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施肥和複合肥的區別,複合肥 和追肥 有什麼區別 ?和尿素有什麼區別?小麥用什麼好?

2021-06-25 13:15:33 字數 4325 閱讀 6354

1樓:

控施肥和複合肥的區別為:釋放方式不同、施用方法不同、作用效果不同。

一、釋放方式不同

1、控施肥:控施肥通過外表包膜的方式把水溶性肥料包在膜內使養分緩慢釋放。

2、複合肥:複合肥通過化學的和生物的因素使肥料中的養分釋放速率變慢。

二、施用方法不同

。1、控施肥:控施肥幾乎適用於我國各個地區,採取的施用方法主要為葉面噴施、膜下滴灌、根部衝施及山地噴灌等。

2、複合肥:複合肥必須完全用於種植作物的土壤下面。

三、作用效果不同

1、控施肥:控施肥主要作為作物的追肥來使用,作物吸收速度較快,但施用之後效果的持續時間較為短暫,僅適合作物生長期間的需肥高峰期。

2、複合肥:複合肥一般是作為種植初始的底肥來使用。吸收利用率較高,如果施用方法得當,一般可達90%左右,最高達95%以上,幾乎是全部吸收。

2樓:呼阿優

一、控釋肥

1、控釋肥主要通過包膜技術來控制養分的釋放,達到安全、長效、高效等目的,是現代肥料發展的主要方向,適合機械化生產特別是滿足種肥同播的需要等。

2、常見的控釋肥大致分為:硫包衣(肥包肥)、樹脂包衣、尿酶抑制劑等,按生產工藝的不同,又可分為:化合型、混合型及摻混型等。

二、複合肥

1、複合肥具有養分含量高、副成分少且物理性狀好等優點,對於平衡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促進作物的高產穩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2、複合肥的養分總量一般比較高,營養元素種類較多,一次施用複合肥,至少同時可**作物兩種以上的主要營養元素。

擴充套件資料

控釋肥的優點:

一是提高化肥利用率,減少化肥用量。由於控釋肥具有緩釋作用,可以減少化肥的氣態和淋洗損失,從而提高化肥的利用效率。試驗資料表明:

控釋肥可將肥料利用率由原來的35%提高一倍左右,氮肥流失率顯著降低,可以節省氮肥用量30%-50%。

二是減少施肥次數,節省勞力。由於農村缺乏勞力或因缺水、供水不及時等原因,農作物施肥日趨簡化,農作物一次性施肥已相當普遍。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一次性肥基本上為速效高氮型複合肥,存在苗期旺長或後期脫肥的風險。而控釋肥可預定設計肥料在農作物生長季節的釋放模式,使肥料養分釋放規律與作物養分吸收相一致,一次性施肥滿足農作物整個生長季的需求。

控釋肥還可用於免耕和無土栽培,種子和肥料一塊播下去,灌水就可以了,非常方便。現在很多無土栽培灌營養液。有時候營養液配不好,苗長勢就不好,用控釋肥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三是可以減輕農作物病害和改善農產品品質。農作物病害和產品品質與氮肥用量有關,施用控釋肥可以防止農作物對氮素的過量吸收,從而起到抑制病害和改善品質的作用。

複合肥的優點:

1、結構均勻

例如磷酸銨不含任何無用的副成分,其陰、陽離子均為作物吸收的主要營養元素。這種肥料養分分佈比較均一,在造成顆粒後與粉狀或結晶狀的單元肥料相比,結構緊密,養分釋放均勻,肥效穩而長。由於副成分少,對土壤不利影響小。

2、物理性狀好

複合肥一般多製成顆粒,吸溼性小,不易結塊,便於貯存和施用,特別便於機械化施肥。

3、貯運和包裝

由於複合肥中副成分少,有效成分含量一般比單元肥料高,所以能節省包裝及貯存運輸費用。例如,每貯運1噸磷酸銨,約等於貯運過磷酸鈣及硫酸銨共4噸。

3樓:商務

控施肥(控釋肥)是複合肥的一種,區別是複合肥是施用配方肥,控釋肥是通過包膜、包裹、新增抑制劑等方式製作肥,也就是製作工藝上的區別。

分析說明:

