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劉再復的《性格組合論》

2022-09-13 02:25:07 字數 2297 閱讀 8125

1樓:東哥ai讀書

本書是20世紀80年代出現的一部重要的文學理論著作,著重論述了文學作品中**人物性格的二重性與多重性。在20世紀80年代以前的文學作品中,人物形象的塑造過於單一化,基於教化的目的,正面人物寫得絕對好,反面人物寫得絕對壞。這種扁平形象既脫離生活真實也背離人性真實。

《性格組合論》作者對人與文學進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並論證了人物性格的二重組合原理,闡述人性是極為豐富的內在世界,性格是極為複雜的心理系統。而性格運動則是一種雙向逆反運動,它既是明確的又是模糊的。本書還從人物塑造的審美角度對世界**史和中國**史進行考察與評價,提出許多獨到的見解。

我是2023年考研,報考a區自主劃線大學文學專業,成績不理想。想調到其它學校同屬於文學類的專業碩士類的

2樓:亥時的幽靈

只有上了文學類的國家線才有調劑資格,然後看你希望調劑過去的學校是怎麼要求的,比如你想調的學校處於a區,那麼你的分數就必須滿足文學類a區的國家線,如果學校處在b區,就必須滿足b區的國家線。一般情況下,全國34所自主劃線高校是不接受調劑的,所以你也就別想了。

3樓:丨嗨丶灬小北

1,陶鈞文思,貴在虛靜

2,大音希聲

3,雖離方而遁圓,期窮情而盡相

4,溫柔敦厚,詩教也

5,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

6,悲劇是對乙個完整而有一定長度的行動的模仿

7,集體無意識

8,陌生化

9,人也是按照美的規律建造

10,世界文學

四,簡答題(30)

1,「詩無達詁」例釋

2,「韻外之致」詩境一解

3,「中國文學」界說

五,論述題(40)

1,一位前輩學者提出「根柢無易其固,裁斷必出於己」的治學原則,略談你的看法。

2,略說學者人格與學術研究之關係

華東師範大學2023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文藝理論

一,簡要解釋(30)

1,文學性

2,意識流

3,文學形象

4,賦,比,興 5,形象思維 6,浪漫主義

二,簡述你對於以下學科術語的理解,其主要內涵和意義是什麼?列出你所知道的若干有關重要論著活**(30)

1,比較文學

2,接受美學

3,《文心雕龍》

三,綜合題(40)

1,你最欣賞的中國作家是誰?你讀過他的哪些作品?舉出若干條欣賞其作品的理由,並加以具體分析和說明。

2,哪一位外國文藝理論家或批評家對你影響最大》為什麼?舉出一部你讀過的著作,說明其中的主要思想或觀點。

一,簡要解釋(30)

1,文學性

2,意識流

3,文學形象

4,賦,比,興 5,形象思維 6,浪漫主義

二,簡述你對於以下學科術語的理解,其主要內涵和意義是什麼?列出你所知道的若干有關重要論著活**(30)

1,比較文學

2,接受美學

3,《文心雕龍》

三,綜合題(40)

1,你最欣賞的中國作家是誰?你讀過他的哪些作品?舉出若干條欣賞其作品的理由,並加以具體分析和說明。

2,哪一位外國文藝理論家或批評家對你影響最大》為什麼?舉出一部你讀過的著作,說明其中的主要思想或

華東師範大學2023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文藝學專業考研試題

一,概念題(20)

1,意境

2,悲劇

3,象徵

4,風格

5,接受美學

二,簡答題(40)

1,簡述關於藝術起源的一種觀點。

2,想象在藝術創作與藝術接受中有何重要作用?

3,什麼是「通俗文藝」?它有哪些主要特點?

4,文藝接受活動中,「共鳴」現象產生的原因是什麼?

三,論述題(任選一組,40)

(一)1,試述王國維《人間詞話》(或錢鍾書《談藝錄》)給你的學術印象。

2,試述李澤厚《美的歷程》(或劉再復《性格組合論)給你的學術印象。

(二)1,研究中國文學批評史為什麼要重視文學選本的研究?

2,試論金聖歎**評點(或戲曲評點)在理論上的建樹與侷限。

(三)1,試談藝術美與一般審美現象的異同。

2,試談文藝美學學科的基本

華東師範大學2023年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文學基礎

2023年中文系文學基礎試卷 文學類各專業統考 (回憶版)

一,名詞解釋(6』*5=30』)

桐城派(?) 比興(?)

荷馬史詩

川端康成

新寫實**

二,簡答(1、2題各15分,3、4題各10分)

1簡述《新青年》在新文化運動中的作用2

怎樣理解文學是「閱讀」的藝術,怎樣理解文學

文學是語言的藝術 文學是整個人類藝術中的一種樣式。這裡包含兩層意思 一是文學作為人類藝術大家庭的一員,一定具有與其他藝術樣式相似或相同的特點,如各種藝術樣式都是文化現象,一般都具有某種程度的社會意識形態屬性,都以感性形式 主觀態度和想象方式來反映世界等等 二是文學是人類藝術中的一種特殊樣式,它具有與...

怎樣改變自己的性格 10,怎樣改變自己的性格

靠思考是改變不了性格的,靠實踐,在實踐中,你的身體自然會記住的。佛教和中國道家的修煉最終結果就是忘記自己。放下思想包袱,所謂開悟。由刻意到自然,性格是可以改變的。這個世界不是只要一種性格的,為什麼我們總是去刻意地去改變成一種性格去,同時沒有任何一種性是完美的,既然都是有缺陷的,那麼我們為何還要那樣苦...

怎樣理解大學語文的課程功能,怎樣理解大學語文的課程功能

大學語文有必要上 但是上好上不好卻又是另外乙個問題 本來大學裡除了有些專業有中文課 其他專業尤其理工科專業是沒有這門課的 既然開這門課 就是要繼續提高大家的文學素養 陶冶情操 或者至少引導大家多讀些書 認準幾個字 大學裡好多人都在背英語四六級 沒有幾個揹我們母語的東西 說來也是漢語的一種悲哀 撇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