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人的性格是什么,中國西部人的性格是什麼

2022-09-20 10:25:02 字數 5160 閱讀 5585

1樓:

粗獷、豪放、熱情、質樸。

中國西北地區人們主要的性格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人也很多人,有各種性格的,有的表面很豪爽,私下很小氣,什麼潔癖啊,喜歡打架鬥毆。殺人不眨眼

3樓:滄海粒粒粟

西北人特徵就一點就可以:外形彪悍內心柔軟

4樓:劉飛

西北人大體上可以概括為豪爽 義氣 直來直往 沒有心眼 為人熱情。大部分哦,當然有例外的

中國人的民族性格是什麼?

5樓:角落行人

民族性格是指各民族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凝結起來的表現在民族文化特點上的心理狀態,是乙個民族的共同特徵·乙個民族性格的形成是乙個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該民族的文化和歷史。

康白情於2023年在《 論中國之民族氣質 》一文中以東西南北地域為別對中國人的性格特徵進行了如下概括:

(1)自高自大,自滿自足

(2)畏懼困難,喜歡享受

(3)富有創造性和模仿能力

(4)崇尚平凡而不崇尚奇特

(5)事主實行,棄絕空談,唯乏恆久之毅力

(6)厚古薄今,墨守成規

(7)富「個體」之獨立性,而乏「群體」之獨立性(8)消極忍讓,缺乏積極抵抗精神

(9)好刺探他人隱私而堅守個人秘密

(10)恩怨分明,有報恩意識

(11)體質強健,潛力甚大

6樓:聚寶盆門衛

關於中國人民族性的著作共有500餘本。先來看一下中國人自己解剖的民族性。

被稱為「中國革命之父」的孫中山在2023年到2023年通過各種**和演講對中國人的民族性做了如下概括:

(1)沒有排外意識

(2)勤勞、和平、守法

(3)守舊法,無變通

(4)崇拜鬼神

(5)猶豫不決

(6)知識水平低

(7)缺乏主人翁意識

(8)像一盤散沙

(9)夜郎自大

(10)停滯不前

(11)不崇尚自由

(12)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智慧型

(13)家族主義和宗教主義

(14)世界主義

(15)重視道德

(16)民權主義

(17)極端主義

中國近代思想家梁啟超在2023年出版的《 飲冰室文集 》中,對中國人的民族性進行了如下概括:

(1)缺乏獨立、自由思想

(2)奴性、為我

(3)缺乏公共道德觀念

(4)愚昧、膽怯、欺騙

(5)武斷、虛偽、不行動

學者康白情於2023年在《 論中國之民族氣質 》一文中以東西南北地域為別對中國人的性格特徵進行了如下概括:

(1)自高自大,自滿自足

(2)畏懼困難,喜歡享受

(3)富有創造性和模仿能力

(4)崇尚平凡而不崇尚奇特

(5)事主實行,棄絕空談,唯乏恆久之毅力

(6)厚古薄今,墨守成規

(7)富「個體」之獨立性,而乏「群體」之獨立性

(8)消極忍讓,缺乏積極抵抗精神

(9)好刺探他人隱私而堅守個人秘密

(10)恩怨分明,有報恩意識

(11)體質強健,潛力甚大

20世紀最有名的文豪魯迅從8個角度概括了民族性:

