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理解大學語文的課程功能,怎樣理解大學語文的課程功能

2021-03-21 01:34:13 字數 5843 閱讀 8181

1樓:仲秋惋月

大學語文有必要上 但是上好上不好卻又是另外乙個問題 本來大學裡除了有些專業有中文課 其他專業尤其理工科專業是沒有這門課的 既然開這門課 就是要繼續提高大家的文學素養 陶冶情操 或者至少引導大家多讀些書 認準幾個字 大學裡好多人都在背英語四六級 沒有幾個揹我們母語的東西 說來也是漢語的一種悲哀

2樓:匿名使用者

撇開語文一詞的淺顯含義,它就是為了強調我們母語的存在性和重要性,我敢說中文是最美的最具有表現力的文字語言。從大學語文中感受一種美的存在和從眾得到人生的體會進而昇華,是課程的目的,也是我們應該追求的東西。相對英語單詞,我主張不是這個專業的過了四級就行了。

學習大學語文的意義

3樓:下午茶

學習「大學語文」的意義:

主要還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對語文的興趣,也就是對民族語言、文學、文化的興趣。特別是把以往可能在應試教育中喪失了的興趣重新激發起來,讓學生體味大學語文之美,人文之美,培養起人們對民族語言文化的親近感、自豪感。應當把興趣的培養放到重要的位置。

4樓:失蹤的板栗

大學語文設定的目的是培養學生漢語語言文學方面的閱讀、欣賞、理解和表達能力,這是大學生文化素質的乙個重要方面。語文不是一種工具,而是一種修養.還關係到美育和德育,關係到精神文明的建設、理想人格的塑造。

對於每個中國人來說,語文,從小學到初中,從初中到高中,都是一門必修課。然而,到了大學,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非漢語專業的學生來說,語文離我們漸行漸遠。選修一門語文,驀然發現,久違了的親切感又回來了,還有絲絲縷縷的新鮮感和幸福感。

5樓:**座美妝達人

首先,大學語文是思維的工具,通過學習,我們才能把朦朧的思想變為清澈的思想,把不清不楚的語言變為有條有理的語言。

其次,大學語文是交際的工具,學好大學語文我們才能游刃有餘的把握人與人交流和交際。

另外,在所有的學科中,大學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乙個人只有具備了一定的大學語文知識,有了一定的語言積累,掌握了必備的語法知識,才能有條件去學習其他學科。

擴充套件資料。

華東師範大學2023年出版教材

6樓:盛添中心

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

,在學習和實踐中更是深切體會了大學語文對當代大學生的重要性。語文知識和語文能力是乙個人文化水平的重要組成部分,故而它們也成為評判乙個人素質高低的重要依據之一。

在強調人的綜合素質的現代社會裡,它們顯得更加重要。因此,目前我國的高等院校開設的「大學語文」課程收到了明顯的效果。但是,大家對大學語文課程的必要性也認識不足,有部分高校只把大學語文課程當作擺設,教師寥寥無幾,只在個別班級中象徵性開課。

基於上述原因,我們有必要進一步來討論大學語文在大學素質教育中的重要性。

大學學習語文與高中是非常不同的,大學語文教會我們的是一種學習方法 在大學,學習語文更多的是強調能從欣賞語文的角度上出發,大學語文沒有像在高中學  1/15頁 習時有枯燥乏味的練習,它不再要求我們為了考試而循規蹈矩地學習。相反,它讓我們在愉悅的氛圍中通過對它的接觸和了解逐漸去感受語文的獨特文化魅力。

對大學語文的學習,一方面使我的國學文化積累有了一定的幫助,另一方面,讓我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了濃厚的的興趣。

大學語文的內容廣泛,並且文史哲都是結合在一起的,通過大學語文的學習,學生能夠在學習語言的同時了解到有關歷史、哲學方面的知識,並且在以後的人際交流中可以有更多的談資。大學語文是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需要得到繼承,古老文章中的智慧型對我們現在的生活工作都有指導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語文是學習知識的基本手段。人非生而知之。乙個人要想獲得知識,就必須通過後天的學習來認識世界、積累知識,學術研究更是如此。語言文字正是認知的基礎,是學習知識的基本手段。

沒有很好的語文功底,就無法從浩如煙海的文化典籍中汲取精華,從不斷**的資訊資源中獲得新知,學術研究就會成為無源之水。

語文是培養人的邏輯思維的基本手段。邏輯思維是人類認知的一種高階形式,也是進行學術研究的基礎。乙個人沒有邏輯思維,學習而來的知識就無法啟用、發展直至創新,學術研究中的提出問題、收集整理、分析歸納、論證闡述等工作就無法開展。

一些人認為邏輯思維的培養與語文的關係不大,其實不然。語文中詞的構成及變化規律、短語和句子的組織規律等,都是對邏輯思維的訓練。葉聖陶說過,「語言說得好,在於思維的正確,因此,鍛鍊思維至關重要。

