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源瑪瑙怎麼區別好壞,鹽源瑪瑙與阿拉善瑪瑙有何區別

2022-09-01 13:05:07 字數 5217 閱讀 1083

1樓:生國英貳妍

鹽源瑪瑙與紫綠瑪瑙的區別:

1.透光性和油潤感看,鹽源瑪瑙蛋白石含量較高,透光性和油潤感不及紫綠瑪瑙

2.從色彩上來看,紫綠瑪瑙多為紫青、紫綠、紫綠青這幾種色彩呈不規則交替,而且看上去給人有一種望眼欲穿的透明感。不過要提醒大家,雖然紫綠瑪瑙各種色彩交替不規則,然而其紋路非常銳利,各種色彩交替非常明顯,讓人看上去感覺特別乾淨利索,顏色分明!

3.從質感上來看,紫綠瑪瑙的質地相對玉石來講較軟,另外即使是透明度極高的紫綠瑪瑙給人也是一種朦朧的感覺,依稀能夠看到內部的結構。如果是合成的紫綠瑪瑙,那透明度要麼就是讓人感覺不舒服,要麼就是一透到底。

4.從裂痕來看,從一些珍貴的紫綠瑪瑙原石中,可以看出大部分都有裂痕,真正完美無瑕的少之又少!其實這是因為其收藏地躲在火山附近,因為地殼內岩漿流動導致紫綠瑪瑙多有裂痕。

鹽源瑪瑙:產自四川鹽源縣,故此得名。鹽源瑪瑙顏色豐富,有7種顏色,通常2-3種顏色混雜,多裂。

開幾個甚至十幾個原石遇到乙個無裂的那都是幸運的的。鹽源瑪瑙細膩,油潤度很高,密度很大,玉石質感比較有韌性的一種瑪瑙。

紫綠瑪瑙:產自浙江,上海一帶,由於原石個頭大,多裂,質地冰脆生性導致能出一件成品掛件的大件並不容易。紫綠瑪瑙質地太脆,可見密度比較小,玉石質地韌性小,就用指甲都能在表面畫出痕跡。

2樓:小楊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顏色鹽源瑪瑙的色彩豐富,有紫色、紫紅色、紫粉色等,建議選擇純色的鹽源瑪瑙,收藏價值會更高,其次可以挑選不同顏色過均勻的鹽源瑪瑙,品質會更高。2、溫潤細膩鹽源瑪瑙摸起來溫潤細膩,表面比較光滑,如果鹽源瑪瑙摸起來非常的粗糙,說明該鹽源瑪瑙的質量較差。3、大小在挑選鹽源瑪瑙手串的時候,要觀察手串上的每個珠子大小是否一樣,大小均勻,成品就更好看,珠子大小不一樣,會降低其觀賞價值。

4、無裂紋鹽源瑪瑙的硬度較大,在雕刻的時候不容易出現斷裂、崩口等現象,如果裂紋較大,會影響鹽源瑪瑙的美觀。

鹽源瑪瑙與阿拉善瑪瑙有何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質地不同

鹽源瑪瑙,質地溫潤、細膩,有「國色凝香、潤如瓊脂」之感,尤其適合俏色巧雕仕女、花卉等題材,所以也被稱為「凝香玉」。

阿拉善瑪瑙結構多樣,從微晶矽質到玉髓,透明度有所不同。部分阿拉善玉如玻璃瑪瑙接近冰種翡翠的效果,還有瑪瑙與碧玉共生、瑪瑙與水晶共生、水晶與玉髓共生。

二、產地不同

鹽源瑪瑙產自四川南紅產地大涼山的鹽源縣,故此得名。阿拉善瑪瑙主要分布於阿拉善左旗北部烏力吉、巴彥諾日公一帶,以地表石、山採石兩大類估算,總儲量在 400 萬立方公尺以上,資源潛力巨大。

三、顏色種類不同

鹽源瑪瑙,因其據說有7種顏色,200多種漸進色。通常2-3種顏色混雜,其色彩較淡,多呈淡粉淡綠色,少數伴有粉黃,被稱「七彩南紅」。又因粉色偏青,通常也被歸為紫綠瑪瑙一類。

阿拉善瑪瑙色彩極為豐富,紅、綠、黃、白、赭、藍、灰、紫、黑各顯其美,流光溢彩。其他寶石也偶有多成分俏色,但如阿拉善彩瑪瑙一般普遍的多成分俏色現象還不多見。奇特的是這種俏色常常有序分層排列。

阿拉善瑪瑙顏色豐富絢麗,可塑性強,是雕刻者手中雕刻創作的好料子。阿拉善瑪瑙有著不同的透明度,其中玻璃種的阿拉善瑪瑙更是有著接近冰種翡翠的視覺效果,看起來非常漂亮,其晶瑩剔透的質地。鹽源瑪瑙品種多樣,而且色彩豐富,有黃色、綠色、紅色、黑色、藍色、紫色等等,質地細膩潤澤,具有和南紅一樣的潤澤度,盤久了會起漂亮的包漿。

