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這首詩怎麼讀,石榴拼音怎麼讀

2022-09-09 09:15:04 字數 2523 閱讀 9882

1樓:課文與閱讀

石榴——唐代李商隱

榴枝婀娜榴實繁,榴膜輕明榴子鮮。

可羨瑤池碧桃樹,碧桃紅頰一千年。

《石榴》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是作者為其愛情而寫,石榴是美麗女子與純潔愛情的象徵,詩人前兩句盛讚了婀娜的榴枝、輕盈的榴膜等物象,表現了自己的愛慕之情,後兩句又深嘆人間紅顏易逝,抒發了其感慨。

石榴拼音怎麼讀

2樓:匿名使用者

石「shi」 二聲 榴「liu」 讀輕聲,要是注音的話也應該是二聲

3樓:x聖靈邁爾斯

應該是石(shi)榴(liu),「石」是二聲,「榴」是輕聲。如果單獨「榴」那就是二聲了

4樓:好人一生平安

都是二聲,沒有輕音之說,誤人子弟!

5樓:沐浴風涼

shi二聲liu輕聲

6樓:黃氏連城

榴,在這裡應讀輕聲。

詠石榴和石榴的詩各是怎麼讀的,我只知道前兩句:榴枝婀娜榴實繁,榴膜輕明榴子鮮。——————,———

7樓:帝都小女子

榴枝婀娜榴實繁,

榴膜輕明榴子鮮。

可羨瑤池碧桃樹?

碧桃紅頰一千年。

請採納~

詩歌《石榴》全文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第二自然段,這風度是欠費了,你有楊穎之場,而手卻沒有吃短,這風度什麼意思?

《春日》這首詩怎麼讀?

關於石榴的古詩

9樓:韓琴

1,《石榴》唐代:李商隱

榴枝婀娜榴實繁,榴膜輕明榴子鮮。

可羨瑤池碧桃樹,碧桃紅頰一千年。

白話文釋義:碧綠的石榴樹婀娜迎風,鮮紅的石榴像掛滿燈籠。裡面有一層透明的薄膜,白玉般的石榴子鮮美齊整。

瑤池的碧桃樹有什麼值得羨慕,哪比得上石榴樹扎根民眾。碧桃雖美結果要經千年,石榴每年都能帶來農家小院的笑聲。

2,《賀新郎·夏景》宋代:蘇軾

石榴半吐紅巾蹙。待浮花、浪蕊都盡,伴君幽獨。

穠豔一枝細看取,芳心千重似束。又恐被、秋風驚綠。

若待得君來向此,花前對酒不忍觸。共粉淚,兩簌簌。

白話文釋義:石榴花半開像紅巾疊簇,待桃杏等浮浪花朵落盡,它才會綻開與孤獨的美人為伍。細看這一枝濃豔的石榴,花瓣千層恰似美人芳心緊束。

又恐怕被那西風吹落只剩葉綠。來日如等到美人來到,在花前飲酒也不忍去碰觸。那時節淚珠兒和花瓣,都會一同灑落,聲簌簌。

3,《無題·鳳尾香羅薄幾重》唐代:李商隱

曾是寂寥金燼暗,斷無訊息石榴紅。

斑騅只繫垂楊岸,何處西南任好風。

白話文釋義:曾因寂寥不眠,想到更殘燭盡;卻無你的訊息,等到石榴花紅。也許你在垂楊岸,栓系斑騅馬;怎能等到,送去會你的西南風。

4,《鶴沖天·清明天氣》宋代:杜安世

石榴美豔,一撮紅綃比。窗外數修篁,寒相倚。

有個關心處,難相見,空凝睇。

行坐深閨裡,懶更妝梳,自知新來憔悴。

白話文釋義:鮮紅的石榴花就像紅色的薄綢。女主人公倚靠在窗外幾竿修長的竹子下。

有乙個她關心的人,卻難以相見,只能白白的盼望。女子在深閨裡一會兒坐下,一會兒又站起,坐立不安,也不想梳妝打扮,雖然思念使人憔悴,但即使打扮好了,遮蓋了憔悴的顏色,又有誰來欣賞呢?

5,《夏意》宋代:蘇舜欽

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

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

白話文釋義:小院幽深寂靜,我躺在竹蓆上,渾身清涼;窗外的石榴花盛開,透過垂掛的竹簾,映紅了虛堂。濃密的樹陰隔斷了暑氣,正是中午時分,我一覺醒來,耳邊傳來黃鶯兒斷續的啼唱。

10樓:勢奕戊遠

「似火山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豔中閒,一朵佳人玉釵上,隻疑燒卻翠雲鬟」。這是詩人杜牧詠石榴的一首絕句

11樓:匿名使用者

杜牧,「似火石榴映小山,繁中能薄豔中閒。一朵佳人玉釵上,隻疑燒卻翠雲環。」 白居易《山石榴》「日射血珠將滴地,風翻火焰欲燒人。

」 戴復古《山村》:「山崦誰家綠樹中,短牆半露石榴紅。蕭然門巷無人到,三兩孫隨白髮翁。

」 梁元帝《賦得詠石榴詩》:「塗林應未發,春暮轉相催。燃燈疑夜火,連珠勝早梅。

西域移根至,南方釀酒來。葉翠如新剪,花紅似故栽。還憶河陽縣,映水珊湖開。

」 白居易《喜小石榴開花》:「忠州州裡今日花,廬山山頭去年樹。已憐根損斬新栽,還喜花開依舊數。

赤玉何人小琴軫,紅纈誰家合羅褲?但知爛漫恣情開,莫怕南賓桃李妒。」

石榴的詩怎麼寫

12樓:月醉瀟湘

石筆畫數:5;

部首:石;

筆順編號:13251

筆順:橫撇豎折橫

筆順說明: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或豎提都為折。

乭拼音怎麼讀,「曜」的拼音怎麼讀

乭 拼音 sh 部制 首 乙 筆 畫 6 五 筆 dnb 基本釋bai義 1.韓 人du名用字zhi。例 李乭大,乭dao合,乭今,乭介。2.韓 地名用字。例 曲乭 江原道淮陽 大乭 咸鏡南道北青 小乭 咸鏡南道洪原 上乭 咸鏡南道北青 3.韓 石。又兒名奴名常用。sh 1.韓 人名用字。例 李乭大...

俁,拼音怎麼讀,「俁」的拼音怎麼讀?

俁 的拼音為 y 俁 拼音 y 漢語漢字。意為 大 魁偉的樣子。碩人俁俁,公庭萬舞此句出自 國風 邶風 簡兮 具體釋義如下 1 碩人 身材高大的人。俁俁 yd 英武雄壯的樣子。2 萬舞 一種舞蹈,特別適於表現男子的陽剛之氣。3 身材高高且魁梧,廟堂之上正獻舞。此篇是乙個衛國女子讚美所愛舞師的情歌。這...

lie怎麼讀,lie拼音 怎麼讀

lie拼音 怎麼讀 拼音lie l和ie 第一聲音節 li 是由聲母l 複韻母ie 第一聲調符號組成,聲調標在e上。li 生僻字。冽li 寒冷 凜冽。冽冽。劽li 有力。毟m o拔 揪 撕 南韓漢字 咧lie,li 嘴向旁邊斜著張開 咧嘴。咧著嘴笑。咧li 咧咧 方言,亂說亂講,如 瞎咧咧 後乙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