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我老是流汗啊 一吃飯臉上身上全是汗冬天在外面臉上還出

2022-09-20 15:20:03 字數 5319 閱讀 2086

1樓:匿名使用者

氣虛,可以試試玉屏風散,如果睡覺的時候也出汗就是陰虛了。

以下介紹幾則「氣虛」者適宜常吃的食品:

1)粳公尺

性平,味甘,能補中益氣。早在《別錄》中即有主益氣的記載,唐代食醫孟詵亦雲:粳公尺溫中,益氣。

清·王孟英還把粳公尺粥譽之為貧人之參湯,他說:貧人患虛症,以濃公尺湯代參湯。氣虛者宜常食之。

2)牛肉

性平,味甘,有益氣血、補脾胃、強筋骨的作用。名醫《別錄》中說:牛肉安中益氣,養脾胃。

《韓氏醫通》還說:黃牛肉,補氣,與綿黃芪同功。足見牛肉補氣之力,尤為顯著,故氣虛者宜常食之。

3)狗肉

性溫,味鹹,能補中益氣,對氣虛兼有脾虛或腎虛或肺虛或陽虛者更宜。《日華子本草》雲:狗肉補胃氣,壯陽,暖腰膝,補虛勞,益氣力。

《醫林纂要》中還說,狗肉補肺氣,固腎氣。尤以秋冬季食之為佳。

4)雞肉

性溫,味甘,有溫中、益氣、補精、養血的功效。無論氣虛、血虛、腎虛,皆宜食之。民間對氣虛之人,有用黃芪煨老母雞的習慣,更能增加補氣作用。

5)鰱魚

性溫,味甘,能入脾肺而補氣。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鰱魚溫中益氣。清代食醫王孟英也認為:鰱魚暖胃,補氣,澤膚。故氣虛者宜食。

6)鱔魚

性溫,味甘,有補虛損、益氣力、強筋骨的作用,氣虛者宜常食之。《千金·食治》就曾說它主少氣吸吸,足不能立地。《本草衍義補遺》亦雲:黃鱔善補氣。

7)鱖魚

俗稱桂魚。可以補氣血,益脾胃。《日華子本草》雲:鱖魚益氣。《開寶本草》認為益氣力,令人肥健。尤以氣虛兼脾虛者最宜。

8)大棗

性溫,味甘,為常食之物,它有益氣補血的功效,歷代醫家常用之於氣虛病人。《別錄》說它補中益氣,強力。唐代食醫孟詵亦雲:

大棗補不足氣,煮食補腸胃,肥中益氣第一。所以,氣虛者宜用大棗煨爛服食為佳。

9)櫻桃

性溫,味甘,既能補氣補血,又能補脾補腎。《滇南本草》中記載:櫻桃治一切虛症,能大補元氣。

10)葡萄

性平,味甘酸,是一種補氣血果品,除有益氣作用外,古代醫藥文獻還認為葡萄有健脾胃、益肝腎、強筋骨的作用。如《本經》說它益氣倍力。《滇南本草》認為葡萄大補氣血。

《隨息居飲食譜》亦記載:補氣,滋腎液,益肝陰,強筋骨。所以,凡氣虛伴有腎虛、肺虛和脾虛者,皆宜食之。

11)花生

性平,味甘。《滇南本草圖說》稱花生補中益氣,不僅如此,花生還有補脾和補肺的作用,這對氣虛而兼有肺虛或脾虛者更宜,且以水煮花生食用為妥。

12)山藥

為補氣食品,凡氣虛體質或久病氣虛者,宜常食之,最為有益。山藥可以補肺氣,補脾氣,補腎氣,故凡肺氣虛或腎氣虛或脾氣虛的方藥中,都常用到它。

13)燕窩

性平,味甘,有益氣補虛、養陰補肺的作用,對氣虛又兼肺虛者尤宜。《本草再新》曾說它大補元氣。《食物宜忌》也有燕窩壯陽益氣的記載。

《飲食辨錄》中還指出:燕窩,效能補氣,凡脾肺虛弱,及一切虛在氣分者宜之,又能固表,表虛漏汗畏風者,服之最佳。

14)人參

性溫,味甘微苦,為中醫最常用的有力的補氣中藥,也是眾人皆知的補氣食物,它能大補元氣。《藥性論》中說它補五臟氣不足。《醫學啟源》還認為,人參治脾胃陽氣不足及肺氣促,短氣、少氣,補元氣。

氣虛者食用人參,頗有功效,對氣虛兼有陽虛或脾虛或肺虛者,食之更宜。同樣的道理,黨參和太子參也有人參相同的作用,也適宜氣虛體質服食。《醫學衷中參西錄》亦雲:

能補助氣分,並能補益血分。故氣虛者宜食。由於西洋參性偏涼,且有養肺陰和降虛火作用,所以,對氣虛而兼有肺陰不足者更為適宜。

15)黃芪

性微溫,味甘,也是中醫極為常用的補氣中藥,是民間常用的補氣食品。不少醫書都稱黃芪補一身之氣。《本草求真》認為:

