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景抒情是表達方式還是表現手法

2022-09-18 17:15:05 字數 5263 閱讀 9231

1樓:連江一點萍

是表達方式中抒情的一種。抒情分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借景抒情就是間接抒情裡的一種。

同時,也是一種表現手法。

簡單地說,兩者都是。

以上是個人理解。

2樓:卡蒂狗

表達方式:用什麼方式把你的主題表現出來,包括,記敘,描寫,議論,抒情,說明,五種,這個問題相對簡單。

「表現手法」指的是詩文中使用的「表達技巧」(也稱「藝術手法」),通常考慮以下幾方面:

1、表達方式(如上,使用了哪些種類都要寫出來);

2、修辭手法,即我們常說的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等七八種,也是要完全找出來並列舉;

3、具體的藝術技巧,常見的包括對比、襯托、渲染、抑揚、虛與實、動與靜、用典、伏筆、照應、點面結合等,也是要求一一找出並完全列舉。

表現手法和表達方式有什麼

3樓:暴走少女

表現手法有托物言志、側面描寫、正面描寫、借景抒情、敘事抒情、借物喻人、直抒胸臆、欲揚先抑、順敘、倒敘、插敘、襯托、卒章顯志、象徵、照應、寓情於景、反襯、烘托、托物起興;

渲染、虛筆、虛實結合、直接抒情、間接抒情、動靜結合、動靜相襯、大手筆、層遞、深化主旨、以小見大、點面結合、主次、遠近、通感、白描、繪聲繪色、對比、設定懸念、聯想、想象等。

表現方法有渲染、烘托、映襯、反襯、化用、虛實相生、正側面相結合、情與理的結合、欲抑先揚、欲揚先抑、鋪排、含蓄、幽默、象徵、聯想、想象。

一些常用的修辭有比喻、諷喻、起興、借代、擬人、對偶、誇張、排比、反問、設問、襯托、反覆、反語、委婉、互文、用典、化用、疊詞等。

擴充套件資料:

一、托物言志

托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托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乙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

採用托物言志法寫的文章的特點是用某一物品來比擬或象徵某種精神、品格、思想、感情等。要寫好這樣的文章,就要掌握好「物品」與「志向」,「物品」與「感情」的內在聯絡。

首先是物品的主要特點要與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有某種相同點和相似點。其次,描述時,自己的志向要以物品的特點為核心。物品要能表達自己的意願。

托物言志的寫作方法,最常用的有比喻、擬人、象徵等。

二、烘托

用於藝術創作,是一種從側面渲染來襯托主要寫作物件的表現技法。這種技法用在古詩詞中,使要表現的事物更加鮮明突出。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

泛指陪襯,使明顯突出。

三、襯托

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類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這種「烘雲托月」的修辭手法叫襯托。運用襯托手法,能突出主體,或渲染主體,使之形象鮮明,給人以深刻的感受。

俗語說:「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用甲事物 (賓) 配襯乙事物 (主) ,就是襯托。 乙事物由於甲事物的陪襯,就顯得更清楚,更鮮明,更突出,更易懂。

四、渲染

文藝創作的一種表現手法。對所寫物件作突出的描寫、形容、烘托。秦牧《藝海拾貝·藝術力量和文筆情趣》:「古代詩人形容大雪紛飛,說是『戰罷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

形容貼梗海棠的艷麗,說是『八萬四千天女洗臉罷,齊向此地傾胭脂』。這都一下子就把平凡的事物渲染得瑰奇起來了。」

五、反襯

指利用與主要形象相反、相異的次要形象,從反面襯托主要形象。主要事物(本體)與陪襯事物(襯體)有相反的特點或不同的情況,用襯體從反面襯托本體。作用:通過對比更加鮮明地表現主題。

4樓:星星見證愛情

一、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一共五種,古詩中常用前四種); ②表現手法(托物言志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欲抑先揚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 虛筆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 ;

③選材剪材;

④結構技巧:過渡、呼應等。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社會自然環境的描寫等。

二、在鑑賞現代文閱讀中,表達技巧包括:

1、表達方式: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

2、表現手法:想象、聯想、模擬、象徵、烘托、對比、渲染、修辭、抑揚、用典等。

3、材料安排:主次、詳略、繁簡。

4、結構技巧:承上啟下、懸念、首尾呼應、前後照應、鋪陳、鋪張、鋪墊等。 5、修辭手法:比喻、反覆、排比、設問、反問、擬人、比擬、擬物、誇張等

三、不同文體的表現手法

1、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托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2、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3、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模擬推理等;

四、具體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托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 比喻 擬人 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 開篇點題 比擬 借代

五、詩歌的表現手法(賦、比、興)

賦是直接陳述事物的表現手法。

比是用比喻的方法描繪事物,表達思想感情。

興是托物起興,即借某一事物開頭來引起正題要描述的事物和表現思想感情的寫法。

5樓:侍思山薩蔚

1、表達技巧:在詩歌鑑賞裡,表達技巧往往就是表現手法、藝術手法。表達技巧包括: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對偶、襯托、借代、對比

2、表達方式:描寫、議論、抒情。抒情包括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和間接抒情。直接抒情就是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包括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和懷古傷今。

2、表現手法(表現手法):象徵、聯想、想象、白描、襯托、對比、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寓情於景.

