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苦吟你還學會哪些詩句知道哪些故事

2022-09-03 10:35:08 字數 771 閱讀 7239

1樓:橫塘梅雨

賈島: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

方幹:才吟五字句,又白幾莖髭。

方幹:吟成五字句,用破一生心。

盧延讓:吟安乙個字 捻斷數莖須。

故事嘛,當然是「推敲」咯

唐朝有個著名的詩人,名叫賈島,他作詩非常刻苦。有一天黃昏的時候,賈島騎著毛驢來到長安郊外。只見月亮公升起來了,許多鳥兒飛到曲江池邊的樹上來棲息,池子不遠的地方有一座廟宇,環境幽靜,景色美麗。

眼前的一切,引發了賈島的詩興,他隨口吟出:鳥宿池邊樹,僧推月下門。他忽然想到,是不是用「僧敲月下門」呢?

到底是「推」字好,還是「敲」字好呢?他口裡一邊吟誦,一邊做著「推」和「敲」的手勢,比較著到底是用哪個字好。 正在他用心思索的時候,毛驢撞上了官府的儀仗隊。

吼叫聲把賈島驚醒,他這才知道,由於自己太專心,對面來了官轎也沒發覺。 這下可闖了大禍了。一幫人七手八腳把賈島抓起來,推到官轎前。

正好官轎中坐的是大詩人韓愈。 賈島把衝撞儀仗隊的緣由細細說清以後,韓愈不但不怪罪賈島,反而欽佩他作詩認真、刻苦,並告訴他把「推」改成「敲」更好,還邀請賈島到他家裡去做客。 從此,這個「推敲」的故事就傳開了。

後來,人們就把作文章時認真思考、逐字逐句斟酌叫做「推敲」了。

2樓:七月的說書人

賈島·《題詩後》

二句三年得

一吟雙淚流

知音如不賞

歸臥故山秋

3樓:文昭關児

鑿壁借光、懸梁刺股、程門立雪、囊螢映雪、聞雞起舞等。

你知道哪些關於崗亭的知識,你還知道哪些關於化石的知識?

合理的外觀設計使得視野相當開闊。主骨架採用45 75 1.2優質不鏽鋼整體焊接而成,強度高,抗風壓。內用保麗板做牆面裝修,天花板採用高階防火鋁板,地板採用高階地膠板。搭配靈活,亭內各種配置如照明燈 電源插座 電控箱和木質電腦桌 換氣扇等等一應俱全,滿足各類功能所需,並可配置收費系統,以滿足各種需求。...

我還讀過其它的寓言故事,你還讀過哪些寓言故事?只寫寓言故事題目

烏鴉喝水。池子與河流。你還讀過哪些寓言故事?只寫寓言故事題目 我讀過的寓言故事很多,比如 亡羊補牢 田忌賽馬 受寵的象 橡樹和蘆葦 農夫和斧頭 鐵鍋和瓦罐 口渴的烏鴉 等。亡羊補牢 鷸蚌相爭 坐井觀天 掩耳盜鈴 拔苗助長 精衛填海 夸父逐日 狐假虎威。寓言故事是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我讀過的...

你還知道有什麼神話故事,你還知道哪些神話故事?把它們寫下來。

同學你好!民間傳說貨神話故事有 1 愚公移山傳說 2 盤古開天闢地 3 精衛填海 4 姜太公釣魚 5 后羿射日 回答完畢 感謝你的提問,希望對你有幫助,記得給好評呦,祝你學習進步!你還知道哪些神話故事?把它們寫下來。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白蛇傳,盤古開天闢地,夸父追日,哪吒鬧海,牛郎與織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