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寒咳和熱咳,寒咳和熱咳怎麼區分?

2022-09-08 07:45:05 字數 5862 閱讀 1025

1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乙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2樓:匿名使用者

寒咳,表現為怕冷,發熱輕(或不發熱),頭痛,鼻塞,流清鼻涕,喉癢,咳嗽,多數是稀白痰,舌苔薄白。一般選擇發散風寒的藥,九味羌活湯,正柴胡飲沖劑。

熱咳主要表現為發熱重,不太怕冷,頭脹痛,咽喉紅、疼痛,口幹,咳嗽,咳痰黃稠,舌苔薄白微黃。一般宜用銀翹解毒丸、羚翹解毒丸、抗病毒口服液、板藍根沖劑。

3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吐「白痰」就是寒咳,吐「黃痰」,就是熱咳。

4樓:大國醫

主要鑑別寒咳痰白 熱黃痰

5樓:芒果知養生

止咳藥不能隨便用!咳嗽還分為熱咳跟寒咳!要讓大夫給仔細甄別!

寒咳和熱咳怎麼區分?

6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乙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7樓:落霞雲如歸

寒咳和風熱咳嗽的區別:

一、風熱咳嗽:

受外熱或肺內有熱引起,痰稠黃,鼻涕呈黃色,喉嚨疼痛,身熱有汗,鼻熱如火。治宜清熱化痰,驅風止咳。

二、風寒咳嗽:

一年四季常見,因受寒引起,痰稀白,鼻涕清,頭痛發熱,怕冷,沒有汗等現象。脈多浮,舌苔薄白。治宜驅風散寒,宣肺止咳。

三、患者自我辨別的途徑主要有以下幾種: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不同於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不同於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借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拓展資料:

預防咳嗽的常見方法

1.增強自身的抵抗力永遠是預防疾病的最好方法,大家平時要多注意鍛鍊身體,尤其是要多參加一些體育活動,這對提高身體的抵抗力是很有幫助的。

2.很多朋友沒有關注天氣的習慣,其實每天只要花一分鐘看看即可,根據天氣的變化要及時增添衣服,預防出現感冒咳嗽。

3.每年天氣開始變涼的時候都容易出現流感病毒,在這個時候大家最好少去公共場合,減少被病毒感染的機會。

4.有的咳嗽是屬於過敏性咳嗽,這個一般常出現在喜歡吃海鮮朋友的身上,所以容易海鮮過敏的朋友一定要避免吃海鮮,要以清淡的飲食為主。

5.有些朋友在家沒有開窗戶的習慣,尤其是天氣變冷更不願意開窗,其實這是不好的,在密閉的空間中容易感染病毒,所以要常開窗戶讓室內通氣。

8樓:匿名使用者

熱咳和寒咳的區別及**方法

如果舌苔是白的,則是風寒咳嗽,說明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黏,並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舌苔是黃、紅,則是風熱咳嗽,說明內熱較大,咳嗽的痰黃、稠、不易咳出,並有咽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的食物。內傷咳嗽多為久咳、反**作的咳嗽,應吃一些調理脾胃、補腎、補肺氣的中藥或者食物,德甫欽炎清茶可以喝一到兩個週期改善症狀。

具體方法如下:

一、風寒咳嗽

1.生薑+紅糖+大蒜

患了風寒感冒,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如果同時還伴有咳嗽,可在生薑紅糖水裡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蓋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用小火蒸15分鐘即可。當碗裡的蒜水溫熱時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

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寒性咳嗽、腎虛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簡單。

3.烤橘子

將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並不斷翻動,烤到橘皮發黑,並從橘子裡冒出熱氣即可。待橘子稍涼一會,剝去橘皮,吃溫熱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貢桔,一次可以吃乙隻。

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溫,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後痰液的量會明顯減少,鎮咳作用非常明顯。

4.麻油薑末炒雞蛋

將一小勺麻油放入炒鍋內,油熱後放入薑末,稍在油中過一下,隨即打入1個雞蛋炒勻。風寒咳嗽及體虛咳嗽時,每晚在臨睡前趁熱吃一次,堅持吃上幾天,就會好點

二、風熱咳嗽可以食療

1.梨+冰糖+川貝

把梨靠柄部橫斷切開,挖去中間核後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貝(川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對拼好放入碗裡,上鍋蒸30分鐘左右即可,分兩次吃。

此方有潤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因為現在普遍貪涼,熱了就吹空調,一年四季都在吃寒涼的水果,所以現在患風熱咳嗽的明顯減少。

2.煮蘿蔔水

白蘿蔔洗淨,切4~5薄片,放入小鍋內,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燒開後,再改用小火煮5分鐘即可。等水稍涼後再喝,此方**風熱咳嗽、鼻乾咽燥、乾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錯的。

3.還可以吃下列食物: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熱、化痰、止咳。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熱症。

③枇杷:性涼,能潤肺化痰止咳。

寒咳、熱咳怎區分?

