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影響人的發展的諸因素中,突出教育的作用的原因是什麼

2021-03-04 04:53:33 字數 5315 閱讀 9499

1樓:瀟灑的熱心網友

在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的諸因素中,教育,尤其是學校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起(

a.決定作用

b.動力作用

c.主導作用

d.基礎作用

如何理解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2樓:南昌市網際網路創業協會

教育的直接作用物件是人,所以教育與人的關係成了教育諸多關係中的基本關係。在影響人發展的諸多因素中,無論從個體層面看,還是從去替層面看,教育五一是極其重要的乙個因素。從教育育人的關係看,不但要求人發揮主觀能動性以適應教育,還強調教育要改變自己以適應人的身心發展規律,從而更好地促進人的發展。

人的發展是指人從出生到生命終結發生的一切積極的變化。然而影響人的身心發展有多方面的因素。古往今來,人們對這個問題是見仁見智,爭議頗多。

遺傳素質是人身心發展的生理前提。遺傳素質只是提供了身心發展的可能性。但是,沒有這個前提條件,任何發展又都不是可能的。

比如,乙個生而失明的孩子不可能得到視覺能力上的發展,更不可能成為乙個畫家;又如乙個先天失聰的孩子不可能得到聽覺能力的發展,更不可能成為乙個**家。遺傳素質的發展過程制約著年輕一代身心發展的年齡特徵。遺傳素質是非獲得性素質,是一種基因的本能遺傳現象,遺傳影響人的發展但不決定人的發展。

環境在人的發展中起著重大的制約作用。自然環境為人的心理發展提供了豐富的內容;社會環境制約著人的發展的性質和發展的程度;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是個體的啟蒙教育地,他對個體身心發展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環境對人身心發展具有一定的影響,但環境部決定人的發展。

因為環境影響具有自發性,偶然性以及對於環境的影響個體存在適應與對抗。

遺傳和環境在人的身心發展中是相互依存,相互滲透,相互作用的。

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教育特別是學校教育,是直接以影響人的身心發展為目的的一種社會活動。它在人的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而這種主導作用是有學校教育的特殊性和個體發展的階段性兩方面的原因所決定的。

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目的性,因為學校教育的目的與社會主導性的要求比較一致,學校教育內部各方面的教育影響在基本目的上是比較一致的,學校教育的目的比較穩定;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系統性,其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計畫性,組織性,協調性和全面性;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選擇性,其主要表現在:一對教育培養目標的選擇,二對教育內容的選擇,三對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手段的選擇;學校教育具有較強的專門性,其主要表現在:

一培養人是學校教育的根本職能,二是學校教育設有系統和完整的專門課程,三是學校教育主要通過專門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來進行的;學校教育就要交錢的基礎性,學校教育的基礎性尤其表現在基礎教育,普通教育和通識教育中,對人生的發展具有「定調」的意義,正因為學校教育有較強的基礎性,因此它對人的發展不僅具有即時的價值,更具有延時的久遠的和增值的價值,從而對人的發展起主導性的作用。

總之,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3樓:褒濟似項

期待看到有用的回答!

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4樓:點點星光帶晨風

性格形成的因素很複雜和細碎,如果概括出其形成的主要表現,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分別是基因遺傳因素,成長期發育因素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

可以說它既有來自於本身的因素,同時也具備著相應的環境影響。從這個角度分析,性格是可以改變的,可需要大量量變之後的質變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從組成性格的各個方面來分析,可以把性格分解為態度特徵、意志特徵、情緒特徵和理智特徵四個組成成分。

性格的態度特徵主要指的是乙個人如何處理社會各方面的關係的性格特徵,即他對社會、對集體、對工作、對勞動、對他人以及對待自己的態度的性格特徵。

性格的態度特徵,好的表現是忠於祖國、熱愛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助人、大公無私、正直、誠懇、文明禮貌、勤勞節儉、認真負責、謙虛謹慎等等;

不好的表現是沒有民族氣節、對集體和他人漠不關心、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奸詐狡猾、蠻橫粗暴、懶惰揮霍、敷衍了事、不負責任、狂妄自大等等。

性格的意志特徵指的是乙個人對自己的行為自覺地進行調節的特徵。按照意志的品質,良好的意志特徵是有遠大理想、行動有計畫、獨立自主、不受別人左右;

