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是歷史的古城嗎,西安是一座歷史古城,歷史上有哪些朝代的都城被定在了西安?

2022-09-14 20:40:09 字數 3572 閱讀 9944

1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 以下為參考資料

西安,在《史記》中被譽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是中華民族的發祥之地,由周文王營建,建成於西元前12世紀,先後有21個王朝和政權建都於此,是13朝古都(一說17朝),中國歷史上的四個偉大時代周、秦、漢、唐均建都西安。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西安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是***公布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西安又稱為「西京」、「西都」、「鳳城」、「斗城」,簡稱「鎬」(與「皓」同義同音,寓意「光明之都」)。從古到今曾用名:酆京、鎬京、酆鎬、長安、常安、京兆、大興、永興、奉元,西京,以 「長安」最為常見和著名。

長安,意為「長治久安」,中華文明史及東方文明史上最負盛名的全球著名都城,是極少數可令外國人心懷景仰而來頂禮膜拜的偉大中國城市。

西安建城史已有 3100 多年,建都時間超過2023年,漢唐時期,西安是中國對外交流的中心,是當時最早超過百萬人口的國際大都市,在其發展的極盛階段,一直充當著世界中心的地位,吸引了大批的外國使節與朝拜者的到來。「西方羅馬,東方長安」是其在世界歷史地位中的寫照,「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西安向世界展現了文明中國擁有的自信、開放、大氣、包容、向上的民族精神,鑄造了炎黃子孫永遠為之自豪的文化高地。著名的絲綢之路以西安為起點;「世界八大奇蹟」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馬俑則展示了這座城市雄渾、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

「一座城市的歷史就是乙個民族的歷史」,西安,這座中國歷史文化的首善之都,以世代傳承的雍容儒雅,滿腹經綸,博學智慧型,大氣恢弘,成為中國歷史的底片,中國文化的名片和中國精神的晶元。

傳說西安一名的由來

西安,在西周時稱為「豐鎬」。「豐鎬」,是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別修建的豐京和鎬京的合稱。至西漢初年,劉邦定都關中,取當地長安鄉之含意,立名「長安」,意即「長治久安」。

絲綢之路開通後,長安成為東方文明的中心。史稱「西有羅馬,東有長安」,隋時,隋文帝楊堅曾被周明帝封為「大興都公」,因而將新都命名為「大興城」。唐朝時,又恢復長安之名。

元代,易名為「奉元城」。明洪武二年 (2023年),明**改奉元路為西安府,取義「安定西北」。西安之名由此而來。

自西元前約11世紀至公元9世紀末,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並歷來為地方行政機關——州、郡、府、路、省和長安、咸寧兩縣的治所。在多數朝代,西安屬於郡、府級建制——京兆府(郡)轄區,元代改京兆為安西路(後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公元2023年)廢奉元路設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2023年,在西安首次設市,2023年由省轄市改為國民**行政院轄市。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西安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

2樓:carnival水墨

你可以當它是,也可以當它不是,就看你自己感覺。

西安是一座歷史古城,歷史上有哪些朝代的都城被定在了西安?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先後出現於西周、秦、西漢、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3個在這裡建都的朝代,西安的建都歷史長達1100餘年之久,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歷時最久的城市。

西安,在西周時稱為「豐鎬」。「豐鎬」,是周文王和周武王分別修建的豐京和鎬京的合稱。至西漢初年,劉邦定都關中,取當地長安鄉之含意,立名「長安」,意即「長治久安」。

絲綢之路開通後,長安成為東方文明的中心。史稱「西有羅馬,東有長安」,隋時,隋文帝楊堅曾被周明帝封為「大興都公」,因而將新都命名為「大興城」。唐朝時,又恢復長安之名。

元代,易名為「奉元城」。明洪武二年(2023年),明**改奉元路為西安府,取義「安定西北」。西安之名由此而來。

西安曾長期是古代中國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並歷來為地方行政機關——州、郡、府、路、省和長安、咸寧兩縣的治所。在多數朝代,西安屬於郡、府級建制——京兆府(郡)轄區,元代改京兆為安西路(後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公元2023年)廢奉元路設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2023年,在西安首次設市,2023年由省轄市改為國民**行政院轄市。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西安市曾經是陝甘寧邊區轄市、西北行政區轄市、**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從2023年以來,一直為陝西省省會所在地,現屬副省級城市,轄九區、四縣。2023年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把西安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

4樓:匿名使用者

古城西安歷經13朝,分別為西周(約300年)、西漢(210年)、新朝(15年)、東漢(獻帝6年)、西晉(愍帝)、前趙(11年)、前秦(33年)、後秦(34年)、西魏(22年)、北周(25年)、隋(38年)、唐(273年)等13個王朝在西安建都。

西安古城的歷史發展是怎麼樣的?