6樓:布鴻哲初晟

表述特定內容所使用的特定的語言方法、手段,是表達方式

。它是文章構成的一種形式要素。表達方式隨語言表達的產生發展而逐步形成。有五種:

1.記敘

2.描寫

3.抒情

4.議論

5.說明

表現手法

從廣義上來講也就是作者在行文措辭和表達思想感情時所使用的特殊的語句組織方式。

文章的表現手法根據文體不同有很多,具體有:

照應寓情於景

反襯烘托

托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比喻

擬人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

開篇點題

等。詩歌的傳統表現手法有:

賦、比、興

。賦是直接陳述事物的表現手法。比是用比喻的方法描繪事物,表達思想感情。興是托物起興,即借某一事物開頭來引起正題要描述的事物和表現思想感情的寫法。

7樓:日狗公主

描寫方法、表達方式、表現手法、寫作手法、修辭方法

一、描寫方法

: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把人物或景物具體描繪出來的一種手法。

按內容來分,描寫有人物描寫和景物描寫兩種。人物描寫的方法主要有六種,即概括描寫、肖像描寫、語言描寫、行動描寫 、心理描寫、細節描寫;景物描寫則包括靜態與動態、客觀與主觀、反襯與對比三種。

按特徵分類有:

1白描,所謂「白描」是指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徵,並以簡潔的語言勾畫出事物形象的一種寫法,語言簡潔,印象深刻。

2、細描,細描是指對事物的一筆一畫的精雕細刻,相對於白描,細描也可以稱為工筆,

3、襯托 ,襯托是指在寫人記事的過程中,為了突出主要物件用另外的人或物來陪襯或烘托的手法。襯托可以從正面襯托,也可以從反面襯托,可以以景物來襯托人,也可以人襯托人,還可以物來襯托人,但這些都要根據表達內容 的需要來使用。

二、表達方式:

①表達方式分為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的表達方式的分類解釋;

②一篇文章可以以一種表達方式為主,兼用其它表達方式;

③現在流行的話題作文的要求裡也有相關表述——可任選一種表達方式為主並綜合運用其它各種表達方式。

綜合起來,「表達方式」應當為在用語言、藝術、**、行動把思想感情表示出來時所採取的方法和形式。

三、表現手法:

托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襯托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托物言志 反襯 烘托 托物起興 美景襯哀情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等,數量不限

四、寫作手法: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表達方式就是常見的敘述、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其實也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五、修辭方法

常見的修辭方法,高考規定為8種: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

1.比喻:比喻的結構一般由本體、喻體和比喻詞構成。比喻的本體和喻體必須是不同的事物,但相互之間有相似點。運用比喻可以化平淡為生動,化深奧為淺顯,化抽象為具體。

2.比擬:包括擬人和擬物兩類。擬人是把物當人來描寫,賦予物以人的情感、意志、動作等;擬物是把人當物來描寫,或把此物當彼物來描寫。

運用比擬,可使人或物色彩鮮明,描寫生動,蘊含豐富。

3.借代:用借體代本體。它不直接說出所要表述的人或物,而用上其相關的事物來代替,可用部分代整體,以特徵代本體,以專名代泛稱等,比喻要求本體與喻體有相似點,借代要求借體與本體有相同處。

借代可使表達具體形象。

4.誇張:包括對事物作合情合理的誇大或縮小。誇張要合情合理,其作用是烘托氣氛,增強聯想,給人啟示,增強表達效果。

5.對偶:俗稱「對對子」,詩歌中叫「對仗」。對偶有寬對、嚴對之別。

一般來說,上下兩句應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意義相關;可以是短語,也可以是句子。有正對、反對、流水對等型別。用對偶,句子整齊,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6.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內容相關、語氣一致的短語或句子構成。其作用在加強語氣、強調內容、加重感情。

7.設問:無疑而問,在自問自答中引人注意,啟人思考。

8.反問:也是無疑而問,但答案就在問句中,即用肯定的形式表示否定的意思,用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的意思。有強化語氣、強化情感的作用.

表現手法和表達方式有什麼不同

表現手法常見的有 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描細描 鋪墊懸念 正側面結合 比喻象徵 借古諷今 卒章顯志 承上啟下 開門見山,烘托 渲染 動靜相襯 虛實相生 實寫與虛寫 托物寓意 詠物抒情 借景抒情等。表現手法是指修飾文字...

表現手法修辭手法和表達方式有哪些

表現手法有托物言志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順敘 倒敘 插敘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托物起興 渲染 虛筆 虛實結合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 大手筆 層遞 深化主旨 以小見大 點面結合 主次 遠近 通感 白描 繪...

表達方式 表現手法 寫作手法 描寫方法各有哪些

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表現手法托物言志欲揚先抑襯托正面反面 寫作手法聯想白描開門見山承上啟下等 描寫方法人物描寫環境描寫白描細描襯托等 表現手法是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托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