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永寫了首《鶴沖天 黃金榜上》,為何就徹底失去了仕途

2022-09-26 19:10:05 字數 2915 閱讀 8221

1樓:鯊魚辣椒

因為這首詩寫出了他的心理,所以就失去了仕途。

2樓:邸衣

有「凡有井水飲處,皆能歌柳詞」之說。生平亦有詩作,惜傳世不多。

3樓:小姐姐獅子座

詩句反應人的性格,這首詩充分體現了劉永的不受教條約束

4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鼓吹文人士者與統治者分離,而與歌妓等下層人民接近

柳永最狂的一首詞,誕生了兩句名言,卻害了自己一生,是哪首詩?

5樓:燭影搖紅說

這首詞就是柳永的《鶴沖天.**榜上》,兩句名言就是「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本來是考場失意的牢騷,卻被御筆一提,斷了一世前程。

6樓:啊啊

柳永的《鶴沖天》中寫道,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被帝王知道了絕了他的仕途。

7樓:

柳永的《鶴沖天》。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直接讓他斷絕仕途。

柳永《鶴沖天·**榜上》中自詡為什麼

柳永為什麼被叫做白衣卿相?

8樓:茗嶼兔兔

凡有井水處 皆能頌柳詞

柳永的《鶴沖天》怎樣的遇境下寫的?

為何說柳永「奉旨填詞」?!

9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說他只會寫這些詞,認為他沒才幹

10樓:smile月月都有

當時的皇帝出題(說出特定場景)讓柳永作詞,後人將此作為一段佳話,奉旨填詞。

另外乙個方面才子才華橫溢,信手拈來就是好詞(後有名句: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11樓:莘俊

因為柳永科舉考試沒有考上,於是寫了一首充滿牢騷的《鶴沖天》,大意是指自己的才華已被天下人熟知,科舉考試中與不中都沒有關係了。多年後,他考上了狀元,但是當時的皇帝知道了柳永曾經寫過這麼一首詞,於是就把他的名字劃掉了,從此柳永就浪跡於青樓紅粉之地,出沒於溫香軟玉之所,靠賣詞為生,所以叫「奉旨填詞」

12樓:衡水遊龍

柳永中了科舉,不曾想到他作的《鶴沖天》中有「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這一句惹了皇帝,丟了官職。眾所周知,進士是要皇帝御筆批准的,然而這詞一日傳到了宋仁宗耳朵裡,宋仁宗很生氣,便把柳永的名字從中榜名單中抹去,笑罵:「此人好去'淺斟低唱』,何要'浮名』?

且填詞去。」落榜後,柳永自稱:「奉旨填詞。

」奉旨填詞,何等瀟灑!

13樓:魂牽夢縈

史載,柳永作新樂府,為時人傳誦;仁宗洞曉音律 ,早年亦頗好其詞。 但柳永好作艷詞,仁宗即位後留意儒雅,對此頗為不滿。及進士放榜時,仁宗就引用柳永詞「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鶴沖天·**榜上》)說:

「既然想要『淺斟低唱』,何必在意虛名」,遂刻意劃去柳永之名。

宋人嚴有翼亦載有此事,說有人向仁宗推薦柳永,仁宗回覆「且去填詞」,並說自此後柳永不得志,遂出入娼館酒樓,自號「奉聖旨填詞柳三變」。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是說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嗎?切去寫詞去吧,還來什麼科舉?