果斷、勇敢、堅忍不拔,有毅力、自制力強;不良的意志特徵是鼠目寸光、盲目性強,隨大流,易受暗示、優柔寡斷、放任自流或固執己見、怯懦、任性等等。

性格的情緒特徵指的是乙個人的情緒對他的活動的影響,以及他對自己情緒的控制能力。良好的情緒特徵是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情緒穩定,常常處於積極樂觀的心境狀態;

不良的情緒特徵是事無大小,都容易引起情緒反應,而且情緒對身體、工作和生活的影響較大,意志對情緒的控制能力又比較薄弱,情緒波動,心境又容易消極悲觀。

性格的理智特徵是指乙個人在認知活動中的性格特徵。如認知活動中的獨立性和依存性:獨立性者能根據自己的任務和興趣主動地進行觀察,善於獨立思考;

依存性者則容易受到無關因素的干擾,願意借用現成的答案;想像中的現實性:有人現實感強,有人則富於幻想;思維活動的精確性:有人能深思熟慮,看問題全面;有人則缺乏主見,人云亦云或鑽牛角尖等等。

5樓:江淮一楠

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

的因素有很多方面,歸納起來有以下幾種:

一、生理因素與性格。人的性格與人的生理基礎有一定的關係,但與人所生活的社會環境關係更大。巴甫洛夫的高階神經活動學說認為,「人一面有著先天的品質,另一面也有著為生活情況所養成的品質。

」「這就是說,如果說到那些先天的品質時,這就是指神經系統型別而言,如果說到性格的話,那就是指那些先天的傾向、意向與那些生活期間受生活印象的影響所養成的東西之間的混合物了。」

二、環境因素與性格。環境包括家庭、自然、社會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形成和發展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只是對不同的人起著不同的作用罷了。人的體態、成熟程度和氣質是性格形成的生理條件,而家庭、學校和社會是性格形成的社會條件。

外部因素對性格形成的影響首先取決於個體對自己與外部因素之間的認識,而這正是個體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的問題。因此,自我意識和動機等內在心理因素與外部因素的深度整合構成了某個人的性格特徵。

三、自然因素與性格。自然因素對人的性格的影響帶有普遍性。人們在現實生活、社會交往中也會感覺得到這種影響。但是,這是就一般情況而言的,並不是絕對的。

四、社會因素與性格。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具體的文化特徵,比如不同的語言、不同的道德理想、不同的價值觀念、不同的生活方式。這些都會在人的性格上打上不同的烙印。

每個民族的性格都與其文化傳統、生活方式、生活環境有一定的關係。

五、家庭因素與性格。影響人的性格的家庭因素有很多方面,不同的養育態度會直接影響子女不同性格特徵的形成。父母對子女採取嚴厲型態度,子女容易容易形成執行拗、冷淡、粗暴、依賴、自卑等不良性格特徵;採取放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冷酷、攻擊、情緒不安或消極、與世無爭和玩世不恭的性格特徵;採取溺愛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任性、幼稚、以自我為中心、撒嬌放肆、缺乏獨立性、膽小怕事、對人沒有禮貌等消極的性格特徵;採取民主型的態度,子女容易形成獨立、直率、積極、協作社會適應性強等積極的性格特徵。

由此可見,父母的態度如何對子女性格形成至關重要。

六、教育因素與性格。學校教育對人的性格的形成,特別是人對社會、事業、人的看法和態度的形成,對人的世界觀、人生觀、道德理想、奮鬥目標的確立,具有重要的意義。學校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就要培養學生良好的性格。

影響學前兒童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各起什麼作用

6樓:初語手寫

影響兒童心理發展的因素和作用如下:

1.遺傳素

質。遺傳素質是兒童心理發展的物質前提。幼兒正是在這種生物的物質前提下形成了自己的心理。遺傳作為基本的物質前提對兒童的心理形成與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作用。

2.生理成熟。生理成熟的順序性為兒童心理活動的出現與發展的順序性提供了基本的前提。

譬如,孩子沒有學會坐、爬、站時,他就不會走路。兒童不是生下來就會說話的,需要在一定的生理發育成熟時,即1歲左右才開始說話。可以說,生理沒有成熟就不會產生語言能力。

