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為何又稱「鵬城」,為什麼深圳又叫鵬城?

2022-09-09 09:15:04 字數 5071 閱讀 2322

1樓:卑露

深圳被稱之為「鵬城」從古至今,兩個說法,而且相吻合。

1、在古代,深圳東部50多公里開外的南澳鎮,有一處名叫鵬城的地方。城門象北京的德勝門, 城牆經風雨侵蝕,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鱗次櫛比,中間是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古韻十足。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為王母,又叫大鵬,這座城就叫鵬城。

「鵬城」由此得名。

2、在如今,「鵬程」寓意鵬程萬里,用來比喻深圳發展速度之快,令人為之驚訝。特別是深圳自建立特區以來,綜合經濟實力已經位列全國大中城市中的前列,正象展翅高飛的大鵬。所以,「鵬城」這個稱號就越來越聞名了。

擴充套件資料;深圳的發展是有目共睹的,從30年前的小漁村發展到現在的國際化大都市,真的是稱得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深圳是年輕人的城市,深圳人平均年齡25歲左右,充滿著年輕的氛圍,深圳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來發展,圓自己的夢想。

2樓:原懷薇冷斯

深圳別稱「鵬城」,傳說是因為200年前這裡叫大鵬守禦千戶所而得名的。這大鵬所城始建於明洪武27年(2023年),其東西南北都長不過400公尺的樣子,是個海防要塞。為削弱地方**的勢力,加強**集權及解決軍費開支,明朝實行一種常備軍制度——衛所制度,閒時為農,戰時為兵。

鵬城之稱更切合了深圳因為創辦特區而崛起,像展翅高飛的大鵬,搏擊風雲,遨遊長空,勇往直前。正是深圳大鵬展翅騰飛九萬裡,特區借東風扶搖直上九重天

。「鵬城」指的是深圳。

何謂「鵬城」:

在深圳東部50多公里開外的南澳鎮,有一處名叫鵬城的地方,城門象北京的德勝門,只是規模小了很多。

城牆經風雨侵蝕,一番破敗景象;

城樓雖不及山海關雄壯,仍古味十足。進入城門,只見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鱗次櫛比,露出房簷的椽子都已腐敗,看起來年代已相當久遠。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叫王母,又叫大鵬,這座城就叫鵬城。

「鵬城」由此得名。深圳市,又稱為「鵬城」,位於中國南方珠江三角洲東岸,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是中國第乙個經濟特區,經***批准於2023年8月26日正式設立。全市土地總面積為1953平方公里,其中,經濟特區面積為395.

81平方公里。經過29年的建設和發展,深圳由乙個昔日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新興現代化城市,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中國社會科學院釋出的《2023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

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對全國294個地級以上城市綜合競爭力2023年度排名顯示,深圳位列第二。

3樓:

科普:為什麼深圳叫鵬城

4樓:匿名使用者

有句話說的好「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這個「風」就是改革開放的春風

5樓:手機使用者

年代久遠,據說是深圳最早的有人居住的地方;又傳是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 年),占地面積達十萬平方公尺,是明清兩代南中國海防軍事要塞——大鵬所城,是深圳今稱「鵬城」的起源;而深圳特區的崛起相當快,就象展翅高飛的大鵬,因而深圳又叫「鵬城 」。

6樓:匿名使用者

鵬=月月鳥=月月光,賺個鳥。

7樓:捧哏大人

因為鵬城是深圳的地方。

深圳為什麼又叫鵬城?

8樓:

科普:為什麼深圳叫鵬城

9樓:宜都書童

深圳被稱之為「鵬城」從古至今,兩個說法,而且相吻合。

1、在古代,深圳東部50多公里開外的南澳鎮,有一處名叫鵬城的地方。城門象北京的德勝門, 城牆經風雨侵蝕,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鱗次櫛比,中間是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古韻十足。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為王母,又叫大鵬,這座城就叫鵬城。

「鵬城」由此得名。

2、在如今,「鵬程」寓意鵬程萬里,用來比喻深圳發展速度之快,令人為之驚訝。特別是深圳自建立特區以來,綜合經濟實力已經位列全國大中城市中的前列,正象展翅高飛的大鵬。所以,「鵬城」這個稱號就越來越聞名了。

10樓:荒井街市

深圳為什麼叫鵬城:主要是深圳創辦特區而崛起,象展翅高飛的大鵬,搏擊風雲,遨遊長空,勇往直前。正是深圳鵬展翅騰飛九萬裡,特區借東風扶搖直上九重天。

鵬城:一詞始出於黃施民同志之手。深圳特區首批文化工作者、***雕像的作者之一的滕文金先生說過:

2023年7月他參與了深圳的文化工作,很想創作一件能代表深圳特區精神的雕塑作品,但寶安縣志(深圳市是以寶安縣為基礎興建的)資料缺乏形象物。字典講「圳」是水溝。這水溝很難成為雕塑原型。

後來,他碰到當時市里的主要領導同志黃施民和丁勵松,說及此事。黃施民告訴他:深圳還有個鎮叫大鵬鎮。

三人一合計,覺得這「大鵬」很有象徵意義,很能代表特區人的氣質,也很好形成雕塑形象,政治意和藝術價值均較高。不久,黃施民就在剛剛創刊的《深圳特區報》上發表文章,公開將深圳稱為「鵬城」。以後人們就這樣叫開了,**也這樣報稱,一些大鵬雕塑繪畫之類的藝術作品也相繼出現,深圳市稱為鵬城也就得到公認了!

11樓:依秀芳盍丙

去大亞灣的途中,有一座城門,模樣很象北京的德勝門,只是規模小了很多。城牆經風雨侵蝕,一番破敗景象;磚頭上長著一層厚厚的青苔,叫不上名的樹木扎根在磚頭縫中,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城樓雖不及山海關雄壯,仍古味十足。

進入城門,只見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鱗次櫛比,露出房簷的椽子都已腐敗,看起來年代已相當久遠。如果稍加修理,門前插上酒旗,掛上招牌,很象北宋開封的一條街,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叫王母,又叫大鵬,這座城就叫鵬城。

鵬城離深圳約有50多公里。是不是有人移花接木,把大亞灣畔鵬城的名字安在深圳的頭上。而另一些人不辯真偽,將錯就錯,反正鵬城的名字很響亮,有氣派,欣然接受。

深圳的別名叫鵬城就這樣產生了。深圳自建特區以來,有如大鵬展翅,騰飛而起,舉世矚目。2023年建深圳市,2023年8月,正式宣布在深圳、珠海、汕頭設定「經濟特區」。

深圳經過十五年的經濟建設,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巨變。不管是對社會主義持同情的人,還是懷偏見的人,都在認同這一點。據有關資料統計,深圳的綜合經濟實力,在全國大中城市中居第4位,深圳工業產值達638.

15億元,18種產品的產量在全國名列第一。深圳的出口額超過83億美元,在全國大中城市中首次超過上海,名列全國第一。深圳機場通航僅三年,已躋身全國五大繁忙航空港之列。

深圳的港口吞吐量超過3000萬噸,躋身全國五大海港之列。深圳新建的住宅總面積超過了大上海解放初期全市的住宅總和。深圳確實是一座充滿生機的城市。

其發展前前景難以估量。

深圳緣何叫鵬城?雖然與大鵬灣和鵬城有些聯絡,但是主要是深圳創辦特區而崛起,象展翅高飛的大鵬,搏擊風雲,遨遊長空,勇往直前。正是深圳鵬展翅騰飛九萬裡,特區借東風扶搖直上九重天

12樓:川原幸

深圳別稱「鵬城」,傳說是因為200年前這裡叫大鵬守禦千戶所而得名的。這大鵬所城始建於明洪武27年(2023年),其東西南北都長不過400公尺的樣子,是個海防要塞。為削弱地方**的勢力,加強**集權及解決軍費開支,明朝實行一種常備軍制度——衛所制度,閒時為農,戰時為兵。

鵬城之稱更切合了深圳因為創辦特區而崛起,像展翅高飛的大鵬,搏擊風雲,遨遊長空,勇往直前。正是深圳大鵬展翅騰飛九萬裡,特區借東風扶搖直上九重天 。 「鵬城」指的是深圳。

何謂「鵬城」: 在深圳東部50多公里開外的南澳鎮,有一處名叫鵬城的地方,城門象北京的德勝門,只是規模小了很多。 城牆經風雨侵蝕,一番破敗景象; 城樓雖不及山海關雄壯,仍古味十足。

進入城門,只見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鱗次櫛比,露出房簷的椽子都已腐敗,看起來年代已相當久遠。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叫王母,又叫大鵬,這座城就叫鵬城。「鵬城」由此得名。

深圳市,又稱為「鵬城」,位於中國南方珠江三角洲東岸,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是中國第乙個經濟特區,經***批准於2023年8月26日正式設立。全市土地總面積為1953平方公里,其中,經濟特區面積為395.81平方公里。

