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語文題

2022-09-04 20:00:03 字數 1010 閱讀 2229

1樓:白_祭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ps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觀書有感》是南宋大學問家朱熹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抄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析欣賞。希望對無心向學,不讀書看報,只知玩玩樂樂的青年朋友,有所啟迪勉勵。 原詩四句: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它事實上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就會愛不釋手!

你看,一塊半畝的方型小水塘,在朱熹筆下是的一面鏡子(一鑑開),起筆就恬靜而幽雅得讓人立刻了想象的翅膀。

第二句更引起讀者遐想,這面「鏡子」中映照著天上徘徊的雲影,可想那清澈的水面那麼靜謐可愛了!也說明水是活的,正在流動,否則不可能會「徘徊」。作者在第三句提了個問題,這水為什麼如此清澈呢?

他高興地自問答道,因為源頭總有活水補充,一直不停地流下來。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運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把活水與讀書融合了。 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絲竹,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

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大才子朱熹的一首小詩,給我們諸多啟示,池水清澈是因為有源源不斷的活水,人的心智明朗也是由於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知識獲得的

2樓:

1.觀書有感

宋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觀書有感第二首

宋 朱熹

昨夜江邊春水生,

艨艟巨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

此日中流自在行。

七年級生物題,七年級生物試題。

1。一般,是的。2。是的。3。都通過。白細胞還可以進入淋巴管,還能變形,血小板比紅細胞小得多。血漿就是液體。組織細胞在吸收氧 營養物質 水時,同時也把二氧化碳和其他廢物給紅細胞和血漿,這樣通過血液迴圈把co2帶回肺泡,通過呼吸作用排出體外。1.是的。人體的血管中,動脈血流速度最快,靜脈血流速度較慢,...

語文七年級上冊重點課文,七年級語文上冊重點課文是哪些

走一步,再走一步 紫藤蘿瀑布 童趣理想 論語十則 春濟南的冬天 古代詩歌四首 化石吟看雲識天氣 風箏羚羊木雕 世說新語兩則 皇帝的新裝 郭沫若詩兩首 七年級語文上冊重點課文是哪些 因為我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教版 平常做卷子時愛出的就重點複習 文言文,朱自清的散步,魯迅的故鄉的風箏,現代文,就這些 人教...

七年級上冊語文女媧造人答案,七年級上冊語文女媧造人答案

一 這篇課文是根據 風俗通 裡的兩則短文改編的,下面是這兩則短文的譯文。七年級上冊語文作業本28課女媧造人答案 浙江教育出版社的 1.記敘了女媧造人的事 2.因為覺得寂寞 世間荒涼,想添點生氣 3.在古代人的心目中女媧是無所不能的,是很偉大的 1 闢 媧 榛榛 蓬 2 狐改為孤 涯改為崖 明改為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