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鹼地能夠栽柿子樹嗎,鹽鹼地適宜栽植哪些樹?

2021-03-03 23:12:32 字數 4695 閱讀 7608

1樓:杏花春雨

ph值在8.0以下的輕度鹽鹼地能栽柿子樹,不過要大量施用有機肥改良土壤(每畝用量10-20方)。

鹽鹼地適宜栽植哪些樹?

2樓:手機使用者

低窪鹽鹼地地勢低平、排水不暢,加之強烈蒸發,鹽分不斷積累於地表,水文、地質條件惡化。因此在低窪鹽鹼地造林,要慎重選擇樹種。

(一)、喬木樹種

刺槐。刺槐的根可直接固定氮素,是沙鹼地造林的先鋒樹種,但不宜在排水不良的低窪地種植。

垂柳。喜生活在濕地和水邊,中度耐鹽鹼,可作鹽鹼地重要防護林樹種。

旱柳。是沙鹼地速生樹種之一,耐水溼,適宜在輕度硫酸鹽土地上生長。在澇鹼相隨地區的河渠兩側及鹽鹼窪地可種植,宜作為先鋒樹種及薪炭林。亦是農田防護林的良好樹種。

臭椿。生長迅速,為鹽鹼地初期造林的先鋒樹種,並可護岸防風。可在渠道兩側及地勢較高處的道路兩側種植。

苦楝。耐鹽力僅次於刺槐,能在乾燥瘠薄的鹽鹼地上生長,蟲害少、生長快、萌芽力強。

毛白楊。在肥沃濕潤的地方生長良好,在輕鹽鹼地也能正常生長,並能耐短期水汀j室俗鏊偕?岵?

幀⑴┨鋟闌ち忠約八吶月袒?撓帕際髦幀?br>  雜交楊。

如中林46楊、69楊等,在土壤含鹽量0.5%、常年地下水位低於1公尺、雨季有積水的情況下生長正常,為用材林、防護林、四旁綠化的良好速生樹種。

白榆。較耐鹽鹼,土壤含鹽量不超過0.4%時生長良好。可做材林、農田防護林及四旁綠化的優良樹種。

桑樹。耐鹽、耐水性都很強,可在農田防護林兩側種植。

梨樹。為耐寒、耐澇、中度耐鹽性果木樹種之一,如用杜梨作為嫁接梨樹的砧木,耐澇鹼性更強。能在含鹽量0.6%的土壤上生長。

杏樹。為最耐鹽鹼性果樹之一。

棗樹。對土壤的要求不嚴,除沼澤地和重鹼性土地外,均可栽培。對土壤酸鹼度的適應能力很強,對地下水位的高低也無嚴格要求,甚至在積水30釐公尺~70釐公尺,歷時30天的情況下生長仍無明顯影響。

泡桐。適宜沙鹼地生長,主要作為農田防護林,但怕水淹,不耐溼。

(二)、灌木樹種

紫穗槐。生長迅速,適應性強,可做鹽鹼沙地區防風林帶中的低層林木,在土壤含鹽量0.4%時生長良好。

白蠟。能在含鹽量為0.2%~0.5%的低濕土壤上生長。可做四旁綠化樹種及培育白蠟幹。水淹多天仍能成活生長。

檉柳。耐旱、耐瘠,高度耐鹽鹼,可防風、固沙、護岸,鹽鹼地區各級渠道兩側及草木不生的鹽鹼地皆可栽種。

杞柳。落葉灌木,生長迅速,適應性強,耐輕度鹽鹼,可固沙護岸。適宜在輕度鹽鹼濕地,河灘鹼地、平原坡地、沙鹼荒地種植。

一畝地能種植多少棵柿子苗

3樓:匿名使用者

柿子苗,柿子樹的幼苗,通過嫁接繁殖和籽播繁殖。柿子苗品種較多,生長

速度快,適合果園栽植,也有少量用於綠化建設。

柿屬植物全世界約有200種,其中我國有64種。作為果樹栽培或砧木的主要有柿、君遷子、油柿和浙江柿。柿原產東亞,自古以來在我國普遍栽培。

果實色澤美麗,味甜多汁,營養豐富,是一種大眾化水果,素有晚秋佳果的美稱。柿樹適應性強,在江蘇大豐鹽鹼地依然繁殖良好,搜尋大豐柿子樹基地可以找到有關資訊,能夠在細條件較差,糧食作物生長不良的山區生長。管理容易,收益期長,一般嫁接後3~4年開始結果,15年後達盛果期,經濟壽命長達百年,有「一年種植,百年收益」之說,是開發山區治窮致富的重要樹種,也是自然界維持生態平衡的優良樹種。

柿樹對土質選擇不嚴,無論山地、丘陵、平原、河灘;肥地、瘠地;粘土、沙土均能得到相當產量。因此發展柿子生產,對充分利用土地,提高地面覆蓋率,改善氣候,改善人們居住環境有其重要作用。柿樹樹冠開張,葉大光潔綠樹濃影,夏可遮蔭納涼;入秋碧葉丹果,鮮麗悅目,晚秋紅葉可與楓葉比美,也是一種優良的觀賞樹木。

鹽鹼地適合種植什麼?