」語文的重要性決不僅止於此。事實上,語文從來都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有機統一。通過語文,我們可以接受審美、倫理、文化等各個方面的薰陶和教育,其潛移默化作用對於學術研究無疑是大有裨益的。

不妨打這樣乙個比方:語文對於學術研究,就像賽跑對於整個體育運動一樣。表面上看,賽跑往往給人以含金量不高的印象,似乎並不需要多大技巧,不像其他體育運動如足球、籃球那樣精彩,也不如體操、跳水那樣專業。

但實際上,賽跑對體能和技巧都有很高的要求,並且是其他體育運動得以進行和出色表現的關鍵,也是整個體育運動的基礎。

8樓:大肥紅仔紅

對於每個中國人來說,語文,從小學到初中,

從初中到高中,都是一門必修課。然而,到了大學,尤其是對於我們這些非漢語專業的學生來說,語文離我們漸行漸遠。選修一門語文,驀然發現,久違了的親切感又回來了,還有絲絲縷縷的新鮮感和幸福感。

漢語——我們的母語。儘管買我們從一出生就開始學習,但漢語言文學博大深奧,未必我們各個精通。然而,學習大學語文,我們對基本的語言知識技能有了掌握和運用,系統的學習了語法規則。

尤其是在這歷史悠久的千年學府,我盡情的在書海中沉醉,體驗到的不進食學到博大精深文學的成就感,更是乙份對母語的強烈熱愛。

從《詩經》到漢樂府,從唐詩宋詞到明清**,從中國古典到外國經典,語文承載的不僅僅是人類智慧型和勞動的結晶,更傳承著中華厚重的文化和經久不衰的思想之光。我驚嘆於先哲們睿智的頭腦,被無數文人墨客恨意的才氣說震撼,更沉醉於流傳萬世而不滅的經典之中。我讚嘆,中華文化源遠流長;我欽佩,華夏兒女才智驚人;我迷醉,千古美文精妙絕倫。

「啊,我親愛的祖國!」每當徜徉在經典中的時候,我就想這麼高聲吟詠一句,尤其是在長沙,當你看到無數的白**·黑**·藍眼睛的人們捧著漢語書時,但你微笑著用英語和他們交流中華名著時,但你聽到他們用結結巴巴的漢語和你交談時,一種來自內心深處的自豪,一種深埋了幾百年的揚眉吐氣的自豪,像彩虹一樣的繽紛色彩的絢麗光環將你包圍,享受這世界最矚目的光輝。

一首《蒹葭》,「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追尋的恍惚迷離,詩意的朦朧唯美,彷彿是棉紗線的神秘女郎,彷彿是蒙娜麗莎的微笑……每個人讀後都各自詮釋著心中的嚮往。在年少輕狂的青年人眼裡,「伊人」是心中美好的戀人;在求賢若渴的政客眼裡,「伊人」是寶貴的助手,遙遠而美麗。大學語文啟發的正是這樣一種發散思維,多角度,多立場地看問題。

以前,雖然學了那麼多年語文,但從未這樣深入的分析,體會鬼文學這種立體的美感。應試教育束縛了我們斯文的翅膀,而在大學裡,我們幸好有找到了那些遺失的美好。

雖然如今,人們對大學語文的教育提出質疑,但還沒有得出實用結論之前,學習大學語文,偶爾回顧一下經典,在忙碌的鑽研中給心靈乙個暫時休憩的家,何樂而不為呢

談談你對開設大學語文課程的看法?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大學語文科要開。無論衝哪個方面來說,大學還是應該開語文課的,(一)語文是對我我們自己文學的學習,可以加強我們自身的認同感。(二)大學語文對於一群初出家庭的青年人而言是對精神的進一步洗禮,因為語文給人的教化度是最深的,它不同於政治,歷史,那種直接反映,他是一種慢慢的潛移默化的影響。

(三)大學語文可以增加乙個人的涵養,豐富乙個人的思想。(四)大學語文可以為民族,國家,培養下一代的文學精英。雖然在大學裡年輕人不是很愛語文課程,不過,你不可忽視那一小群在大學語文課程上的學生,也許,在他們當中就有未來的魯迅,巴金........

這只是我個人的見解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於開不開,關鍵在於能否取得效果。真正達到提高學生人文素養,修身養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語文我們應該一直學習,不為了考試就為了陶冶自己。

12樓:匿名使用者

修身養性,很有必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專業有不同的要求

談談對大學語文的理解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大學語文正處於一種「緊

急狀態」。我所指的「緊急狀態」並不僅僅是像11月1日《中國青年報》的一篇報道所透露的那樣———「大學語文」教育已經被嚴重地「邊緣化」,而相關課程的教師倍感挫折和失落。我們都知道,每個教師都可能對自己的專業有過度的偏愛,因而可能誇大設立相關課程的必要性。

如果中國語文重要,那麼歷史不重要嗎?哲學不重要嗎?國際政治不重要嗎?