質地堅硬、韌性好、雕刻不易崩口、加之膠質感強、自然油潤。

鹽源瑪瑙怎麼區別好壞

鹽源瑪瑙與阿拉善瑪瑙怎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阿拉善瑪瑙顏色豐富絢麗,可塑性強,是雕刻者手中雕刻創作的好料子。阿拉善瑪瑙有著不同的透明度,其中玻璃種的阿拉善瑪瑙更是有著接近冰種翡翠的視覺效果,看起來非常漂亮,其晶瑩剔透的質地。

鹽源瑪瑙品種多樣,而且色彩豐富,有黃色、綠色、紅色、黑色、藍色、紫色等等,質地細膩潤澤,具有和南紅一樣的潤澤度,盤久了會起漂亮的包漿。質地堅硬、韌性好、雕刻不易崩口、加之膠質感強、自然油潤。

一、質地不同

鹽源瑪瑙,質地溫潤、細膩,有「國色凝香、潤如瓊脂」之感,尤其適合俏色巧雕仕女、花卉等題材,所以也被稱為「凝香玉」。

阿拉善瑪瑙結構多樣,從微晶矽質到玉髓,透明度有所不同。部分阿拉善玉如玻璃瑪瑙接近冰種翡翠的效果,還有瑪瑙與碧玉共生、瑪瑙與水晶共生、水晶與玉髓共生。

二、產地不同

鹽源瑪瑙產自四川南紅產地大涼山的鹽源縣,故此得名。阿拉善瑪瑙主要分布於阿拉善左旗北部烏力吉、巴彥諾日公一帶,以地表石、山採石兩大類估算,總儲量在 400 萬立方公尺以上,資源潛力巨大。

三、顏色種類不同

鹽源瑪瑙,因其據說有7種顏色,200多種漸進色。通常2-3種顏色混雜,其色彩較淡,多呈淡粉淡綠色,少數伴有粉黃,被稱「七彩南紅」。又因粉色偏青,通常也被歸為紫綠瑪瑙一類。

阿拉善瑪瑙色彩極為豐富,紅、綠、黃、白、赭、藍、灰、紫、黑各顯其美,流光溢彩。其他寶石也偶有多成分俏色,但如阿拉善彩瑪瑙一般普遍的多成分俏色現象還不多見。奇特的是這種俏色常常有序分層排列。

鹽源瑪瑙和南紅瑪瑙如何鑑別真假,多少錢一克

5樓:匿名使用者

鹽源瑪瑙,其命名源自產地名稱,是一種產自四川涼山鹽源縣的多彩瑪瑙。鹽源縣地處南紅的兩大產地四川涼山美姑和雲南保山之間。

帶皮的鹽源瑪瑙原石與南紅瑪瑙原石幾乎一模一樣,如不切開很難能分辨出來。

南紅瑪瑙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厚重濃豔的顏色和溫潤的質地,那麼鹽源瑪瑙最大的特點就是較強的玉質感。

南紅貴,鹽源還是便宜一些。鹽源瑪瑙紫綠色的好一些。

具體**要看品相大小等,不能一概而論。

怎麼鑑別瑪瑙的好壞啊?

6樓:查智敏

分辨瑪瑙的好壞方法一:

在選購瑪瑙時,應從其顏色、透明度、材質和溫度這四個部分來進行辨別:

顏色:真瑪瑙的色澤鮮明、純正、協調;而假瑪瑙的色和光都差。

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高,有的能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像玻璃球一樣透明。

材質:假瑪瑙是用其他石料仿製,特別是其料軟而輕。通常,瑪瑙在玻璃板上可劃出劃痕來。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隨外界溫度的變化而變化,天熱它也熱,天涼它也涼。

鑑別瑪瑙的好壞二:

天然瑪瑙和假冒產品的最顯著的區別,就是橫斷面有沒有同心層紋結構。然而,整塊瑪瑙較為容易識別,而經切割後的製成品,沒有明顯整齊的圖案,容易認錯。但一般來說,天然瑪瑙手感涼,表面像塗了一層蠟,並有蠟的光澤;半透明;硬度在莫氏7級以上,用小刀刻不動;由於它是在溶融狀態下形成的結晶體,多為球狀(如雨花石),特別緻密,表面研磨後更為細膩,可在硬雜木板上急驟地摩擦十幾下,一般真瑪瑙不熱,木板卻發燙;顏色常是多種色彩混雜於一塊瑪瑙中,形成美麗的花紋、層紋、錦花等絢麗多彩的圖案。

假瑪瑙除人工合成外,一部分是用美麗優質的石材來充當。其基本特徵是:手感固然涼,卻沒有蠟狀感覺和光澤;硬度低於莫氏5級以下,用小刀能刻出痕跡來;砸碎觀察斷面,除沒有瑪瑙所具有的層紋外,顆粒較粗,甚至有裂隙,不透明;顏色之間界限分明;不同顏色的比重相差很大,主要是成分含量所致。

另外,對一些在假瑪瑙表面粘上一層薄薄的有機物,彷彿蠟狀光澤的手感也要注意。

鑑別瑪瑙的好壞三:

