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教育心理學的發展包括哪幾個階段拜託各位大神

2021-03-04 05:29:17 字數 5030 閱讀 6900

1樓:手機使用者

西方教育心理學的發展大致經歷了以下四個時期。 (一)初創時期( 20 世紀 20 年代以前) 在心理學史上,從馮特(w.wundt)2023年建立世界上第乙個心理實驗室到19世紀末,心理學的研究中心一直在歐洲。

直到19世紀與20世紀之交 ,美國由於心理學界的機能主義運動而使其逐漸成為心理學研究的中心,並成為教育心理學的發源地。其中作出重大貢獻的人物有馮特(wilhelm wundt,1832—1920)、詹姆斯(william james, 1842—1910)、杜威(john dewey,1859—1952)和桑代克(e·l·thorndike, 1874—1949),而對教育心理學的建立作出突出貢獻的則是桑代克。桑代克從2023年開始,對動物的心理進行了一系列的實驗研究,繼而對人類的學習進行了大量的研究。

他立志於用準確的、精密的、數量化的方法研究和解決有關學習的問題。他總結了美國機能主義的研究成果,總結了20年來有關教育心理學的探索,根據他自己對學習的實驗研究,與2023年,出版了《教育心理學》,這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學命名的專著。西方心理學界公認這一年是教育心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正式誕生的時間。

1913-2023年,桑代克將他的學說又發展成三大卷《教育心理大綱》, 桑代克從人是乙個生物的存在這個角度建立自己的教育心理學體系。他的教育心理學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講人類的本性,論述了人的本性及其組成,並**了學習能力;第二部分講學習心理,論述了動物和人類學習的規律,是其教育心理學理論的核心;第三部分講個別差異及其原因。

這一著作奠定了教育心理學發展的基礎,西方教育心理學的名稱和體系由此確立。在此後的30年裡,美國的同類著作幾乎都師承了這一體系。但是,這一時期的著作內容多是以普通心理學的原理解釋實際的教育問題,主要是一些有關學習理論的材料。

(二)發展時期( 20 世紀 20 年代到 50 年代末) 這一時期的主要特點是廣泛吸取心理學各分支學科與教育有關的內容,研究範圍不斷擴大。如吸取了兒童心理學和心理測驗等方面的成果,大大地擴充了自己的內容。從20 年代起,對動物和人的學習研究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並形成了各個學派,不但有桑代克的聯結理論、斯金納(b.

f.skinner, 1904—)的操作行為主義學習理論和強化理論,還有格式塔頓悟學習理論、托爾曼(e.c.

tolman,1886—1959)的符號學習理論以及皮亞傑(j.pinget, 1896—1980)的認知建構與發展理論等。這些理論以及學派之爭,對教育心理學的方法起了促進作用。

30年代以後,學科心理學發展很快,也成了教育心理學的組成部分。到40年代,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1856—1939)的理論廣為流傳,有關兒童的個性和社會適應以及生理衛生問題也進入了教育心理學領域。50年代,程式教學和教學機器興起,同時資訊理論的思想為許多心理學家所接受,這些成果也影響和改變了教育心理學的內容。

這一時期美國出版的教育心理學教科書及教育心理文選之類的書籍多達上百種,但由於沒有統一的理論指導,版本種類繁多,體系五花八門,內容大多取自普通心理學和兒童心理學等各科心理學。受行為主義影響,只有學習這一課題是各書共有的。可以說,這時的教育心理學尚未成為一門具有獨立理論體系的學科。

三)成熟時期(20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末) 60年代開始,西方教育心理學的內容和體系出現了某些新的變化和趨勢。集中表現為:一是內容日趨集中,大都是圍繞有效的教與學而組織的。

儘管不同的教科書對如何教或如何學的問題各有側重,但有幾個方面的研究為大多數人所公認,如教育與心理發展的關係,學習心理,教學心理,評定與測量,個別差異,課堂管理和教師心理等,教育心理學作為一門具有獨立的理論體系的學科正在形成。同時,各理論流派之間的分歧日趨縮小,相互之間吸收著對方的合理內容,學派界限趨於模糊。二是比較注重結合教育實際.注重為學校教育服務。

