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休假和病假

2022-09-30 03:25:05 字數 5378 閱讀 6514

1樓:子曰孟說

公休假是法定的假期,病假需要有病的事實,並履行一定手續。

2樓:柯偉鋒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職工病假期間達到一定天數,不享有當年年休假。***《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提問病假和公休假相沖嗎病假和公休假相沖嗎

回答衝突

衝突提問

我今年病假兩個月,還有年休嗎??回答

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提問我滿十年了

回答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有提問以前一直沒給我年休可以讓單位補嗎?

回答《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已經***通過並於12月16日公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根據這一《條例》,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凡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均可享受帶薪年休假。單位應當保證職工享受年休假。

規定對職工應休而未休的年休假天數,單位應按照該職工日工資的3倍支付報酬。

以前沒辦法了

提問謝謝

回答弘揚社會正義,彰顯法律價值,維護個人尊嚴,很高興能為您服務,有問題再來平台諮詢哦~祝您一切順利!生活愉快!

更多15條

一年請病假多少天以上不享有帶薪年假?

3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4樓:牛肉包包

以下三種請病假情況不享

有帶薪年假:

(一)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二)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三)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2023年12月7日***第198次常務會議已經通過《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從此,職工帶薪年休假就有了法律保障。2023年9月1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布《帶薪年休假條例實施辦法》,對帶薪年休假更加明確的作出了規定。

病假,是指勞動者本人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企業應該根據勞動者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一定的醫療假期。病假期勞動者可照常拿工資,對於病假工資,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的80%。

對於病假工資,用人單位可以在合同中與職工進行約定,只要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的80%就可以。根據勞動部《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中的規定,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數和工作時間分別調整為0.9天和67.

4小時,可以照此折算出員工日平均工資。

5樓:禕璇

根據《職工年休假條例》中的第四條,職工有一下情形之一的,不享有帶薪年假:

1、職工請事假累計到20天以上並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者2、累計工作滿1年但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者3、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者4、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者《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是為了維護職工休息休假權利,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根據勞動法和公務員法,制定的條例;於2023年12月7日***第198次常務會議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6樓:又因遇見你

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一、事假為無薪假

事假,因私事或其他個人原因請的假。

職工請事假期間並未向用人單位提供勞動,用人單位原則上無需向職工支付事假期間的勞動報酬。事假以天或小時為單位。

員工可以請事假,但必須說明真實理由,經過用人單位批准,履行請假手續。

二、事假超過20天

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4條規定,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將不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如果當年度的年休假已經享受,根據《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第8條的規定,職工將不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

這就要求用人單位對於職工請事假、休年假等情形,應當及時做好書面記錄,並要求職工進行簽字確認。同時,用人單位還應當注意,如果職工在當年度雖然請事假累計天數達到20天以上,但依據規定已經扣除其對應事假天數工資的,此時職工仍享有休年假的權利,用人單位不得予以剝奪。

三、請假扣三倍工資不合法

請假應該扣當天工資,扣三倍工資是不合法的!如果已扣除工資的,當事人可以要求單位賠償,也可以向勞動部門申訴。

根據《關於職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時間和工資折算問題的通知》的規定,請事假應按月平均計薪天數21.75天來折算扣除工資。

如果用人單位還存在全勤獎、餐補等情形的,應當根據其規章制度的規定及對應的天數進行扣減。

參考資料:光明網 把小長假拼成"大長假"?六大問題你必須知道

7樓:法律實務研究

請病假後,是否還能享受帶薪年休假,按工作年限確定。下列情況下,不再享受年休假待遇。

職工年休假條例

第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8樓:波札那的姑娘

4個月以上不享有帶薪休假。

拓展資料:

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按入職年份不同,一年請病假分別在5、10、15天以上後不享有帶薪年假。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

年休假天數根據職工累計工作時間確定。職工在同一或者不同用人單位工作期間,以及依照法律、行政法規或者***規定視同工作期間,應當計為累計工作時間。

1、折算年休假天數

根據人社部《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規定,用人單位與職工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當年度未安排職工休滿應休年休假的。

應當按照職工當年已工作時間折算應休未休年休假天數並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但折算後不足1整天的部分不支付未休年休假工資報酬。

2、無法享受當年的年休假的5種情況

根據《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四條,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①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

②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③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④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⑤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3條規定:「職工累計工作已滿1年不滿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滿10年不滿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滿20年的,年休假15天。」第4條規定: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一)職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二)職工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的;(三)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四)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五)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當年的年休假:

(1)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2)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3)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4)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5)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 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2、職工已享受當年的年休假,年度內又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

(1)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2)累計工 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

(3)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

(4)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 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1)依法享受寒暑假,其

休假天數多於年休假天數的;(2)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 (3)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4)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5)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 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2、職工已享受當年的年休假,年度內又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下一年度的年休假:(1)請事假累計20天以上且單位按照規定不扣工資的;(2)累計工 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3)累計工作滿10年不滿2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3個月以上的;(4)累計工作滿20年以上的職 工,請病假累計4個月以上的。

病假與年休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病假是職工為**疾病而必須休息**的醫療期。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的規定,職工患病時,用人單位應給予治病休息時間且不得解除勞動合同,並須依法支付病假工資。

年休假是指用人單位不管職工是否患病,均必須給予的假期。另一方面,將病假折抵年休假有條件限制。按照《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的相關規定,累計工作滿1年不滿10年的職工,請病假累計2個月以上的,才不享受年休假;而時女士所請病假僅7天,所以公司仍必須給予她年休假待遇。

放假和起假的區別?放假和休假什麼區別

請假是在某單位個人向領條請假,下級向上級請假,請求領導批准的假期叫請假。放假是國家或單位公開規定的假期,比如元旦全國規定三天假期叫放假。休假是指因其它情況不能上班,比如產婦國家或單位規定有假期叫休假。休息就和以上三種假期不一樣了,休息是沒有約束,不定時間,自已決定,想休息多長時間就休息多長時間這叫休...

病假期間公司可以和員工解除合同嗎

我和一家公司發生勞務糾紛,仲裁,申訴到法院,結果為公司違法裁員,法院要求公司和我恢復勞動關係,賠償我仲裁到訴訟期間的工資損失。公司開除我後沒有給任何賠償,為了生活在仲裁期間我找隨意找了份工作,做了大概半年不到,現在仍然為失業中,公司查我的交納保險紀錄說我在仲裁期間工作,不服法院判決上訴到中院,我想諮...

急 新人使用期的病假和事假各幾天?

上下班途中都算工傷。保險公司要賠錢的。病假是跟據醫生開的證明來決定長短的,而公司的事假是跟據公司的實際情況定的,各公司不一樣,勞動法沒有對事假做出專門規定,都是在籤勞動合同中註明這些事項。下面的可以參考一下 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第一條 為了維護職工休息休假權利,調動職工工作積極性,根據勞動法和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