顏色: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

用石料仿製的假瑪瑙煙壺,多數在底部呈花瓣形花紋,絡成「菊花底」;而染色藍瑪瑙顏色艷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質地: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工藝質量:優質高瑪瑙的生產工藝嚴格且先進,故表面光亮度好,鑲嵌牢固、周正,無劃痕、裂紋。

級別:水膽瑪瑙是瑪瑙中最為珍貴的品種,特徵是瑪瑙中有封閉的空洞其中含有水。

如何鑑定瑪瑙的好壞

7樓:在水伊人

(1)顏色:真瑪瑙色澤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天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

用石料仿製的假瑪瑙煙壺,多數在底部呈花瓣形花紋,絡成「菊花底」;而染色藍瑪瑙顏色艷麗、均一,給人一種假的感覺。

(2)質地:假瑪瑙多為石料仿製,較真瑪瑙質地軟,用玉在假瑪瑙上可劃出痕跡,而真品則劃不出。從表面上看,真瑪瑙少有瑕疵,劣質則較多。

(3)工藝質量:優質高瑪瑙的生產工藝嚴格且先進,故表面光亮度好,鑲嵌牢固、周正,無劃痕、裂紋。

(4)級別:水膽瑪瑙是瑪瑙中最為珍貴的品種,特徵是瑪瑙中有封閉的空洞其中含有水。

各種級別的瑪瑙,都以紅、藍、紫、粉紅為最好,並且要求透明、無雜質、無沙心、無裂紋;其中,塊重4.5公斤以上者為特級,1.5公斤以上者為一級,0.5-1.5公斤為二級。

怎樣鑑別真假瑪瑙首飾

( 1 ) 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 「 雲彩 」 ,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 2 ) 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 3 ) 溫度:真瑪瑙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

怎樣識別鹽源瑪瑙真假

8樓:匿名使用者

1、看bai潤度:鹽源瑪瑙產地位於du

南紅兩大產地美姑

zhi與保山中間,終年dao氣候涼爽宜版人,處於如此風水寶地權,出產的彩色瑪瑙品質自然不差。 真正的鹽源瑪瑙整體摸起來很光滑,而假的鹽源瑪瑙摸起來就比較粗糙。

2、看鹽源瑪瑙裂紋:鹽源瑪瑙產量有限,原石多裂紋、成品率很低,所以一般入手的真正鹽源瑪瑙都會有幾道裂紋,而假的鹽源瑪瑙可以做到成品上面一道裂紋都沒有。

擴充套件資料

保養方法:

1、首先,要注意不要碰撞硬物或是掉落,不使用時應收藏在質地柔軟的飾品盒內。要盡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或是人體汗水接觸,以防受到侵蝕,影響瑪瑙的鮮豔度。

2、其次,要注意避開熱源,如陽光、爐灶等,因為瑪瑙遇熱會膨脹,分子間隙增大影響玉質,持續接觸高溫,還會導致瑪瑙發生爆裂。

3、瑪瑙平時擺放盡量避開陽光,經常擦拭保持清潔,有條件的話偶爾用純淨水泡一下可以補充水分,保持濕度瑪瑙會更漂亮。

小件飾品不佩戴時最好是放在陰暗潮濕處,接近瑪瑙原生態的儲存環境最好,尤其是水膽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如果當前周圍環境很乾燥,就會引起裡面天然水分的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什麼樣的鹽源瑪瑙品質最好,鹽源瑪瑙怎麼區別好壞

滿肉滿色,艷麗艷麗,沒黑點,冰裂的為好 鹽源bai 瑪瑙產地在保山du和涼山美姑縣兩大南紅瑪瑙zhi產地之dao間,所以鹽源版瑪瑙的質地可想而知權,不會差,其中潤度是衡量優劣的乙個重要指標,潤度越高代表著更好的質地。顏色,鹽源瑪瑙以紫色,粉色,粉紫色為最好,當然這樣看珠子顏色的純淨度,整顆珠子顏色均...

鹽源瑪瑙手串有什麼功效,鹽源瑪瑙手串是真的嗎?值多少錢?

鹽源瑪瑙有降壓作用。2 鹽源瑪瑙具有消除人體疲勞的作用 3 鹽源瑪瑙可保心利脾的作用。4 鹽源瑪瑙手鐲手鍊等對血液迴圈系統有刺激作用。5 古時候,居民把鹽源瑪瑙放家裡起消災作用,可保一家平安。鹽源瑪瑙手串是真的嗎?值多少錢?這 效果看不出有假,顏色質感都對。不好估計,因為各地 都有差異。個人感覺,一...

鹽源瑪瑙將是下南紅嗎,鹽源瑪瑙將是下乙個南紅嗎

可以理解為是同步發展的,如果失去南紅的影響力,應該說是發展困難的,畢竟無法普及,自身的知名度小。鹽源瑪瑙到底是屬於瑪瑙還是玉髓 南紅瑪瑙兄弟品種 鹽源瑪瑙,是據南紅瑪瑙發現後新出的彩色玉髓。鹽源縣位於青藏高原東南緣,雅礱江下游西岸,屬四川涼山州管轄,地處蜀山西南,西接愛情聖地女兒國瀘沽湖,南臨攀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