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庭教育」為話題作文,以「家庭教育」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021-05-01 08:14:06 字數 5523 閱讀 6474

1樓:宇文桂蘭貳煙

家庭教育是個體素質內化積累水平的重要指標。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

」我國目前處於特定的歷史發展時期,兒童在習慣上存在很多毛病、任性、霸道;缺乏對長輩的尊重;缺乏文明;因此,我們都需要父親的教導。

記得那是五年級第一學期的一天,我從學校回到了家中。這時,爸爸便問我:「今天的作業完成的怎麼樣了啊?

有什麼問題沒有啊?」於是我便從書包中拿出了今天的作業,爸爸看了看,這時,他看到了我的數學練習卷上有另外一種筆跡,於是便問我:「這是誰寫的,怎麼和你寫的不一樣啊?

」於是我便實話實說:「這是乙個同學幫我做的。」聽到這話後,爸爸便火冒三丈,氣得連話也說不出來。

他怒目緊盯著我,揚起右手狠狠地給了我乙個「毛栗子」大罵我沒出息,嚇得我忍痛不敢出聲!當時的我羞愧的真想有個地洞鑽下去了……

事後,爸爸耐心地對我說:「讀書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不要因為一時的不會做就讓別人替你做。你去請教別人怎麼做是可以的,但是千萬不能叫別人來幫你做,明白了嗎?

不懂就是不懂,要誠實。不懂就得想方設法把它弄懂!有句古語說的好:

不懂裝懂,永世飯桶!這次我先饒了你,不可以有第二次了。」我點了點頭。

父親是我們的啟蒙老師,父親在我們家庭中是多麼的重要!

以家庭教育為話題作文

以「家庭教育」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2樓:陽光的二團平凡

當今社會,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有著自己的家。當然,有的家庭是幸福美滿的,而有的家庭卻與賭場沒有太大的區別--我家就是乙個典型的例子。

在我家,你首先可以看到一股烏煙瘴氣--香菸的煙氣,同時還能聞到異常濃的菸味--不過這不是我爸抽的,雖然我爸不抽菸,但是因為我爸把那些所謂的"兄弟"帶到家裡,使得他們在我們家大抽特抽.我爸把他們招呼進來打麻將,結果搞的我們家跟賭場一樣.

在一旁的媽媽不但不去勸阻,而且還跟著瞎起鬨:"一萬,紅中~~"這一鬧,弄得我無法在房間裡學習.

等到晚上,那些人總算走了,我本以為自己得救了,於是我便向數學一向很好的爸爸問數學問題.哪知爸爸看也不看,隨便報出乙個數字就說是答案.我剛問爸爸為什麼,就被他罵了一頓:"哎呀!我怎麼有你這麼個笨兒子啊!

連這麼簡單的題目都不會!"媽媽也說:"題目一做不來就找你爸爸那你別讀書算了,快回房間學習!

"我聽後,生氣地跑進了房間,心想:我怎麼這麼倒霉啊!怎麼貪上這樣乙個家庭!

貪上這樣兩個父母呀!他們成天除了賭還是賭,簡直是兩個賭鬼.而且還叫人來家裡抽菸,難道他們不知道煙對聞煙者比對吸菸者更有害嗎?還把家裡搞成賭坊.再這樣下去,我真的要瘋了啊!

"再想想別人的家庭,父母每天辛勤地工作,還讓子女上補習班,一回到家便不厭其煩地為子女講解題目,輔導他們學習.學習完後.還帶他們去旅遊,散散心.相比之下,我真是上輩子作孽啊!兩者簡直是天壤之別.

為什麼我不是生長在那樣溫馨美滿的家庭,而是生活在"賭場"呢?我為什麼不能貪上那樣的父母呢?我真希望我的夢想能與事實調換,我的父母對我的教育方式能夠改變啊!!

以家庭教育為話題作文結尾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家庭教育會讓孩子成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優秀人才。良好的家庭教育,正確的家庭教育會讓孩子在今後更好的容入社會,與人相處,成為一名優秀的人。

以「家庭教育」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4樓:匿名使用者

愛我,就別把我摟得太緊

蝶的翅膀

我在黑暗裡旋轉在花香中囈語,只等那個美麗的夢綻放在陽光裡。

祖輩們留下千年的企盼:傳承美的精魂,在美與這世界相融之前,我們在黑暗中呼吸激越與執著。黑暗的載體是造物主用失敗、痛苦、迷惘編織成的繭。

誰也不願掙脫這蒼白的桎梏飛向碧藍高遠的藍天?誰不願沿一路溪流翩翩起舞,撩起歸浣女的情思?誰不願越著坎坎伐檀聲,流連於江南煙雨裡?誰不願......

而我們明白,脆弱的翅膀經受不住風雨,只有在孤獨、寒冷、黑暗中造就的凝著剛毅與執著的體格,才能讓我心情揮灑自由與美麗。

不要善意地用您的剪刀剪開我的繭,幫我揮去那些生命中的苦難,請不要!過早地讓我聞到花香不是對我真正的關愛,而是一種善意的摧殘------我會在陽光下萎縮,化作一片枯葉,融入泥土......

