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要側著身子睡覺,經常側身睡覺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危害?

2021-05-01 08:26:02 字數 4421 閱讀 3672

1樓:拉風人物

醫院復健科醫師表示,對於睡眠情況良好(熟睡)的人來說,睡姿好壞並不那麼重要,習慣就好:相反的,如果是淺眠的人,若有煩心的事或惱人聲響的干擾,乙個晚上不免翻來覆去,怎麼睡也睡不好,當然容易腰痠背痛,所以正確的睡姿的確有助睡眠。 何謂符合人體工學的睡姿?

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通常採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叉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乙個小圓抱枕。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了。

所有睡姿中,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趴睡,那會使腰椎更向前凸,並將背部肌肉往前拉扯,長期下來對身體總難免會有影響,因此她建議有趴睡習慣的人可在肚子下方墊個抱枕,以減少不適感。 長期睡姿不良,究竟會不會造成脊椎變形? 她認為這個問題大可不必過於操心,通常18歲以上的成年人,骨骼生長大都定型了,睡姿不良,頂多睡眠品質不好,容易腰痠背痛,除非是嬰兒、發育階段的青少年、脊椎曾經受傷的人或脊椎病變者,否則影響不致太大。

一般來說,目前醫學界對脊椎側彎的原因尚不清楚,所以很難斷定是什麼情況造成脊椎的側彎。 至於究竟該如何判斷脊椎是否側彎呢?建議從人體背後來觀察,正常的脊椎應該是垂直成一直線的,如果脊椎呈s形恐怕不太妙,這時就該找醫師診療了。

所以從小就養成正確的睡姿,除了睡得舒服外,還可常保身體健康呢! 高血壓 高血壓宜採用平臥的睡眠體位,枕頭一般高約15釐公尺,過高過低皆可產生不適感。 心臟病 心臟代償功能尚好者,可向右側臥,以減輕對心臟的壓迫。

若已出現心衰,可採用半臥位,以減輕呼吸困難,切忌左側臥或俯臥。 腦血栓 有關專家調查2000例腦梗塞病人,發現95%以上的病人習慣於側臥,這樣,在本身已有動脈硬化的情況下,加重了血流障礙,特別是頸部血流速度減慢,容易在動脈內膜損傷處逐漸聚集而形成血栓。為消除這一隱患,選擇合適的枕高和仰臥睡眠較為妥當。

肺氣腫患有肺氣腫的中老年人應仰臥,並抬高頭部,同時雙手向上微伸,以保持呼吸暢通。 胃病胃潰瘍病人宜提倡左側臥位。如果向右側臥,從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體回液量大大多於正常情況,而且持續不斷,可引起胃部疼痛。

肝膽病急慢性肝病、膽結石等患者宜左側臥,有利於病情好轉。

2樓:每日視訊養生堂

睡覺喜歡側著睡,會對脊柱產生影響嗎?

經常側身睡覺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危害?

3樓:匿名使用者

側身睡覺不會給身體帶來危害。在睡姿方面,中醫認為側身睡覺更有利於養肝造血。

因為肝經分布在人體軀幹兩側,不管是左側臥還是右側臥,血都更容易歸入肝經,使人安靜入睡,並開始一天的造血功能。為了讓側臥更舒適,並減少對身體的壓力,要找乙個枕頭放在兩膝蓋之間,有利於放鬆腰背部。

右側臥是最科學的,因為心臟在胸腔內偏左的位置,右側臥睡時心臟受壓少。另外,胃通向十二指腸以及小腸通向大腸的口都是向右側開,有利於胃腸道的正常執行。

所以,右側睡不僅有利於養肝,也有利於養心及腸胃。但要注意的是,人體胸腔右側肺部體積比左側大,右側臥會影響肺部的呼吸運動,不適合有肺氣腫及肺纖維化的患者。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普通人,指身高體重比較標準的人士,比較科學的睡眠姿勢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

胖子比較適合仰臥睡覺,龐大的身軀分散在寬廣的後背上,相對每個部位的壓迫就輕些,這樣也睡得長久。 胖人如果想普通人側睡,體重過大會壓迫另一半身體,對心臟、內臟等器官形成長時間壓迫,不利於身體健康。

一般來說,最能放鬆人體的睡覺姿勢是左側臥,當向左邊側臥時,微微蜷曲雙腿,身體能得到比較徹底的防松。但是不宜長時間的左側臥,以免使心臟受到擠壓,也容易讓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一般認為向上仰臥著,背部和手腳伸直,這種姿勢最能熟睡。人體的脊椎骨支撐著沉重的頭部和內臟器官,承受著重壓。在睡眠中讓脊椎骨得到休息、緩和壓力是極其重要的。

平躺著仰臥睡覺能讓背部平直,如果背部彎曲著入睡,容易讓人出現腰痛和肩膀痠痛,因此想快速的入睡不妨試試仰臥。

側睡的睡眠姿勢對寶寶各重要器官無過分壓迫,也利於肌肉放鬆,是比較好的睡眠姿勢。側睡能預防嬰兒溢奶,側臥時即使發生溢奶,口腔內的嘔吐物也會由嘴角流出,不至於流入咽喉引起窒息。但是對於新生寶寶,還不會翻身,父母要經常協助變換姿勢。

5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側身睡覺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哪些危害?睡眠質量不好:會使人的健康造成傷害的:

如何才能夠使一晚上睡覺到天亮不感到疲勞呢?最好的睡法是右側睡腳彎一點:這樣可以減少心臟的壓力:肝臟造血功能又好:

消化系統沒有受阻:還可以減少老年痴呆症的發生:當然乙個晚上總不能乙個織勢到天亮的吧灬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少人睡眠醒來,覺得頭昏眼花,腰痠背痛,疲憊不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睡姿不當造成的。

