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肥料使用要注意什麼,複合肥的正確用法

2021-06-04 00:00:51 字數 5154 閱讀 390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注意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和中後期,以免作物貪青徒長。複合肥肥效長,宜作底肥。

(2)注意與單質氮肥配合使用。作物幼苗期需要氮肥量較少,因此,對播種施用複合肥作底肥的作物,應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規律,在追肥時補充速效氮肥,以滿足作物營養需要。

(3)注意選擇合適的濃度。市場上有高、中、低濃度系列複合肥,一般低濃度總養分在25%~30%,中濃度在30%~40%,高濃度在40%以上。要根據地域、土壤、作物不同,選擇使用經濟、高效的複合肥。

(4)注意避免種子與肥料直接接觸或種肥混合使用。複合肥若與種子或幼苗根系直接接觸,會影響出苗甚至燒苗、爛根。播種時,種子要與複合肥相距5~10釐公尺左右。

(5)應注意養分成分的使用範圍。根據土壤型別和作物種類選擇使用。含硝酸根的複合肥,不要在葉菜類和水田裡使用;含氨離子的複合肥,不宜在鹽鹼地上施用;含氯化鉀的複合肥不要在忌氯作物或鹽鹼地上使用;含硫酸鉀的複合肥,不宜在水田和酸性土壤中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複合肥濃度較高,避免種子與肥料直接接觸或種肥混雜使用。複合肥養分含量高,若與種子或幼苗根系直接接觸,會影響出苗甚至燒苗、爛根。播種時,種子要與穴施、條施複合肥相距5—10釐公尺左右,切忌直接與種子同穴施,造成肥害。

普通複合肥配比原料不同,應留意養分成分的使用。領域不同,品牌不同濃度複合肥所使用原料不同,生產上要依據泥土型別和作物品種選擇使用。含硝酸根的複合肥,不要在葉萊類和水田裡使用;含銨離子的複合肥,不宜在鹽鹼地上施用;含氯化鉀或氯離子的複合肥不要在忌氯作物或鹽鹼地上使用;含硫酸鉀的複合肥,不宜在水田和酸性泥土中施用。

否則,將下降肥效,甚至毒害作物。

以上說的都是普通的複合肥,現在新型肥料那麼多,功能肥當道,以色列夫沃施沃葉粉劑複合肥完全沒有這些問題,含量高,溶解迅速,能被作物吸收利用,效果非常好。

複合肥的正確用法

3樓:像它

複合肥肥效長,宜做基肥。大量試驗表明,不論是二元還是三元復合均以基施為好。這是因為複合肥中含有氮、磷、鉀等多種養分,作物前期尤其對磷、鉀極為敏感,要求磷、鉀肥要作基肥早施。

控釋複合肥在生產過程中採用了包衣、造粒等工藝,肥效緩慢平穩,比單質化肥分解慢,養分淋失少,利用率高,適合於作基肥。一般畝用量為30至40千克。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以防貪青徒長。

複合肥分解較慢,對播種時用複合肥做底肥的作物,應根據不同作物地需肥規律在追肥時及時補充速效氮肥,以滿足作物營養需要。

複合肥濃度差異較大,應注意選擇合適的濃度。多數複合肥是按照某一區域土壤型別平均養分善和大宗農作物需肥比例配置而成。市場上有高、中、低濃度系列複合肥,一般低濃度總養分在25%至30%之間,中濃度在30%至40%之間,高濃度在40%以上。

要因地域、土壤、作物不同,選擇使用經濟、高效的複合肥。一般高濃度複合肥用在經濟作物上,品質優、殘渣少、利用率高。

複合肥濃度較高,要避免種子與肥料直接接觸,會影響出苗甚至燒苗、爛根。播種時,種子要與穴施、條施複合肥相距5到10釐公尺左右,切忌直接與種子同穴施,造成肥害。

4樓:匿名使用者

複合肥肥故長,易做底肥 經過加工造粒的複合肥比粉末肥分解緩慢,不易流失和揮發,肥效持續時間長,易做底肥使用,一般畝用量為30-40千克。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避免貪青徒長。

複合肥分解較慢,注意與單質氮肥配合使用作物幼苗期需要氮肥量較少,因此,對播種時用複合肥做底肥的作物,應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規律,在追肥時及時補充速效氮肥,以滿足作物營養需要。

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因此,使用前最好進行測土,了解田間土壤的質地和營養狀況,另外也要注意和單元肥料配合施用,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複合肥肥效長,宜做基肥 大量試驗表明,不論是二元還是三元複合肥均以基施為好。這是因為複合肥中含有氮、磷、鉀等多種養分,作物前期尤其對磷、鉀極為敏感,要求磷、鉀肥要作基肥早施。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以防貪青徒長。

