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討論 從古到今,家庭裡最難處理的是婆媳矛盾

2022-09-07 00:05:06 字數 5402 閱讀 8868

1樓:手機使用者

看來你父0母思想挺陳腐的哦 你只是想帶妻子e搬出去過二y人x世界他們都強加幹w涉 你好生跟父0母說 搬出去不m代表就少6了k個p兒h子f 你們每星期都回去看他們一r次的 不s會冷落他們 另外你妻子r也q太k不t懂事了y 別說對罵了i 出現再大x的矛盾也t不t能拿臉色給長2輩看呀 不f先尊重長5輩 怎麼w能讓長5輩視如己p出看來你也g是沒主見2的男人e 當兒b子n聽媽的 當丈u夫o聽老婆的 你是男人c 很快就是三t個q家庭的一n家之g主 你一o生中5兩個y最愛的女o人z仇0視對方6你就一b點辦5法都沒有嗎 建議你們搬出去住 繼續住在一b起即使這次問題解決了l 看似平靜了z 其實你妻子h和你母親心0裡都還有很深的芥蒂 遲早鬧出更大e的矛盾

2011-10-29 15:18:57

2樓:楓林宛若

其實也不是很難,人心都是肉長的 你對他好 他自然會對你好 只是多與少 要把握這個度

以心換心。

3樓:請叫我艾柒柒

並不難。誠,可以讓一切變得不難。但公婆再好終歸不是自己的爸媽

4樓:

從古到今,家庭裡最難處理的是婆媳矛盾,其實也並不難

從古到今婆媳關係是難題,身為丈夫應該如何處理婆媳關係?

5樓:輕鬆說文

第一,丈夫一定要立形象,要真正像個一家之主。

丈夫在小事上面可以不需要太多的意見,可以讓妻子和媽媽拿主意。但是在大事上面一定要有主意,不能夠搖搖擺擺的。要有一定的主見,千萬不能夠做個媽寶男。

其實很多的婆媳關係都是因為丈夫沒有在其中扮演好角色,沒有做好調和的關係,搞得自己裡外不是人,也搞得媽媽和媳婦彼此意見很大。

第二,當婆媳出現矛盾的時候,要就事論事。

出現矛盾之後,丈夫要主動站出來處理事情,千萬不要假裝沒有看到,讓自己繼續發酵。這樣的話,本來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慢慢發展就會變得越來越惡劣。

因為妻子和媽媽都知道,就是因為丈夫,大家才會成為一家人,所以都知道這個家庭的核心是丈夫。所以,在處理事情的時候一定不要偏袒任何一方。如果是媽媽錯了,該像媳婦道歉也是要道歉的。

第三,對雙方的父母做到一視同仁。

有些男人對自己的父母非常孝順,但是對岳父岳母卻非常敷衍。這樣時間久了,妻子自然也有意見。其實,聰明的男人對自己的岳父岳母會更孝順。

因為一年也去不了幾次岳父岳母家,但是做的稍微好一些,老人家就會唸你的好一整年,還會幫忙做妻子的思想工作。

6樓:司喬啊

丈夫應該協調好兩個人的關係,並且在處理問題的時候要做到幫理不幫親。

7樓:匿名使用者

丈夫也是很為難的,畢竟家不是講理的地方,如果真的心疼丈夫,那就讓著點婆婆。

8樓:青春恍若浮兮

婆媳之間有矛盾是很常見的,這時候丈夫最好不要偏袒於某乙個人,一定要好言相勸。

9樓:愛生氣的貓

一般女生都是吃軟不吃硬,所以這時候一定要溫柔對待,千萬不要硬碰硬。

10樓:為本教育

婆媳關係自古以來就是千古難題!

首先婆媳關係中的關鍵人物是丈夫,他應該是個和事姥,兩邊熄火,兩邊讚美。其次是夫妻關係,這是關鍵,是婆媳關係的根源。「愛烏及烏」嘛,如果彼此相愛就會包容一切。

所以你需要和丈夫好好溝通一下,找個機會兩個人旅遊放鬆,單獨相處,慢慢來,不用一下子就搬出去,祝您好運。

從古到今婆媳關係是難題,怎樣才能避免和婆婆發生爭吵?

