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是性格複雜的人《水滸傳》中的宋江是具有複雜

2021-03-20 02:19:04 字數 1399 閱讀 5210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綽號:及時雨宋江

宋江是整部《水滸傳》中第一號人物,作為文學形象,也是最豐滿、最立體、最複雜、最有藝術魅力的乙個人。

在《水滸傳》中,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呼保義。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事發,宋江把官軍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

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招文袋)及五十兩**酬謝。不料,此信落入其妾閻婆惜之手。無奈,宋江怒殺閻婆惜,發配江州,與李逵等相識。

卻又因在潯陽樓題反詩而被判成死罪。幸得梁山好漢搭救,在刑場把宋江救上梁山,坐了副頭領。後在攻打曾頭市時,晁蓋眼中毒箭而亡,遂坐上頭把交椅。

日後,宋江率眾為朝廷招安。在歷次討伐其他起義軍的過程中,梁山好漢死傷甚眾,宋江本人也被所賜御酒毒死。

水滸傳中宋江的性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講究孝道,仗義疏財,扶危濟困,助人為樂見義勇為。

拓展資

料:

宋江(1073~1124),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滸傳》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

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惜捉住把柄,以至於殺了閻婆惜後連夜逃走,輾轉周折上了梁山。晁蓋死後繼任梁山大寨主,主張並接受朝廷的招安,接連出征遼國、田虎、王慶、方臘等,屢立戰功,最後被高俅等奸臣設計用毒酒害死。

宋江在歷史上也實有其人,隨著《宋人話本》特別是《水滸傳》的廣泛流傳,宋江和梁山英雄博得了人們的傳頌與喜愛。

3樓:小薇薇

1、性格特點

宋江是乙個有多重性格的人。

首先是疏財仗義、濟弱扶貧、孝親敬友,這是他性格的溫柔敦厚的一面;

其次,他孝忠皇帝,講義氣,這是他性格中正統思想的一面;

再次,他明處為大家辦事,暗處結交江湖大盜,這是他性格中虛偽狡詐的一面;

最後,他聚眾反國,題詩言志,這是他性格中反叛的一面。

2、作品簡介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水滸傳中宋江詔安的做法是否正確,水滸傳宋江招安是對是錯?

個人認為不正確,不過由於歷史原因,作者是有意這樣寫的。而且前文也埋下了伏筆,因為宋江的父親要宋江接受朝廷的招安的,眾所周知宋江最為孝順了,所以他會接受招安都是意料之內的事情 不正確呀。投降主義。水滸傳宋江招安是對是錯?沒有什麼對和錯。宋江無論是決定招安,還是學習方臘起兵造反,都不算錯。宋江的招安決策...

水滸傳中林沖的外號是什麼,水滸傳中,宋江的綽號是什麼林沖的綽號是什麼吳用的綽號是什麼?

人稱 豹子頭 又喚 小張飛 簡介林沖是 水滸傳 中的人物。原為東京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生得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身長八尺,人稱 豹子頭 又喚 小張飛 善使槍棒,重情義,有萬夫不當之勇。妻子張氏貞娘,岳父也是禁軍教頭,父親是東京的提轄官。操刀鬼曹正是他的徒弟。林沖無子女。為什麼叫豹子頭 林沖武藝高強 身...

水滸傳中宋江怎麼死的,水滸傳裡宋江怎麼死的?

宋江是整部 水滸傳 中第一號人物,作為文學形象,也是最豐滿 最立體 最複雜 最有藝術魅力的乙個人。是農民起義軍的領頭人 在 水滸傳 中,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及時雨。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販賣棗子之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