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座山中間那座是綠的成語,三座山有一座是綠色的有補丁成語

2021-03-04 08:57:32 字數 2129 閱讀 9929

1樓:y神級第六人

綠水青山

泛稱美好山河。

[拼音]

lǜ shuǐ qīng shān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回:『牛頭未見答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例句]

西北地區實行退耕還林後,恢復了綠水青山的本來面貌。

[近義]

山清水秀

[反義]

不毛之地

三座山有一座是綠色的有補丁成語

2樓:農民也是民

世外桃源

shì wài táo yuán

【解釋】原指與現實社會隔絕、生活安樂的理想境界。後也指環版境權幽靜生活安逸的地方。借指一種空想的脫離現實鬥爭的美好世界。

【出處】晉·陶潛《桃花園記》描述的乙個與世隔絕,沒有遭到禍亂的美好地方。

【結構】偏正式。

【用法】比喻不受外面影響的生活安樂、環境幽靜的美好地方。一般作主語、賓語、定語。

【辨形】源;不能寫作「園」。

【近義詞】洞天福地

【反義詞】人間地獄

河邊有三座山其中一座是綠色的打一成語

3樓:民生為本

氣吞山河

[讀音][qì tūn shān hé]

[解釋]氣勢可以吞沒山河。形容氣魄很大。

[出處]元·金仁傑《追韓信》:「背楚投江;氣吞山河;知音未遇;彈琴空歌」。

[例句]1. 紅軍以~之勢,向江南挺進。

[近義]氣貫長虹氣勢磅礴氣壯山河氣沖牛斗氣勢磅礴叱吒風雲氣吞長虹氣勢磅沱英雄得志聲勢浩大大氣磅礴

[反義]氣息奄奄

4樓:yqsy一切隨緣

綠水青山

【拼音】

lǜ shuǐ qīng shān

【英文】

green rivers and mountains【釋義】

泛稱美好山河。

【出處】

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用法】

聯合式;作賓語;泛稱美好的山河

【例句】

***《送瘟神》詩:「~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

【近義詞】

山清水秀

【反義詞】

不毛之地

三座山,一人站在中間山上猜成語

5樓:淼中鑫

登高一呼

dēng gāo yī hū

【解釋】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回:「一省之內,惟彼獨尊,自然是登高一呼,眾山響應。」

【結構】連動式

【用法】作謂語、賓語;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近義詞】振臂一呼

瘋狂猜成語3一座山中間乙個人,中間低,兩頭高是什麼詞

6樓:匿名使用者

眼高手低抄

yǎn gāo shǒu dī

【註釋】

指要襲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處】

【舉例】

【近義詞】

志大才疏、不自量力、好高騖遠

【反義詞】

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歇後語】

大象抓鳳凰;看著天摸著地

【謎語】

可望而不可及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7樓:匿名使用者

高聳入雲

發音 gāo sǒng rù yún

釋義 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示例 翻越了高聳入雲的雪山,跋涉了渺無人煙的草原。(***《回憶長征》)

8樓:匿名使用者

進退維谷

[ jìn tuì wéi gǔ ]

釋義[ jìn tuì wéi gǔ ]

維:相當於「是」;谷:比喻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

共產黨推翻三座大山,哪三座,毛澤東推翻的三座大山是哪三座?

官僚資本主義 封建主義 帝國主義 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 養老 教育 醫療,房地產 推翻的三座大山是哪三座?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 官僚資本主義。在1925年12月1日寫的 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 中指出 一切勾結帝國主義的軍閥 官僚 買辦階級 大地主階級以及附屬於他們的一部分反動知識界,是我們...

水滸傳第三十三回要鎮三座山是哪三座山

應該是桃花山,二龍山,清風山。這個應該是準確的答案,希望可以幫到你 二龍山我知道肯定有了,還有的就是清風山,桃花山,關鍵是這三個山,他乙個也鎮不了,這個綽號就是搞笑的。三座山,三山聚義中的 三山 分別是 二龍山 白虎山 桃花山。鎮三山黃信要鎮的三座山為青風山,桃花山,二龍山。順便說一下,第21回有寫...

猜成語,三座山用補丁補,地面上有些水

解釋 通常打補丁意味著窮,水也枯竭的快沒有了就是盡,所以成語是 山窮水盡 讀音 sh n qi ng shu j n 釋義 山和水都到了盡頭,前面再也無路可走。比喻陷入絕境。窮 盡。出處 宋 陸遊 遊山西村 詩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近義詞 彈盡糧絕 d n j n li ng ju 彈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