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肥分幾大類,複合肥分幾種。

2022-09-24 12:20:03 字數 5371 閱讀 4645

1樓:匿名使用者

1、按副成分:硫基、氯基複合肥

2、按氮原料:硝基、脲基複合肥

3、氨合成工藝:噴漿造粒、氨化造粒、高塔造粒等。

4、按氮磷鉀總養分含量:高濃度、中濃度、低濃度。

5、按養分配比:等比例、高氮、高磷、高鉀等等6、按養分釋放:常規、緩釋

複合肥分幾種。

2樓:天上飛

複合肥分3種,具體如下:

1、摻混複合肥

將幾種肥料通過機械混合製成的複合肥料,在加工過程中只是簡單的機械混合,而不發生化學反應,如由磷酸銨與硫酸鉀及尿素固體散裝摻混的三元複肥等。

2、化合複合肥料

是通過化學方法製成的複合肥料,一般屬二元型複肥,無副成分。如磷酸銨、硝酸磷肥、硝酸鉀和磷酸鉀等是典型的化合複肥。

3、混合複合肥料

是採用兩種或多種單質肥料在化肥生產廠家經過一定的加工工藝重新造粒而成的、含有多種元素的複合肥,在加工過程中發生部分化學反應,通常所說的復混肥多指這種配成複合肥料。它們大多屬於三元型肥料,常含有副成分。如尿素磷酸鉀、氯磷銨鉀、硝酸銨鉀等三元複肥。

3樓:縱橫豎屏

複合肥料是指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營養元素的化肥,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常見的複合肥有:

(1) 化學合成的複合肥料常用的幾種複合肥有磷 酸一銨、磷酸二銨、硝酸鉀、磷酸二氫鉀、硝酸磷肥等。

(2) 幹混造粒型複合肥料常見的有:尿素磷酸銨、 磷酸銨、硫磷銨、硝磷銨、氮磷鉀三元複合肥、 氯磷銨。

擴充套件資料:

複合肥優點:

1,營養元素

複合肥的養分總量一般比較高,營養元素種類較多,一次施用複合肥,至少同時可**作物兩種以上的主要營養元素。

2,結構均勻

例如磷酸銨不含任何無用的副成分,其陰、陽離子均為作物吸收的主要營養元素。這種肥料養分分布比較均一,在造成顆粒後與粉狀或結晶狀的單元肥料相比,結構緊密,養分釋放均勻,肥效穩而長。由於副成分少,對土壤不利影響小。

3,物理性狀好

複合肥一般多製成顆粒,吸濕性小,不易結塊,便於貯存和施用,特別便於機械化施肥。

4,貯運和包裝

由於複合肥中副成分少,有效成分含量一般比單元肥料高,所以能節省包裝及貯存運輸費用。例如,每貯運1噸磷酸銨,約等於貯運過磷酸鈣及硫酸銨共4噸。

複合肥缺點:

1.養分的比例固定,難以滿足各類土壤和各種作物的需要。

2.各種養分在土壤中運動速率各不相同,被保持和流失的程度不同,因而在施用時間、施肥位置等很難滿足施肥技術上的要求。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種化學肥料中,同時含有氮(n)、磷(p)、鉀(k)等主要營養元素中的兩種或兩種以上成分的肥料,就稱為複合肥料。

含兩種主要營養元素的叫二元複合肥料,含三種主要營養元素的叫三元複合肥料,含三種以上營養元素的叫多元複合肥料。

複合肥料按製造方法一般可分為化合複合肥料、混合複合肥料和摻混複合肥3種型別。

1、化合複合肥料

是通過化學方法製成的複合肥料,一般屬二元型複肥,無副成分。如磷酸銨、硝酸磷肥、硝酸鉀和磷酸鉀等是典型的化合複肥。

2、混合複合肥料

是採用兩種或多種單質肥料在化肥生產廠家經過一定的加工工藝重新造粒而成的、含有多種元素的複合肥,在加工過程中發生部分化學反應,通常所說的復混肥多指這種配成複合肥料。它們大多屬於三元型肥料,常含有副成分。如尿素磷酸鉀、氯磷銨鉀、硝酸銨鉀等三元複肥。

