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二叉排序樹,什麼是二叉排序樹

2022-09-22 05:25:02 字數 3327 閱讀 6558

1樓:愛可生雲資料庫

二叉排序樹(binary sort tree),首先它是一棵樹,「二叉」這個描述已經很明顯了,就是樹上的一根樹枝開兩個叉,於是遞迴下來就是二叉樹了(下圖所示),而這棵樹上的節點是已經排好序的,具體的排序規則如下:

若左子樹不空,則左子樹上所有節點的值均小於它的根節點的值若右子樹不空,則右字數上所有節點的值均大於它的根節點的值它的左、右子樹也分別為二叉排序數(遞迴定義)從圖中可以看出,二叉排序樹組織資料時,用於查詢是比較方便的,因為每次經過一次節點時,最多可以減少一半的可能,不過極端情況會出現所有節點都位於同一側,直觀上看就是一條直線,那麼這種查詢的效率就比較低了,因此需要對二叉樹左右子樹的高度進行平衡化處理,於是就有了平衡二叉樹(balenced binary tree)

所謂「平衡」,說的是這棵樹的各個分支的高度是均勻的,它的左子樹和右子樹的高度之差絕對值小於1,這樣就不會出現一條支路特別長的情況。於是,在這樣的平衡樹中進行查詢時,總共比較節點的次數不超過樹的高度,這就確保了查詢的效率(時間複雜度為o(logn))

2樓:飄渺孤鴻

呵呵,所謂二叉排序樹,就是乙個節點最多有兩個孩子,分別為左孩子和右孩子,

二叉判定樹和二叉排序樹有什麼區別?

3樓:大野瘦子

一、用法不同

二叉判定樹是用於描述解決問題的思路,比如可以使用判定樹描述n個數的比較過程,正如你所提到的,它也可以用於描述折半查詢的過程,從這個判定樹分析演算法的效率,

二叉排序樹是用於排序的,它是一種排序方法。

二、性質

二叉排序樹又稱為二叉查詢樹,是一種特殊的二叉樹。他或者是一種空樹,或者時具有下面性質的二叉樹:

若他的右子樹非空,則右子樹上所有節點的值均大於根節點的值。

若他的左子樹非空,則左子樹上所有節點的值都小於根節點的值。

左、右子樹本身又各時一棵二叉排序樹。

三、查詢結果

二叉排序樹首先將給定值和根結點的關鍵字比較,若相等,則查詢成功,若不相等,則根據給定值和根結點關鍵字之間的大小關係,在左子樹或右子樹上繼續進行查詢。

若查到為空樹時,說明該樹中沒有待查記錄,故查詢不成功。

4樓:匿名使用者

二叉判定樹是用來分析某個演算法而設計的二叉樹,

如:可以用來分析折半查詢的過程,分析幾個數字的比較過程等;

而二叉排序樹是用來對一組關鍵字進行排序的方法。

什麼是二叉排序樹的asl

5樓:匿名使用者

二叉排序樹為

11/ \

4 56

\ /7 13

/ \12 18

asl=(1+2*2+3*2+4*2)/7≈2.714

6樓:龍影騰空小學生

最優二叉搜尋樹的平均搜尋長度

資料結構裡,什麼是二叉判定樹?

7樓:格仔裡兮

二叉判定樹也叫二叉排序樹或者是一棵空樹,或者是具有下列性質的二叉樹:

(1)若左子樹不空,則左子樹上所有結點的值均小於它的根結點的值;

(2)若右子樹不空,則右子樹上所有結點的值均大於或等於它的根結點的值;

(3)左、右子樹也分別為二叉排序樹。

8樓:我叫多了個餘

什麼叫二叉樹的度?帶你了解它的特點

9樓:匿名使用者

樹中每個節點表示表中的乙個記錄,節點裡的值為該記錄在表中的位置,通常稱這個查詢過程的二叉樹為二叉判定樹。

二叉判定樹的節點是各個元素的下標或在表中的位置。比如有乙個檔案【11,22,33,44,55,66】,我想查詢44是否在該檔案中,利用折半查詢的思想,可以將此檔案構造成乙個二叉判定樹。

