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徒四壁是什麼意思

2022-09-09 09:05:03 字數 1524 閱讀 5051

1樓:我終究會長大

家徒四壁 家徒四壁 ( jiā tú sì bì ) 的意思及簡介

解 釋 家裡空空的,只有四周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貧如洗。

出 處 《漢書·司馬相如傳上》:「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與馳歸成都,家徒四壁立。」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家中貧窮,一無所有

示 例 他已窮到~,身無分文的地步了。

他已經~了,買不起這塊玉的。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文君 夜亡奔 相如 , 相如 乃與馳歸 成都 。家居徒四壁立。

」 司馬貞 索隱引 孔文祥 雲:「徒,空也。家空無資儲,但有四壁而已。

」《魏書·任城王順傳》:「[ 順 ]為陵戶 鮮于康奴 所害。家徒四壁,無物斂屍,止有書數千卷而已。

」 宋 黃庭堅 《次韻宋茂宗僦居甘泉坊雪后書懷》:「家徒四壁書侵坐,馬聳三山葉擁門。」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陳錫九》:

「合厝既畢,家徒四壁。幸裡中憐其孝,共飯之。」 高曉聲 《李順大造屋》:

「新郎因為要負擔兩個老人和乙個殘廢妹妹的生活,窮得家徒四壁,鶉衣百結,才獨身至今。」

近義詞 一貧如洗、室徒四壁、家徒壁立、家徒四壁、環堵蕭然、家貧壁立、室如懸磬、一無所有

反義詞 豐衣足食、家給人足

燈 謎 房無片瓦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家中貧窮

英文 be utterly destitute

典 故西漢辭賦家司馬相如在梁孝王死後回到成都老家,他家十分貧寒,生活十分艱難。他的朋友鄰邛縣令王吉邀請他去大財主卓王孫家去做客。他看上了卓王孫的寡婦女兒卓文君,兩人私訂終身,回到他那家徒四壁的家,開始過他們清苦的生活

2樓:匿名使用者

徒:只,僅僅

家徒四壁jiā tú sì bì

家徒四壁的解釋

【解釋】: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出自】:《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

【示例】:他已窮到~,身無分文的地步了。

【近義詞】:一貧如洗

【反義詞】:豐衣足食、家給人足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家中貧窮,一無所有

3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家裡很清貧,什麼都沒有,只剩下四堵牆 家徒四壁 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4樓:匿名使用者

家徒四壁 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十分貧困,一無所有。

5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面什麼都沒有,就只有四面牆。一般形容家裡很窮很潦倒

6樓:古文燁

形容家裡很清貧,什麼都沒有,只剩下四堵牆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某某人窮唄。徒是僅有的意思,家裡窮得只剩下四面牆壁了。

8樓:我叫劉暘

家裡很窮,什麼也沒有,只剩牆壁。

如何面對家徒四壁的帥哥,家徒四壁是什麼意思

首先,他沒有學歷,窮不要緊,能賺錢也好。他都沒有學歷,賺錢都沒辦法。其次,他都不想著出去打零工之類的,要靠奶奶的退休金過活!不孝!還有,他能因為家裡窮就給你跪下!沒有男人的骨氣,男兒膝下有 啊!最後,他憑臉賺錢?給人當小白臉?當公關?你受得了麼?人窮就算了,志還短,這種男人你能把自己交給他麼?就算你...

14歲的孩子把家裡砸的家徒四壁,房間的門軸都給踹斷,整天玩手機,餓了在被窩吃,說了就砸東西罵我打我

別看他才14歲,以你的束手無措來看,他的一輩子也就這樣了,如果你不嚴加管束的話。我不知道你是母親還是父親,如果是母親,還情有可原,你確實打不動14歲的孩子了,如果是父親,確實挺無能的。現在真的沒有什麼好的辦法,說教?對他根本沒用了,綁起來狠打一頓讓他長記性?根據現有的案例,我懷疑那樣做長記性的只會是...

題西林壁是什麼意思?《題西林壁》的意思是什麼

題西林壁 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侍殲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全詩的詩意 從正面 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 山峰聳立,從遠處 近處 高處 低處緩談族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自身處在廬山之中。全詩如下 橫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