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約農村教育發展的幾個因素,制約當今教育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2022-09-25 13:50:05 字數 5419 閱讀 9992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環境、師資力量、思想觀念、經濟條件、地理因素

2樓:新野旁觀者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這條醒目的標語在農村學校附近的牆上或者是橫幅上都無處不有。尤其是在黨的十七大會議上,提出把搞好農村教育提高到了乙個新的高度,農村教育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並且隨著農村義務教育「兩免一補」政策的深入貫徹和實施,農村中小學的基礎設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農村中小學的教育事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農村的義務教育取得了巨大的變化,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但處於少數民族聚集區的鄉村學校,仍然還存在著一些比較突出的問題,這些問題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農村教育的發展。本調查通過對學校的環境因素、師資力量,學生基礎、教育教學設施,家長思想觀念等來依次分析制約的原因。

一、農村教育環境因素

虎關鄉是乙個回、漢等9個民族雜居的鄉鎮。2個純漢族村和5個純回族村,其餘4個村為回漢雜居村,因此這裡的人口構成比較特殊,而且虎關鄉的地理位置也比較特殊,是康樂、臨洮兩縣的交匯處,交通便利。如2個純漢族村,由於實施計劃生育的政策,近幾年適齡兒童很少,並且這兩個村離臨洮縣很近,因此這兩個村的適齡學生,家庭條件較好的就都花高費把子女轉到臨洮去讀書。

而吳坪村和關豐兩個村離康樂縣城又較近,所以部分學生就轉到縣城去讀書。還有哇嚇村是乙個東鄉族的村子,不少家長的思想觀念較為落後,視子女如寶貝,縱容子女犯錯。偏遠山區農村的家長思想認識滯後現象嚴重,仍然存在著嚴重的「重男輕女」的思想,如對女孩子的學習成績不聞不問,對男孩子的學習任其發展,並且教育方式簡單粗暴,或者根本不支援學校的教育,這些都使得學校管理難度與日俱增,增添了學校教育和管理的難度。

以上的一些不確定因素導致了現在的教師出現了「不家訪」和「怕家訪」情況,社會對教育的期望值很高,而留守學生隔代教育對學校教育的負面影響較大。特別是對學生進行安全管理,學校是「有限的權力,無限的責任」。因此,很難形成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教育網路,致使單方面的學校教育顯得有些無能為力。

二、社會及家庭影響學生學習的興趣

在城市,很多家庭都特別重視和關心孩子的學習,並且不惜一切代價給孩子創造學習的環境和條件,不想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而在農村,大部分家長許多由於忙於賺錢或其它原因而很少關心子女的學習情況。

有時家長也偶爾詢問一下,諸如考的如何?班級第幾名?作業做完了嗎?

而沒有和孩子進行深入交流,也沒有仔細去檢查孩子的作業是否真正做完,作業完成的效果如何。很多家長純粹是文盲,也更不會關心孩子。而且農村的家庭也不富裕,也不方便進城參加補習班。

甚至有些家長雙雙在外打工,對留守兒童的學習關心甚少,他們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種種原因導致學生在學習上失去了強有力的精神後盾,對學習的興趣難以激發。

三、優秀人才的流失

農村中小學尤其是偏遠山區農村中小學的師資力量由於種種原因而相當薄弱,教師的年齡結構偏大和文化素質偏低,教師的教育理念也相對落後。地處偏僻、條件差的學校教師緊缺,從而出現了教師每人包乙個年級的現象。白天只有上課的時間,還要搶時間改作業,晚上才有時間備課。

沒有機會進行研討,沒有時間進行教育科研活動。大部分教師只憑藉自己日積月累的教學經驗開展工作,相當一部分教師教法陳舊、知識結構老化、知識面窄。面對新形勢下的素質教育,面對改革後的義務教育新課程,教師應付正常教學尚且力不從心,更談不上推行素質教育。

因為人員緊張和學校經費緊張,他們幾乎沒有機會參加業務培訓、到外地聽課學習,加之,學校教師少,管理制度不健全,使部分教師因此而工作作風散漫,得過且過。同時,體育、英語、**等專業教師嚴重缺乏,也是影響教學質量和素質教育實施的重要因素。

四、優等生的流失

很多小公升初的優秀學生,家長通過找人、託關係,想方設法送到縣城的中學或者到鄰縣(臨洮縣)中學去讀書。而在本地學校來就讀的學生,大部分為基礎較差,底子薄弱。因此,導致個別教師的幹勁不足,動力不大,有一種失落感,形成了惡性迴圈的局面,造成了農村中學優秀學生的嚴重流失。

