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為什么會選擇洛陽作為自己的最後歸宿

2022-09-27 19:30:02 字數 6152 閱讀 6671

1樓:盼盼你在盼什麼

可能是因為范仲淹的母親在洛陽去世,所以范仲淹去洛陽也算是表達對母親的思念。

2樓:啦啦啦啦啦

是因為范仲淹的母親在洛陽去世,為了紀念母親。

3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因為母親葬於伊川,所以自己也葬於伊川

4樓:匿名使用者

范母是河北正定人,與洛陽並無瓜葛,那麼。

5樓:芒果味宇兒

有可能是因為他母親去世的緣故,

6樓:遊瑜的慧欣吶

他在洛陽任職,**山清水秀,讓他忘記煩惱。

7樓:大哥都知道

他是因為母親葬於伊川,所以自己也葬於伊川。范母是河北正定人,與洛陽並無瓜葛,所以他傷心失落去了洛陽

范仲淹是伊川人嗎

8樓:匿名使用者

讓人不解的是,范仲淹是蘇州人,在徐州去世,跟伊川並沒有太多交集,為什麼將最後歸宿選在了這兒?

中國范仲淹研究會理事、洛陽范仲淹研究會副會長、范仲淹第28世孫範章在接受河南商報記者採訪時說,這還得從范仲淹的身世說起。

范仲淹是蘇州吳縣范家的後人,父親範墉先娶了陳氏,後來又娶了26歲的大戶人家姑娘謝氏。謝氏在徐州生下范仲淹後不久,範墉就去世了。孤苦無依的謝氏帶著他,改嫁到了山東長山縣的富戶朱文翰家,范仲淹也改名叫朱說,這一叫就是20多年。

和很多隨母親改嫁的孩子一樣,范仲淹知道自己的身世後,去蘇州認祖歸宗,卻遭到了譏諷。他考中進士後,又去蘇州要求複姓,族人仍不認可。無奈之下,他做出了只認祖歸宗,不要祖產的承諾,才最終恢復了范姓,改名仲淹。

范仲淹的母親去世後,被暫時葬在了她的老家。丁憂期間,范仲淹從商丘去登封嵩陽書院講學,路過伊川時去唐代名相姚崇及其母親的墓地拜謁——姚崇的母親也曾改嫁,去世後葬在萬安山下。

就是因為這次拜謁,范仲淹才有了將自己的家族墓地定在伊川的想法。對范仲淹深有研究的範章說,范仲淹的母親改嫁過,不能埋在蘇州范家的祖墳裡。所以,范仲淹決定學姚崇,把母親埋在伊川。

一代名臣范仲淹 生於蘇州,死於徐州,為何卻葬於洛陽?

9樓:傑少

范仲淹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一篇《岳陽樓記》使得他被人們所熟識,他「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情操,成為了政界的典範。那份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的遠大理想抱負,讓世人動容。

從伊川縣城往東十幾公里,有個許營村。村北不遠,背靠萬安山、前臨曲河的一處園子,就是范仲淹的墓地所在地——範園。有人疑問:

雖然洛陽是塊寶地,可范仲淹生在蘇州,途死徐州,從未在洛陽上過班,怎麼也葬在了洛陽呢?

原來啊,這他的身世是相關的。

范仲淹的父親範墉早年跟隨吳越忠懿王錢俶歸入北宋,官至武寧軍節度使,後被追封為周國公。范父的一生先後娶了陳氏、謝氏兩位夫人。范仲淹的母親為二夫人謝氏,但不幸的是,在謝氏誕下范仲淹後不久,範墉就去世了。

孤苦無依的謝氏帶著范仲淹,改嫁到了淄州長山縣的富戶朱文翰家,范仲淹也改名叫朱說。

成年後的范仲淹知道自己的身世後,跑去蘇州認祖歸宗,最終恢復范姓,改名仲淹。但由於范仲淹的母親改嫁過,不能葬在范氏家族的祖墳裡,而如果把母親葬在朱家的祖墳裡,恢復范姓的范仲淹又不能和母親葬在一起。因此,范仲淹的母親去世後,被暫時葬於商丘。

機緣巧合,在丁憂期間的范仲淹去登封嵩陽書院講學,剛好路過伊川,於是便去唐代名相姚崇及其母親的墓地拜謁(姚崇的母親也曾改嫁,去世後葬在萬安山下)。在這次拜謁後,范仲淹決定效仿姚崇,把母親葬在伊川,自己百年之後,也葬於此,陪伴母親以盡孝心。