複合肥分解較慢,對播種時用複合肥做底肥的作物,應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規律,在追肥時及時補充速效氮肥,以滿足作物營養需要。

複合肥濃度差異較大,應注意選擇合適的濃度 目前,多數複合肥是按照某一區域土壤型別平均養分狀況和農作物需肥比例配置而成。市場上有高、中、低濃度系列複合肥,一般低濃度總養分在25%—30%之間,中濃度在30%—40%之間,高濃度在40%以上。要因地域、土壤、作物不同,選擇使用經濟、高效的複合肥。

一般高濃度複合肥用在經濟類作物上,品質優,殘渣少,利用率高。複合肥濃度較高,要避免種子與肥料直接接觸。複合肥養分含量高,若與種子或幼苗根系直接接觸,會影響出苗甚至燒苗、爛根。

播種時,種子要與穴施、條施複合肥相距5—10釐公尺。

複合肥配比原料不同,應注意養分成分的使用範圍 不同品牌、不同濃度複合肥所使用原料不同,生產上要根據土壤型別和作物種類選擇使用。含硝酸根的複合肥,不要在葉菜類和水田裡使用;含銨離子的複合肥,不宜在鹽鹼地上施用;含氯化鉀或氯離子的複合肥不要在忌氯作物或鹽鹼地上使用;含硫酸鉀的複合肥,不宜在水田和酸性土壤中施用。否則,將降低肥效,甚至毒害作物。

複合肥中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大量元素,氮表施易揮發損失或隨雨水流失,磷、鉀易被土壤固定,特別是磷在土壤中移動性小,施於地表不易被作物根系吸收利用,也不利於根系深紮,遇乾旱情況肥料無法溶解,肥效更差,所以複合肥應深施覆土。

複合肥比較單質肥有明顯優越性。但在選用時要注意走出如下誤區。

1、不分作物種類使用。不同農作物對複合肥中的養分形態和比例需求不一樣。但在生產中不分作物種類而盲目使用的情況比較多見。

如低磷含量複合肥用於早稻、油菜等作物則明顯不能滿足這些作物對磷素的需要,低鉀含量的複合肥則不能滿足玉公尺、晚稻、紅薯、烤煙、甘蔗等需鉀量較大的農作物需要。特別是含氯比較多的複合肥在烤煙、茶葉、西瓜等忌氯作物上使用,引起烤煙燃燒性變差、西瓜變鹹不甜、茶葉新葉死亡,嚴重降低農產品品質。因此要根據不同農作物需肥特點來選擇適當的複合肥品種。

一般說來,禾穀類作物施肥要以提高產量為主,主要應根據土壤養分豐缺狀況來確定複合肥中養分形態和配比;而經濟作物對氮磷鉀需求量鉀>氮>磷,經濟作物增施鉀肥不僅可以提高產量,更重要的是對改善品質有重要作用。與大多數經濟作物一樣,塊根類作物(如紅薯)、根莖類作物(蓮藕、玉竹等)、玉公尺、晚稻等宜選用含鉀量比較高的複合肥;相對而言,早稻、花生、芝麻、油菜、辣椒等作物要注意選用含磷量較高的複合肥;葉類蔬菜宜選用含氮量較高的複合肥。西瓜、士多啤梨、葡萄、柑桔、烤煙、茶葉等忌氯作物應選用含氯量低的硫基複合肥。

鑑於複合肥養分比例固定,在使用時要配合使用單質肥。以複合肥為主,單質肥用以調節和補充。提倡使用專用複合肥,如水稻專用肥,柑桔專用肥,西瓜專用肥等。

2、不分土壤型別使用。如含硝態氮複合肥在水田中使用,因淋溶性和反硝化脫氮作用而損失嚴重;含枸溶性磷肥(如鈣鎂磷肥)複合肥在石灰性土壤(偏鹼性)使用則肥效差。有鑑於此,含硝態氮複合肥應在旱地上使用,而不宜在水田裡使用;含氯離子和銨離子的複合肥不宜在鹽鹼地上使用;含硫酸根離子複合肥最好不要在水田上使用,含鈣鎂磷肥複合肥宜在酸性土壤和中性土壤上使用。

3、施用時期和部位不當。如在農作物生長發育後期使用複合肥引起貪青晚熟,肥料接觸種子引起肥害等;複合肥分解比較緩慢,不易流失和揮發,肥效持續時間較長,應主要作基肥使用。在農作物生長後期不宜使用複合肥,如需施肥可及時補充速效肥。

複合肥在用種量較少時,可作種肥施用,但要將種子與肥料隔開;複合肥在用肥量較大時可作基肥全耕層深施,在稻田可作面肥施用。

怎樣使用複合肥

5樓:

使用方法:一般畝用量為30-40千克,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避免貪青徒長,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因此,要抓住複合肥的特點施用:

(1)複合肥肥效長,宜做基肥。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以防貪青徒長。複合肥分解較慢,對播種時用複合肥作底肥的作物,應根據不同作物的需肥規律,在追肥時及時補充速效氮肥,以滿足作物營養需要。

(2)複合肥濃度差異較大,應注意選擇合適濃度。市場上有高、中、低濃度系列複合肥,一般低濃度總養分在25%—30%之間,中濃度在30%—40%之間,高濃度在40%以上。要因地域 、土壤、作物不同,選擇使用經濟、高效的複合肥。

(3)複合肥配比原料不同,應注意養分成份的使用範圍。不同品牌、不同濃度複合肥所使用原料不同,生產上要根據土壤型別和作物種類選擇使用。含硝酸根的複合肥,不要在葉菜類和水田裡使用;含銨離子的複合肥,不宜在鹽酸地上施用;含氯化鉀或氯離子的複合肥不要在忌氯作物或鹽酸地上使用;含硫酸鉀的複合肥,不宜在水田和酸性土壤中施用。

否則,將降低肥效,甚至毒害作物。一般畝用量為30-40千克,複合肥不宜用於苗期肥和中後期肥,避免貪青徒長,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它也有一些缺點,比如它的養分比例總是固定的,而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種類、數量和比例是多樣的,因此,使用前最好進行測土,了解田間土壤的質地和營養狀況,另外也要注意和單元肥料配合施用,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花卉施肥有兩種方法,即基肥和追肥:

1、基肥是指在種植花苗前施入土壤中的肥料,露地栽種花卉,先在土壤中拌入基肥,然後覆土栽苗;室內盆栽花卉,可在盆土底層放入基肥,例如豆餅、魚骨粉等。注意根系不能直接接觸肥料。有花卉生產企業已經開始用控釋肥做為基肥施用。

2、追肥是指在花苗生長季節追施的肥料。露地花卉,可在花苗四周施乾肥,而後澆水,也可直接灌水肥。盆栽花卉可以在盆土表面灑乾肥末,然後鬆土、澆水。

追肥用豆餅、麻醬渣或馬蹄片、羊角等浸泡液,發酵後製成肥水施用。肥水適用於花圃或露天擺放的大盆花。

3、南方強酸性土壤花卉,例如茶花、杜鵑、梔子、含笑、公尺蘭、茉莉花等,可以在浸泡的肥水中加入0.1%的硫酸亞鐵製成礬肥水隨水澆灌。

4、也可以用各種化肥混合配製擠壓而成固體肥料肥片做追肥。或者用濃度為0.1%(1兩化肥加100斤水)肥料溶液在花苗地上部分噴灑,進行葉面噴施,可使花苗葉色濃綠且具光澤,同時還可防止花卉落花、落果。

拓展資料:

複合肥料應與單質肥料配合施用。複合肥中的營養成份是固定的,只有與各種單質肥料配合施用,才能滿足作物不同時期對養分的需求。一般來說復合把適合作基肥,而單質肥料可作追肥施於作物需肥的高峰期和關鍵期。

什麼是複合肥料,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複合肥料是由化學方法或 和 混合方法製成的含作物營養元素氮 磷 鉀中任何兩種或三種的化肥。其作用是滿足不同生產條件下農業需要的多種養分的綜合需要和平衡。大量用於現代農業 複合肥料是由0一種多種化學方法或 和 混合方法製成的含作物營養元素氮 磷 鉀中任何兩種或三種的化肥用於現代農業 複合肥料是指含有兩...

複合肥是什麼,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復混肥料是指氮 磷 鉀3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由化學方法或摻混方法制成的肥料。含氮 磷 鉀任何兩種元素的肥料稱為二元復混肥。同時含有氮 磷 鉀3種元素的復混肥稱為三元復混肥,並用n p2o5 k2o的配合式表示相應氮 磷 鉀的百分比含量。幾種肥料按科學配比混合複製成的肥料。複合肥是指氮 磷 鉀三種...

複合肥分幾大類,複合肥分幾種。

1 按副成分 硫基 氯基複合肥 2 按氮原料 硝基 脲基複合肥 3 氨合成工藝 噴漿造粒 氨化造粒 高塔造粒等。4 按氮磷鉀總養分含量 高濃度 中濃度 低濃度。5 按養分配比 等比例 高氮 高磷 高鉀等等6 按養分釋放 常規 緩釋 複合肥分幾種。複合肥分3種,具體如下 1 摻混複合肥 將幾種肥料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