愛我,就讓我自己面對苦難。

魚的淚光

我嚮往地平線盡頭那一泓清泉,那裡繫著我勇敢的夢;我渴望融入浩瀚寬廣的海洋,把心變成藍色;我想靜靜地在清流明淨的湖水裡遨遊,身上不染一絲纖塵.....

昂起頭,眼光中的不屈不撓的稜角已殘破不堪,我奮力衝去,乙個華麗得讓人感覺不到一絲陰森與猙獰的玻璃罩把我摟住,摟得生疼。

於是閉了眼,任身上的鱗無力地飄飛。

殘陽如血,我看到周遭的東西一片狼藉,我的夢,我的心,我的淚滴。

也許,這玻璃籠住的世界很安全很溫暖,不會有暴風雨的侵襲。不會有雷電肆虐,可這於人生而言,究竟是風景線,還是囚籠呢?

愛我,就別把我摟得太緊。

其他歲月的潮水洶湧著,把歷史的血腥與人性的脆弱漂白成永遠,在這永遠裡,涵混著太多的迷惘與痴迷,智慧型與清遠。

怎樣讓這「永遠」變得明流晶瑩?怎樣讓蝶兒輕盈地吞吐著芬芳,魚兒自由地詮釋生命呢?你聽-----

讓每乙個生命都歷經他應當經受的苦難,讓每乙個靈魂都在不斷殘缺中變得完美吧------呵護,有時其實是一種善意的摧殘。

5樓:匿名使用者

小朋友,想一想,安全大事忘沒忘: 過馬路,別亂闖,走斑馬線穩當當。 煤氣洩漏不要慌,快快開啟門和窗, 著火時候要報警,報警準確位址詳。

離家外出要鎖門,防盜意識要增強。 安全話題要常講,安全大事不能忘。 異 物 小朋友,告訴你,異物不能放鼻裡, 塞進鼻腔有危險,取不出來呼吸難。

小朋友,要警惕,異物不能放嘴裡 吞進肚裡有危險,排不出去真著急。 小朋友,請注意,異物不能揣兜裡, 異物雖小危害大,一不小心傷害你。 說安全 小朋友,排排坐,安全話題說一說。

過馬路,別亂跑,斑馬線上來通過。 高壓線下不玩耍,雨天樹下不能躲。 不摸插座不玩火,爸爸媽媽都誇我。

注意安全保平安 火柴棍,不能玩,電插座,有危險。 煤氣不能隨便開,離高壓鍋遠一點。 回家就要把門關,汽車面前不爭先。

過馬路時左右看,注意安全保平安。 消毒液 消毒液,像汽水,放在高處封上嘴, 不讓小孩摸到它,專讓細菌登登腿。 小朋友,機靈鬼,可別把它當汽水, 喝到肚裡出人命,一輩子呀都後悔。

增強自我保護能力 ——面對校園暴力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正成為校園文化的主流,但同時也存在著個別與這一主流相悖的暗流,校園暴力就是其中之一。這裡所說的校園暴力,特指發生在學校及其周邊地區,由同學或校外人員針對學生生理或心理實施的、達到一定傷害程度的侵害行為。 義正辭嚴,當場制止免出險境,緊急求援 虛張聲勢,巧妙周旋主動避開,脫離危險 訴諸法律,報告公安心明眼亮,記牢特點 堂堂正正,不貪不佔遵紀守法,消除隱患 我們是民族的希望,祖國的棟樑。

讓我們肩負起國家的歷史使命,學會自我保護,學會求知,學會用法律的**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在紛繁的大千世界裡, 健康,快樂,平安的成長。 讓生命的航船繞過一道道暗礁和險灘, 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以家庭教育為話題的作文開頭怎麼寫?

6樓:匿名使用者

我 愛 我 家

「家」乙個親切的字眼。家是我避風的港灣;是我尋找歡樂的地方。家裡有對我關懷備至的父母、爺爺、奶奶。

他們呵護著我,培養著我,幫助著我,帶給了我無盡的溫暖、奮鬥的信心和成功的努力。因此,我家時刻充滿了溫馨。

在我家裡,日日都有歡聲笑語。我的爸爸和爺爺都是讀過書的,都很明事理,因此,他們從小就教給我一些做人的道理,如待人要真誠,待事要認真,有責任心等。有一次,家裡的人都出門了,只有我在家裡。

我覺得很無聊,便拿起一本《兒童科學》來看。在《兒童科學》這本書裡,我無意看見了一行字——「把乙個玻璃杯的底套在另乙個玻璃杯的杯口,只要拿著乙個杯,另乙個就不會掉。」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做起了實驗,沒想到實驗沒做成,反而把兩個玻璃杯都打碎了,我一時不知所措。

過了一會兒,我便把碎玻璃杯藏起來。到了傍晚,大家都回來了,媽媽發現少了兩個玻璃杯,詢問誰拿走了。我嚇得直哆嗦,生怕媽媽發現是我摔碎了,便躲得遠遠的。

可這逃不過爸爸銳利的眼,爸爸把我叫了過去,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誠實是人的美德,誠實對人有益無害,如果不誠實,就會像伊索寓言《狼來了》裡面的那個放羊孩子,自食惡果……。」我聽了,覺得爸爸講的有道理,我要做個誠實的人。