此外,范仲淹認為洛陽地勢險要,具有王者之氣,與開封相比,據險可守,更適合作為國都。並且在他生前也曾幾次向宋仁宗建議從開封遷都洛陽,只是他的建議最終未被採納。可這依舊不變影響范先生對洛陽的喜愛和倚重,於是便真的在去世之後將自己的墓葬置於洛陽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范仲淹生於徐州,也死於徐州。

范仲淹怎麼死的,墓在那。

11樓:小小小聊生活

范仲淹是在去潁州上任的路上因為生病死的,范仲淹的墓在河南省洛陽市尹樊裡縣的萬安山下面。

范仲淹於989年的八月二日在蘇州的吳縣出生,在2023年范仲淹進京趕考並且高中,曾經先後擔任過興化縣令、秘閣校理、陳州通判和蘇州知州等職位,因為范仲淹在做官的時候經常直言進諫,所以多次遭到貶官。

2023年的時候范仲淹發起了慶曆新政因為新政失敗,被貶出京,在2023年朝廷命范仲淹去潁州為官,那時候范仲淹已經患病,但是仍然堅持帶病去上任,在上任的路途中病死在了徐州,隨後被埋葬在河南省洛陽市尹樊裡縣的萬安山下。

12樓:

洛陽伊川縣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跡,城郊白虎山有「二程」(程顥、程頤)墓園,城南平等鄉有邵雍邵夫子墳。開五代紛爭的朱溫、唐代三朝宰相姚崇、北宋詩人賈島等諸多人物,都選伊川作最後的歸宿地。而「北宋第一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範文正公范仲淹也葬於此。

范仲淹墓位於伊川彭婆鎮許營村北,距古都洛陽20公里。拜謁範園,正值秋莊稼長得正旺時,連綿的玉公尺地一望無邊。墓園坐北朝南,背靠綿綿萬安山,前臨潺潺曲河水,松柏密密匝匝,而墓地氣聚風藏。

當地農人說:「大山勾了頭,不出王位就封侯!」

為什麼范仲淹會讓幾代人敬仰?

13樓:瑤知瑤知

‍‍范仲淹是北宋時期的文學家,政治家。他通過科舉考中進士,後來又身居高位,他體恤民情關心百姓疾苦,受到幾代人的敬仰。

他寫過一首詩中,就可以看出他的人品:《江上漁者》雲,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

人們往往從打漁者手裡買到魚,品嚐魚的美味,從沒有想到這魚的來歷,打漁者的安危冷暖,沒有人會注意他們生活的堅辛,只有范仲淹他注意到,關心到漁者的不易,為什麼呢?因為他有一顆悲憫之心,心中滿是悲憫情懷。

有人為他選了乙個風水好的地方蓋房子,他無私地捐獻出來,興辦教育。他在意的,更多的是他人的福禍安危,而不是自己的個人利益和榮華富貴。

有人疑惑,這樣品格高潔的人真的存在嗎?人怎麼可能不為自己著想呢?其實「自己」和「他人」並不是截然對立的兩方面,在格局高遠、視野巨集大的范仲淹眼裡,「他人」即「自己」,「天下」即「自己」。

我們為自己眼前的利益忙碌奔波,到頭來還是活在了自己的小圈子裡,被一點點小事小利就會牽絆腳步。當我們願意抬頭看向天空、看向遠方,身邊的人、更多的人、甚至其他生命、真個地球、整個宇宙都好,那才是真的好。

范仲淹的詩詞作品流芳千古,不僅僅因為他富有才華,更多的是詩句中思想,讓人難以忘懷,撫慰人心。人們記住的不僅是他千古流傳的《岳陽樓記》,更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啟迪之光。

范仲淹的墓在哪兒?

