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凡心兩崑崙是啥意思

2022-09-07 09:55:03 字數 2470 閱讀 6914

1樓:無休無止

望門投止思張儉,忍死須臾待杜根。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譚嗣同《獄中題壁》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意為:而我呢,自赴一死,慷慨激揚;仰笑蒼天,凜然刑場!而留下的,將是那如莽莽崑崙一樣的浩然肝膽之氣!

「去留」的「去」字,這裡是指一種行為趨向,意為「去留下」,「去留得」,沒有很實在的意義。譚嗣同是湖南瀏陽人。據我所知,南方方言和現在的普通話一樣,下面這種用法是常有的:

用「去」去輔助另乙個動詞構成乙個動詞片語或動詞短語,而這個動詞片語或動詞短語的含義大致就是後乙個動詞的含義,如「去想一下」,「去死吧」,「明天去做什麼」等等。這裡的「去」字,並不表示空間上的去這裡去那裡,而是表示時間上的行為、事態之趨勢和傾向。也就是說,「去」可表空間意義上的位移,也可表時間意義上的發生。

從整首詩的意思來看,「去留肝膽兩崑崙」中的「去」,應是時間意義上的「去」,而不是空間意義上的「去」。很多人的理解,包括趙金九先生,恰恰是把它當作空間意義上「去」。而我們所流行的各種解釋,都是這樣思維定勢。

我想,那時的官話或北方話也應有這種用法吧?「去」字的這種重要語義,《現代漢語詞典》、《辭海》都有記載。

當然,「去留肝膽兩崑崙」這樣寫,是詩句表達的需要——包括平仄,全部的含義在於指代自己如莽莽崑崙一樣的浩然肝膽之氣。實際上,直接從字面上去解,去留下如崑崙一樣的「肝」(一崑崙)和如崑崙一樣的「膽」(一崑崙),這不也一樣表達了詩人的視死如歸、浩氣凜然和慷慨悲壯嗎?正是那種強烈的崇高感和悲壯感,激勵著詩人不畏一死、凜然刑場。

而這句所表達的,正是那種震憾人心靈的、自赴一死的強烈崇高感和強烈悲壯感。

2樓:來自九連山害羞的徐晃

結合全詩及當時情勢,與張儉、杜根句對應,應為:去者康有為等,留者六君子等,反過來也一樣,即生者康有為等,赴死者六君子等。咋就成什麼時間、助詞了?

什麼叫文學情感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寄託於作品的思想感情

4樓:落葉不識

一篇文章中所能體現出的作者想要表達的情緒或想法,或是作者創作的原因等。

寫一句對文學充滿感情的話

5樓:紅色河水

文學是我的精神食糧,一日不無他,我就坐立不安

6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我的眼中充滿淚水?因為我對文學愛的深沉···

7樓:木悅目

文學是照亮人類心靈的燈塔,是開在人類精神世界的奇葩,是收留人類靈魂的家園。

情感文學類**

8樓:匿名使用者

專題的情感文學類**有彼愛(biib),專題欄目是「彼愛無岸」,裡邊的情感文章怎麼形容呢,靜靜的講故事,悄悄的感動你。

9樓:匿名使用者

花朝晴起 | 優雅讀書網頁鏈結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什麼意思?你要自己有,還是找個人做啊 ?

11樓:匿名使用者

清沫網

12樓:普雅花開過

感情文學網、草屋文學

寫一句對文學充滿感情的話

13樓:蜀南刀客

給我乙個文學的靈魂,我將用它戰勝整個世界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浩浩長江傳來一聲「大江東去」的吟唱,當巍巍巫峽迴盪聲聲淒涼的猿鳴,當幽州臺落下一聲愴然的涕泣,當草堂長嘯出「大庇天下寒士」的一腔吶喊,當烏江水畔傳來聲聲「虞兮虞兮奈若何」的窮途哀嘆…我們收緊心跳,任文化薰陶我們的靈魂和良知。

一種文學技巧,表現人物思想或感情發展的詞

15樓:寶格格

獨白(文抄學作品中人

物語言的表現形式bai之一)

du獨白,文學作zhi品中人物語言的表現形dao式之一。指人的自思、自語等內心活動。通過人物內心表白來揭示人物隱秘的內心世界,能充分地展示人物的思想、性格,使讀者更深刻地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面貌。

為什麼文學裡的感情總是傷感的?

16樓:度

因為只有傷感的東西 才會把你內力的東西挖掘出來 才會感到這篇文章是為自己而寫的

17樓:哈比

因為文學作品裡有男人 所以每段感情都悲傷

18樓:幻世萌

文學裡的傷感,只不過是現實的真實寫照。

感情飽滿激烈的經典文學作品

19樓:匿名使用者

《巴黎聖母院》 《九三年》 《悲慘世界》 《昆蟲記》 《自然史》 《童年》 《茶花女》 《教書匠》 《老實人》 《羊脂球》 《項鍊》 我沒寫簡介沒事吧

我喜歡的女生送我一顆種子是啥意思

她 也喜歡你 但希望你有些耐 心 現在可能他認為還不是談戀愛的時機 所以讓你培養耐心 耐心等待 送你種子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培養你的耐心看看 送你的是什麼種子把它 種出來看看 不過我不曉得能刻四個字的種子有多大 還能不能種出來 那麼大的種子不太可能是什麼花吧 如果是花的話讓她和你一起分享 花的鮮豔 只...

夢見一顆樹上有桃有梨有雞蛋啥意思

這兩天不妨就少說話多聽對方的就好了,多說多錯而已。也會有朋友幫了倒忙的情況發生 夢見別人在樹上摘桃子和雞蛋 夢見從樹上摘桃子,預示你不久會得到好運。工作人員夢見摘桃子,工作會很突出,得到領導的賞識。孕婦夢見摘桃吃,夢見從樹上摘桃吃,預示將要有好運。孕婦夢見從樹上摘桃吃,代表將會生兒子。夢見自己吃吃沒...

誰知道右嘴下有一顆痣代表啥意思謝謝

女右邊嘴下有有痣好,叫富貴痣,說白了就是你多的都吃不了了,掉出來的。上邊有痣不好是吃別人剩下的。所以你這一生應該吃喝不愁,日子挺富裕的 女人右嘴角下方有痣代表什麼?女人右嘴角下方有痣代表有財,有吃的,面相非常的好 這是一顆福痣。它代表你吃喝不愁。另外,也是快人快語的標誌。你要小心禍從口出病從口入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