一、控釋肥

通過包膜、包裹、新增抑制劑等方式,使肥料的分解、釋放時間延長,有利於提高肥料養分的利用率,從而達到延長肥料有效期、促進農業增產的目的。

常見的控釋肥大致分為:硫包衣(肥包肥)、樹脂包衣、尿酶抑制劑等。

按生產工藝的不同,又可分為:化合型、混合型及摻混型等。

二、複合肥

複合肥生產多使用測土配方測出土壤的養分情況,測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測試和肥料田間試驗為基礎,根據作物需肥規律、土壤供肥效能和肥料效應,在合理施用有機肥料的基礎上,提出氮、磷、鉀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數量、施肥時期和施用方法。

通俗地講,就是在農業科技人員指導下科學施用配方肥。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的核心是調節和解決作物需肥與土壤供肥之間的矛盾。

同時有針對性地補充作物所需的營養元素,作物缺什麼元素就補充什麼元素,需要多少補多少,實現各種養分平衡**,滿足作物的需要。

達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減少用量,提高作物產量,改善農產品品質,節省勞力,節支增收的目的。

複合肥常見的造粒工藝有:轉鼓造粒、圓盤造粒、噴漿造粒、高塔造粒等。

4樓:匿名使用者

1、常規肥料的養分通過空氣蒸發,地下滲透,以及地表水衝失。真正被作物利用的不到30%。而控釋肥通過,外層包膜材料的控制,避免了以上流失是肥效利用率達到80%以上。

2、通過包膜控制養分釋放,使作物養分**平穩有規律,避免作物脫肥與徒長,增產幅度大都在200斤/畝以上。

3、使用控釋肥,大部分作物都可以實現一季作物只施一次肥,終生不用施肥,省時省力減少浪費。

4、控施肥釋肥的包膜材料採用多硫化合物,可以殺菌驅蟲,每袋肥料多送十幾斤殺菌劑。

5、控施肥養分釋放完後的空殼即可蓄水保墒,又能起到通氣保肥功能,使長期板結的土壤變得疏鬆。

6、硫元素也是作物生長不可或缺的中量元素,控釋肥釋放完的空殼破碎後可直接參與養分釋放被作物吸收。

5樓:暴涵菱次佑

換控釋肥:廣義上講緩控釋肥料是指肥料養分釋放速率緩慢,釋放期較長,在作物的整個生長期都可以滿足作物生長需的肥料。

複合肥:是指氮、磷、鉀三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表明量的僅由化學方法制成的肥料,是復混肥料的一種

從兩種化肥的作用效果來看,緩釋肥能實現一次施肥,不用追肥,它具有釋放期長效的作用,可大幅度提高肥料作用,減少肥料降低成本。應該是換控釋肥更有發展前景。

複合肥 和追肥 有什麼區別 ?和尿素有什麼區別?小麥用什麼好?

6樓:植物網

小麥追肥可以使複用複合肥,但是要制注意,選擇氮肥含量較多的複合肥,另外,複合肥和尿素相比,**要貴一些,要考慮到成本問題,如果田間的小麥長勢正常,沒必要選擇複合肥,如果田間小麥出現了缺素症狀,可以選擇複合肥。