14樓:

洛陽伊川縣有豐富的歷史文化遺跡,城郊白虎山有「二程」(程顥、程頤)墓園,城南平等鄉有邵雍邵夫子墳。開五代紛爭的朱溫、唐代三朝宰相姚崇、北宋詩人賈島等諸多人物,都選伊川作最後的歸宿地。而「北宋第一人」——「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範文正公范仲淹也葬於此。

范仲淹墓位於伊川彭婆鎮許營村北,距古都洛陽20公里。拜謁範園,正值秋莊稼長得正旺時,連綿的玉公尺地一望無邊。墓園坐北朝南,背靠綿綿萬安山,前臨潺潺曲河水,松柏密密匝匝,而墓地氣聚風藏。

當地農人說:「大山勾了頭,不出王位就封侯!」

范仲淹的小故事

15樓:百川有我

1.范仲淹不是博山人,而是蘇州吳縣人,博山是范仲淹的母親謝氏的娘家,也就是說他的外祖母家在博山。范仲淹兩歲的時候,他的父親病故了,那時他的母親還很年輕,便衝破世俗的束縛,帶他改嫁到了長山縣(今淄博市周村一帶)的朱氏家中,少年時代的范仲淹,在朱家經常受到虐待,他的母親感到非常傷心,便把他護送到博山的荊山寺讀書學習,後人敬佩他的政績和節操,便在他少年讀書學習的地方建祠紀念。

2.范仲淹從小讀書就十分刻苦,朱家是長山的富戶,但他為了勵志,常去附近長白山上的醴泉寺寄宿讀書,晨夕之間.便就讀諷誦,給僧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時,他的生活極其艱苦,每天只煮一碗稠粥,涼了以後劃成四塊,早晚各取兩塊,拌幾根醃菜,調拌於醋汁,吃完繼續讀書。

後世便有了斷粥劃齏的美譽,但他對這種清苦生活卻毫不介意,而用全部精力在書中尋找著自己的樂趣。

3.范仲淹早年貧困,住在一姓朱的人家內,經常和乙個術士往來.術士病危請人找來范仲淹說,:

"我有將水銀煉為白金的方法,但是我兒子還小,不能將這些給我兒子 就託付給你了!".然後就把他的方法和一斤白金封好放在了范仲淹的懷中,范仲淹剛剛推辭他就死了!.

後幾年中范仲淹做了諫官,而那個術士的兒子也長大了,便找到了告訴他說:"你父親有冶金的辦法,過去他死的時候你還小,所以拜託我收藏,現在你長大了!應該還給你!

".然後那齣秘方和金子給他,就和當年封存的一樣。

4.范仲淹鎮守邠州時,閒暇帶領部屬登上城樓準備酒宴,還沒有開始舉杯飲時,看見數十個帶孝的人正在準備裝殮之物.他馬上派人去詢問,原來是客居此處的讀書人死在了邠州,準備出殯葬在近郊,可是棺槨等物尚未齊備.

范仲淹很傷感,立即撤掉了酒席,重重地救濟了他們,讓他們能完成裝殮這件事.在座的客人因此而感嘆甚至有感動的流下眼淚的。

5.范仲淹被貶到浙江當官時,一名小吏孫居中死在任上,家貧子幼,缺路費,不能回鄉。范仲淹贈錢數百緡,(緡,成串的錢,一千文為一緡)僱了一條船,把靈柩和一家老小送歸家鄉。

他派一位老衙吏護送。為避免途中為關卡阻滯,交給一首詩,並囑咐道,「過關過卡,把這個拿出來就行了。」詩云:

「十口相攜泛巨川,來時暖熱去淒然。關津若要知名姓,此是孤兒寡婦船。」

范仲淹「文武兼備」、「智謀過人」,無論在朝主政、出帥戍邊,均係國之安危、時之重望於一身。他對某些軍事制度和戰略措施的改善,使西線邊防穩固了相當長時期;他領導的慶曆革新運動,雖只推行一年,卻開北宋改革風氣之先,成為王安石「熙寧變法」的前奏;即使在擔任地方官時,他也殫精竭慮,鞠躬盡瘁。

范仲淹不僅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還是一位卓越的文學家和教育家。作為宋學開山、士林領袖,他開風氣之先,文章論議,必本儒宗仁義;並以其人格魅力言傳身教,一生孜孜於傳道授業,悉心培養和薦拔人才;乃至晚年「田園未立」,居無定所,臨終《遺表》一言不及私事。

他倡導的「先憂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為儒家思想中的進取精神樹立了乙個新的標桿,是中華文明史上閃灼異彩的精神財富。

16樓:匿名使用者

1、有乙個故事說,范仲淹回到蘇州後,買了一塊地皮,準備自己蓋房屋。蓋房之前,請風水先生看了。風水先生看後高興地說,這塊地風水很好,在這塊地皮上蓋了房子的人家,今後世代都會出大官。

