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永在歷史上是什麼人物

2022-09-13 19:00:05 字數 908 閱讀 8685

1樓:

智永智永

中國南朝陳、隋書法家(公元6世紀)。

僧智永,本姓王,名法極,生卒年不詳,會稽(今浙江紹興)人,晉代書法大家王羲之的第七世孫。

他早年出家當和尚,後來雲遊到浙江省吳興縣善璉鎮,就曾在永欣寺裡住了整整三十年,人稱永禪師。在這裡,智永深居簡出,每天雄雞報曉即起床,磨上一**墨,然後臨摹王羲之的字帖,從未間斷。

智永是嚴守家法的大書法家。他習字很刻苦。馮武《書法正傳》說他住在吳興永欣寺,幾十年不下樓,臨了八百多本《千字文》,給江東諸寺,各送一本。

智永還在屋內備了數支容量為一石多的大簏子,練字時,筆頭寫禿了,就取下丟進簏子裡。日子久了,破筆頭竟積了十大簏。後來,智永便在永欣寺窗前的空地挖了乙個深坑,把所有破筆頭都埋在土裡,砌成墳家,稱之為——退筆冢。

後人講「退筆成冢」的典故就是從這兒來的。

經過長期堅持不懈的刻苦練習,智永的書法終於寫得抵勢飛揚,形成了自己的風格,成了我國著名的書法家。當時求他寫字和題匾的人門庭若市,以致寺內的木門檻也被踏穿,不得不用鐵皮把它裹起來。後來,這故事變成了乙個典故,叫——鐵門限。

他晚年就曾以當時的識字課《千文字》為內容,用真,草兩體寫了一千多本,從中挑選最滿意的八百本,分送給浙東的各個寺院。直到如今,智永的《千文字》墨跡和刻本還被視為學習書法的範本。

明董其昌《畫禪室隨筆》說他學鍾繇《宣示表》,「每用筆必曲折其筆,宛轉回向,沉著收束,所謂當其下筆欲透紙背者」。他所寫的《千字文》清何紹基說:「筆筆從空中來,從空中住,雖屋漏痕,猶不足以喻之」。

我們細讀他的墨跡《千字文》,看得出他用筆上藏頭護尾,一波三折,含蓄而有韻律的意趣。董、何之說可謂精確、具體、恰當。

2樓:匿名使用者

找人物的話建議到雅虎上搜搜

3樓:

不是乙個很出名的人~~~~

周衛國是歷史上什麼人物

周衛國不是歷史人物,是電視劇集 雪豹 中的虛構人物。周衛國,雪豹 及電視劇集 雪豹堅強歲月 中的男主角,周文原本是一名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卻不乏熱血。周衛國曾在 軍校學習,畢業後被派往德國留學,留學期間認識了竹下俊。兩人相見恨晚,都很欣賞對方的才華和軍事才能。在兩年的交往中學會了日語。還學會了日本劍...

右相李林甫在歷史上是怎樣的人物?安史之亂是他導致的嗎

李林甫在歷史上被稱為 最大的奸相 可以說是臭名昭著,也同時是他為安史之亂埋下了禍根。不過李林甫確實也是有些本事的雖然有著 口腹蜜劍 這樣的形容但是政治手段很強硬,也在宰相位置上坐了十九年時間之長。一切禍端的引起都是因為李林甫重用胡人。李林甫文化程度不高不僅如此還經常因為寫錯別字而經常鬧笑話。所以對於...

白起是哪個朝代的人物?白起在歷史上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白起是戰國時期人物。白起 西元前257年 白氏,名起,郿邑 今陝西眉縣常興鎮白家村 人。戰國時期傑出的軍事家 兵家 代表人物。楚平王之孫白公勝後代。擔任秦軍主將30多年,攻城70餘座,為秦國統一六國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受封為武安君。功高震主,得罪應侯,接連貶官。秦昭襄王五十年 前257年 賜死於杜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