黃芪為補氣諸藥之最,是以有耆之稱。根據醫家習慣,黃芪常與黨參或太子參或人參同服,則補氣之力愈佳,氣虛體質食之更宜。

16)紫河車

性溫,味甘鹹,是筆者最常用的補氣之物,它有著顯著而有力的補氣強壯作用。明代醫家吳球說它益氣補精。《本草再新》認為它能大補元氣。凡氣虛體質者,經常少少服食,確有卓著的補氣效果。

此外,氣虛者還宜食用糯公尺、粟公尺、玉公尺、青稞、番薯、南瓜、白扁豆、黃豆、牛肚、烏骨雞、鵝肉、兔肉、鵪鶉、青魚、魷魚、章魚、熟菱、海松子、胡蘿蔔、豆腐、豆漿、馬鈴薯、香蕈、草菇、平菇、蜂王漿、紅糖、白木耳、白朮、甘草等。

2樓:雨中麥田

感覺有沒有什麼不適?如果身體很健康那說明火氣旺,如果不是那就有可能氣虛,建議去中醫那裡把把脈,畢竟我們都不是醫生

吃飯時愛出汗是怎麼回事啊? 50

3樓:冷事百科

為什麼有些人一吃飯就出汗?

4樓:巫天真旗兆

意見建議:你好,根據你描述的情況考慮這個問題可能是體質差引起的,平時注意鍛鍊,飲食多吃蔬菜,補充維生素,增強抵抗力,還可以用中藥調理下。

5樓:易君真蕩

別擔心,這不是病,這是正常的.因為進食後吸收了食物中的營養會使血液中的紅色素增加體溫上公升,食物中的水分也會被吸收,體溫上公升加上水分過多人體就會通過(出汗)把水分和熱量排出體外.

6樓:匿名使用者

誰都這樣,因人而異,有的多有的少,攝取熱量也要釋放一定熱量,屬於新陳代謝.

7樓:義鹹英

正常的~!

有些人天生體制就有些陽氣過重。你應該是男士吧?如果是的話,就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了。因為這很正常。你平時也愛出汗嗎?

可以都喝些水,吃些水果。不排除你對辣椒、大蒜、蔥等有些輕微過敏

經常出汗是怎麼回事啊?

8樓:平未漢曼容

中醫認為,正常的出汗,可以調節體溫,排除體內的廢物,調節人體陰陽的平衡。而當人體陰陽失衡、臟腑功能失調時則會出現異常的出汗.

首先要排除是否疾病所致。一般情況下,糖尿病、甲亢、高血壓、充血性心衰、偏癱脊柱外傷、腫瘤、結核等都會導致異常出汗,並伴隨明顯的相應症狀。這種情況下,必須及時控制病情,而後多汗情況就能解決。

其次,如果多汗伴有手腳心熱、口咽乾燥等,多屬於陰虛有熱;若多汗伴隨腹部脹滿疼痛,大便不通,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的熱證,可服用通便藥;若有多汗伴隨口幹、牙齦腫痛等,多屬於胃熱,可服用清胃熱的中藥,如牛黃清胃丸、清胃黃連丸等。

最後一點,正常的汗沒有明顯的腥臭味,如果汗味腥臭,多與熱證或濕熱證有關,屬肝熱,這種情況可通過清淡飲食,或用中藥菊花、茵陳等泡水飲用;若腥臭明顯,應找大夫診治。

"天氣熱了會出汗,冷天就沒汗了。」這是人們共同的感受,但事實上**每天都要通過汗腺分泌汗液,只不過當氣溫較低時汗腺分泌的汗珠不僅太小,而且剛出表皮即被蒸發,醫學稱之為「不可見的出汗」,

9樓:奈納裘歡

多汗症是患者異常的出汗過多,由於小汗腺分泌過多汗液所致,也有可能是腎氣不足所致。

10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你身體不太好,容易累,建議你去醫院看看,聽聽醫生怎麼說,積極配合**,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汗比較多我們中醫稱之為汗症,汗症也分為自汗症和盜汗症。自汗就是我們講不管白天還是黑夜動一下就出汗,盜汗症主要是指夜裡睡覺會汗濕衣服。那麼自汗症我們中醫認為是氣虛比較嚴重,盜汗症是陰虛比較嚴重,所以在**上面方法也不一樣,自汗症**就是以補氣為主,補氣同時加以滋陰,盜汗症一般採取滋陰潤燥同時洩肝火的方法來**。

臉上出汗,身上卻不出汗,是什麼原因?