范仲淹聽後表示:如果真是這樣,好處不能讓范家一家獨得。於是,他把這塊地皮捐出來,造了一座學堂。

2、范仲淹替人寫墓誌銘,寫畢封好剛要傳送時,忽然想到:「這篇銘記不能不讓尹洙看。」

第二天,范仲淹就把銘文交給尹洙過目,尹洙看後說:「你的文章已經很出名,後代人會以你的文章為典範,不能夠不謹慎啊。現在你把轉運使寫作刺史,知州寫成太守,固然清雅古雋,但現在卻沒有這些官職名稱,後人必然心生疑惑,這正是引起庸俗文人爭論的原因啊。

」范仲淹聽後,感嘆地說:「多虧請你看了,否則,我差一點要失誤啊。

3、范仲淹擔任邠州知州時,有一次登樓飲酒,尚未舉杯,就看到幾個人披麻戴孝地營造葬具。范仲淹急忙派人詢問,得知是一名書生客死邠州,準備就近埋葬,但墓穴、棺材和治喪用具尚未製備。范仲淹聽後非常悲傷,立即撤去酒席,並贈以錢財,使其得辦喪事。

4、范仲淹治理國家崇尚忠厚,勤政愛民,深得百姓愛戴。范仲淹戍邊西北時,邠州、慶州的百姓和眾多的羌部族,在其生前就懸掛他的畫像以祭拜。范仲淹去世後,聞知訊息的人無不扼腕嘆息,羌部族的數百首領,像孝子一樣放聲痛哭,並齋戒三日以後才離開。

5、相傳范仲淹任杭州知府時,城中文武**,大多得到過他的推薦,惟有蘇麟,因在外縣擔任巡檢,不在城裡,未得提拔。於是,蘇麟就向范仲淹獻詩一首,其中有兩句為:「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

范仲淹理解他的心情,便為他寫了一封推舉信,後來蘇麟也得到公升遷。

關於「三觀」的小故事

有這樣的乙個小故事:一次,范仲淹讓次子範純仁自蘇州運麥至四川。範純仁回來時碰見熟人石曼卿,得知他逢親之喪,無錢運柩返鄉,便將一船的麥子全部送給了他,助其還鄉。

範純仁回到家中,沒敢提及此事。范仲淹問他在蘇州遇到朋友了沒有,範純仁回答說:路過丹陽時,碰到了石曼卿,他因親人喪事,沒錢運柩回鄉,而被困在那裡。

范仲淹立刻說道:「你為什麼不把船上的麥子全部送給他呢?」範純仁回答說:

「我已經送給他了。」范仲淹聽後,對兒子的做法非常高興,並誇獎他做的對。

參考資料:人民網《范仲淹的經歷告訴你:貪不貪,不看出身看"三觀"》

用顏色形容生活的城市,你會選擇什麼顏色,為什麼

我會選擇紅色的。因為紅色是傳統的喜慶之色。辦喜事是離不開它的,人生得意事的洞房花燭夜,還是金榜題名時,都是一片紅色的海洋。再加上在色彩中紅色是暖色,讓人心情舒暢不壓鬱,所以如果用顏色形容生活的城市,我是會選擇紅色的。人生起伏無常態,陽光生活紅色彩。大難過後好好活,幸福日孑天天來。用顏色形容生活的城市...

如果從武漢到廣州,你會選擇什麼交通工具?為什麼

機票和火車差很多噢 不到廣州站 可以到廣州東下車 廣州東站建設的很好的 飛機,一方面比較快捷舒適,另一方面可以避開大名鼎鼎的廣州火車站,比較安全 有錢的坐飛機,想省錢的做火車,又想省錢又想舒服點的做汽車!建議做的話你要是在早上的火車從武漢出發,那你就坐到深圳下,因為剛剛好在深圳下,不過你還是可以買到...

什么樣的公司才會選擇上市,什麼樣的公司才會選擇上市?

首先是有龐大資產然後發展很快,有核心竟爭力的公司吧。必須要通過下面這些條例 1.其生產經營符合國家產業政策2.其發行的普通股限於一種,同股同權3.發起人認購的股本數不少於公司擬發行股本總額的百分之354.在公司擬法的股本總額中,發起人認購的部分不少於人民幣3000萬5.向社會公眾發行的部分,不少於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