在有水膜的條件下,與病部接觸的健葉即染病。此外,種子、農具及帶菌堆肥等都可使病害傳播蔓延。

c.防治方法:在發病初期拔除病株後噴灑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60%多·福可濕性粉劑500倍液、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

參考資料: http://baike.

鳳仙花怎樣過冬,鳳仙花怎樣越冬

在冬季的時候,最好是放在室內進行養護。溫度如果太低了,會出現枯萎的情況從而進入休眠期,這時候生長就會完全暫停。所以如果想要植株保持生長的話,溫度最低不要低於5度,不然也很容易被凍傷的,影響來年的長勢。在冬季的時候氣溫很低,生長也十分的緩慢,所以最好是減少澆水量,一般來說,只要土壤足夠濕潤的話,是完全...

鳳仙花栽培方法鳳仙花怎樣栽培更好

鳳仙花又名指甲草 透骨草。莖肉質 葉似桃葉,邊緣有鋸齒 花有紅 粉 洋紅 雪青 白 紫等色,或紅白相嵌,著生在葉腋內。花期6 8月。鳳仙花品種多,花色富於變化,花期長。性喜陽光充足,不耐陰,不耐寒。喜濕潤 肥沃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能自播繁殖。要使鳳仙花花大色豔,開花整齊。一是注意適期打頂。當植株長...

鳳仙花長什麼樣子,鳳仙花是啥樣子的?

鳳仙花常被用於染指甲,其顏色多 e69da5e887aa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36165樣,能夠在指甲上染上鮮豔的紅色,非常漂亮,深受女孩子的歡迎。鳳仙花為一年生草本花卉,不但可以觀賞,其莖和種子還能入藥,經濟價值非常高。鳳仙花鳳仙花為一年生草本,高6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