3、摻混複合肥

將幾種肥料通過機械混合製成的複合肥料,在加工過程中只是簡單的機械混合,而不發生化學反應,如由磷酸銨與硫酸鉀及尿素固體散裝摻混的三元複肥等。

擴充套件資料

複合肥的優點

1、養分含量高,主要營養元素多。一次施用複合肥,至少同時可**作物兩種以上的主要營養元素。

2、副成分少,結構均勻,對土壤損害小。

3、物理性狀好,複合肥一般多製成顆粒,吸濕性小,不易結塊,便於貯存和施用,特別便於機械化施肥。

注意情況:

複合肥配比原料不同,應注意養分成分的使用範圍、不同品牌、不同濃度複合肥所使用原料不同,生產上要根據土壤型別和作物種類選擇使用。

1、含硝酸根的複合肥,不要在葉菜類和水田裡使用。

2、含銨離子的複合肥,不宜在鹽鹼地上施用。

3、含氯化鉀或氯離子的複合肥不要在忌氯作物或鹽鹼地上使用。

4、含硫酸鉀的複合肥,不宜在水田和酸性土壤中施用。否則,將降低肥效,甚至毒害作物。

複合肥中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大量元素,氮表施易揮發損失或隨雨水流失,磷、鉀易被土壤固定,特別是磷在土壤中移動性小,施於地表不易被作物根系吸收利用,也不利於根系深紮,遇乾旱情況肥料無法溶解,肥效更差,所以複合肥應深施覆土。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一種化學肥料中,同時含有氮、磷、鉀等主要營養元素中的兩種或兩種以上成分的肥料,稱為複合肥料。含兩種主要營養元素的叫二元複合肥料,含三種主要營養元素的叫三元複合肥料,含三種以上營養元素的叫多元複合肥料。

6樓:楊高嶺之花

複合肥是指氮、磷、鉀三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表明量的僅由化學方法製成的肥料,是復混肥料的一種。

常見的複合肥有:磷酸氫二銨(nh4)2hpo4,硝酸鉀kno3。

資料擴充套件:

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

因此,使用前最好進行測土,了解田間土壤的質地和營養狀況,另外也要注意和單元肥料配合施用,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隨著糧食產量的提高,土壤缺素的現象已經表現出來,現在農民開始更多地選用多元複合肥。

目前的複合肥生產多使用測土配方測出土壤的養分情況,測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效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提出氮、磷、鉀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數量、施肥時期和施用方法。

通俗地講,就是在農業科技人員指導下科學施用配方肥。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核心是調節和解決作物需肥與土壤供肥之間的矛盾。同時有針對性地補充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作物缺什麼元素就補充什麼元素,需要多少補多少,實現各種養分平衡**,滿足作物的需要;達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減少用量,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品質,節省勞力,節支增收的目的。

目前,複合肥的發展具有三大趨勢:

第一是多品種專用化。不同作物有不同的專用肥,專用肥是根據作物生長發育規律和吸肥量研製生產的。農民在選用複合肥時,要根據不同作物選擇相應的專用肥。

如果不是專用就違背了作物吸肥規律,使作物的增產潛力得不到發揮,同時造成某些營養元素浪費。

第二是多功能藥用化。將農藥和化肥結合到一起,免去藥劑拌種程式,一次施用既能保證作物所需養分又能防治地下害蟲和苗期病害,可起到多重效果。

第三是高濃度長效化。隨著農業生產的發展,高濃度長效化的複合肥越來越受到農民歡迎,這種型別肥料的應用減少了施肥用量,方便耕作,免去追肥環節,減輕了勞動量,提高了肥料利用率,省工、省力、省時,提質增效。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在農業科技人員指導下科學施用配方肥。

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核心是調節和解決作物需肥與土壤供肥之間的矛盾。同時有針對性地補充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作物缺什麼元素就補充什麼元素,需要多少補多少,實現各種養分平衡**,滿足作物的需要;達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減少用量,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品質,節省勞力,節支增收的目的。

1、磷酸銨

磷酸銨簡稱磷銨,是用氨中和磷酸製成的,由於氨中和的程度不同,可分別生成磷酸一銨,磷酸二銨和磷酸三銨,含n14%-18%,含p2o546%-50%。

磷酸銨適用於各種作物和土壤,特別適用於需磷較多的作物和缺磷土壤。施用磷酸銨應先考慮磷的用量,不足的氮可用單質氮肥補充,磷酸銨可作基肥、追肥和種肥。

2、氨化過磷酸鈣

為了清除過磷酸鈣中游離酸的不良影響,通常在過磷酸鈣中通入一定量的氨製成氨化過磷酸鈣,其主要成分為nh4h2po4、cahpo4和(nh4)2so4,含n2%-3%,p2o513%-15%。