4樓:

鹽鹼地適合種植作物: 1.沙棗沙棗是中國西北地區最常見的樹種,它能忍受硫酸鹽為主的鹽土。

沙棗還有降低土壤鹽分的作用.據測定,沙棗具有很強的耐鹽能力,雖然生長受到抑制,但經良好的撫育管理,仍能成林。因此,根據沙棗的耐鹽能力,可栽植在未經改良的中、重鹽漬化土壤上。

沙棗的高耐鹽性使它成了鹽鹼地營造農田防護林的主要樹種。 2.濱柃濱柃系山茶科柃屬常綠灌木,在我國南部沿海地區多有分布。

其葉厚革質,倒卵形或倒卵狀披針形,邊緣有細鋸齒,墨綠色,有光澤。樹冠緊密,自然狀態下樹冠多平展,樹姿優美。其生長環境多為海邊石縫中或海邊山坡,因而該樹種極耐瘠薄、乾旱,抗風性強,並耐一定的鹽鹼。

3.白榆在東北蘇打鹽鹼土地帶,土層030釐公尺處的可溶性鹽分達到0.54%時,白榆不能生長,而在0-37釐公尺土層內,可溶性鹽分為0.

38%時生長良好.在山東沿海氯化物鹽鹼土上,白榆適生於土壤含鹽量為。.3%左右的粘壤土上.

在巳脫鹽的鹽鹼地上,土壤的鹼化度是直接影響白榆生長的限制因子。土壤鹼化度達13%,白榆尚能正常生長,達20.1%時生長較差,達到25%時,生長極差或死亡。

因此,白榆可選擇在土壤含鹽量0.8%以下的鹽債化土壤上造林。 4.

白柳白柳在山東沿海能生長在土壤含鹽量為0.3%左右的鹽漬土上.白柳耐水溼,葉面蒸騰量大,能有效地降低地下水位,預防土壤次生鹽債化.

白柳可在低濕、土壤含鹽量在1 .0%以下的鹽債土上作為綠化和防護林帶的常用樹種。 5.

白蠟白蠟要求深厚肥沃的土壤,可選擇在含鹽量為。0.5%以下的肥汗土壤上造林。

6.紫穗槐紫穗槐本身並不是鹽生植物,但它有阻鹽能力,抗鹽鹼能力也較強.在濱海鹽鹼地區,紫穗槐在土壤含鹽量0.

4471%,根際土含鹽量0.3%左右尚可成活生長;但土壤含鹽量0.7134%,根際土含鹽量達0.

5%左右時則明顯受害,葉色變黃脫落.紫穗槐耐水澇、抗海嘯能力較強,它不僅耐鹼,還有改良鹽鹼地的作用.在河北省內陸鹽鹼地上,營造紫穗槐林,五年內可將土壤含鹽量由千分之六下降到千分之一二,而且還可同時獲得大量的肥料、飼料、燃料和編織原料。

一般情況下,紫穗槐在土壤含鹽量0.56/0以下生長正常.營造紫穗槐林是改造重鹽鹼地的一條有效途徑.

7.胡楊在我國主要分布在北緯37-47』的新疆、甘肅、內蒙古、寧夏、青海等省(區)荒漠河谷洽岸海拔約250"。150公尺處,在帕公尺爾東部最高海拔2300公尺左右.

胡楊適應性強,耐鹽鹼,耐寒冷,耐大氣乾早,根系發達且萌生力強,是荒說地區風沙前沿唯一天然分布的高大喬木樹種。胡楊能在ph值9.3,含鹽量1 .

4759%的土壤上造林,且生長旺盛。胡楊不但能吸收鹽鹼,並具有排除鹽鹼的特殊能力。胡楊可在硫酸鹽的土壤上生長,也可在氯化物鹽土和蘇打鹽土上生長,胡楊是鹽鹼地造林的先鋒樹種,但是生長較緩慢。

由此可見,小x胡雜交種比胡楊生長迅速,是鹽鹼地上造林較有前途的樹種,值得推廣利用.總之,發展胡楊林和用小x胡雜交種造林,是加速改造三北地區鹽鹼化土質和改善荒漠惡劣環境行之有效的措施。 8.

水曲柳水曲柳材質優良,根系發達,造林容易,成活率高,而且生長穩定,抗病蟲害,是珍貴樹種之一水曲柳具有一定的耐鹽能力,在蘇打鹽漬化土壤上,當ph值小於8.5,含鹽量小於0.15%,總鹼度小於1.

10毫克/百克時,水曲柳生長正常,含鹽量超過此限度時,水曲柳生長受到抑制或死亡。另外,水曲柳的耐鹽力還因土壤濕度與土壤養分不同而改變,即土壤含水率大,土壤肥力高時,耐鹽力高,生長量增加.據了解,在黑龍江省中厚層碳酸鹽草甸黑鈣土、薄層碳酸鹽草甸黑鈣土及輕度鹽鹼化的碳酸鹽草甸黑鈣土上,水曲柳都能正常生長。

9.檉柳檉柳是適於鹽鹼地生長的泌鹽植物.在0-10釐公尺土層含鹽量為1.

