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意思是,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是出自哪裡

2022-09-04 06:40:02 字數 1818 閱讀 8576

1樓:匿名使用者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原文出自

《世說新語-排調》

意思是面臨極危險的情況而不自知.

2樓:龍

故事是這樣的:幾個人在一起討論什麼情況最危險,其中乙個人舉出這樣的例子:乙個盲人騎著一匹瞎馬,半夜走在路上,而路的前方是一面懸崖!

比喻境地非常危險!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是出自**

3樓:教育知識小達人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原文出自《世說新語·排調》。

意思是:瞎子騎著瞎馬,形容亂闖瞎撞,非常危險或面臨極危險的情況而不自知。

2023年1月23日,總書記主持十八屆**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他說,我們黨一貫重視理論工作,強調理論必須同實踐相統一。理論一旦脫離了實踐,就會成為僵化的教條,失去活力和生命力。實踐如果沒有正確理論的指導,也容易「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近義詞: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古代一句有名的成語,形容人鼠目寸光,對眼前的利益過分追逐,反而忽視了身後的危險。

這句話確實是至理名言,利令智昏、不計後果,永遠是大多數人失敗的原因。

但作為蟬和螳螂,能否明了周圍的危險,這就非常考驗它的智慧型了。要想考慮周全、高屋建瓴,又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多數人並不具備深思熟慮的素質。甚至就連古代一些公認的智者也不能例外。

就拿春秋時代的伍子胥來說。這個人物,大家都很熟悉,有些史學家稱他為「復仇魔男」。因為他的父兄都被楚國的楚平王殺害,伍子胥費勁千辛萬苦、一夜白頭,才最終逃到了吳國。

來到吳國後,他與自己的好友兵聖孫武,一起幫助吳王闔閭建立了一支勇猛無敵的軍隊,千里奔襲,攻陷楚國首都郢都。當時,殺父仇人楚平王已死,報仇心切的伍子胥將他的屍體挖了出來,鞭屍三百,挫骨揚灰。

而吳國因何後院**,這就「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典故就有關係了。原來,在吳王伐楚時,背後的越國搞起了小動作,準備偷襲吳國。吳國這只螳螂想要捕楚國這只蟬,而越國這只黃雀在背後等著呢。

4樓:匿名使用者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出自《世說新語.排調》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排調》:桓南郡與殷荊州共作危語,殷有參軍在坐,雲: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

盲人騎瞎馬 夜半臨深池什麼意思?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懸崖勒馬,回頭是岸。具體什麼意思啊?

5樓:展望2013的冬季

晉朝大將殷仲堪,據說只有乙隻眼。一天,桓玄、殷仲堪和參軍顧愷之三人一起喝酒,三杯下肚,殷仲堪提議說:「這樣喝酒太沒意思,不如一邊喝酒,一邊做『危語』助興。

」所謂做『危語』就是每人說一句詩,形容一件危險的事,誰講的最危險,誰就獲勝。而這句話是殷仲堪的一位參謀所說,據說他最後獲勝。想想,乙個盲人騎著一匹瞎馬,半夜三更跑到神池去,肯定要跌落深淵了。

這一點殷仲堪最深有感觸了。

6樓:射手的孤獨星球

不要做虧心事就好,把以前做的或正在做的虧心事改過~

誰知道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的哲學含義

7樓:羽毛i忍者

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

是說乙個盲人騎著一匹瞎馬在半夜沒人的時候,走在深池的邊上,快要掉下去了,這多危險啊。

現在經常比喻面臨著巨大的危險而不自知的情況,比如說那些犯罪份子,就可以形容為盲人瞎馬,是說他們己經快陷入犯罪深淵了,而不自知。

8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含義是 : 一切事物的發展是有規律的 必需按客觀規律辦事

曹操騎的馬叫什麼名字?曹操騎的馬叫什麼?

曹操騎的馬 絕影。出處 魏書 記載 公所乘馬名絕影,為流矢所中,傷頰及足,並中公右臂。世語曰 昂不能騎,進馬於公,公故免,而昂遇害 這是曹操征討張繡時發生的事情,這一戰是曹操除赤壁之外最慘痛的一次敗績。在這一戰中,曹操損失乙個兒子 曹昂 乙個侄子 曹安民 一員虎將 典韋 還有一匹良駒 絕影 可謂損失...

人善人欺馬善人騎的觀點,人善人欺馬善人騎的觀點200字

我覺得不然,吃虧是福 所以當善則善 當狠則狠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作文300字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和與人為善如何理解這兩種看法?結合實際談談你的認識和理解。觀點明確 首先,這個世界不存在絕對真理,任何真理都有一定的使用範圍,離開這個範圍就變成了謬誤。具體到這兩個俗話,要看具體的應用環境,有些...

我做夢夢見騎白色馬,夢見騎著一匹白色的馬

夢見騎白馬奔跑,表示你有可能患了疾病。而如果白馬是在崎嶇的山路上行走,表示你的生活將會把快樂與悲傷交織在一起 夢見騎著一匹白色的馬 周公解夢 夢見白馬,吉兆,預示著愛情會順利。未婚男女夢見白馬,會很快找到意中人。已婚男女夢見白馬,預示著愛情會很甜蜜。如果你正在解決乙個問題那麼會馬到成功 如果你是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