氨化過磷酸鈣的肥效稍好於過磷酸鈣,適合於各類作物,在酸性土壤上施用的效果最好,注意不得與鹼性物質混合,以防氨的揮發和磷的退化。因含氮量低,故應配施其他氮肥,其施用方法同過磷酸鈣相同。

3、磷酸二氫鉀

磷酸二氫鉀是一種高濃度的磷鉀二元複合肥,養分為0-52-34,吸濕性小,物理性狀好,**昂貴。磷酸二氫鉀適作浸種、拌種與根外追肥。

4、硝酸鉀

硝酸鉀由硝酸鈉和氯化鉀一同溶解後重新結晶或從硝土中提取製成,含n13%,含k2o46%。硝酸鉀適作旱地追肥,對馬鈴薯、菸草、甜菜、葡萄、甘薯等喜鉀而忌氯的作物具有良好的肥效。在豆科作物上反應也比較好,如用於其他作物則應配合單質氮肥以提高肥效。

硝酸鉀也可做根外追肥,在乾旱地區還可以與有機肥混合作基肥施用。

5、尿素磷銨

尿素磷銨的組成為co(nh2)2•(nh4)2hpo4,是以尿素加磷銨製成的。其養分含量可有37-17-0、29-29-0、25-25-0等,是一種高濃度的氮、磷複合肥。尿素磷銨適用於各型別的土壤和各種作物,其肥效優於等氮、磷量的單質肥料,其施用方法與磷酸銨相同。

6、銨磷鉀肥

銨磷鉀肥是由硫銨、硫酸鉀和磷酸鹽按不同比例混合而成的三元複合肥料,或者由磷酸銨加鉀鹽而製成。由於配製比例不同,養分比例分別為12-24-12、10-20-15、10-30-10。銨磷鉀肥中磷的比例比較大,可適當配合施用單質氮、鉀肥,以調整比例,更好地發揮肥效。

銨磷鉀肥是高濃度複合肥料,它和硝酸鉀常作為菸草地區的專用肥。

拓展資料:

複合肥肥故長,易做底肥  經過加工造粒的複合肥比粉末肥分解緩慢,不易流失和揮發,肥效持續時間長,易做底肥使用,一般畝用量為30-40千克。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避免貪青徒長。

複合肥分解較慢,注意與單質氮肥配合使用作物幼苗期需要氮肥量較少,因此,對播種時用複合肥做底肥的作物,應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規律,在追肥時及時補充速效氮肥,以滿足作物營養需要。

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因此,使用前最好進行測土,了解田間土壤的質地和營養狀況,另外也要注意和單元肥料配合施用,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複合肥肥效長,宜做基肥 大量試驗表明,不論是二元還是三元複合肥均以基施為好。這是因為複合肥中含有氮、磷、鉀等多種養分,作物前期尤其對磷、鉀極為敏感,要求磷、鉀肥要作基肥早施。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以防貪青徒長。

複合肥分解較慢,對播種時用複合肥做底肥的作物,應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規律,在追肥時及時補充速效氮肥,以滿足作物營養需要。

複合肥分幾種

複合肥分3種,具體如下 1 摻混複合肥 將幾種肥料通過機械混合製成的複合肥料,在加工過程中只是簡單的機械混合,而不發生化學反應,如由磷酸銨與硫酸鉀及尿素固體散裝摻混的三元複肥等。2 化合複合肥料 是通過化學方法製成的複合肥料,一般屬二元型複肥,無副成分。如磷酸銨 硝酸磷肥 硝酸鉀和磷酸鉀等是典型的化...

複合肥是什麼,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復混肥料是指氮 磷 鉀3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由化學方法或摻混方法制成的肥料。含氮 磷 鉀任何兩種元素的肥料稱為二元復混肥。同時含有氮 磷 鉀3種元素的復混肥稱為三元復混肥,並用n p2o5 k2o的配合式表示相應氮 磷 鉀的百分比含量。幾種肥料按科學配比混合複製成的肥料。複合肥是指氮 磷 鉀三種...

什麼是複合肥料,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複合肥料是由化學方法或 和 混合方法製成的含作物營養元素氮 磷 鉀中任何兩種或三種的化肥。其作用是滿足不同生產條件下農業需要的多種養分的綜合需要和平衡。大量用於現代農業 複合肥料是由0一種多種化學方法或 和 混合方法製成的含作物營養元素氮 磷 鉀中任何兩種或三種的化肥用於現代農業 複合肥料是指含有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