柳永因哪首詞得罪了皇帝

15樓:筱鴨電影

《醉蓬萊·漸亭皋葉下》。

慶曆三年(2023年),調任泗州判官。時柳永已為地方官三任九年,且皆有政績,按宋制理應磨勘改官,竟未成行,柳永「久困選調」,遂有「遊宦成羈旅」之嘆。

秋,柳永進獻新詞《醉蓬萊·漸亭皋葉下》,因有「太液波翻」等語,不合聖意,改官投訴無果而終。

全文:漸亭皋葉下,隴首雲飛,素秋新霽。華闕中天,鎖蔥蔥佳氣。嫩菊黃深,拒霜紅淺,近寶階香砌。玉宇無塵,金莖有露,碧天如水。

正值昇平,萬幾多暇,夜色澄鮮,漏聲迢遞。南極星中,有老人呈瑞。此際宸遊,鳳輦何處,度管弦清脆。太液波翻,披香簾卷,月明風細。

翻譯:樹葉慢慢落在岸邊之上,白雲悠悠飄在高山之巔,秋雨之後天氣初晴。華美的宮殿聳入高空,鎖住象徵吉祥興隆的旺盛美好的雲氣。

台階旁邊,新開的菊花深黃耀眼,盛開的芙蓉淺紅醉人。華麗的殿宇潔淨無塵,銅仙人承露盤裡盛滿了延年的甘露,碧藍的天空明淨如水。

正值太平盛世,皇帝日常處理紛繁的政務後有了更多閒暇,夜色清新,銅壺滴漏之聲遙遠婉轉。南極星裡有位老人正呈現治平、壽昌之祥瑞。

這時候皇帝的車駕在何處呢?也許就在那清晰悅耳的管弦樂聲中吧。明月微風中,汴京禁苑池沼波光鱗鱗,宮殿吹捲起了門簾。

擴充套件資料:

《醉蓬萊·漸亭皋葉下》的上片極寫皇宮中秋景,為太平盛世、皇帝出遊鋪下華美祥和的背景,首韻三句寫自然秋光,葉落雲飛,天高地闊,淡遠而明快。

前兩句化用了柳惲《搗衣詩》詩句「亭皋木葉下,隴首秋雲飛」。次韻二句概寫宮廷氣象,宮殿聳立佳氣繚繞,高貴而吉祥。

第三韻三句細寫言中花卉,深黃淺紅,香氣氤氳,靜植於殿宇階下,美豔而芬芳。末韻三句以「玉宇」、「仙露」、「碧天」將天意與人事結合,安和而祥瑞。

下片頌皇帝出遊。首韻四句先點明「昇平」時代,再點明皇帝之日理萬機,這是側面歌頌皇帝的政績,並以「澄鮮」的「夜色」、「迢遞」的「漏聲」烘托和平安謐的氣氛。

次韻二句以祥瑞的天象兆示天下的安康。有了這兩韻的鋪墊,第三韻三句才出現了皇帝的「鳳輦」,伴以「清脆」悅耳的「管弦」聲,以車駕和**側寫帝王的華貴雍容,至高無上。

末韻三句以宮廷中「波翻」、「簾卷」、「月明風細」的適意景況收束此次「宸遊」,又暗喻了天下的和平安泰。

16樓:匿名使用者

《鶴沖天》**榜上,偶失龍頭望. 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這兩句犯了龍顏.

白衣卿相是什麼意思?

蘇軾一共寫了多少首詩,蘇軾一生寫了多少首詩?

詩詞加起來存世的3459首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 蘇仙 1 3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 書法家 畫家。嘉祐二年 1057年 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 杭州 密州 徐州 湖州等地任...

李白大約寫了多少詩,李白一共寫了多少首詩?

存詩900餘首,有 李太白集 李白一生一共寫了多少首詩 李白一共寫了多少首詩?bai一 李白共有詩du1010首,存於 李白全zhi集 二 dao 擴充套件知識 人物回簡介 李白 答701年2月8日 762年12月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漢族。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

古琴鶴沖霄,左手上九徽,右手是抹勾七弦嗎?怎麼彈

題主請上圖,不然不知道你問哪個字。你發個圖 問起來更方便 古琴開始彈的時候左手放9徽半?左手中指點在十徽徽位或者九徽半皆可,按你的手臂長度,怎麼放鬆怎麼做 古琴抹和勾有什麼不同 因為抹的話是食指,而食指那裡肉不算太多,基本上靠甲 而勾則是半甲半肉的。那麼應該說抹的音色要脆一些,勾相對來說要厚實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