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是一座怎麼樣的山,崤山和太行山是一座山嗎?

2021-03-04 06:11:24 字數 1391 閱讀 8074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行山是一座神奇的山脈,是天下的脊梁。其形如刀,其體如鐵,其峰如劍,其嶺如刃,其神如骨,其勢如奔。太行山是一座豐碑,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肉抗戰功績,太行山作證,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太行山又是一面鏡子,既對映著乙個偉大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同時又反照著眾多個性分明的靈魂。

崤山和太行山是一座山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兩者區別如下:

一、所處地方不同

1、崤山:在河南省西部,洛寧縣西北,長安(今陝西省西安)、洛陽之間的黃河流域,常與附近的函谷關並稱崤函。

2、太行山:太行山脈位於山西省與華北平原之間,縱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山脈北起北京市西山,向南延伸至河南與山西交界地區的王屋山,西接山西高原,東臨華北平原,呈東北—西南走向,綿延400餘公里。它是中國地形第二階梯的東緣,也是黃土高原的東部界線。

二、海拔高度不同

1、崤山:海拔大多在1500公尺左右。

2、太行山:大部分海拔在1200公尺以上。

三、重要性不同

1、崤山:中國古代軍事戰略重地,以地勢險峻、關隘堅固、易守難攻著稱。

2、太行山:東部地區的重要山脈和地理分界線。

3樓:匿名使用者

太行山脈位於中國山西高原與河北平原間 。東北-西南走向,區域性地段近於南北走向。北起拒馬河谷地,南至山西省、河南省邊境的沁河平原。

長700千公尺,褶皺斷塊山 ,山脊海拔1500~2000公尺。中段出露片麻岩,南 、北段主要為石灰岩。山地東側為明顯的斷層,許多地段形成近1000公尺的斷層岩壁,氣勢雄偉。

主峰小五台山,海拔2882公尺。山脊西側轉為緩坦的高原。山西高原的河流經太行山流入華北平原。

山地被拒馬河、滹沱河、漳河、沁河等切割,多橫谷,當地稱陘。軹關陘、太行陘、白陘、滏口陘、井陘、飛狐陘、蒲陰陘和軍都陘等被稱為太行八陘,自古為河北平原進入山西高原的東西交通通道。太行山還是重要的地理分界,山以西為黃土高原,以東為黃淮平原。

山地對夏季風有明顯的阻滯作用,迎風坡降水較多,並形成暴雨區。背風坡則氣候乾燥。山地東側還因斷層活動而形成強烈的**活動帶。

在太行山東翼斷陷盆地中分布有井陘、臨城、峰峰、六河溝等煤礦。

崤山山脈橫亙在三門峽市,區域內丘陵起伏,地域遼闊,坡度平緩。

太行山是怎樣的山脈?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太行山是一座神奇的山脈,是天下的脊梁。其形如刀,其體如鐵,其峰如劍,其嶺如刃,其神如骨,其勢如奔。太行山是一座豐碑,鐫刻著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肉抗戰功績,太行山作證,中國共產黨是全民族團結抗戰的中流砥柱。

太行山又是一面鏡子,既對映著乙個偉大民族頑強不屈的精神,同時又反照著眾多個性分明的靈魂。

馬放南山的山是指哪一座山

南山,華山之南,本非牛馬生長之地。馬放南山指將馬放牧於華山之南,使其自生自滅 不再乘用。語本書經 武成 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比喻不再征戰用兵。精忠嶽傳 第一回 其時天下 太平已久,真個是馬放南山,刀槍入庫。http 140.111.34.46 c...

一座山的座怎麼組詞

座位zu w 抄i 釋義 1.人坐的或供人去坐的位子或地方 2.乙個基因或其等位基因在乙個染色體上所佔據的固定的直線位點 3.染色體上與一種特定的遺傳性相聯絡的一點 例句 他又從座位上站起來,在寫字檯上取了一本,拿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翻看。座談,座機,座位,座駕 山怎麼組詞 山東。山西 山寨 山水 山水...

關於山和草的成語,一座山兩邊有草打一成語

披星戴月,春花秋月,閉月羞花,日積月累,日月如梭,蹉跎日月 崇山峻嶺,高山流水,半壁江山,逼上梁山,兵敗如山倒,穩如泰山 一座山兩邊有草打一成語 泰山鴻毛 成語拼音 t i sh n h ng m o成語解釋 比喻輕重相差極大。成語出處 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