仰臥是最常見的睡臥姿勢。中醫學稱這種睡眠姿勢為屍臥,採用這種睡姿,身體和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

在腹腔內壓力增高時,仰臥又容易使人產生胸悶、憋得慌的感覺。這樣仰臥著,還會自覺不自覺地把手放在胸前,使心肺受壓,容易做噩夢。

俯臥時,全身大部分重量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俯臥還會增加腰椎弧度,導致脊椎後方的小關節受壓。俯臥時,頸部向側面扭轉才能使頭歪向一邊,這樣又很容易造成頸肌受損。

左側臥時,雙腿微曲,雖有利於身體放鬆,有助消除疲勞,但心臟位於胸腔內左右兩肺之間而偏左,胃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都在左側,所以左側臥時不僅使心臟受到擠壓,而且胃腸受到壓迫,胃排空減慢。

中醫學認為: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肝臟處於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胃內食物借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吸收。

同時,全身處於放鬆狀態,呼吸勻和,心跳減慢,大腦、心、肺、胃腸、肌肉、骨骼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氧氣供給。

當然,對於乙個健康人來說,大可不必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乙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7樓:佚名vs無名氏

基本上說,沒危害。但是你如果把有危害輸入進潛意識的信念配置中,就有危害了。

8樓:匿名使用者

geg哥哥你沒事把,你這麼問就好比,問,經常呼吸對身體有什麼危害是乙個道理,因為最佳的睡覺姿勢就是側身睡覺啊,最好的是右側身睡覺啊,這樣會最大限度的減少對心臟的負擔!

9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睡覺姿勢應該是向右側臥,微曲雙腿。這樣,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對於乙個正常人來說,不要過分拘泥自己的睡眠姿勢,因為一夜之間,人往往不能保持乙個固定的姿勢睡到天明,絕大多數的人是在不斷變換著睡覺的姿勢,這樣更有利於解除疲勞

10樓:水裡影視

越舒服的姿勢危害越大

睡覺是側著身子睡好,還是平躺著睡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睡姿最健康?

本報記者報道 很多人認為睡覺只要舒服就行了,不用太在意睡姿。對此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醫生郭兮恆告訴記者,人的睡姿分為四種,選擇睡姿要因人而異。尤其對於患有高血壓、心臟病以及胃肝等某些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選擇正確睡姿,否則不但會影響睡眠質量,還會加重疾病。

同時,郭醫生還分別介紹了四種睡姿的優缺點,您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對應的睡姿。

1.仰臥

據了解,有60%的人選擇仰臥睡姿,這也是醫生推薦的最佳大眾睡姿。優點:不壓迫身體臟腑器官。

缺點:容易導致舌根下墜,阻塞呼吸。不適應人群:

打鼾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

2.俯臥

5%的人選擇俯臥,趴著睡覺。優點:醫生指出,採用這種睡姿的人睡覺時會感到安全,也有助於口腔異物的排出;同時對腰椎有毛病的人有好處。

缺點:壓迫心臟和肺部,影響呼吸,患有心臟病、高血壓、腦血栓的人不易選擇俯臥。

3.左側臥

醫生認為,這種睡姿容易讓人在睡覺時翻來覆去,產生不穩定的睡眠。而且,由於人體心臟位於身體左側,左側臥會壓迫心臟,所以它是一種很不健康的睡姿。優點:

無缺點:壓迫心臟、胃部,尤其對於患有胃病、急性肝病、膽結石的患者不易採用左側臥。

4.右側臥

有25%的人在睡覺時會朝向右側。優點:不會壓迫心臟,睡眠有穩定感。缺點:影響右側肺部運動,不適合肺氣腫的患者。

12樓:紅酒利棧

你好!睡覺右側睡利於身體健康,左側和平躺都沒有右側睡好哦!

13樓:楊若雨株式會社

頭南腳北 右側睡最好 不壓迫心臓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必要那麼累嗎?怎麼舒服怎麼了來不好嗎?!

15樓:辛仔

右側蜷臥好,不壓心臟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平躺著好,因為側著睡會壓到身體器官,所以應該平躺著好!

為什麼人要睡覺?

睡覺,一般是指人類睡眠,是人類不可缺少的一種生理現象。人的一生中,睡眠佔了近1 3的時間,它的 壞與人體健康與否有密切關係,由此可見睡眠對每乙個人是多麼重要。吃飯 睡覺是人的本能,是人生命得以延續的必要條件。上帝造萬物時就 是這樣造的,沒有 為什麼。睡覺能最好的休息。呵呵 你也可以不睡 你怎麼不問人...

為什麼人要閉著眼睛睡覺,為什麼人睡覺時要閉上眼睛

眼睛是要時刻保持濕潤的,所以我們需要眨眼,但是睡覺的時候人眼不需要工作,所以把眼睛閉上,也就是把眼瞼放下,時刻保持眼睛濕潤 我覺得因為當人會胡思亂想的時候很難睡著,而睜著眼時經常不自覺地會想事情,閉眼時就會讓心靜下來,就容易入睡了。所以說,閉眼就是為了靜心,方便睡覺。因為人不是貓頭鷹 眼睛也需要休息...

為什么人要睡覺,為什麼人要睡覺

不管睡眠時間長短如何,睡覺看來是人必不可少的行為。這一點似乎已為眾多的研究人員所接受。但是,科學家們至今還不能確切地回答人為什麼要睡覺的問題。睡覺的功能成了腦科學中乙個引人入勝的謎。許多研究人員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見解。最普遍的觀點認為睡覺是為了消除體力的疲勞,彌補一天勞累的耗損。體力恢復 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