11樓:輕鬆說文

首先,不論在什麼情況下,記住不要和婆婆正面硬剛。

媽媽從小就教育我們要尊敬長輩,孝順父母。但是,一旦和婆婆爭吵起來了,那麼即便原來是有理的,也會變成理虧了。

所以,感覺火藥味已經很濃的時候,如果不確定自己接下來會說出什麼話,那麼乾脆就閉嘴。可以先回房間冷靜一下,或者是先打個**給老公,等老公下班回來之後再來處理這件事情。

第二,和老公二人搬出去住。

有句話說,距離產生美,同樣適合於婆媳關係。回想一下自己讀書的時候放假回家,剛放假前三天,媽媽什麼都順著你,煮各種好吃的,睡到中午起床也不罵你。可是過了三天之後,就開始看你不順眼了。

自己的親媽都是如此,更何況是婆婆呢?一家子都住在一起,怎麼能沒有矛盾呢?搬出去住了,離得遠了,矛盾自然就少了。偶爾才回家一趟,老人家也稀罕,不會天天吵。

第三,學習換位思考。

有個成語叫做將心比心,其實如果能夠學會換位思考,那麼很多問題就都不是問題了。婆媳問題在爭吵的時候,大多數時候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去思考問題,以自己的利益作為首位。

但是如果能夠用同理心為對方思考,可能會有一番新的天地。作為媳婦,要將婆婆當成自己的媽媽看待。想要別人對自己好,自己要先付出真心。

自己真心誠意地對婆婆好,就算是鐵打的心也會被感動。

12樓:匿名使用者

能和解盡量和解,如果兩個人確實無法共同生活的話,那建議還是不要住在一起的好。

13樓:司喬啊

平時直接和老公兩個人住就可以了,偶爾回去看看婆婆,這樣婆婆還會更喜歡你。

14樓:青春恍若浮兮

婆婆畢竟是長輩,所以不管她做的有多過分,最好不要當面頂撞她,可以等到心情平復了,慢慢和她溝通。

15樓:愛生氣的貓

平時可以多尊重一下她的意見,不要頂撞她,心裡一定要謹記,她是長輩,跟他吵架是很不明智的行為。

家庭關係特別是婆媳關係為何難處理?

16樓:小柒

婆媳戰爭為何總是消滅不了?夫妻關係重要還是親子關係重要?本文從演變的角度分析這些問題出現的原因,從而得出現代家族成員的關係是一種落後的社會關係,家族式組織關係正在逐漸瓦解。

在古代有2個現象值得重視。1.由於父權社會,女方處於被歧視地位。

權力和財富集中在男性手中。2.生產力低下,生產關係單一,分工協作基於家庭式的小作坊。

為了集中力量,往往乙個家族成員聚集在一起共同生活。

基於以上兩點,古代家庭的權力和財富分配形成了極大不對稱。輩分最高的男性掌握最大的財權。所有家庭成員在他的管轄下勞動,獲得的收入由他統一分配。

這導致:1.長輩有絕對的權威。

晚輩必須服從。因為長輩將權力牢牢掌握在手。晚輩不聽從被掃地出門就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

2.權力和財富只傳子不傳女。女方一無所有,嫁到別家後沒權沒地位。

女方更多充當著繁殖後代的工具。

我們看第乙個問題,為何長輩需要絕對的權威?長輩和晚輩之間,誰是弱者?你可能說弱者當然是晚輩了。恰恰相反。真正的弱者是長輩。

隨著年齡的漸長,長輩的能力弱勢逐漸顯露,他必須通過不斷的攬權來維持自己的地位。如果權力喪失,也意味著財富的喪失。所以,長輩需要權力來進行控制,晚輩只有默默的忍受。

當然,長輩沒了權力,如何讓他們老有所依呢?用道德約束。子女必須孝順父母成為一種人人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

不過,今天本文的話題和如何孝順老人無關,那是應該的。這裡主要**家庭的權變。

通過攬權的方式來維持自己的家庭地位在現代社會越來越行不通了。現代社會是乙個生產關係極其多樣的分工協作社會。每個人都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樣傍依著家族和長輩才能生存的更好,他們可以去到任何地方和任何組織建立協作來獲得生存的權利。

於是,在現代社會,父母要想再利用權力來控制子女變得越來越難。這就是家族成員關係瓦解的第乙個方面。子女逐步脫離家族關係,到外面尋找新的家庭和生活。

特別是父親對兒子控制的瓦解,必然產生父子間的種種矛盾和負面情緒。

第二個問題,女性在家族中沒權沒地位,得不到男方的關心,她唯一的希望就是繼承財產的兒子。所以在以前,幫兒子奪權和壓迫與她爭兒子的兒媳成為了家常便飯。那時因為兒媳的權力沒婆婆大。

所以被欺負是司空見慣。

但是,到了現代社會,女性地位上公升,在家庭中開始充當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妻子不是嫁到某個家族,而是和丈夫共同組織成乙個平等協作的新家庭。這時,如果婆婆在自己家庭找不到安慰,仍然會糾纏兒子並壓迫兒媳,兒媳當然也不會示弱。

新舊觀念導致現代婆媳大戰一觸即發。

婆媳之間權力的戰鬥,電視裡演得很精彩,很多觀眾都愛看。但都是在看中國人自己的笑話。婆婆介入到新的家庭中去干涉新家庭的生活,最後造成夫妻關係的不和,間接影響了夫妻工作和生活以及下一代。

這樣的家庭能幸福嗎?