尤其是60年代初,由布魯納(j.s.bruner,1915—)發起課程改革運動,把這種熱情推向了高潮。

研究者紛紛轉向分析學校教育的實踐,並提出了不同的教學模式。自此,西方教育心理學逐漸重視**教育過程和學生心理,重視教材、教法和教學手段的改進。人本主義思潮也掀起了一場教育改革運動。

同時,教學中的社會心理因素也日益引起人們的研究興趣。不少教育心理學家開始把學校和課堂看做是社會情景,注意研究其中影響教學的社會心理因素。如有人用社會心理學理論研究學習動機。

還有人重視教學組織形式中的社會心理問題,如班級的大小、學生的角色等。隨著資訊科學技術尤其是計算機的發展,美國教育心理學對計算機輔助教學(cai)的研究也方興未艾,對計算機輔助教學的教學效果和條件做了大量的研究。 (四)完善時期( 20 世紀 80 東代以後) 80年代以後,教育心理學的體系越來越完善,內容越來越豐富。

隨著皮亞傑和維果斯基的理論被大量介紹到美國,加之認知心理學研究的深刻影響,人們對學習概念的理解發生了很大變化,對學習和教學過程及其條件也研究得越來越深入細緻,如從認知層面研究問題解決過程、學習策略以及學習動機等,並且,教育心理研究越來越注重為教學實踐服務,發展了許多有效教學模式,如合作學習等。布魯納在2023年美國教育研究會的特邀專題報告中,精闢地總結了教育心理學十幾年來的成果,主要表現在這樣四個方面:第一,主動性研究,研究如何使學生主動參與教與學的過程,並對自身的心理活動作更多的控制;第二,反思性研究,研究如何促使學生從內部理解所學內容的意義,並對學習進行自我調節;第三,合作性研究,研究如何使學生共享教與學過程中所涉及的人類資源,如何在一定背景下將學生組織起來一起學習,如同伴輔導、合作學習、互動式學習等,從而使學生把個人的科學思維與同伴合作相結合;第四,社會文化研究,研究社會文化背景是如何影響學習過程與結果的。

此外,80年代後期資訊科技的迅猛發展,使得資訊科技教育應用的研究達到了乙個新的水平,**在多**網路環境下學生學習過程的特點、**如何為學生創造有利的學習環境來促進其獲得知識並培養其學習能力等,這些研究對學習和教學理論的發展溶入了新鮮血液。

美國教育心理學的發展歷史有哪幾個階段

2樓:

美國教育心理學的發展過程經歷了初創、發展、成熟、完善階段:

一、作為獨立學科出現的初創時期(20世紀20年代以前)

2023年美國教育心理學家桑代克出版了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學命名的教育心理學著作《教育心理學》,後來又發展成為三卷《教育心理學大綱》,奠定了教育心理學的發展基礎,因此被成為「教育心理學之父」。

在桑代克思想的影響下,出現了很多教育心理學的相關著作,但是大多數都是以普通心理學的原理來解釋教育學問題,主要都是一些關於學習的資料,教育心理學中活躍著的是兩種心理學的理論流派,行為主義和認知主義的相互對立,並沒有形成完整的教育心理學理論體系。

二、發展時期(20世紀20年代到50年代)

這一時期湧現了大量的心理學以及教育心理學的思想,兒童心理學,學科心理學,弗洛伊德的個性及社會適應以及生理問題,還有程式教學的興趣導致教育心理學成了一門比較混亂的學科,行為主義和認知主義的爭論也相對平緩。

雖然行為主義也開始吸收認知心理學的理論,但是還是缺乏一種核心的理論體系來領導混亂的思想,因此這一時期,教育心理學並沒有形成一門獨立理論體系的學科。

三、成熟時期(20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

60年代開始,教育心理學的內容和體系開始趨於集中化,開始出現了公認的集中研究方向,教學心理,學習心理,評定測量以及課堂管理,教師心理這些內容都相繼出現並且形成了教育心理學的核心內容。

至此 ,教育心理學作為一門獨立的理論體系的學科正式形成,而且開始注重理論聯絡實際,讓教育心理學發揮其功能,為學校教育服務,隨著布魯納的課程改革運動的發展 ,認知主義逐漸被人們認可,人本主義也走上歷史舞台,為教育心理學貢獻其力量。

四、完善時期(20世紀80年代以後)