根節點是3,注意二叉判定樹的節點是下標或位置,這裡不能寫33。

10樓:匿名使用者

描述查詢過程的一種二叉排序樹

什麼是完全二叉樹,平衡二叉樹,二叉排序樹

11樓:戰小熙龜

首先平bai衡二叉樹是特殊du

的二叉排序樹zhi,他的結點元素間存在dao著偏序關係。

其次相對專

於一屬般的二叉排序樹,平衡二叉樹的左右子樹的深度差也有不超過1層的約束。

這樣使得平衡樹是同種元素序列情況下的深度最小的二叉排序樹。這可以減少二叉樹元素查詢的深度,從而提公升平均查詢效率。

什麼叫二叉樹的度和深度?

12樓:憶安顏

二叉樹結點的度數指該結點所含子樹的個數,二叉樹結點子樹個數最多的那個結點的度為二叉樹的度。

二叉樹的根結點所在的層數為1,根結點的孩子結點所在的層數為2,以此下去。深度是指所有結點中最深的結點所在的層數。

擴充套件資料

二叉樹是乙個連通的無環圖,並且每乙個頂點的度不大於3。有根二叉樹還要滿足根結點的度不大於2。有了根結點之後,每個頂點定義了唯一的父結點,和最多2個子結點。

然而,沒有足夠的資訊來區分左結點和右結點。如果不考慮連通性,允許圖中有多個連通分量,這樣的結構叫做森林。

遍歷是對樹的一種最基本的運算,所謂遍歷二叉樹,就是按一定的規則和順序走遍二叉樹的所有結點,使每乙個結點都被訪問一次,而且只被訪問一次。由於二叉樹是非線性結構,因此,樹的遍歷實質上是將二叉樹的各個結點轉換成為乙個線性序列來表示。

二叉排序樹的構造和查詢方法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二叉排序樹的構造過程:按照給定序列,以此將結點插入二叉排序樹中,在二叉排序樹中插入新結點,要保證插入後的二叉樹仍符合二叉排序樹的定義。

插入過程:若二叉排序樹為空,則待插入結點*s作為根結點插入到空樹中;

當非空時,將待插結點關鍵字s->key和樹根關鍵字t->key進行比較,

若s->key = t->key,則無須插入,若s->key< t->key,則插入到根的左子樹中,

若s->key> t->key,則插入到根的右子樹中。而子樹中的插入過程和在樹中的插入過程相同,

如此進行下去,直到把結點*s作為乙個新的樹葉插入到二叉排序樹中,或者直到發現樹已有相同關鍵字的結點為止。

說明:① 每次插入的新結點都是二叉排序樹上新的葉子結點。

② 由不同順序的關鍵字序列,會得到不同二叉排序樹。

③ 對於乙個任意的關鍵字序列構造一棵二叉排序樹,其實質上對關鍵字進行排序。

查詢的過程類似,從根結點開始進行比較,小於根結點的在左子樹上,大於根結點的在右子樹上,以此查詢下去,直到查詢成功或不成功(比較到葉子結點)。

請問平衡二叉樹和二叉排序樹的關係

看你的插入演算法是怎樣的了,平衡二叉樹未必是二叉排序樹,比如二路堆就可以實現為平衡二叉樹,且非二叉排序樹。平衡二叉樹和二叉排序樹沒有關係,他們的定義都不相同。由於平衡二叉樹的設計是為了改進二叉排序樹的效能,所以他的插入和刪除按排序樹的來 平衡二叉樹一定是二叉排序樹?我覺得只有在用平衡二叉樹進行查詢或...

二叉排序樹的實現用順序和二叉連結串列作儲存結構

ude string.h include define max 20 結點的最大個數 typedef struct nodebintnode 自定義二叉樹的結點型別 typedef bintnode bintree 定義二叉樹的指標 int nodenum,leaf nodenum為結點數,leaf...

二叉排序樹的構造和查詢方法是什麼

二叉排序樹的構造過程 按照給定序列,以此將結點插入二叉排序樹中,在二叉排序樹中插入新結點,要保證插入後的二叉樹仍符合二叉排序樹的定義。插入過程 若二叉排序樹為空,則待插入結點 s作為根結點插入到空樹中 當非空時,將待插結點關鍵字s key和樹根關鍵字t key進行比較,若s key t key,則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