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一下李白的《行路難》求證 李白詩《行路難》

2022-09-27 19:30:04 字數 1287 閱讀 7427

1樓:酩酊的流浪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暗天

在李敖《恰似我的溫柔》一書中李敖在文章的最後註釋說:「根據宋本,也就是最早的版本,都是」雪暗天」。在詩境上,也以「雪暗天」為勝。

後人有改為「雪暗山」的,更等而下之改為「雪滿山」的,盲從者隨之。」

從詩的境界上看,「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其實是很清晰地向我們描述了行路的艱難。試想,欲渡黃河而河面冰封,即舟不能行;若要徒步穿越,則又有如履薄冰之感,如此行路,豈不難哉?而要登上太行山,又遇大雪,雪滿山路,天既冷,又道路不通,如此行路,豈不難哉?

但有沒有更好的意境來表現「行路難」呢?

我們先試著****「雪暗山」這種說法。「將登太行雪暗山」,雖然只是換了乙個字,但它的整個境界卻變得比較難以想象了。一般人看到「雪滿山」,都能很容易在腦海中形成一幅形象的景象,但要在腦海中形成「雪暗山」的景象,但並不容易!

什麼是「雪暗山」呢?依我理解,即漫天下著鵝毛飛雪,很大而且明亮耀眼,而山在它的映襯下,反而顯得暗淡了些。從這個方面看,雪使山路之難行更顯得險惡。

即是說,「雪暗山」比「雪滿山」境界稍佳!

那麼「雪暗天」又如何呢?古人有云:「一字千金!

」一下子換掉兩個字,境界當然也就更不相同了!依上文「雪暗山」的方法來理解,「雪暗天」的境界應是:由於天下了太多的雪,雪多到把整座山裡裡外外都塞滿了雪;而雪又把整座山映亮!

於是對比天空,天空卻顯得暗淡了!這樣就更難想象在這種情況下,人將怎樣登山了!亦即行路就更難了!!

所以,從李白一慣的誇張手法及詩的境界看,確實如李敖所言,「雪暗天」是最佳最符合李白詩歌的境界的!

閒來垂釣碧溪上

前者 我們語文書上也是前者~~~

閒來垂釣碧溪上。 碧一作坐

從格律上來講都對 但是 不同書上記載不同

碧 比坐好

你記個好的就行了

2樓:04000我

是「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坐溪上」?

3樓:前無古人來者

以前課本上寫的是:「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我想中學語文課本應該是比較權威的吧。

李白的《行路難》是什麼意思?

李白《行路難》意思、解釋

李白《行路難》的意思

李白《行路難》(其一)賞析

4樓:女王靛夏

選c 李白說自己行路難是指求有成就之類的而不是為了隱居。

行路難其一李白中的行路難指的是什麼

原文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羞 通 饈 直 通 值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雪滿山 一作 雪暗天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 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譯文及註釋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

李白的《行路難》其一一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矛盾

詩人在心境茫然之中,忽然想到兩位開始在政治上並不順利,而最後終於大有作為的人物 一位是呂尚,九十歲在磻溪釣魚,得遇文王 一位是伊尹,在受湯聘前曾夢見自己乘舟繞日月而過。想到這兩位歷史人物的經歷,又給詩人增加了信心。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呂尚 伊尹的遇合,固然增加了對未來的信心,但當他的思路...

李白的第一首《行路難》表現了李白怎樣的心緒或心情

它百步九折地揭示了詩人感情的激盪起伏 複雜變化。詩的一開頭,金樽美酒 玉盤珍羞 讓人感覺似乎是乙個歡樂的宴會,但緊接著 停杯投箸 拔劍四顧 兩個細節,就顯示了感情波濤的強烈衝擊。中間四句,剛剛慨嘆 冰塞川 雪滿山 又恍然神遊千載之上,彷彿看到了呂尚 伊尹由微賤而忽然得到君主重用。詩人心理上的失望與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