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閔是英雄,為什麼沒有多少人知道

2022-09-12 12:15:03 字數 3099 閱讀 6662

1樓:匿名使用者

冉閔是華夏族的民族英雄,這一點不論任何人再怎麼抹殺也是改變不了的。

由於他屬於兵變篡權稱帝,為歷代封建統治者所不容,進入新社會,由考慮到民族大團結的背景,推出歷史上唯一一道「殺胡令」的皇帝冉閔自然被淡化了,所以才有很多人不了解他。

實際上,在當時正是因為冉閔的出現,才使得華夏族僥倖逃脫了亡族滅種的危機。

當然,從另乙個角度講,冉閔此人以能力而論,軍事上雖然能稱為良將,但政治上是個典型的低能兒,犯了許多致命錯誤,但這並不能抹殺他的功勞。

2樓:匿名使用者

殺胡令,威武啊,說是民族英雄也不過份

1、在那個亂世,到處戰亂不斷,相關的文獻少是必然的2、他的年代距今也確實久遠了點

3、在當時的士大夫眼中,他並不是乙個值得稱頌的人,自然為他樹碑立傳的人也很少了

3樓:帳號已登出

為了民族和諧嘛,現在漢人就是二等公民,誰還提我們的漢族英雄呢

4樓:秦漢良

謀求我國多民族的團結與和諧的政治需要。作為研究可以深入挖掘,作為宣傳盡可能淡而化之。

5樓:匿名使用者

身逢亂世吧,現在史書對魏晉南北朝都是一筆帶過。

6樓:匿名使用者

英雄很多啊,史書上寫的畢竟有限,還有不少無名英雄的!!!

五胡亂華時期民族英雄—冉閔請問卻有此人嗎?為什麼很多歷史文獻中都沒有記載

7樓:姚聰

1 冉閔殺胡考 冉閔是十六國時期的乙個歷史人物。他建立了乙個短命的政權魏(350-352),一般稱為冉魏。冉閔以349年頒行的殺胡令而廣為人知。

目前在網上廣為流傳的對冉閔的過高評價中,存在一些諸如篡改史料和隱藏不利證據等問題。這樣描述出的人物與真實的冉閔有很大出入。本文從冉瞻冉閔父子史料的考證,殺胡令的考證,冉閔在胡漢之間的搖擺,冉閔與東晉的關係,及冉閔與同時代其他歷史人物的比較五個方面對冉閔及殺胡令的史料進行了考證和分析。

1、關於冉瞻冉閔父子的考證 網上拔高冉閔的文章,將他描述為「十一二歲親人死盡後忍辱負重二十載,最終手刃仇敵,為所有親人和天下漢人報國仇雪家恨」的形象。這裡涉及到史料中一處矛盾的記載。在《資治通鑑》卷第九十六中稱, 「………惟游擊將軍石閔一軍獨全。

閔名瞻,內黃人,本姓冉,趙主勒破陳午,獲之,命虎養以為子。閔驍勇善戰,多策略。虎愛之,比於諸孫。

」 按照這個說法,石閔就是石瞻。但是在《資治通鑑卷第九十四》裡則稱: 「(328年,劉曜)與虎戰,大破之,斬石瞻。

」 如果328年石瞻就已經被匈奴人劉曜陣斬。那麼338年「一軍獨全」的就不可能是同乙個人。而且這裡的記載也不合人之常情:

如果石閔是石勒交給石虎撫養的孩子,而且石虎本人也喜愛這個孩子的話,那麼合理的舉動應當是把這個養子像親生兒子一樣養。沒道理為了表示喜愛而把養子降一輩當孫子對待。《資治通鑑》成書於宋,這個矛盾的記載很可能是年代久遠、記錄錯亂造成的。

在成書於唐初的《晉書》裡就沒有這個矛盾。《晉書載記第七》記載: 「閔字永曾,小字棘奴,季龍之養孫也。

父瞻,字弘武,本姓冉,名良,魏郡內黃人也。………勒破陳午,獲瞻,時年十二,命季龍子之。驍猛多力,攻戰無前。

歷位左積射將軍、西華侯。閔幼而果銳,季龍撫之如孫。………季龍之敗於昌黎,閔軍獨全,由此功名大顯。

」 這樣我們可以歸納出事情的來龍去脈:被石勒俘虜的是十二歲的冉良。石勒命石虎收冉良為義子,改其名為石瞻。

石瞻成年後有子石閔,深得石虎喜愛,「撫之如孫」。 乙個仍然存在的問題是,石勒破陳午是在310年,此時的石勒36歲,石虎只有15歲,讓乙個15歲的人給12歲的孩子作義父有點不合情理。深入的考證只好等以後了。

網上有的文章說冉閔從來沒有和漢人武裝打過仗。事實上,冉閔父子在後趙軍中時,都有過和東晉交手的記錄,而且攻城拔地,頗有戰功,沒有手下留情的跡象。 關於冉閔父子在後趙軍中的攻戰事略散見於各篇記載,茲整理如下:

(324年)春正月,勒將兵都尉石瞻寇下邳,敗晉將軍劉長,遂寇蘭陵,又敗彭城內史劉續。(《晉書 載記第五》) (325年)夏四月,後趙將石瞻攻晉兗州刺史檀斌於鄒山,殺之。(《資治通鑑 卷第九十三》) (326年)十二月,石瞻攻河南太守王瞻於邾,拔之。

彭城內史劉續復據蘭陵石城,石瞻攻拔之。(《資治通鑑 卷第九十三》) (328年)七月,中山公石虎帥眾四萬……進攻蒲阪。趙主劉曜……自將中外精銳水陸諸軍以救蒲阪;虎懼,引退。

曜追之。八月,劉曜軍追石虎軍及於高候,與虎戰,大破之,斬石瞻。(《資治通鑑 卷第九十四 》) (338年)五、六月,季龍之敗於昌黎,閔軍獨全,由此功名大顯。

(《晉書 載記第六》) (339 年)八月,庾亮鎮武昌,卒使毛寶、樊峻戍邾城。趙王虎惡之,以夔安為大都督,帥石鑑、石閔、李農、張貉、李菟等五將軍、兵五萬人寇荊、揚北鄙,二萬騎攻邾城。毛寶求救於庾亮,亮以城固,不時遣兵。

九月,石閔敗晉兵於沔陰,殺將軍蔡懷;夔安、李農陷沔南;朱保敗晉兵於白石,殺鄭豹等五將軍;張貉陷邾城,死者六千人,毛寶、樊峻突圍出走,赴江溺死。夔安進據胡亭,寇江夏;義陽將軍黃衝、義陽太守鄭進皆降于趙。安進圍石城,竟陵太守李陽拒戰,破之,斬首五千餘級,安乃退。

遂掠漢東,擁七千餘戶遷於幽、冀。(《資治通鑑 卷第九十六》,《晉書 載記第六》)

冉閔為什麼不被載入失策?歷史書上為什麼沒有這個人?

8樓:小威視角

這個主要是和清**有關。 在火焰塔以及滿清人所寫的正史和**裡。都有許多對冉閔的汙衊。

比如說冉閔被胡人收做義子。但是在南朝的史書從來沒有記載。我們只能通過被人篡改的史料來一窺這位2023年前的民族英雄的豐功偉績。

岳飛,文天祥都是我們很熟悉的人物。 但是冉閔卻被埋沒於浩瀚史書中。冉閔用自己的所作所為。

拯救了危在旦夕的中華文明。不惜自己的聲譽揹負了2023年的罵名。為我們這些後代奪回了生存空間。

冉閔的武功決不亞於岳飛!岳飛其實是想成為第二個冉閔。冉閔的功績與日月同輝!!

冉閔是公元四世紀的東亞明星。是人民心中的唯一希望。人們都說冉閔就是西楚霸王項羽轉世來拯救漢人的英雄。

來拯救處於水深火熱的百姓。關中80萬漢族百姓冒著生命危險千里跋涉來投奔冉閔就是明證

9樓:白面漢

誰說沒有 只是不能算是乙個王朝而已

冉閔不只是漢族的民族英雄,還是全體中國人

有多少人知道知道自己的夢是黑白還是彩色的呢,你的夢呢

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只要對人生充滿期待和信心 人生的夢就是彩色的 我信心我的夢是彩色的!我的夢是彩色的,如幻如真。我的也很真實!有很多的色彩 夢醒後就大多數不太記得了 正如我們在現實裡接觸到的東西一樣,夢裡出現的東西都是有顏色的,只是比現實出現的 顏色略為灰暗,以致我們察覺不到甚至以為是黑白而已。那些...

多少人看完留下了眼淚哭了,人死了為什麼還會流淚

愛乙個人,就是心疼她臉上的倔強,和那副故做堅強雲淡風輕的模樣想永遠永遠的睡下去 可我害怕夢裡沒有你我不怕你忘了以前,我是怕你不會再出現我期望有自己,會陪我從友誼走向愛情,再從愛情走向親情。傷感個性簽名 最後的最後。也許你說的分開.你說的是電影1942嗎 當年這首 傷心淚 聽哭了多少人 陳星 傷心淚 ...

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的興趣愛好,是什麼,都來說說看

唱歌,街舞,學拳,旅遊,我是乙個喜歡自由自在的人,喜歡輕鬆的生活 唱歌游泳爬山都比較喜歡的 那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我長大相當乙個歌手。寫故事,把所見所聞寫成故事。說說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是什麼 漫畫,寫字,做小手工 唱歌 看曹文軒 楊紅櫻 樂多多一切的書 愛好 女。性趣 呵呵。說說你們的興趣愛好,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