12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夏季大熱天的,頭冒汗,身上卻「無汗」(應該並非完全無汗),熱著了出汗正常。動力學有熱空氣上公升原理,而陽氣沖天是否屬同樣道理?比如冬天泡腳,泡的只是腳卻全身都暖和了。

更可能之前過熱使自己長時間頭冒汗,周圍汗腺孔過度撐開,以至頭部易冒汗。或因人差異的原因,如狐臭的人是腋下汗腺發達,而大多人則頭部汗腺更發達。也有可能風熱著了,可吃點解暑的食物如西瓜,或清熱解毒的中成藥;若屬風熱感冒的輕微症狀,應治好風熱感冒。

可以頭髮剪得更短些及勤剪,吹風扇的不可只吹頭部,更應吹上身散熱降溫,身上溫度平衡了,沒有過多的陽氣(熱)往上走,頭就不會冒汗嚴重。夏天沖涼加溫水的,可頭部和上身用冷自來水,及其他的降溫防暑措施等。

另說點其他的:若秋冬季睡覺到下半夜頭部和上身會冒汗,除了中醫所說的各種虛或營養不平衡,個人認為也有可能是身體對外界溫度變化的感知偏弱而引起的(或環境溫差大),如先蓋得少或腳先著涼了,後加蓋厚熱著了而出汗,而忽冷忽熱也易感冒。冬季少坐、多走走、活動活動,而加強身體機能,生命在於運動。

13樓:諾言

如果是額頭上常常出汗很多,中醫認為可能是肝陽上亢所引起的。建議平時盡量保持心境的平和,少生氣,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否則容易導致陰虛,肝陽上亢。每天可以適當的沖泡枸杞茶飲用,有平肝的功效。

體質原因也可能導致,有些人天生多出汗,出汗多就要在吃飯的時候多使用一些食鹽,以補充汗水中失去的鹽類,但也不能吃太多,適量就行。也有可能是身體虛弱容易出汗,要多吃一些溫性的食物補充一下,要多注意鍛鍊身體。中醫認為濕熱重的人最容易出汗,其發生的原因是與交感神經系統興奮過高有一定的關係,日常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14樓:愛健康一身輕

健康一身輕-身上不出汗,只有頭上老是出汗,是身體出了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身上的汗腺比較不發達,臉上的比較發達,還有身上範圍比較大,血液迴圈較差,所以臉上出汗,身上不出汗

16樓:

出汗是散熱的一種方式,比方說勞動,運動情緒波動。胖和瘦都出汗頭部排汗稍多點,身上不出汗可能是內分泌失調了,肝臟脾胃不合,燃燒脂肪厚度達不到,應該去醫院檢查一下去**。

17樓:熊珈藍佑

每個的汗腺,分布情況是不一樣的,你臉上的汗腺可能比較發達。相比之下,身上的汗腺可能要少一些,所以才會出現您所說的情況。

18樓:不安志

人出汗是很正常,頭部是主要散熱部分,頭上的毛髮多,汗都是由毛孔而去,汗主要是水分,水分在熱度下往上走,所以臉上出汗,身上卻出汗少,到一定的程度熱量,身體同樣出大汗。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因為太熱了,所以臉上出汗,或者是身體出問題了。

20樓:候秋的麥穗

一般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以下幾種情況就不正常了:睡覺時出汗明顯增多,非高溫非運動是明顯出汗……這是虛汗

意見建議:中醫學認為氣虛引起自汗,陰虛引起盜汗.自汗是指清醒狀態下汗出增加,盜汗是指入睡後出汗,醒後汗止.那就看看具體是哪樣的情況吧,遵醫囑看看為好

21樓:

應該是情緒比較激動,心情比較興奮,或者是過於緊張,因為這種情況屬於大腦和心臟的代謝快,來部面部容易出汗,不像體育運動全身一起出汗,以上就是臉上出汗身上卻不出汗的原因了。

為什么我夢幻老是掉線,為什麼我夢幻老是掉線

這個問題由來已久了。以前我和朋友就是這個問題,我們稱為卡圖.這個現象你注意一下就會發現每次卡圖都有一定時間規律,我是每1小時30分鐘一卡,我朋友是1小時20分鐘一卡.我和朋友找遍所有網路最後找到毛病的原因,是電腦主版的毛病.但是我們解決問題那已經是2年前的事了,現在主要導致毛病的原因和解決毛病的方法...

為什么我家寬頻老是掉線啊,為什麼我家寬頻老是掉線啊?

adsl燈或link燈,用來表示你的貓和電信公司的連線狀況,通俗的講就是線路情況。正常線路上,貓剛開機,燈會閃爍,表示正在連線 同步 到電信公司伺服器 大約10秒左右,就會保持常亮,表示連線 同步 成功。你的這種故障,基本上可以肯定是你的 線路有問題 1 線時間久了,老化了 接頭鬆動了 接線盒有故障...

為什么瓜子這種零食一吃就停不下來

瓜子比較小,在剝殼的過程當中吃下瓜子仁,有足夠的空閒時間,讓自己的,嘴部進行一些運動,但是不是一直都在吃,所以不容易飽,瓜子這種零食就想一直吃下去。因為你的嘴喜歡上了這種一直嗑瓜子的這種感覺,越嗑越來勁,而且瓜子的味道是有點甜有點鹹非常適合我們的味蕾,所以會喜歡上這種味道。就是因為我們在無聊的時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