經過29年的建設和發展,深圳由乙個昔日的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具有一定國際影響力的新興現代化城市,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中國社會科學院釋出的《2023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對全國294個地級以上城市綜合競爭力2023年度排名顯示,深圳位列第二。

13樓:溥染稽釵

深圳」地名始見史籍於2023年(明永樂八年),於清朝初年建墟。當地的方言俗稱田野間的水溝為「圳」或「湧」。深圳正因其水澤密布,村落邊有一條深水溝而得名。深圳又稱鵬城。

14樓:屠松蘭達風

主要是因為深圳大鵬灣邊有個大鵬鎮里有個大鵬所城-簡稱「鵬城」

然後還有乙個傳說是講梧桐山上曾經有巨型「大鵬」(鳥)棲息而將梧桐山方圓百里稱為「鵬城

深圳為什麼又叫做鵬城?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鵬所城始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2023年),距今已有610年的歷史,全稱為「大鵬守禦千戶所城」。深圳一詞的出現,最早的資料是公元2023年(康二十八年)在深圳河上修築惠民橋。深圳又名「鵬城」,其鵬城之稱源於「大鵬」,有「沿海所城,大鵬為最」之稱。

16樓:

深圳一詞的出現,最早的資料是公元2023年(康二十八年)在深圳河上修築惠民橋。深圳又名「鵬城」,其鵬城之稱源於「大鵬」,有「沿海所城,大鵬為最」之稱。

深圳為什麼叫深圳,又稱鵬城?

17樓:蓬芷

深圳的前身為寶安縣,寶安作為縣建制始於公元331年(東晉咸和六年)。「深圳」地名於2023年(明永樂八年)始見於史籍,清朝初年建深圳墟。當地的方言俗稱

田野間的水溝為「圳」或「湧」,

深圳因其水澤密布,村落邊有一條深水溝而得名。

在去大亞灣的途中,有一座城門,模樣很象北京的德勝門,只是規模小了很多。城牆經風雨侵蝕,一番破敗景象;磚頭上長著一層厚厚的青苔,叫不上名的樹木扎根在磚頭縫中,長得枝繁葉茂,鬱鬱蔥蔥。城樓雖不及山海關雄壯,仍古味十足。

進入城門,只見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鱗次櫛比,露出房簷的椽子都已腐敗,看起來年代已相當久遠。如果稍加修理,門前插上酒旗,掛上招牌,很象北宋開封的一條街,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叫王母,又叫大鵬,這座城就叫鵬城。

鵬城離深圳約有50多公里。是不是有人移花接木,把大亞灣畔鵬城的名字安在深圳的頭上。而另一些人不辯真偽,將錯就錯,反正鵬城的名字很響亮,有氣派,欣然接受。

深圳的別名叫鵬城就這樣產生了。

深圳為什麼叫鵬城,為什麼深圳又叫鵬城?

科普 為什麼深圳叫鵬城 為什麼深圳又叫鵬城?深圳被稱之為 鵬城 從古至今,兩個說法,而且相吻合。1 在古代,深圳東部50多公里開外的南澳鎮,有一處名叫鵬城的地方。城門象北京的德勝門,城牆經風雨侵蝕,兩旁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鱗次櫛比,中間是青石板鋪就的道路,古韻十足。當地居民稱這個地方為王母,又叫大鵬,...

深圳為什麼要成為經濟特區,深圳為何要設立經濟特區

深圳佔了地理優勢呀,是港澳的後花園。爺爺說的 海南有深圳有錢嗎?還有海南的氣候方面並不是所以東西都適合 海南雖然是島感覺起來ms出口的地方很多 可是出口範圍不夠廣 樓上的,是先有特區後有錢 不是哪有錢哪是特區,78年深圳就幾個村子 能怎麼有錢?就是乙個,靠近香港 所以深圳是特區 深圳為何要設立經濟特...

深圳公司為什麼要做賬報稅,深圳公司為什麼需要記賬報稅?新開的公司也是需要做的嗎?

公司註冊下來不經營的話,時間不長的情況下,建議還是登出比較好。1.沒有經營,一樣也要報稅。大部分人都以為 有經營 有收入才要報稅,或是有開票才需報稅,其實這都不準確。報稅可不管你有沒有業務。沒業務咱們可以零申報,但不要超過六個月。有業務就要如實申報,哪怕是未開票業務,也得申報。而且報稅並不代表一定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