(1)自高自大

(2)看重面子

(3)懶惰

(4)協調

(5)破壞欲

(6)目光短淺

(7)奴性

(8)膽小、自私

~~~~~~~~~~~~~~~~~

中國人的性格深受儒家文化的影響。

以下是筆者對傳統中國人性格的簡單概括,歡迎批評指正。最能體現傳統中國人性格的莫過於乙個「中」字。中國人喜歡採取折中的方式處理問題,原因同時表現為:

1、怕得罪人;

2、遇事總留有退路;

3、中醫向來講究陰陽調和,嚴防陰陽任何一方的極盛極衰;

4、中國人崇尚和平,同情弱者,反對極權、霸權,有正義感,以仲裁者或和事老自居;

5、中國藝術,如建築、繪畫等很講究對稱,中國傳統文化以對稱為美;

6、中國人也以自我為中心,以保全自己和宣揚自己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7、基於上一條,中國人一般不會輕易採納別人的意見,所謂「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但這並不影響中國人虛心好學,因為我們同樣要力避「狂妄至極」;

8、中國人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昌盛和先進的國家,穩居世界**,中國之名或許**於此;

9、中國人的中也表現為當看客,,「隔岸觀火」,這一點魯迅先生早已給我們指出來了,「坐山觀虎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是別有用心的看客;

現代中國人的性格雖然仍保留了大量儒家的影響和痕跡,但已大大削減。隨著中國近一兩百年來的不斷開放,「西學東漸」,以及中國不斷受到世人的關注,中國人的國民性格越來越與世界其他民族的性格趨同。主要表現是,熱愛學習、講求高效、開放、活躍,等等。

有很多聖賢總結過,我歸納為兩點:

1,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智慧型 。

2,圍觀、重面子、攀關係、怕得罪人、缺乏公共道德觀念。

7樓:噴氣橡皮機關槍

1、團結統

一、和而不同、相容幷包、自強不息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標識。

2、其融歷史觀念、哲學思想和治理理念於一體,有著深厚的文化淵源,即使在不同的時代條件下,都始終保持積極而強大的張力。

3、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4、重德精神、務實精神、自強精神、寬容精神。

5、理性精神、自由精神、求實精神、應變精神。

擴充套件資料中華名族

1、中華民族還有兩個"別稱",一是"中華兒女",二是"炎黃子孫"(炎帝與黃帝的子孫,或者只說"黃帝子孫")。這兩種稱呼有時候可以通用,都是指的中華民族。但是大同之中又有小異,"中華兒女"之稱是近代才出現的,其含義偏重於文化(是共同接受中華文化的群體)。

2、"炎黃子孫"(或黃帝子孫)之稱古已有之,其含義偏重於血緣(有共同的祖先)。有些少數民族可以更願意接受"中華兒女"之說,不太願接受"炎黃子孫"(或"黃帝子孫")之說。即使這些詞最初都是僅僅指漢人。

8樓:天堂念丶摁蔜

中國人的性格是----可以用武力征服,不可用陰謀征服!!!---中國從漢朝至今,已經亡國三次:第一次,五代十國,第二次元朝,第三次清朝。

尤其第三次,女真30萬人征服了1億人的明朝國民,結果,中原民族只剩下800萬人左右。 所以,中國人一致對外可以,內部團結難!!!! 也許,是文化問題,也許........

就是民族的劣根。

9樓:百度使用者

中國人的民族性:**中國人 中國有種說法,「千古中國,萬種民性」。擁有數千年文明史的中國人既有共性,又有地域差異,形成了多種型別的國民性。

統一和多樣正是中國民族性的兩個方面。 2023年10月?燻人類學家費孝通代表中國接受美國學者的採訪時曾坦白地說:

「我要努力去了解中國,為的是想解決中國的問題。但是直到現在,我尚未真正認識清楚顯示於中國社會之中的中國人的思想意識,和形成中國人的行為方式的中國精神實質。」 長期以來,中國人一直以「五千年文明古國」自居,認為「中國是世界的中心」,「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之一」。

然而,中國人往往不大深究自身是什麼樣子,不大想自己究竟是什麼。 在中國,很少有人像日本人那樣去研究和理解自身的民族性,但近代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掀起了三場反省和改造自身民族性的熱潮。第一次是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維新學者對中國民族性弱點的解剖;第二次是五四運動對中國民族性的批判;第三次是80年代文化反思熱對中國人自身的全面反省。