西安古城有多少年歷史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100多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以西安的藍田猿人為代表,揭開了人類文明的一頁。到

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先民們在此建造了村落——半坡村,成為中國母系氏族公社繁榮時期的典型代表。西安的建城史已有3100多年。歷史上週、秦、漢、唐等十二個王朝在此建都,歷時1100多年。

6樓:代諾侍玟玉

西安,在《史記》中被譽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是中華民族的發祥之地,由周文王營建,建成於西元前12世紀,先後有21個王朝和政權建都於此,是13朝古都,中國歷史上的四個最鼎盛的朝代周、秦、漢、唐均建都西安。西安高陵楊官寨遺址發現,將中國城市歷史推進到了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同時確定了西安是世界歷史上第一座城市。

西安是一座歷史悠久、中外聞名的文化古城。這句話對嗎?

7樓:冰山雪蓮

對西安,古稱「長安」,

是舉世聞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居中國古都之首,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時間最長、建都朝代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都城,是中華民族的搖籃、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中華文化的代表。西安,在《史記》中被譽為「金城千里,天府之國」,是中華民族的發祥之地,由周文王營建,建成於西元前12世紀,先後有21個王朝和政權建都於此,是13朝古都,中國歷史上的四個最鼎盛的朝代周、秦、漢、唐均建都西安。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西安確定為「世界歷史名城」,是***公布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

8樓:中華·復興

西安是一座歷史悠久文化古城倒是不假,中外聞名就沒有了,很多外國人知道兵馬俑卻不知道它在西安

9樓:匿名使用者

對西安古稱長安是我國著名的十三朝古都,歷史悠久自不必說。

而唐代的長安就已經是是國際性大都市,從古代起就已經中外聞名了。

10樓:摩痴道人

當然了 身為一名西安人 我深感自豪

陝西省什麼市是一座歷史古城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古稱「長安」、「鎬京」,是陝西省省會,地處關中平原中部,北瀕渭河,南依秦嶺,八水潤長安。全市下轄10區3縣,總面積10108平方公里。2023年末常住人口862.

75萬,其中城鎮人口626.44萬。

長安自古帝王都,其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莽、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13個王朝在西安地區建都(積年為2023年)。是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重要發祥地之一,絲綢之路的起點。豐鎬都城、秦咸陽宮、兵馬俑,漢未央宮、長樂宮,隋大興城,唐大明宮、興慶宮等勾勒出「長安情結」。

西安為什麼被稱為古城?

威尼斯是義大利的一座古城有之稱。他的三絕是

威尼斯是義大利的一座古城有 水上都市 百島城 橋城 之稱。他的三絕是 碧水 藍天和色調明麗的大理石。威尼斯是義大利的一座古城有 水城 橋城 之稱。它的三絕是碧水,藍天,大理石。威尼斯是義大利的一座古城有 水城 百島城 之稱。他的三絕是 碧水 藍天和色調明麗的大理石。1 威尼斯的夜晚明淨 迷人,湖面水...

你好,請問你是西安交大的學生嗎?我想考西安交大的研究生,專業

同意樓上的,陝師大的播音,新聞類學科確屬陝西前列。交大這種雖說綜合但偏向理工類院校,重視程度不高,所以學校的投入相應也小,撥款肯定都會用去別的專業上了 你好 你考上交大的研究生了嗎 我想諮詢你一些問題 可以嗎?陝師大的新聞在陝西排第二 交大的就不知道了 不推薦,西安交大文科比較弱。不太好,交大是工科...

西安鐘樓和鼓樓是乙個地方嗎?

是乙個地方,但是二者位於對立面。西安鐘樓位於西安市中心,建於明太祖洪武十七年 1384年 初建於今廣濟街口,與鼓樓相對,明神宗萬曆十年 1582年 整體遷移於今址。西安鼓樓,位於古都西安市中心,明城牆內東西南北四條大街交匯處的西安鐘樓西北方約200公尺處。西安鐘樓和鼓樓的歷史價值 西安鐘樓是中國現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