甚至,天體物理學不重要嗎(否則,我們怎麼能理解「神舟6號」)?如果所有這些學科都開出公共必修課,那麼學生將不堪負重。所以,我同意課程設定必須有所取捨,甚至有所犧牲。

但是,我們可以犧牲中國語文課嗎?我認為不能。相反,在中國的每一所大學,「中國語文」應該成為(所有專業)大學生的必修課。

在這裡,我所訴諸的並不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或者「培育人文精神」等等深刻而久遠的理由,雖然我部分地支援這些議論,但我們暫且把這些事關千秋大業的理由擱置一邊。在這個被某些人形容為實用主義、功利主義甚囂塵上的時代,我訴諸乙個最為「實用」、最為「切近」的理由,那就是,我們大學生的寫作處於一種令人尷尬的「緊急狀態」。

在回國教書之初,曾聽到不少同事抱怨「現在的大學生不會寫文章」,我並不以為然。在以後的兩年裡,我閱讀過學生各種文體的寫作文字,最多的當然是讀書報告和**。個人的感受是從驚訝、到焦慮、直至麻木。

我讀到的絕大部分「文字」完全出於同一種模式———那種刻板、八股到令人窒息的千篇一律的模式。我無法根據學生的文字記住他們的名字,因為那些文字彷彿都是出自同乙個匿名者。後來我明白,這其實是一種流行的「寫作技法」,或者更確切地說,是一種「障眼法」,它可以「便利地」將那些似是而非、人云亦云的觀點假扮成「自己的觀點」表達出來,而且表達得煞有介事,像一篇雄文。

這種寫作已經成為當下大學生作業的「通用模板」。對於任何嚴肅對待文字的人來說,這是對寫作和誠實的雙重背叛,這是一種恥辱,這就是我所說的「緊急狀態」。

如果乙個教師認真追究下去,打破那種「障眼法」的保護,會發現仍然有一些同學的確有自己的想法或者觀點,但他們實在無力表達。寫作對於大多數學生是如此艱難,近乎恐懼,以至於他們寧願放棄自己的真實想法,而去借助那種「模板」來行文措詞。如果你「逼迫」同學真實表達自己,那麼只有一部分學生勉強可以做到清晰,更少的人能寫出具有「說服力」的文章。

而兼具文采、意蘊和個性風格的優秀文字是極為罕見的。是的,個別寫作天才永遠存在,他們在任何課程體制下都會存活,但這樣的「個別」並不能抵消總體性的危機。

最為鮮活的、反映學生性情的文字出現在網路論壇的「帖子」和手機簡訊之中,以諧謔反諷的風格而見長。的確,這也是一種寫作能力,但這並不是我們語文教育的成功,而是周星馳及的勝利,是「大話文體」的凱旋。雖然我也時常由衷地被同學創造的各種「大話」所感染,但我們都知道,乙個社會,一種文明,僅有「大話」是近乎荒誕的。

因此,我不同意北京大學溫儒敏教授的乙個觀點:因為文學的邊緣化是正常的,所以「不必要再讓語文教育成為大學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乙個組成部分」。的確,我們的時代也許可以(無奈地)犧牲文學,但我們不能犧牲「中國語文」。

因為,在我的理解中,「語文教育」本質上不是培養**家和詩人,而是經由「文學」把握漢語的閱讀和寫作。我相信,這是僅僅依靠所謂「應用寫作」無法抵達的目標。

今天的社會,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生在畢業之後選擇了「專業不對口」的工作。在這個大趨勢下,還有什麼課程是必修的呢?如果我們認為,在乙個全球化的時代,英語對中國人很重要,甚至可以要求乙個學生從小學到研究生都必修英語課,那麼「中國語文」反而可以被置於乙個可有可無的「選修」地位,甚至被進一步邊緣化嗎?

那麼,是誰、根據什麼取消大學語文的必修課位置,我們難道不應該要求乙個理由嗎?

如何學好大學語文,怎樣學好大學語文?

學好語文,最基本的要學會聽課,掌握老師要求的知識點。同時,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1 學好語文重點之一 字詞 古詩詞 古文等的...

怎樣學習大學語文,求自學方法,怎樣學好大學語文?

看課本,多看相關的書籍,例如,與課文出處相關的知識。如果是為了應付大學語文考試的話,其實不難,你買一本配套的參考書就可以,我們以前考試基本是 放水 讓你圍繞書本知識來考試。真正要學好大學語文,還是要多閱讀的。語文教案 如果你能堅持看完 我想你的語文肯定能過 把該背的背過 把該寫的寫會 多看一些有用的...

大學師范語文專業課程有哪些,大學語文專業都有什麼課程?

1 現代漢語 本課程主要講授 現代漢語語音 文字 詞彙 語法 修辭知識。本課程的基本要求是 比較系統地掌握現代漢語知識,提高對現代漢語的分析理解能力與運用能力,提高語言修養,為從事語文教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2 古代漢語 本課程的主要內容包括 古代漢語文字 詞彙 語法 修辭 音韻 訓詁等方面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