7樓:上賊船莫怕死

追肥是指在作

bai物du生長中加施的肥料。追zhi肥的作用主要是為dao了**內作物某個時

期對養容分的大量需要,或者補充基肥的不足。生產上通常是基肥、種肥 和追肥相結合,一般是以基肥為主追肥為輔。通常追肥都是速效肥,如:水溶肥等。

複合肥是含有多種元素的化學肥料,有可以做底肥的,也有可以做追肥的。可尿素只含有氮肥肥料單一,一般做追肥用。

複合肥比尿素要好,可以補充作物所需的多種營養元素,可以均衡作物生長所需的營養。

小麥用的肥料應包含氮、磷、鉀。只是不同生育期所側重需要的肥料不同:播種前應提前加好基肥,以保證苗期對各種肥料的需求。

麥苗返青後需氮肥,拔節需鉀肥,孕穗開始需要大量磷肥,後期一定要控制氮肥,以免貪青、晚熟,降低產量。

8樓:倪牛寶

小麥追肥用尿素,複合肥一般作為基肥使用。尿素是n肥它用作追肥,速度快來效快。而複合肥是有磷鉀肥在裡邊,肥效長來的慢。

9樓:樓秀花蕢巳

主要是尿素,小麥拔節期間的需求肥料氮素最多。但是前提是你使用過磷鉀複合肥做底肥。否則缺磷少鉀一樣不會長得好

10樓:滄海

複合肥是按化肥

來的成分說的自,凡是含有氮bai(n)、磷(p)、鉀(duk)、三種元素其中兩zhi種或三種的dao化肥都叫做“複合肥”,複合肥的種類很多,根據用法不同,氮磷鉀含量可以隨意調配。

追肥是按化肥的用法說啊,凡是在作物生長時施用的肥料,都可以稱為“追肥”,常用的有尿素、碳銨、氯化銨和一些含氮較高的複合肥。

尿素是單質化肥的一種,是氮肥,通常含氮量46%左右,是最常用的一種追肥,也是生產複合肥的重要原料之一。

小麥施肥應該分為底肥和追肥,因為小麥需要越冬,生長期長,底肥應該用含磷較高的三元複合肥,也就是含磷高,同時也含氮和鉀的複合肥。現在複合肥包裝袋上都有含量標識,如15-20-15,16-16-8的都可以,後期追肥可以用尿素,如果再配點鉀肥(硫酸鉀、氯化鉀都行)效果會更好,或用含氮和鉀的複合肥做追肥也可以。

無論用什麼肥,都必須是正規廠家生產的,效果才有保障!

11樓:好靜不好動

這要根據小bai麥和土壤du

情況來確定,小麥追肥的複合

zhi肥是dao氮鉀複合肥,而尿素內是單純的氮肥。適當補容充一下鉀肥對小麥有好處,鉀可以增強作物的抗旱、抗病、抗寒效能,缺鉀使禾本科作物莖稈易倒伏;我們這邊用尿素和複合肥的都有,產量也幾乎沒有差別,**也差不多,因為尿素**不穩定,有時候比複合肥還要貴一點,這時選擇複合肥的就會多一些。

硫酸鉀型複合肥和硫酸鉀複合肥區別

沒有什麼區別,是同一種肥料。正確的叫法應該是硫酸甲型複合肥,而不應該叫硫酸鉀複合肥。硫酸鉀型複合肥的主要成分有磷酸一銨 磷酸二銨 硫酸銨 硫酸鉀 尿素等,其他還含有一些少量硫酸鈣 磷酸的鐵 鋁 鎂等鹽以及微量未反應完全的氯化鉀。擴充套件資料 硫酸鉀為化學中性 物理酸性肥料,廣泛地適用於各類土壤和各種...

複合肥是什麼,什麼叫複合肥?常見的複合肥有哪些?

復混肥料是指氮 磷 鉀3種養分中,至少有兩種養分由化學方法或摻混方法制成的肥料。含氮 磷 鉀任何兩種元素的肥料稱為二元復混肥。同時含有氮 磷 鉀3種元素的復混肥稱為三元復混肥,並用n p2o5 k2o的配合式表示相應氮 磷 鉀的百分比含量。幾種肥料按科學配比混合複製成的肥料。複合肥是指氮 磷 鉀三種...

莧菜施肥複合肥過量怎麼辦,莧菜可以澆複合肥嗎

你可以把土拿出來翻新一道。複合肥能澆到莧菜上嗎 複合肥不適合澆到 bai莧菜上,原因是du 1 養zhi分少,複合肥料是dao指含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營養元專素的化肥,在以往的屬施肥當中多是根埋在土壤裡,經過轉化被根系吸收,主要成分是氮 磷 鉀等三元素,其他的微量元素也有但沒有現在農業施肥上常用到的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