關於中國人民族性的著作共有500餘本。先來看一下中國人自己解剖的民族性。 被稱為「中國革命之父」的孫中山在2023年到2023年通過各種**和演講對中國人的民族性做了如下概括:

(1)沒有排外意識 (2)勤勞、和平、守法 (3)守舊法,無變通 (4)崇拜鬼神 (5)猶豫不決 (6)知識水平低 (7)缺乏主人翁意識 (8)像一盤散沙 (9)夜郎自大 (10)停滯不前 (11)不崇尚自由 (12)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智慧型 (13)家族主義和宗教主義 (14)世界主義 (15)重視道德 (16)民權主義 (17)極端主義 中國近代思想家梁啟超在2023年出版的《 飲冰室文集 》中,對中國人的民族性進行了如下概括: (1)缺乏獨立、自由思想 (2)奴性、為我 (3)缺乏公共道德觀念 (4)愚昧、膽怯、欺騙 (5)武斷、虛偽、不行動 學者康白情於2023年在《 論中國之民族氣質 》一文中以東西南北地域為別對中國人的性格特徵進行了如下概括: (1)自高自大,自滿自足 (2)畏懼困難,喜歡享受 (3)富有創造性和模仿能力 (4)崇尚平凡而不崇尚奇特 (5)事主實行,棄絕空談,唯乏恆久之毅力 (6)厚古薄今,墨守成規 (7)富「個體」之獨立性,而乏「群體」之獨立性 (8)消極忍讓,缺乏積極抵抗精神 (9)好刺探他人隱私而堅守個人秘密 (10)恩怨分明,有報恩意識 (11)體質強健,潛力甚大 20世紀最有名的文豪魯迅從8個角度概括了民族性:

(1)自高自大 (2)看重面子 (3)懶惰 (4)協調 (5)破壞欲 (6)目光短淺 (7)奴性 (8)膽小、自私 ~~~~~~~~~~~~~~~~~ 中國人的性格深受儒家文化的影響。 以下是筆者對傳統中國人性格的簡單概括,歡迎批評指正。最能體現傳統中國人性格的莫過於乙個「中」字。

中國人喜歡採取折中的方式處理問題,原因同時表現為: 1、怕得罪人; 2、遇事總留有退路; 3、中醫向來講究陰陽調和,嚴防陰陽任何一方的極盛極衰; 4、中國人崇尚和平,同情弱者,反對極權、霸權,有正義感,以仲裁者或和事老自居; 5、中國藝術,如建築、繪畫等很講究對稱,中國傳統文化以對稱為美; 6、中國人也以自我為中心,以保全自己和宣揚自己為出發點和落腳點; 7、基於上一條,中國人一般不會輕易採納別人的意見,所謂「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但這並不影響中國人虛心好學,因為我們同樣要力避「狂妄至極」; 8、中國人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昌盛和先進的國家,穩居世界**,中國之名或許**於此; 9、中國人的中也表現為當看客,,「隔岸觀火」,這一點魯迅先生早已給我們指出來了,「坐山觀虎鬥」,「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這是別有用心的看客; 現代中國人的性格雖然仍保留了大量儒家的影響和痕跡,但已大大削減。隨著中國近一兩百年來的不斷開放,「西學東漸」,以及中國不斷受到世人的關注,中國人的國民性格越來越與世界其他民族的性格趨同。

主要表現是,熱愛學習、講求高效、開放、活躍,等等。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的介紹,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的規劃

2012年9月28日上午,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奠基儀式在成都雙流隆重舉行。中國西部博覽城位於天府新區核心規劃區,是天府新區建設的重大專案。總建築面積不少於265萬 預計總投資200億元人民幣,將建設成為我國中西部最大的國際會展中心。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位於成都天府商務區,集會展功能 城市服務功能 產業引...

中國西部的風土人情,中國西部的風土人情

西部人伸手就能摘下太陽,讓太陽和雪峰一起閃光,西部人彎腰就能抱起牛羊,讓牛羊和草木一起生長。山那麼高,是西部人托起那理想的脊梁 水那麼長,是西部人情感的流淌。西部人的心喲,就象那一團火,把祖國的邊疆照得彤紅透亮。西部人種地也能長出山歌,讓歌聲同山鷹一起飛翔,西部人走路就能踩出舞姿,讓舞姿同白雲一起飄...

中國西部的歷史名城有哪些

北京 遼的陪都,金 元 明 清的故都,為世界聞名的歷史文化古城,有天安門 故宮 萬里長城等重要文物。承德 位於河北省北部,有古長城 避暑山莊等古建築。大同 位於山西省北部,是北魏初期的國都,遼 金陪都,有聞名世界的雲崗石窟。南京 江蘇省省會,位於江蘇省西南部,東吳 東晉 南朝 明朝時建都,有石頭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