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100!

2022-08-31 12:20:07 字數 1211 閱讀 4179

1樓:逐個窩弄

窩想你應該去下面**去看看,比給你翻譯這段文言文應該對你更有意義。

古文好的,能幫我翻譯一下這段嗎? 100分求之

幫我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

2樓:飛天小豬

歐陽修曾經得到一幅copy古畫,bai畫中牡丹花叢下有乙隻貓du,還沒有鑑賞。丞zhi相吳育與dao歐陽修是兒女親家,一看到畫就說:「這是正午時的牡丹。

憑什麼看出來的呢?它的花朵張開而且顏色乾燥,這是中午時的花;貓眼的黑眼仁如同一條線,這是正午時的貓眼睛。如果是早上帶露的花,那麼它的花房緊束而顏色滋潤。

貓眼睛早晨、晚上就是圓的,接近中午就漸漸狹長,到正午就像一道線了。」這真是善於推求古人筆意的言論

幫我翻譯下這段文言文、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陳蕃在郡裡做官,被推舉為孝廉,任郎中。因母親去世,辭官居喪。服喪期滿,刺史周景召他為別駕從事,因諫諍引起意見不合,棄官離去。

太尉李固上表章薦舉他,徵召他為議郎,再公升任樂安太守。這時,李膺任青州刺史,治政嚴,有威名。下屬郡縣的官吏聽說李膺威嚴,都自行離官而去,唯獨陳蕃因政績清廉而留任。

大將軍梁冀威震天下,當時派人送信給陳蕃,託他辦事,陳蕃拒絕會見使者。使者用欺騙的辦法謁見,陳蕃大怒,用竹板將使者打死,因此被降職為修武縣令。不久公升遷,被任為尚書。

陳蕃與竇太后的父親大將軍竇武,同心盡力,徵用名流賢士,共同參與國家政治,天下之士,無不伸長脖子盼望天下太平。

急,誰能幫我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非常感謝!

100懸賞值!幫我翻譯這些文言文的字 100

4樓:星空的水瓶座

書上絕對有啊。天,你要幹嘛

5樓:star丶free丶

不會自己翻書嗎,或者教材全解

6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天,你!加油吧!

7樓:關公&鄒

哥,你真牛b啊,誰會呢?

幫忙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幫忙翻譯一下這段文言文!!緊急啊

晏子復 於景公曰 bai 朝居嚴乎 du?公曰 朝zhi居嚴則曷害於治國家哉?dao晏子對曰 專 朝居嚴屬 則下無言,下無言則上無聞矣。下無言則謂之喑,上無聞則謂之聾。聾喑,則非害治國家如何也!且合菽粟之微,以滿倉廩 合疏縷之緯,以成帷幕。太山之高,非一石也,累卑然後高也。夫治天下者非用一士之言也,...

請幫我翻譯一下,請幫我翻譯一下文言文

有乙個富人有多餘的田數畝,租給張三種,每畝田收取租金乙隻雞。張三把雞藏到背後,於是田主就說道 這田給張三種。張三趕忙把雞獻了出來。田主接著說道 不給張三給誰呢?張三說 剛開始的時候不給我,現在又給我,這是為什麼?田主說 剛開始的時候是無雞之談,而後來就是見雞而作了。成語 無稽之談,見機而作 索 索取...

請幫我翻譯一下文言文

吳公子光 即吳王闔閭 欲殺王僚自立,伍子胥把他推薦給公子光。西元前515年,公子光乘吳內部空虛,與專諸密謀,以宴請吳王僚為名,藏匕首於魚腹之中進獻,當場刺殺吳王僚,專諸也被吳王僚的侍衛殺死。公子光自立為王,是為吳王闔閭,乃以專諸之子為卿。專諸,堂邑人。傳說今無錫鴻聲鄉鴻山西走馬港人,屠戶出身。長得目...