80年代以後,教育心理學的體系越來越完善,研究也越來越深入,隨皮亞傑和維果斯基思想的傳播,人們對教育心理學的研究越來越深化綜合,開始由學習理論轉向了學習心理中的學習動機,學習遷移等的發展,讓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和發展更加的完整,並且為實踐做了更好的指導依據。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心理學是研究在教育情境下人類的學習、教育干預的效果、教學心理,以及學校組織的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的重點是把心理學的理論或研究所得應用在教育上。教育心理學可應用於設計課程、改良教學方法、推動學習動機以及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

「教育心理學」和「學校心理學」這兩個名詞經常交替使用,但通常從事理論工作及研究的人員較傾向稱作教育心理學家,而在學校或學校相關埸所從事實務工作的就被歸類為學校心理學家。

教育心理學關注學生如何學習與發展,實務工作上特別關注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不論是資優兒童或有情緒、行為問題等學童)。通過與其他學科的關係,對理解教育心理學也有一定的幫助。

首先,教育心理學是以心理學為基礎,兩門學科之間的關係就像醫學與生物學、或工程學與物理學之間的關係。然後,從教育心理學又可以發展出研究教育問題的眾多特殊領域,包括教學設計、教育技術學、課程發展、組織學習(***anizational learning)、特殊教育和課堂管理。

教育心理學從認知科學及學習科學中得到養分,也回饋到這些學科之內。在大學裡,教育心理學專業通常設於教育系內,原因可能是在心理學導論教材中常缺少教育心理學的內容。

3樓:千秋心理

(一)初創時期(20世紀20年代以前)

代表人物:桑代克 事件:2023年出版了《教育心理學》,是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學命名的專著

(二)發展時期( 20世紀20年代到50年代末)尚未成為一門具有獨立理論體系的學科

吸取兒童心理學和心理測驗方面的成果。發展特點:1內容龐雜,沒有獨立的理論體系。2人類高階心理活動研究少,對教育實踐作用不大。尚未成為獨立理論體系的學科。

(三)成熟時期(20世紀60年代到70年代末)作為一門具有獨立理論體系的學科正在形成.

布魯納(j.s.bruner):

課程改革運動;人本主義教改運動。奧蘇貝爾:有意義學習的條件、意義的獲得與保持的程序;加涅:

則系統總結了已有的學習研究成果,對人類的學習進行系統分類,並闡明了不同型別學習的內部與外部條件。晚近以來:逐漸轉向教育過程中學生心理的**,並重視教學手段的改進,cai**方興未艾

四)完善時期( 20世紀80年代以後)。

教育心理學體系越來越完善,內容越來越豐富。皮亞傑(jean paul piaget,1896—1980) 和維果斯基(1896—1934) 理論大量介紹到美國,認知心理學研究的深刻影響……傑羅姆•布魯納(jerome s. bruner,1915一 ) 1、主動性研究2、反思性研究3、合作性研究4、社會文化研究。

從純理論向綜合性的應用專案發展 。基礎研究課題與應用性研究課題結合。

論述教育心理學的發展概況,論述教育心理學的發展概況4000字

教育心理學是研究在教育情境下人類的學習 教育干預的效果 教學心理,以及學校組織的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的重點是把心理學的理論或研究所得應用在教育上。教育心理學可應用於設計課程 改良教學方法 推動學習動機以及幫助學生面對成長過程中所遇上的各項困難和挑戰。教育心理學 和 學校心理學 這兩個名詞經常交替使...

請問心理學專業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應用心理學,有什麼區別呢

你是問教材裡邊的具體類容呢?還是問這幾個學科的研究領域涉及的核心區別?心理學的分類方式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維度,所劃分的角度也不一樣。大致給你梳理一下。如果按科研的角度來劃分的話,心理學的分類是 1 普通心理學 2 應用心理學 以上的這幾門中,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這兩個研究領域都是應用心理學的分支...

考研 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應用心理學有什麼不同

你是問教材裡邊的具體類容呢?還是問這幾個學科的研究領域涉及的核心區別?心理學的分類方式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維度,所劃分的角度也不一樣。大致給你梳理一下。如果按科研的角度來劃分的話,心理學的分類是 1 普通心理學 2 應用心理學 以上的這幾門中,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這兩個研究領域都是應用心理學的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