9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乙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10樓:春風明月夢

1.怕冷,發燒不出汗,這是寒性咳嗽的重要特徵。而風熱咳嗽,發熱出汗。

2.寒性咳嗽咯痰稀色白,而風熱咳嗽的痰黃黏稠。

3.舌頭顏色淺淡、舌苔白膩而潤,而熱性咳嗽的舌紅、苔黃而燥。

4.有的咳嗽比較複雜,寒熱性質難辨,應請有經驗的中醫師進行診治,也可以借助於經穴檢測,明確肺經的寒熱虛實。

注意事項:

身體出現咳嗽現象請及時就醫,千萬不能自己胡亂用藥!

拓展資料:

風寒咳嗽:中醫病證名,為外感咳嗽的乙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寒、肺氣失宣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聲重,咽癢,惡寒無汗,頭痛或發熱,甚則喘急。《普濟本事方》卷三:「肺感風寒作嗽,紫蘇散。

」《仁術便覽》卷二:「風寒咳嗽,肺氣喘急。」《證治準繩·雜病》:

「春月風寒所傷,咳嗽聲重,頭疼,用金沸草散;咳嗽身重,身熱頭痛,用局方消風散。冬月風寒外感,形氣病氣俱實者,宜華蓋散加減,麻黃湯。」《類證治裁·咳嗽》:

「兼感風寒暴嗽,鼻塞聲重,芎蘇飲;咳逆倚息不得臥,小青龍湯。」

風熱咳嗽:中醫病症名,為外感咳嗽的乙個主要證型。是由機體感受風熱之邪,肺失清肅所致的咳嗽。

臨床可見咳嗽,乾咳無痰或痰黃稠,或發熱,汗出惡風,口乾咽痛,鼻流黃涕,舌紅苔薄黃,脈浮數等。治宜疏風清熱,宣肺止咳。常用用銀翹散,桑菊飲等方。

《醫學入門·咳嗽》:「新咳有痰者外感,隨時解散;無痰者便是火熱,只宜清之。」《慎齋遺書·咳嗽》:

「咳嗽不一,所因不同也。因於風,宜辛涼以散之,前胡、紫蘇、防風、葛根之屬。因於火,宜清潤之,麥冬、紫菀、花粉、元參之屬。」

11樓:亦舒堂

熱咳還是寒咳有乙個簡單的區分方法,就是看舌頭。如果舌苔為白色,則為風寒咳嗽,說明感冒重,咳嗽痰薄,白色粘稠,有鼻塞流鼻涕。

12樓:匿名使用者

咳的方法是無論是外感,還是內在有痰形成內傷的咳嗽,辨別它是寒是熱,從舌象上來看,比如說舌苔、舌質。

寒咳必須用溫性的止咳藥,中成藥如小青龍合劑、小青龍顆粒等這一類止咳中成藥不多。如果痰很多色白易咯出,也可用橘紅痰咳液。熱咳則須用涼性的止咳藥,這一類的中成藥非常多如急支糖漿、十味龍膽花顆粒,蛇膽川貝液等等。

寒咳:往往伴有清鼻涕、清稀的白色痰、舌質淡紅、苔白;

熱咳:多有積食,內熱較重,咳嗽痰多、黃黏,舌質紅,苔黃膩。

寒咳、熱咳的食療及中藥使用注意:

陳皮蘿蔔皮水主要適合寒性咳嗽,消積、腹脹。陳皮在中藥中,理氣,消積,健脾。蘿蔔,消食,止咳,又能清胃熱。兩者配合更是事半功倍,而且非常安全,全是食物。

寒涼的止咳的食療,比如枇杷止咳露,川貝燉梨絕對不能吃。而是要喝溫熱的花椒燉梨、鹽蒸橙子、烤橘子、金桔蜜等。

13樓:怡馨趙蔓

冬季咳嗽可選這些止咳中成藥。人們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咳嗽症狀,尤以冬季和春季最多。那麼,常見的止咳中成藥有哪些呢?

這裡建議用徳甫沁炎青茶,是一種中草藥的袋泡茶,長期反覆咳嗽使用效果最佳,不易**。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藥應辨證選用,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一、風熱咳嗽 症見發熱,流涕,咳嗽,喉中痰鳴,咯吐黃痰,日重夜輕,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脈浮數,舌紅苔厚膩,指紋紅紫。治以疏風清肺,化痰止咳。方用魚蛤石花湯:

生石膏30g,魚腥草10g,金銀花10g,海蛤粉10g,杏仁10g,前胡10g,川貝母6g,桔紅6g,木蝴蝶6g。水煎服,每日1劑,水煎2次取汁約200ml,分3~4次服,少加白糖為引。(適合於5歲用量)。

二、風寒咳嗽 症見咳嗽頻作,痰色白稀薄,惡寒無汗,發熱頭痛,塞鼻不通,噴嚏流清涕,喉癢聲重,全身痠痛,小便清長,脈象浮緊,舌苔薄白,指紋紅。治以疏風散寒,宣肺止咳。方用蘇桔甘草湯:

蘇葉10g,桔梗6g,麻黃3g,甘草6g,桔紅6g。水煎,服法同前。

三、陰虛燥咳 症見咳嗽日久,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口渴咽乾,喉癢聲嘶啞,手足心熱,午後低熱,大便秘結,脈象細數,舌紅少苔,指紋紫青。治以清肺養陰,化痰止咳。方用養肺止咳湯:

生地15g,北沙參10g,麥冬10g,五味子6g,小茴香6g。水煎,服法同前。

四、肺寒咳嗽 秋冬天氣寒冷或驟受風寒引起咳嗽,日久不癒,日輕夜重,咳嗽痰鳴,咯痰白稀,便溏溺清,納呆神疲,脈細緩,舌淡苔薄白,指紋暗淡。治以溫肺散寒,化痰止咳。方用冬花五炙飲:

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葉15g、炙紫花6g、炙公尺殼6g。

14樓:匿名使用者

熱咳的時候往往發燒是比較嚴重的,而且會伴有嗓子疼的現象,沒有怕冷的現象,喜歡喝水,喜歡吃些冷飲,而且咳嗽是比較嚴重的,咳出痰液往往是比較黏稠、發黃的。如果是寒咳往往具有惡寒怕冷的現象,發燒症狀並不會特別重,咳出來的痰液是白色、稀薄的痰液,是比較常見的,而且咳嗽症狀往往要比熱咳稍微輕一些

15樓:

感冒會引發呼吸系統出現病症,因此會引起不同程度的咳嗽,這種情況可以通過食療**,但是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呢? 現在比較常用的有徳甫沁炎青茶是止咳祛痰。很多人都在發愁感冒咳嗽吃什麼好的快,想要知道哪種食療方法有,首先要區分自己是風熱咳嗽還是風寒咳嗽。

風寒咳嗽

常見導致咳嗽的原因是因為患者遭受風寒出現的,這種咳嗽一般症狀表現為咳嗽聲音重,患者有不同有不同程度氣急的症狀,同時會有痰咳出,痰一般是稀薄的,患者同時還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頭痛發熱,因此在**方面需要首先疏風散寒。

選擇大蒜冰糖水可以達到效果,大蒜性熱,可以達到散寒的作用,同時大蒜還可以起到殺菌消炎的效果,而冰糖是潤肺生津效果很好的一種,因此這兩者搭配起來可以達到**風寒咳嗽的效果,可以準備幾瓣大蒜切片或者拍碎,然後加入一定量的冰糖,然後加入一定量的水,蓋好蓋子用郭蒸一下,等大火沸騰之後再用小火蒸十五分鐘,將蒜蓉過濾之後就可以飲用。

風熱咳嗽

這種咳嗽主要是由於外感風熱導致的,一般疾病的症狀是頻率比較大,患者會有一定程度喉嚨疼痛的症狀,也有痰,而這種病症痰是比較黏稠有些時候會發黃,患者會表現為不同程度口渴的症狀,感覺怕風怕冷,在**方面需要疏風清熱才可以止咳。

蓮藕蜂蜜汁對於風熱咳嗽有一定的效果,首先可以準備適量的蓮藕,還有三十毫公升的蜂蜜,將準備好的蓮藕搗爛並且攪汁,然後準備蓮藕汁150毫公升,再將事先準備好的30毫公升倒入碗中,將鍋裡加滿水將碗放進去蒸熟取出之後就可以服用,每天一次,一般服用一週之後就會出現效果。

乾咳是熱咳還是寒咳,如何調理,如何區分咳嗽是寒咳還是熱咳

風熱咳嗽 咳嗽頻繁劇烈,氣粗或咳聲嘎啞,且 咽痛 痰黃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黃涕 口渴 舌苔薄黃等表現的,為風熱咳嗽。食療推薦鮮藕汁和梨汁。風寒咳嗽 咳嗽聲重,且咽喉癢,痰稀薄色白,並伴有鼻塞 流清涕 舌苔薄白的人,一般患的是風寒咳嗽。飲食上,可喝紫蘇粥 蔥白粥等,但不要吃苦瓜等偏涼的食物。按中醫理論...

金桔燉冰糖適合寒咳嗎,金桔,適用於寒咳還是熱咳。

建議 咳嗽可以喝冰糖燉金桔 有用金桔清洗乾淨,對半切,去籽。鍋內加水,放入金桔後水滾了再倒掉水。重複二次,瀝乾金桔,重新燒開水,加入冰糖,攪拌均勻直至糖融化。加入金桔同煮,小火30分鐘煮至汁液濃稠即可。有一定的效果,不過冰糖梨水潤肺止咳是比較平常的方法。這陣子咳嗽咳的非常厲害,整整咳了乙個半月,後來...

老是咳嗽,上午咳有痰,下午和晚上咳很少有痰。有時呼吸到冷空氣也導致咳。咳多了就感覺發燒。中藥 西藥

老是咳嗽 有痰,受冷空氣刺激也咳嗽,是因為有鼻炎了。你觀察下平常有沒有鼻涕或者鼻屎,或者鼻腔後面到咽喉處的位置是否有黏黏的東西粘著。有其中一種情況,就已經有鼻炎了。鼻炎的膿性分泌物被鼻纖毛運到咽喉處,刺激咽喉黏膜,就會引起咳嗽。而通過咳嗽將分泌物吐出,就成了痰。如果張嘴呼吸胸部沒有異樣的震動或者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