當夫妻關係長期不和,丈夫就投入到工作或其他什麼地方去了。妻子又會全情投入到兒子一方,繼續培養出媽寶男。等到兒子長大,又去干涉兒子的私生活,與兒媳發生矛盾,繼續上演悲劇的輪迴。

這樣的輪迴效應該如何終止呢?1.夫妻之間共同協作,和睦共處,互相信任,共同經營家庭。2.將家族成員關係再次打碎,父母一代與兒女一代的生活保持距離,不要妄加干涉。

做到了1,妻子和丈夫和諧的關係,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拉力,將妻子從眼裡只有兒子的困局中拉出來,回到她應該有的正常家庭生活狀態中。使得2能夠達成。妻子不再糾纏兒子,就會減少兒子家庭的矛盾,推動1的關係和諧。

這種惡性輪迴就被打斷了。

如果你的家庭正在遭遇婆媳大戰,解決這個問題的關鍵人物不是婆媳大戰的女方,而是處於中間調解的男方。男方必須明白:1.

婆媳之爭的根源是因你而起,你有責任解決這個矛盾。2.你的家庭是你和妻子的家庭。

夫妻關係是決定家庭是否幸福最核心的關係。不該讓父母參與進來干涉家庭事務。也和婆媳因什麼而爭吵,誰對誰錯無關。

當然,不是說父母沒有說話的權利,他們可以說,但只是建議。即使子女沒有採納父母的意見,也是子女自己的選擇,不應該埋怨。父母確實需要劃清自己家庭和子女家庭的界限。

看不清這一點,中國式家庭的各種矛盾還會繼續上演。

也許這樣做父母會很痛心,但不這麼做,無數代的每個人都會痛苦。對於父母,能講道理的講道理,能從其他方面進**感補償的進行補償。有著血緣關係,怎麼都能修復。

對於將來也會成為長輩的夫妻也要明白乙個道理,孩子始終要離開你,去建立屬於他的新家庭。不要把你的家庭置於孩子的家庭之上,他們是獨立和平等的。你也不希望看到哪一天孩子對你說不要來干涉他的家庭,給你們的親子感情留下傷痕吧。

所以,中國式的家族關係組織方式正在社會化大分工社會下逐漸瓦解,看清了這個形勢,解決家庭衝突的方向就清晰了。

古代的婆媳關係也像現代一樣難以處理嗎?

17樓:河工大校草

沒錯,這是歷史上一直都有的問題,而且在古代這種情況更是嚴重,因為當時男尊女卑和以孝為大的體制下,許多婆婆會仗著這個來欺壓兒媳。

18樓:小小智慧型

一樣的,甚至古代會比現代更難以處理,因為古代講究家長在不分家,必須一家子的人住一起,婆媳因為是兩代人,思想、行為和價值觀都不同,所以無論如何相處都會有矛盾的。

19樓:夜染凝

古代比現代更難處理,古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婆婆並不是像現在一樣只有乙個兒媳,所以關係更難處理。

有什麼話題可以討論,有什麼可以共同討論的話題

答 先結婚還是先 話題可以討論 問題問的挺好的 很高興為你回答 討論話題有哪些?1.如何適應中學的學習?從學習方法 人際關係等方面考慮 2.上課總要走神怎麼辦?從不同原因入手,比如 思維敏捷的 知識有缺陷的 憑興趣的 學習習慣不良的 身體虛弱的 3.怎樣正確對待公布考試成績的壓力?從學習態度 分析原...

大家現在都喜歡討論什麼話題,現在什麼話題最值得討論?

1,如何掙錢 2,如何找到好專案 3,如何 現在大家都會比較討論一些明星的話題,所以有時候討論明星並不是不好,只是茶餘飯後的事情。現在什麼話題最值得討論?和知己一起討論大家之所愛 衷心祝你2010年幸福美滿,全家開心,心想事成 人可以錯,但不能錯過,把握機會,錯過了就不要後悔,往前看!願乙個問候帶給...

討論話題之成都學習python好就業嗎

成都學習python就業還是沒有問題的,企業需求很大,前提是你的掌握真技術,而不是半桶水。成都python培訓怎麼樣?人工智慧有前途嗎?其實python早在幾年前就已經火了,只不過今年隨著人工智慧的火爆再一次出現井噴的趨勢,目前國內python人才需求呈大規模上公升,薪資水平也水漲船高。學pyt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