3.教育和社會因素。決定兒童心理發展的是社會環境的教育因素。

社會環境(包括教育)對兒童心理發展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現在:不同的個體在相同的社會環境下可以形成基本相同的心理年齡特徵;不同的環境和教育條件可以促使兒童素質的不同方面得以改造,並使心理向不同方面發展,從而加大兒童心理的個別差異。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和教育條件,就可以充分挖掘兒童心理發展的潛力,以造就特殊人才。

7樓:hs霍先生

影響學前兒童發展的因素有以下幾點:

1、前提條件——遺傳因素

遺傳制約著兒童身心發展的過程和階段,是其身心發展的物質基礎和前提條件,為人的發展提供了可能性和前提;遺傳也是構成個體差異的重要因素;遺傳只有與社會環境和教育共同作用時,才能實現對幼兒身心發展的影響。

如: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體現了遺傳因素對發展的影響。

2、物質基礎——環境因素

環境為幼兒發展提供物質基礎,既包括家庭環境和社會環境,也包括學前教育環境。**應為其提供良好的環境以確保其正常的發育和成長;學前兒童的發展也離不開社會環境,幼兒在與人的交往中成長,逐漸成為乙個社會人。

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孟母三遷、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體現了環境因素對發展的影響。

3、主導作用——教育因素

對幼兒的教育主要是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托幼機構的教育。這裡所說的教育是指托幼機構中的教育,是根據一定的社會需求,由經過專業訓練的人員對兒童實施的有目的、有計畫的較為系統的活動。教育能夠根據兒童發展規律和特點,從環境中過濾不利因素,發展優良的遺傳素質,從而使遺傳所提供的可能性變為現實性,促進幼兒全面、健康和諧的發展和生長。

4、決定作用——主觀能動性

兒童是積極主動的學習者,對**提供的環境和刺激會做出不同的反應;同樣的環境對於不同的兒童可能產生不同的影響;兒童對於外部世界的認知最終要內化為個人的經驗和行為才有意義;缺少主觀能動性這一決定因素,其他三個因素的影響作用均不能有效實現。

擴充套件資料

影響學前兒童發展的因素並非單一的,上述的四個因素相互制約,分成了以下四種觀點:

1、遺傳決定論:這種觀點認為兒童心理發展是受先天不變的遺傳所決定的,認為孩子的智力、品質等在出生的時候就是已經決定好的,是先天授予的,而後天的學習只是幫助我們的能力進行開發。代表人物有霍爾、格賽爾等。

2、環境決定論:這種觀點與環境決定論剛好相反,他們認為人的發展歸結於環境教育的結果。代表人物華生就說過:

「給我一打健全的兒童,我可以任意改造成我想要的***」。還有我國偉大的教育家孔子提出「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這也強調了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3、二因素倫:只有環境沒有遺傳不行,只有遺傳沒有環境也不行,代表人物吳偉士認為,兒童心理的發展等於遺傳和環境的乘積。設遺傳為長,環境為寬,二者相乘的面積就是人的發展。

4、相互作用論:這中觀點和剛剛的二因素論不同,二因素論只是單純將遺傳和環境拼湊在一起,二相互作用論是指兩者之間的相互關係。

影響人的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它們各自在人的發展中起什麼作用

主要有遺傳素質 環境和學校教育。1 遺傳素質就是通過遺傳而獲得的上代解剖生理特點,包括機體的構造 形態 感官和神經型別的特徵等。遺傳素質是人的身心發展的生物前提 遺傳素質的個別差異為人的身心發展的個別差異提供了最初的可能 遺傳素質的成熟機制制約著人的身心發展的水平及階段 不宜誇大遺傳素質的作用,它僅...

影響人的行為的因素有,影響人的行為的因素是什麼

人的行為是具有認知 思維能力 情感 意志等心理活動的,在人類行為形成和發展中,遺傳因素 環境因素和學習因素發揮著重要作用。1 遺傳因素 遺傳因素對行為的影響已經在大量的動物實驗和人類學研究中得到了證實.研究發現,基因具有相當大的穩定性,這使得人類在長期進化過程中獲得的行為優勢得以承襲 基因的突變 選...

影響中國科技發展的因素是什麼

教育體制 科技創新和研發的相關體制 機制 人才選任的體制機制 經濟發展情況 科研著作權維護機制 領導幹部考核機制等等 影響和限制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他們每個環節出問題,都會對科技發展產生很大的阻礙 教育,如果教育不搞好,不用正確的方式搞好,那麼,公民也就沒有了科技創新的基礎能力 資金投入,科技的發展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