五、教育教學設施缺乏、落後

很多農村中小學教育教學設施缺乏、落後,影響正常的教育教學活動,**課是教師唱一句,學生跟著唱一句,體育課要麼是學生自由活動,要麼是幾十個學生爭搶乙個籃球,打上40分鐘……不少課程都因教學設施的缺乏而無法保證教學任務的完成,更別提教育現代化、資訊化了。由於資訊渠道不暢,一些邊遠農村小學幾乎沒有什麼教育科研活動,這些都使得農村教師在長年的教學過程中,墨守成規,安於現狀,工作無創新。

六、周邊社會及讀書「無用論」的影響

在農村,一般家庭都難以承受高昂的大學費用,並且畢業以後工作不好找,就算找到工作,將來還要面臨著結婚買房等諸多的經濟問題,這對於相對貧困的農村來說也是個很難逾越的門檻。所以,很多家長只是想讓孩子混個初中畢業,認識幾個字就行了,這也是教學質量上不去的主要原因。

制約當今教育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3樓:林盡孤崖

經濟發展狀況以及對教育事業的投入,還有社會的氛圍。

制約農村學校教育發展水平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地方保護主義阻礙農村教育事業發展。(政策傾斜)

二、教師隊伍的數量和師資力量嚴重不足。

三、農村家庭對學生教育貢獻相對較低,不能為學生提供課後的繼續教育。

5樓:王芳

一、一些鄉村教師的知識領域困乏,生學率形成惡性迴圈

二、農民潛意識的攀比風,別人家的孩子能上得起,我也行。三、城市學校爭奪生源的不公平競爭,利益驅使教育管理部門的傾向性政策,對城市學校有利。

導致農村藝術教育得不到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6樓:原哥給你好好答

1:教師力量太薄弱,農村的學生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到城裡得到更好的教育,農村的老師希望到城裡得到更好的發展。

2:開支太大,經費跟不上,學生家庭有限,沒有藝術氛圍,思想觀念老舊

制約農村基礎教育發展的幾個因素

一、農村經濟狀況制約著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

近幾年來,農村經濟有很大的發展,農村教育也獲得很大的進步。但是財政體制和農村經濟狀況的變化,農村教育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經費短缺,繼續提高教育水準更是舉步維艱,使得城鄉教育與知識差距明顯加大。我國廣大農村雖然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教育經費的投入也逐年增多,辦學條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很多農村學校告別了危房和泥瓦房,住進了嶄新的教學樓。

但是,比起縣城來,農村教育經費的投入遠比城鎮學校少得多。目前,農村基礎教育經費短缺,辦學條件差,教學裝置落後,這些因素嚴重影響農村教育的發展,甚至阻礙社會的進步。由於農村教育得不到好的發展,農民文化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嚴重制約了整個農村經濟的發展。

及時解決農村基礎教育問題,不斷推進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具有極大的重要性和緊迫感,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構建諧社會主義新農村等都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和意義。許多家庭父母都外出打工,只能把子女帶到城市去上學,這些原因造成農村學校生源銳減,諾大的校園人跡稀少,空蕩蕩的教室內書聲零落。學校是個需要人氣的地方,教師面對前面的兩三個學生提不起勁頭來教,學生也沒有比學趕幫的熱情,如我校2023年前是一所村完小,在校生接近200人,可是到現在,在校生只接近40人,像這種現象在農村小學裡比比皆是。

這種現象造成教育資源的浪費,導致農村教育質量嚴重下滑。

二、農村留守兒童制約著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

父母外出打工,在一定程度上能緩解了家庭的經濟壓力,為留守兒童家庭提供了物質幫助。但是,長期得不到父母的關愛,也使留守兒童在生活和教育方面留下了許多隱患。留守兒童大多有年邁而沒有文化的爺爺和奶奶照顧,隔代撫養偏於溺愛,以生活照顧為主,無法顧及孩子的學習。

家庭文化和道德教育處於空白狀態,致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完全脫節。

農村留守兒童的監護人由於監護能力不足,從而導致監護質量下降。往往嚴少「慣」多,管少「哄」多,「理」少「錢」多,管吃管住不管教,使孩子放任自流。留守兒童在學習上缺少輔導,監護人一般只對留守兒童的吃住和安全負責,關注他們的學習情況的很少,留守兒童在課後缺乏必要的監督和學習輔導,學習上出現的問題得不到及時的解決,長期以往,學習成績怎能不降?

留守兒童由於長期缺乏親情的撫慰與關懷,內心有說不出的苦悶,往往表現出精神焦慮與緊張,缺乏自尊心、自信力和安全感。留守兒童的父母要學會心靈的溝通,父母要走進孩子的「心」去,去了解他們心裡想些什麼,需要什麼,要當好孩子的朋友,知心的好朋友。由於家庭缺乏勞動力,留守兒童被迫承擔農活和家務事,有的孩子一到農忙季節只得呆在家裡幹活,嚴重影響的學習成績,缺乏學習熱情,甚至有厭學、逃學等現象。