於是,我便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告訴了爸爸,爸爸微笑著對我說:「知錯就改是個好孩子。」我也因說了實話,心頭的石頭總算是落了地。

通過這樣事情,我又學會了乙個做人的重要道理 。在家裡,爺爺、爸爸在思想上,學習上教育我,幫助我;媽媽和奶奶對我的幫助也很大,她們對我噓寒問暖,每當我要考試,在進行緊張的複習時,她們總會陪在我身旁。而且,每當我有什麼不順心的事時,她們總會默默地幫助我,開導我。

因此,我總覺得家裡充滿親情,溫馨極了。

我愛我家,愛我的親人,他們伴我度過了無數個幸福,難忘的日子,我真誠地感謝他們,決心要用實際行動來報答他們。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說:「我們的生命歷程融進了親情的每一朵浪花,每一組旋律,每一句叮嚀,每一聲歡笑,每乙個眼神,每一步足印…….」然而天下第一情絕不僅指呵護,更重要的是教育,使智慧型之炬的傳遞。

  小荷作文網

8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迷茫的時候,它為你吹來迷霧,讓你繼續航行;當你傷心時,它默默陪伴,聽你哭訴;當你遠去時,不要忘記,有個大門永遠為你敞開大門——家

以我看家庭教育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六百字的作文

9樓:賺錢安全是王道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啊,漫遊在書海中是多麼愜意,在書的城堡中觀摩,在書的花園中散步.與百鳥齊鳴,與彩蝶共舞.搭乘老鷹翱翔,騎著烈馬奔騰.

我沉浸在書中,書裡有個小小的我...

大多數人都會說,我們讀書是為了增長學問,提高修養,為自己的將來做好準備.但是多少人在讀書過程中意識到讀書的根本目的是要認識自己,完善自己.我們往往能從書中看得到存在於自己身上的東西,但似乎在平時並沒有發現.

人總是更擅長對別人評頭論足.這時書便充當一面鏡子,把你自己和別人都完完全全地反射出來,讓你在評價別人的時候也捫心自問一下自己是不是也存在這樣或那樣的不足.書山客觀,但也**於生活,書中的內容再怎麼離奇,再怎麼變化,它都脫離不了我們所生活的這個世界,因此與其說書裡有個「他」,倒不如說書裡有個「我」;我們在讀別人,其實是在讀我們自己的影子.

讀書不應該僅僅是為了將來取得什麼學位,找份什麼好工作而去讀,而是要為了自己的人生而讀.我想人生不應該只包括學位和工作這兩樣東西吧!人的一生是乙個不斷認識自己、完善自己的過程.

而在我們身邊已經有了最好的工具——書.當然,要從書中認識自己並不是那麼容易,真正的讀書應該是乙個思考、探索、得道的過程.光是一目十行地讀是一點收穫也不會有的.

會讀書的人就能與智者為伍,會讀書的人便能對自己的人生深層次的認識與詮釋,會讀書的人一定能把自己完善得更好.只有為一種崇高目標而讀書才是最有意義的讀書,最有價值的讀書,最有效的讀書,這樣讀書的人才可能最大限度地了解自己,挖掘自己,修正自己.

讀書是為了充實人生,豐富人生,使人生變得有意義;有意義的人生是在不斷認識自己、完善自己的過程中實現的,因此我們可以說,讀書就是為了了解自己,修正自己,讀書就是讀自己,讀出書裡有個「我

以家庭教育為話題的作文開頭怎麼寫

我 愛 我 家 家 乙個親切的字眼。家是我避風的港灣 是我尋找歡樂的地方。家裡有對我關懷備至的父母 爺爺 奶奶。他們呵護著我,培養著我,幫助著我,帶給了我無盡的溫暖 奮鬥的信心和成功的努力。因此,我家時刻充滿了溫馨。在我家裡,日日都有歡聲笑語。我的爸爸和爺爺都是讀過書的,都很明事理,因此,他們從小就...

家庭教育教什麼,家庭教育應該教什麼

主要內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學會生存 一書中提出的教育的四大支柱 學會做人 學會做事 學會學習和學會與他人共同生活的終身教育思想。家長教育的主要任務 首要任務應該是從孩子的品德教育抓起,教育孩子學做人。試想,乙個不懂得應該怎樣做人的孩子,能有明確的學習志向嗎?乙個沒有毅力的孩子,能夠刻苦攻讀嗎?乙個...

基於家庭教育模式家庭教育方法,都有哪些?

不同的家庭應該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在家庭中最常用的就是交談法。和孩子進行談心,進行有效的溝通。從而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定要學會換位思考,要了解孩子的想法,不要總是勉強孩子,也要了解孩子的狀態,任何時候都不要發火,也不要語氣太過惡劣。讓孩子參加一些家務,可以跟孩子一起指認五官,晚上陪著孩子一起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