025%,ph為8.21的條件下,天然林生長良好.在1 公尺土層含鹽量0.

55%時,插條造林生長良好.海嘯時檉柳被海水浸泡十天不顯受害.據報道,我國檉柳屬植物耐鹽性最強的有:

短穗檉柳、長穗檉柳、剛毛檉柳、甘肅檉柳.在1公尺土層平均含鹽量3~12%情況下,僅採取開溝深栽(50釐公尺)避鹽的辦法,檉柳可在重鹽鹼地造林成功,是荒漠地區重鹽鹼地造林綠化應採取的有效措施. 10.

枸杞枸杞具重要藥用價值,是適於鹽鹼地生長的真鹽生樹種,抗鹽鹼能力接近檉柳,在ph值為8.6的鹼性土壤上生長旺盛. 11.

梭梭梭梭是藜科大灌木.幼樹在固定半固定沙丘,土城含鹽裡0.2~0.

396時生長良好. 12.楊樹適宜在鹽鹼地上造林的楊樹品種主要有:

箭桿楊、合作楊、小美旱、小美加、遼楊、小黑楊、鑽天楊等.實踐證明,箭桿楊在內蒙古呼、包平原,沿黃河滋區生長良好,其抗鹽鹼性較好,在巴盟五原、臨河鹽鹼地一帶的箭桿楊都長勢良好:合作楊、小美早、小美加、遼楊等經試驗在巴盟地區中度鹽鹼地上生長良好;小黑楊在土壤含鹽盆不超過0.

4%的條件下均可生長。 13.臭椿臭椿是良好的用材樹種,較耐鹽鹼,不耐水澇,新植幼林水泡7天則死亡。

該樹種可在土坡含鹽裡0.3%左右高燥的地方栽植。 14.

右桑樹桑樹可在土城含鹽量0.3%以下,ph值8.1的鹽鹼地上栽植,並較耐水澇,海水浸泡20小時仍可恢復生長.

15.珠美海棠這是乙個新培育出的耐鹽鹼樹種,它既可作一般綠化樹種栽植,又可作嫁接蘋果樹的砧木.珠美海棠在含鹽量0.

5~0.6的土壤中仍能正常生長,其耐鹽鹼能力與怪柳相近,為鹽鹼地區的綠化和發展果樹生產提供了好樹種。 16.

側柏側柏耐鹽鹼能力較強,土壤含鹽量在0.2時,生長良好,0.2-0.

3時%生長受到抑制。當然,選擇鹽鹼地能種植的樹木關鍵是根據土壤含鹽量的多少來選擇。因樹木生長條件、土壤和肥沃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為提高適合鹽鹼地的植物成活率,可通過不同的種植方式,為幼樹創造適宜的生長環境。

鹽鹼地:鹽鹼地是鹽類集積的乙個種類,是指土壤裡面所含的鹽分影響到作物的正常生長,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糧農組織不完全統計,全世界鹽鹼地的面積為9.5438億公頃,其中我國為9913萬公頃。

我國鹼土和鹼化土壤的形成,大部分與土壤中碳酸鹽的累計有關,因而鹼化度普遍較高,嚴重的鹽鹼土壤地區植物幾乎不能生存。

鹽鹼地耙地後不沉漿怎么辦,鹽鹼地耙地後不沉漿怎麼辦

一 排灌結合,以水治鹼 排水措施,主要有開溝排水 井灌井排。開溝排水,主要在鹽鹼較重,地下水位淺 排水有出路的地區,可建立排水系統,排水溝深度應在1.5公尺以上,有利於土壤脫鹽和防止返鹽。井灌井排,是利用水幫浦,從機井內抽吸地下水,以灌溉洗鹽。同時,也可降低地下水位,使機井達到灌溉 排水的雙重作用。...

鹽鹼地對香樟樹的種植有什麼影響

1 喬木樹種 刺槐 刺槐的根可直接固定氮素,是沙鹼地造林的先鋒樹種。注意不宜在排水不良的低窪地種植。旱柳 旱柳是沙鹼地速生樹種之一。性耐水溼,宜於扦插繁殖,適宜在輕度硫酸鹽土地上生長。在澇鹼相隨地區的河渠兩側及鹽鹼窪地可種植,宜作為先鋒樹種及沙丘前擋林帶和薪炭林,也是農田防護林的良好樹種。垂柳 又名...

鹽鹼地適合種植什麼穀物?種植玉公尺,還是穀子好

種植玉公尺好。種植技術 1 整地 起大壟選擇適當翻耕除茬耙細的中上等肥力的地塊,平 窪地不限。在壟距0.5公尺的原壟基礎上起大壟,即兩壟合一成行距1公尺的大壟,壟面寬0.7公尺左右。2 選擇適宜品種 栽培鮮食青玉公尺要做到 三搶 即搶種 搶上市 搶種下茬才能保證獲得可觀的經濟效益,因此,選擇早熟 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