由於長期與父母分離,又缺乏聯絡,得不到家庭的溫暖,生活中缺少必要的關愛。受到環境的影響,周圍孩子的歧視和欺負,使得不少留守兒童產生孤獨感和失落感,精神長期受到壓抑,人格上感到自卑,內心受到很大的傷害,性格孤僻,情感冷漠,性格脆弱,缺乏跟外界的交流和溝通,不能融入社會大家庭中。

三、農村學校基礎設施落後制約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

與城市相比,農村學校基礎設施明顯落後於城鎮學校,辦學條件也相對落後。比如:很多農村學校還缺少圖書館、實驗室、**美術室、語音室、電腦室、多**教室、體育器材和場地,大綱裡要求應該開設的許多科目都沒有辦法開設,造成農村學校的素質教育未能得到很好的體現。

有的學校路途遠,學生居住較分散,需要爬山涉水,遇到雨天,學生無法來學校上課,也就停課放假了。農村學校基礎設施落後,無法滿足現代基礎教育的條件,由於軟硬條件的不足和長期積澱下來的其他因素,農村學校的教育質量不容樂觀,與城鎮學校相比有很大的差距。

四、城鄉基礎教育不均衡制約著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

城鄉之間的基礎教育發展不均衡,主要表現在學校的基礎建設和師資隊伍的配置上。縣城學校無論在硬體設施和軟體配備方面都比農村小學優越得多,而農村學校的基礎設施很薄弱,有的學校直到現在還沒有圍牆,就連最簡單的運動場所都沒有。學生的學習環境不優越,學習時難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學生的課外活動不豐富,不能開闊他們的視野,這嚴重制約著他們的個性發展。

另外,城鎮學校在師資隊伍的配置上比農村小學強多了,優秀教師大多不願呆在鄉村學校工作,或者被條件好的學校挖走了,造成鄉村學校的骨幹教師短缺,嚴重影響著基礎教育的發展。這樣,有遠見的家長就把子女送到城鎮學校就讀,或者學習基礎好的學生就轉到城鎮學校就讀,造成鄉村學校的生源嚴重不足,學生的學習情趣不高。

五、農村幼兒教育滯後制約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

假如讓城鎮和農村的同齡兒童站在一起比較,就不難看出在個性表現、才藝表演等方面後者明顯遜於前者。這其中的原因主要在於城鎮對幼兒教育的重視,開發程度不同。城市兒童從0歲方案開始,到花樣翻新,各具特色的托兒所、幼兒園、學前班,一路走來。

城鎮孩子儼然已被培養成了「小大人」,而農村孩子卻沒有如此幸運。我國部分農村還沒有托兒所、幼兒園,許多農村兒童從出生到入學前,過著玩泥巴、抓蟲子的鄉村生活,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沒人教他唱歌、跳舞、畫畫、識字、講故事。所以,對於農村孩子來說,在同城鎮孩子的競爭中,他們已輸在起跑線上,拉下的距離甚至終生都難於趕上。

另外,傳統觀念也影響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許多農村家庭還存在男尊女卑的思想,加上兄弟姐妹多等因素,有些女孩小學沒畢業就過早地離開學校。就業形勢也影響農村基礎教育的發展。

近年來由於就業形勢嚴峻,「讀書無用論思想」在社會上蔓延,致使一些小學生過早地輟學,加入打工的浪潮中,嚴重影響農村教育的發展。我們要堅持把發展農村教育作為重中之重,把縮小城鄉差距和地區發展差距作為推進均衡發展的主要任務。同時,把推動區域內均衡發展作為現階段當務之急,把保障特殊群體特別是農民工子女就學的權利作為均衡發展的工作重點。

如何改變農村教育瓶頸,如何突破農村教育發展的瓶頸

農村教育接了地氣,從校舍整建到各教職員工任用全由地方操辦,從根子就接足了地氣。但結果是什麼?孩子們所聽所見,還是鄉下人那一套。所差者,不過教科書上的 看來頗有新奇,這樣子辦起來的學校能吸引人去追求知識才有鬼?了。如何突破農村教育發展的瓶頸 穩定農村師資隊伍,提高師資隊伍素質 完善學校基礎設施建設 對...

制約跨境電商發展的因素有以下哪些方面

1 新鮮還是不通暢,外國客戶很難找到您,您也很難找到他。2 每個國家的出口 的要求不一樣。政策影響著發展。跨境電商平台有哪些 跨境電商平台分為跨境出口外國和從國外組織貨源跨境進口兩類。比較主要的有以下一些 1 國際b2c跨境電商平台 速賣通 亞馬遜 ebay wish 蘭亭集勢 敦煌 2 進口跨境電...

水資源不足對經濟發展的制約作用,水資源不足的影響

水資源是人類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物質資料之一,關係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是人類的生存之本。水資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資源和經濟資源,水資源對於經濟社會發展起到重要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水是孕育萬物和文明的基礎,與陽光和空氣一起構成了生命的三要素。同時,水對城市的發展更是息息相關,世界上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